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用頓號,頓號是什麼樣子呢?

2023-06-29 07:50:04 字數 1347 閱讀 3065

1樓:小張愛聊教育

逗號和頓號的使用區別如下:

1、頓號:(1)用於分隔句中並列詞語。

2)用於需要停頓的重複詞語之間。

3)用於某些序次語(不帶括號的漢字數道字或「天干地支」類序次語)之後。

4)相鄰或相近兩數字連用表示概數通常不用頓號。內若相鄰兩數字連用為縮略形式,宜用頓號。

5)標有引號的並列成分之間、標有書名號的並列成分之間通常不用頓號。若有其他成分插在並列的引號之間或並列的書名號之間(如引語或書名號之後還有括注),宜用頓號。

2、逗號:(1)句子內部主語與謂語之間如需停頓,用逗號。

2)句並列詞語之間帶有「啊」「呀」「啦」等語氣助詞時,並列成分之間用逗號,不用頓號。

3)句子內部狀語後邊如需停頓,用逗號。

4)用來分開句內各詞語或表容示語氣的停頓。

二者區別

1.並列詞語之間,需要較大的停頓或並列詞語都帶有「啊」「啦」的語氣詞以及並列詞語作謂語,作補語時,並列詞語之間不用頓號,而是用逗號。

2.逗號所表示的停頓不外乎三類:一是表示分句之間的停頓,二是表示句中成分之間的停頓,三是表示句子成分內部的停頓;而頓號呢,在句子裡,一個頓號相當於一個連詞,停頓時間比逗號短,有時也用來表示次序語之後的停頓,如。

一、二、三等。

頓號的用法是什麼?

2樓:慕桖穎焮

鍵盤上的頓號怎麼打出來。

頓號是什麼樣子呢?

3樓:kiti愛教育

丶是主字的異體字寫法,讀音為zhǔ,意思與主相同。同時,它也是漢字基本筆畫之一,點。它還可以作為古人讀書時斷句的符號和標點符號。

丶是一個漢字,而、是一個漢語標點符號中的頓號,不能把兩者混為一談。另外,頓號應該寫在田字格的左下方一格。用qq拼音輸入法的話,加打dian 然後翻頁找到丶。

如果是搜狗輸入法的話,加打dian然後翻頁找到丶,如果是智慧acb 輸入法的話,打任意一個鍵再按3下,也就是l左邊的左邊, 打兩下空格,在第三個就丶了。

頓號應用之分隔並列字元

1. 「汜、祀」與「紀、記」形近,不好區別;「假、葭」與「緞、鍛」形近,也不好區別。(張志公主編《現代漢語》)

2. 普通話的濁音聲母有四個:m、n、l、r,其餘聲母都是清音。(張志公主編《現代漢語》)

3. 括號常用的是括弧形的一種。此外有[ ]幾種,在一篇裡需用幾種括號區別用法的時候用。(2023年《標點符號用法》)

4樓:匿名使用者

頓號是長這個樣子:(、

黑洞是什麼樣的呢?黑洞又是什麼時候出現的呢

黑洞就是吃進一切的存在。他一直存在著。現在還不知道黑洞是什麼時候出現的,只知道黑洞裡面的密度很大,什麼東西進去都會絞成粉碎 宇宙中的所謂的黑洞 實際上就是一種叫法而已 因為看上去黑不溜秋的 所以就叫它黑洞了吧 其實它是永遠存在於宇宙中的 只不過就是有時看的到有時看不到而已 黑洞的產生過程類似於中子星...

老了會是什麼樣子呢,我老了以後會是什麼樣子

有過這種設想的人應該不在少數,隨著年齡增長,不經意間就會思考未來,但是未來的走向和怎樣境況畢竟不是人能左右,也無法確定,多想只會累自己,甚至平添思想負擔,更重要的應該是把握當下,放平心態,健身運動,奮鬥增加收入。這樣,努力保證自己有個好身體,儘量做到遲暮之年能自食 努力增加收入為未來增加養老保障,也...

桂花是什麼,桂花是什麼樣子的呢?

sweet osmanthus bai 李建文 學名 duosrmnthus fragrans lour.又稱木犀 九里香。木犀科,木zhi犀屬 該屬dao約40種,分佈於亞洲回 美洲。中國答27種 常綠灌木至小喬木,高達12米。副芽疊生,芽鱗2。單葉對生,革質,通常橢圓形,幼樹或萌芽枝的葉片疏生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