亥時是幾點到幾點鐘?亥時一刻是幾點幾分?

2023-06-25 10:20:03 字數 2888 閱讀 2532

1樓:l吉吉學長

亥時是晚上9點到10點59分。在現代生活中,時間的記錄單位是「時分秒」。但是在中國古代,時間的記錄方法非常具有中國特色,那就是十二地支。

古代勞動人民把一晝夜劃分成十二個時段,每一個時段叫一個時辰。

十二時辰是古人根據一日間太陽出沒的自然規律、天色的變化以及自己日常的生產活動、生活習慣而歸納總結、獨創於世的。十二時表時獨特、歷史悠久,是中華民族對人類天文曆法的一大傑出貢獻,也是我國燦爛的文化瑰寶之一。

2樓:生活達人高老師

21時至23時。

中國古人把一天劃分為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相等於現今的兩小時,亥時又名定昏等,此時夜色已深,人們也已經停止活動。亥時是人體細胞休養生息、推陳出新的時間。人到此時要收藏興奮,保持心境平靜。

睡前要做到不生氣、不狂喜、不大悲。擴充套件資料亥時的來歷:相傳是古人根據中國十二生肖中的動物的出沒時間來命名各個時辰。

十二時辰制。西周時就已使用。漢代命名為夜半、雞鳴、平旦、日出、食時、隅中、日中、日昳、晡時、日入、黃昏、人定。

又用十二地支來表示,以夜半二十三點至一點為子時,一至三點為丑時,三至五點為寅時,依次遞推。

亥時一刻是幾點幾分?

3樓:桂林先生聊生活

亥時是晚 9 時至晚11時,一刻鐘是15分鐘,亥時一刻鐘指晚上9點15分,具體時辰如下:

1、【子時】夜半,又名子夜、中夜:十二時辰的第一個時辰。(23時至01時)。

2、【丑時】雞鳴,又名荒雞:十二時辰的第二個時辰。(01時至03時)。

3、【寅時】平旦,又稱黎明、早晨、日旦等:時是夜與日的交替之際。(03時至05時)。

4、【卯時】日出,又名日始、破曉等:指太陽剛剛露臉的那段時間。(05時至07時)。

5、【辰時】食時,又名早食等:古人「朝食」之時也就是吃早飯時間,(07時至09時)。

6、【巳時】隅中,又名日禺等:臨近中午的時候稱為隅中。(09 時至11時)。

7、【午時】日中,又名日正、中午等:(11時至13時)。

8、【未時】日昳,又名日跌、日央等:太陽偏西為日昳。(13時至15時)。

9、【申時】晡時,又名日鋪、夕食等:(15時至17時)。

10、【酉時】日入,又名日落、日沉、傍晚:意為太陽落山的時候。(17時至19時)。

11、【戌時】黃昏,又名日夕、日暮等:此時太陽已落山,故稱黃昏。(19時至21時)。

12、【亥時】人定,又名定昏等:此時夜色已深,安歇睡眠。(21時至23時)。

4樓:情歌

19點至21點。

19點至21點。

亥時一刻。亥時是晚上21點到23點。亥時一刻,即為亥時的子初之時。

亥時,是晚上九點至十一點,屬水。在十二生肖中,豬為亥水,鼠為子水,所以亥時就是21點至23點。在十二地支配屬上,亥時與子時相沖,與丑時相害,與寅時相刑。

在人體十二經絡時辰中,亥時與子時相沖,與丑時想害,與寅時相刑。在十二地支配屬上,子時為夜半之子時,與亥時相沖。在十二地支配屬上,子時為夜半之子時,與亥時相害。

在人體十二經絡時辰中,子時為夜半之子時,與午時相沖。在十二地支配屬上,子時為夜半之子時,與午時相害。

亥時是幾點到幾點?

