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水化合物是什麼?碳水化合物是啥

2023-06-25 10:10:03 字數 3762 閱讀 3293

1樓:北域名醫

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是由碳、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由於它所含的氫氧的比例為二比一,和水一樣,故稱為碳水化合物。它是為人體提供熱能的三種主要的營養素中最廉價的營養素。

>

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成兩類: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如單糖、雙糖、多糖和人不能消化的無效碳水化合物,如纖維素,是人體必須的物質。

在人們知道碳水化合物的化學性質及其組成以前,碳水化合物已經得到很好的作用,如今含碳水化合物豐富的植物作為食物,利用其製成發酵飲料,作為動物的飼料等。一直到18世紀一名德國學者從甜菜中分離出純糖和從葡萄中分離出葡萄糖後,碳水化合物研究才得到迅速發展。

2樓:生活小常識

碳水化合物也叫做糖類。

碳水化合物很重要,是人體能量的主要**。

碳水化合物包括澱粉和一些簡單糖類。

含有澱粉的食物,給我們身體**了所需的能量,所以必須得吃吶;而簡單糖類就是糖果、餅乾、蛋糕類的食物,最好不要吃,這是引起肥胖的一大元兇吶。

請記住‼ 糧穀類、豆類、薯類,澱粉含量多,是碳水化合物的優質**哦。

3樓:匿名使用者

醣類(carbohydrate)又稱碳水化合物,是多羥基醛或多羥基酮及其縮聚物和某些衍生物的總稱,一般由碳、氫與氧三種元素所組成,廣佈於自然界。

醣類 稱為「碳水化合物」,其由來是根據生物化學家先前發現一類物質可寫成經驗分子式:cn(h2o)n,其氫與氧元素的比例始終為2:1,故以為醣類是碳和水的化合物;但後來的發現證明了許多醣類並不符合上述分子式,如:

鼠李糖(c6h12o5);而有些物質符合上述分子式卻不是醣類,如甲醛(ch2o)等。醣類為人體之重要的營養素,主要分成三大類:單醣、雙醣和多醣。

在一般情況下,單醣和雙醣是較小的(低分子量)的碳水化合物,通常稱為醣。例如,葡萄糖是單醣,蔗糖和乳糖是雙醣。

4樓:校哲讓初陽

碳水化合物亦稱糖類化合物,是自然界存在最多、分佈最廣的一類重要的有機化合物。主要由碳、氫、氧所組成。葡萄糖、蔗糖、澱粉和纖維素等都屬於糖類化合物。

5樓:補拙園

碳水化合物又稱糖。

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成兩類: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如單糖、雙糖、多糖和人不能消化的無效碳水化合物如纖維素。

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有:饅頭、米飯、麵包等,米、面、玉米、白薯、紅糖、白糖、牛乳等。

碳水化合物是啥

6樓:小童帶你解惑教育

碳水化合物亦稱糖類化合物,是自然界存在最多、分佈最廣的一類重要的有機化合物,主要由碳、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

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氫、氧三種元素組成的一大類化合物,是自然界存在最多,分佈最廣的一類重要的有機化合物。碳水化合物也稱糖類化合物,葡萄糖、蔗糖、澱粉和纖維素等都屬於糖類化合物,糖類化合物是一切生物體維持生命活動所需能量的主要**,不僅是營養物質,而且還有些具有特殊的生理活動。

性質

從化學上講根據碳水化合物的聚合度,分成單糖、雙糖、寡糖和多糖四類,但從生理上根據碳水化合物能否被人體消化吸收,又可以被分成可消化、吸收與不可消化、吸收。可以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例如葡萄糖、果糖、蔗糖、麥芽糖、澱粉、糖元等,不能被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如纖維素、果膠等。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碳水化合物。

7樓:狼小子

碳水化合物是指糖類,是機體的主要組成部分之一,同時碳水化合物又是食物的主要成分。在糧食、食糖和水果中含量較高。碳水化合物經消化、吸收而成的葡萄糖是機體最理想的能量**,全身細胞及組織都能利用。

每克碳水化合物可提供4大卡熱量,多餘的碳水化合物可轉化為脂肪或蛋白質加以儲存。

碳水化合物的特點

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是自然界存在最多、具有廣譜化學結構和生物功能的有機化合物,可用通式cx(h₂o)y來表示,由於它所含的氫氧的比例為二比一,和水一樣,故稱為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可以為人體提供熱能,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成兩類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和人不能消化的無效碳水化合物,糖類化合物是一切生物體維持生命活動所需能量的主要**,它不僅是營養物質,而且有些還具有特殊的生理活性。

