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時候背書很快就能記住,可有時候

2023-07-02 08:50:04 字數 3251 閱讀 3705

1樓:旅遊達人在此

影響遺忘程序的因素:

1、學習材料的性質。 有意義的材料比無意義的材料遺忘得慢;形象、直觀的材料比抽象的材料遺忘得慢;比較長的、難度較大的材料遺忘快;材料的系列位置不同,保持效果也有差異。

凡是能引起主體興趣,符合主體需要、動機,激起主體強烈情緒,在主體的工作、學習、生活上具有重要意義的材料,一般不易遺忘。反之,則遺忘得快。

2、識記材料的數量和學習程度。 材料越多,越容易遺忘。學習程度太小或太大,都不利於對知識的記憶。實驗證明,過度學習(即能夠背誦之後再進行的學習)達到 50%,記憶效果最好。

3、記憶任務的長久性與重要性。

4、識記的方法。 以理解為基礎的意義識記比機械識記的效果好得多。

5、時間因素。 根據遺忘規律,記憶的最初階段遺忘速度快,隨後逐漸變慢。學習內容的儲存量隨時間減少。

6、情緒和動機。 學習者的情緒和動機等也影響遺忘程序。學習者情緒差、動機弱、目的不明確都不利於記憶。

最早對遺忘進行實驗研究的是德國心理學家艾賓浩斯,他提出了著名的「遺忘曲線」。 他以無意義音節為材料,依據保持效果,繪製了遺忘曲線。

這條曲線表明,遺忘的程序是不均衡的,其趨勢是先快後慢、先多後少,呈負加速,並且到一定的程度就不再遺忘了。

2樓:彭蘭澤

你好!每個人的情況因人而異,所以背書的時間長短也有差別。不要過於擔心,可以學習一些方法。

指導意見:建議,背書的時候注意理解著去背,或者邊背邊寫,學習一些背誦的技巧,不斷提升自己。

而且根據科學研究,一個人每天不同時刻的記憶力是不同的,建議在剛起床和睡前進行背誦活動效果更好。

而且心情和環境等因素也會影響背書的效率。希望你能調整到最適合自己的背書狀態再開始背誦。

為什麼背書背很多遍還記不住?

3樓:文學小百靈

背書老是記不住的原因,最主要原因是沒有用對方法。

如果我們在背書的時候經常記不住,最主要原因是我們的方法不對,背書不能死記硬背,一定要理解性的記憶,這樣才不容易忘記。

我們在背誦一段文字的時候,一定要先進行閱讀多讀幾遍,充分理解裡面的意思了,然後再背誦。

先理解,再記憶。

記憶有意義的內容比記憶無意義的內容遺忘得更慢;熟悉的材料、難易度適當的材料比生疏的材料遺忘得慢;感興趣的內容比不感興趣的內容遺忘得慢。

也就是在理解材料的基礎上,跟已有的知識建立聯絡並納入自己的知識結構中,之後再進行記憶。這條規律要求我們不能再看一遍知識點後就「死記硬背」,我們要做的首先是熟悉新知識點,然後想辦法把它跟自己知識體系中的知識點掛上勾,接下來把新知識消化吸收,最後形成新的知識體系。

此外,這條規律還提醒我們,看書要先從簡單的基礎書目開始,要在我們充分掌握基礎知識之後再攻克難題。

為什麼背書總是記不住?

4樓:君雅玉

做法:(1)建議多鍛鍊和運動,可以防止記憶力減退,人們在鍛鍊身體時,可以促進大腦自我更新,有氧運動,可增強智力,飲食可以幫助記憶,提取適量的氨基酸,可減少記憶衰退,希望對你有幫助。

2)在你背書之前先檢查一下自己是否心平氣和,不要帶著煩躁感去背書。還可以用大聲朗讀的方式來加強記憶。一般在大聲朗讀時人的注意力是非常集中的,所以多讀幾遍不怕記不住。

另外背書要選擇合適的時間,一般清晨時人的頭腦最清醒也最容易記住。

3)可以聯絡生活實際,通過聯想法幫助記憶。

現狀:這種情況有可能是背書的方式不合理,或者是隻背不寫,這都會很快的丟失記憶。其實並不是大腦不好,有時候你看很多以前發生的事情,你可能都記得,但是有可能只有背書方面的事情讓你記不住,這就說明一點是本身對背書這方面是一種暗示排斥的,自然從潛意識裡拒絕書本上的內容記在心裡,從而導致背了就忘。