5樓:欽付友緒雁

十二時辰換算成現代的鐘點,就是:

子時——晚11點鐘到凌晨1點鐘;

丑時——1點鐘至3點鐘;

寅時——3點鐘至5點鐘;

卯辰——5點鐘至7點鐘;

辰時——7點鐘至9點鐘;

巳時——9點鐘至11點鐘;

未時——下午1點鐘至3點鐘;

申時——下午3點鐘至5點鐘;

酉時——下午5點鐘至7點鐘;

戌時——下午7點鐘至晚9點鐘;

亥時——晚9點鐘至11點鐘。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6樓:李良劇環

一天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為兩個小時,這十二個時辰是:子,醜,寅,牟,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所以亥時是夜裡11-12點。

7樓:當我的幸福來敲門

亥時是:21點到23點。

時辰,古代人把一天劃分為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相等於現在的兩小時。

子時(23時至01時):夜半,又名子夜、中夜:十二時辰的第一個時辰。

丑時(01時至03時):雞鳴,又名荒雞:十二時辰的第二個時辰。

寅時(03時至05時):平旦,又稱黎明、早晨、日旦等:時是夜與日的交替之際。

卯時(05時至07時):日出,又名日始、破曉、旭日等:指太陽剛剛露臉,冉冉初升的那段時間。

辰時(07時至09時):食時,又名早食等:古人「朝食」之時也就是吃早飯時間。

巳時(09時至11時):隅中,又名日禺等:臨近中午的時候稱為隅中。

午時(11時至13時):日中,又名日正、中午等。

未時(13時至15時):日昳,又名日跌、日央等:太陽偏西為日跌,羊在這段時間吃草。

申時(15時至17時):哺時,又名日鋪、夕食等,猴子喜歡在這時候啼叫。

酉時(17時至19時):日入,又名日落、日沉、傍晚:意為太陽落山的時候,雞於傍晚開始歸巢。

戌時(19時至21時):黃昏,又名日夕、日暮、日晚等:此時太陽已經落山,天將黑未黑。

時辰由來:觀天象的最佳時機應是夜深人靜、繁星滿天的時候。子夜時分(二十三點至一點),古代中國人民(天文學家或道家)仰望天空良久,忽然聽得周圍有細碎的聲音,低頭一看,原來是老鼠在活動。

天長日久,古代中國人民發現鼠類出沒頻繁的時刻是子時。於是,子時便與鼠聯絡在一起,成了「子鼠」,並按一天的起始,排在屬相的第一位。

馬無夜草不肥」,牛當然也是如此。農家以牛耕田,喂好牛是農家的大事。丑時(一點至三點),農家自會起身餵牛。牛與丑時聯絡在一起,便成了「丑牛」。

寅時是什麼時候,寅時是幾點到幾點鐘

你好。寅時 是從凌晨03 00至04 59。古人云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 寅 就是指的 寅 時。正是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發憤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恨讀書遲。子時夜半,又名子夜 中夜 十二時辰的第一個時辰,23時至01時 丑時雞鳴,又名荒雞 十二時辰的第二個時辰,01時至03時 寅時...

英國現在幾點鐘現在倫敦時間是幾點鐘?

現在中國北京的bai當地時du間是2019年12月8日 13 45 27,所以英zhi國首都倫敦的 dao當地時間是2019年回12月8日 05 45 27。因為中國北京是東答八區時區,英國首都倫敦是零時區時區,則英國首都倫敦要比中國北京慢8小時,所以現在英國首都倫敦的當地時間是2019年12月8日...

早晚高峰具體時間是幾點鐘到幾點鐘啊

早高峰是7 00到8 30,晚高峰18 00到16 30。季節不同,時間略有變化。蘇州地鐵最晚幾點 地鐵2號線騎河站22點56分。以下是地鐵運營時刻表 蘇州地鐵1號線木瀆06 10 22 35 鍾南街06 10 22 35 蘇州地鐵2號線騎河06 00 22 56 桑田島06 00 22 20 蘇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