8樓:北域名醫

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由於它所含的氫氧的比例為二比一,和水一樣,故稱為碳水化合物。

1、碳水化合物是為人體提供熱能的三種主要的營養素中最廉價的營養素。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成兩類: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如:單糖、雙糖、多糖和人不能消化的無效碳水化合物。

2、碳水化合物分單糖、二糖、低聚糖、多糖四類。糖的結合物有糖脂、糖蛋白、蛋白多糖三類。是生命細胞結構的主要成分及主要供能物質,並且有調節細胞活動的重要功能。

9樓:望正德

是由碳、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自然界存在最多、具有廣譜化學結構和生物功能的有機化合物。可用通式cx(h2o)y來表示。由於它所含的氫氧的比例為二比一,和水一樣,故稱為碳水化合物。

它可以為人體提供熱能。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成兩類: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和人不能消化的無效碳水化合物。

糖類化合物是一切生物體維持生命活動所需能量的主要**。它不僅是營養物質,而且有些還具有特殊的生理活性。

一般說來,對碳水化合物沒有特定的飲食要求。主要是應該從碳水化合物中獲得合理比例的熱量攝入。另外,每天應至少攝入50~100克可消化的碳水化合物以預防碳水化合物缺乏症。

碳水化合物的主要食物**有:糖類、穀物(如水稻、小麥、玉米、大麥、燕麥、高粱等)、水果(如甘蔗、甜瓜、西瓜、香蕉、葡萄等)、乾果類、幹豆類、根莖蔬菜類(如胡蘿蔔、番薯等)等。

相反,應儘量多食用含大量纖維的碳水化合物。特別是豆類和全麥類食品會對人體健康有益。按照這些專家推薦的水果和蔬菜的食用量,可以對碳水化合物進行完整,健康的攝入。

有很多方法攝取碳水化合物簡單的方法攝取含更多碳水化合物的食品。食用風乾的水果、食用包含豆類且豐盛的湯、改吃全麥麵包、食用黃色稻米而非白米(或在白米中混入野生稻米。

10樓:肌哩咕嚕

碳水化合物是存在於紅薯裡的紅薯汁,存在於青萊裡的菜汁,他是不飽和的。

11樓:巧維

碳水化合物是自然界最豐富的有機物,是人類最經濟和最主要的能量**。

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成兩類: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如:單糖、雙糖、多糖和人不能消化的無效碳水化合物,如:

纖維素。糧食類食物中,碳水化合物通常是澱粉,攝入的食物通常要在體內代謝分解成單糖葡萄糖後,才能夠被人體吸收。碳水化合物亦叫糖類化合物。

糖類化合物是一切生物體維持生命活動所需能量的主要**,它不僅是營養物質,而且有些還具有特殊的生理活性。它是由碳、氫、氧三種元素組成,分子中氫和氧的比例通常為2:1,與水分子中的比例一樣,故稱為碳水化合物。

12樓:匿名使用者

碳水化合物,更確切的說法是糖類化合物。因為大部分的糖類化合物的化學通式可以寫成cm(h2o)n的形式。左邊是碳,右邊是水,所以也被叫成碳水化合物。

13樓:匿名使用者

由碳氫氧三種元素組成 ,且氫氧兩種元素的原子 個數比是2:1,這是糖類。所以,在營養成份中寫的碳水化合其實就是糖類。

碳水化合物是什麼,什麼是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由碳 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由於它所含的氫氧的比例為二比一,和水一樣,故稱為碳水化合物。它是為人體提供熱能的三種主要的營養素中最廉價的營養素。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成兩類 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如單糖 雙糖 多糖和人不能消化的無效碳水化合物如纖維素。米飯,面都是 碳水化合物有三種型別...

什麼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指的是什麼?

碳水化合物是由碳 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由於它所含的氫氧的比例為二比一,和水一樣,故稱為碳水化合物。它是為人體提供熱能的三種主要的營養素中最廉價的營養素。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成兩類 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如單糖 雙糖 多糖和人不能消化的無效碳水化合物如纖維素,是人體必須的物質。糖類化合物是一切...

碳水化合物指的是那些食物,碳水化合物是指什麼 哪些食物是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指的是什麼?不吃碳水化合物就能 了嗎?標題前面的m代表數學領域,p代表物理領域,c代表化學領域,b代表生物領域 很多營養學知識屬於此領域,本人比較擅長 回答您好,碳水化合物是由碳 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自然界存在最多 具有廣譜化學結構和生物功能的有機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是指單糖 雙糖 寡糖 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