5樓:匿名使用者

1、參加社交活動:尤其是戶外活動和團體活動,通過增加社會活動可以間接提高記憶力,減少記憶力衰退。同時儘量減少不良的情緒,比如孤立情緒,部分患者比較孤單,經常一個人在家不和外界接觸,具有抑鬱、焦慮、壓力過大的情緒,都會影響到記力;

2、改變生活習慣:戒掉不良的生活習慣,比如抽菸、酗酒,另外高脂血症、肥胖等也會影響到記憶力;

3、使用藥物:如果通過上述方法還是不能夠改善記憶力,對於經過評估有早期痴呆症狀的人群,也可以通過藥物進行干預。

4、其他方式:建議主動去學習,不斷強化記憶力,學習新技能、新技術來改善記憶力,另外儘量減少對電子產品的依賴,也可以間接增強記憶力。

6樓:遊戲領路人

這個主要是你對這個書籍沒有興趣愛好,你得先找到感興趣的點,以後你就很容易記住了。

7樓:慎濡

不要為了背書而背書,而是要理解其內容,才容易記得住。

8樓:屋簷上的貓愛自己

記不住只能說沒有用心去背,或者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記憶方法。

9樓:竹筏離江去

可以在早上起來的時候來背書。

為什麼我的背書總是記不住?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得想一下,為什麼我們背書老是記不住呢?或許可能是我們沒有休息得到,所以說需要多注意休息,不能夠經常熬夜或者是過度勞累,另外還需要注意避免情緒壓力過大或者是過度緊張,否則會對記憶造成影響。

不要有壓力,睡眠充足,補充維生素,多吃對大腦有益的食物,如牛奶、雞蛋、魚、花生、豆類等。不要過度吸菸和飲酒。如果我們情緒比較壓抑或者是壓力比較大的話,也會對我們的記憶力產生影響,所以說我們一定要好好的調節一下我們自己的情緒。

可以採用聯想記憶,單純的死記硬背效率會比較差的。平時要減輕壓力,放鬆心情,保持心情舒暢,儘量保持睡眠充足,同時增加營養飲食。一些好的記憶方法在網上都有很多,我覺得比較好的記憶方法就是儘量的**與文字結合,又或者是開發自己的想象力去把文字結合到自己的想象之中。

一覺醒來的大腦已經消耗了些無用的內容,那時候讀書用心一會都能背下來,不然學校也不會有早讀課。在背書的過程中根據已知的知識,畫出思維導圖。一定要動手的話,也能夠幫助我們去記憶,畢竟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嘛。

怎麼背書最快?又可以記得住

11樓:美麗的辛月

我有一個方法是:

第一步:先讀熟你要背誦的課文或書。因為這樣也能記住一點。

第二步:讀一句背一句,不過之前背的還要背,因為這樣不會背一句忘一句。

我的方法雖然很麻煩但是很管用的,使一下吧!

12樓:分居男士

讀十遍不如寫一遍。

當然是寫了,寫一遍估計就會了。

為什麼我有時候很自信,有時候卻很自卑,有時候很外向,有時候很

這跟你的性格還有還有所在的場合!跟什麼人在一起!為什麼我有時很自信,有時卻也很自卑!每個人都有 bai他的兩面性格du,這個是隨著環境的zhi改變而有微小dao的變化的。人 專的情緒會隨事業的屬成功而振奮,不可避免的也會受到挫折的影響而消沉。你可以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因為對自己喜歡做的事比較投入,容...

為什麼有時候覺得人過挺好,為什麼有時候覺得一個人過挺好?

存在是孤獨的,不要怕一個人,這是生命給我們的純粹啟迪,不帶有任何意義。和自己修補關係,學習寬容,懂得尊重彼此的自由的話,兩個人和一個人,並沒有太大分別,而一個人比兩個人也可以更好過。你相信了,會好過一點,明白自足的幸福 人最大的心結,是只看到別人的錯,認同自己是受害者,不幸的可憐人,卻看不透,受害者...

為什麼有時候白天也能看見月亮,為什麼有時候在白天能同時看見太陽和月亮?

我們常識地認為,月亮和星星是夜晚的,太陽是白天的。然而,事實是,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太陽 月亮 星星都是存在的,只在於我們肉眼能不能看到。正如我們今天的話題 有時候白天也可以看到月亮。這是為什麼呢?為什麼有時候在白天能同時看見太陽和月亮?這取決於地球,太陽和月球之間的相對位置。月球繞著地球轉,地球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