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自行車和公路自行車的區別是什麼?

2023-07-02 08:45:05 字數 1553 閱讀 8679

自行車山地的和公路的有什麼區別

1樓:點點在心

主要區別是,性質不同、特點不同、車把不同、代表賽制不同,具體如下:

一、性質不同。

1、山地自行車。

山地車是指專門為越野(丘陵,小徑,原野及砂土碎石道等)行走而設計的自行車。

2、公路自行車。

公路自行車作為自行車車種時,指的是在公路路面(或人為硬化道路,或砂石路)上使用的自行車車種,可用於公路自行車競賽。

二、特點不同。

1、山地自行車。

山地車,各種部件均不同於普通自行車,具有緩衝作用、抗震效能好的輪胎,牢固結實、材料剛度大的車架,不易疲勞的手把以及即使在陡峻的坡道上也能夠暢快地騎行的變速器等,都使山地車更加適合與爬山越野、郊遊旅行。

2、公路自行車。

為了使騎行達到高速,車身重量較輕而風阻較小。

三、車把不同。

1、山地自行車。

直把是山地車的主要特徵。

2、公路自行車。

彎把是公路自行車的主要特徵。

四、代表賽制不同。

1、山地自行車。

作為運動賽事時,指山地自行車賽。

2、公路自行車。

作為運動賽事時,指公路自行車賽。

2樓:冷雨冷宵雲

公路自行車和山地自行車的區別是:

一、山地車是專門為越野(丘陵,小徑,原野及砂土碎石道等)行走而設計的自行車;公路自行車指的是在公路路面(或人為硬化道路,或砂石路)上使用的自行車車種。

二、山地車是寬胎,直把,有前後的減震,騎行較舒適;公路自行車是窄胎,輪胎材質比山地車硬。質量比山地車輕。

3樓:小城騎跡

大家都知道自行車,公路自行車和山地自行怎麼區分,你們瞭解嗎?

4樓:我們去看世界

山地自行車和公路自行車的區別:

一、用途。從專業運動的角度來講,公路車在大多數時候所針對騎行的路面是人造公路。而山地車所針對的路面是各類天然越野道路或人工鋪設的越野賽道。

公路自行車也有針對cyclocross(公路越野)這一運動專案所製造的,具有一定越野效能的車型,但一般僅僅用作特定的比賽,並非主流車型。

二、配置。專業公路車會採用專用的彎把,羊角把和飛機把計時賽車用,直徑很細一般為23-25mm、胎紋較淺的輪胎和齒數較大的牙盤,一般最大牙盤齒數在53齒左右,不具備具有複雜結構的避震系統用於古典賽和公路越野賽的公路車會被設計有簡單的緩震結構。

山地車則多采用直把及燕把,使用較粗,胎紋顆粒感較強的越野輪胎,牙盤齒數較小,一般最大牙盤齒數在44齒左右,也有30多齒的單片盤系統。

三、車型。專業公路自行車主要分為大組車和計時賽車,山地車按用途不同,分為多種車型。

介紹

山地車對路面的要求比較低,而且故障率也比較低,玩家入門一般都會選擇山地車。而在你進行遠距離騎行的時候,更要選擇山地車。

公路車對路面要求比較高,容易爆胎、打滑。對於新手而言,公路車不是一個好的選擇。對於長距離騎行的話,公路車沒有辦法載物,故障率也比較高,所以不適合騎行。

什麼是山地自行車?山地自行車與普通自行車的區別是什麼?售價為多少

lz所謂的 普通自行車 應該就是單速的城市車吧,也有人叫 輕便車 普通自行車 好象沒這個概念的吧。山地自行車一般都前叉都是帶避震的,所以lz說的 當然,也有一些比較低端的山地車是不帶避震的,一般就是城市裡面學生騎得比較多的那種車,那種車事實上也不能算運動自行車,所以在一些自行車運動愛好者看來,這類自...

山地自行車和公路自行車哪個騎得比較快?哪個比較好

通常而言,自行車主要分為四類,第一類是民用車就是最普通的代步用的 第二類是輪胎很粗的山地車 第三類叫做攀爬車 還有一類就是公路自行車比賽用的公路車,我們平時習慣叫它 賽車 重量重量對於山地和公路來說很主要的,比賽的時候,山地車可以達到12.5kg,而公路最大限制是10.5kg。車子越重,你所消耗的功...

山地自行車裝上細輪胎比公路自行車慢多少?

我推薦你賣捷安特的fcr3100,這車雖說是公路車,但輪胎比普通公路車要寬,大概輪子和普通帶步車差不多寬,鋁合金平把公路車車架,車子非常輕,我就有一輛,變速為shimano mix acera 24速,前3檔後8檔,這樣的變速在別的公路車上是很少見的,所以就能應對更加複雜的路面情況,可一說是即有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