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肉的淹制方法和配方 醃臘肉製作方法和配方

2023-07-02 11:55:04 字數 5630 閱讀 1310

1樓:網友

所需食材:豬肉、花椒、八角、桂皮、香葉、白蔻、良姜、幹辣椒、小茴香、食用鹽、高度白酒。

製作步驟:第一步:買回來的豬肉用乾淨的抹布沾溫水擦乾淨,然後把豬肉改刀切成稍微窄一點的條狀。

第二步:準備一個大碗,碗中加入適量花椒、八角、桂皮、香葉、白蔻、良姜、幹辣椒、小茴香。

第三步:把鍋燒熱,按照10斤肉1斤鹽的比例,加入適量食用鹽,煸炒出香味後把準備好的香料倒入鍋中,一起煸炒至鹽微微發黃即可。

第四步:準備52度的高度白酒,用白酒把豬肉的每個部位都充分擦拭一下並翻拌均勻,接著把肉撈出來放入盤中。

第五步:抓取炒好的鹽和香料,均勻地塗抹到肉的每一個部位,然後把豬皮朝下,整齊地擺放到盆中;接著把香料都加到盆中,並用保鮮膜密封好,醃製5天(如果肉切得比較大,可以醃製一個星期);期間每隔24小時把肉翻拌一下,上面的肉翻下去,下面的肉翻上來,使其充分入味。

第六步:取出醃製好的肉,用繩子把肉串起來,再掛到外面的杆子上晾乾;接著用筷子把肉皮刮平整即可。

2樓:猻雲朵

五花豬肉1000克(選豬腿肉或是五花肉最佳)醃製料:粗鹽30克,白砂糖15克,高度白30克,生抽30克,花椒20顆,八角1顆,幹桔皮1大塊薰料:白米1杯,紅茶1小包,幹桔皮1大塊,白砂糖2小匙。

製作步驟1.準備好醃製的調味料,豬肉切成細條狀用涼開水洗淨,瀝乾水份備用。2.

將粗鹽在豬肉上塗抹均勻,並用手揉制2分鐘。3.將白砂糖,,生抽,花椒,八角(掰開成小塊),幹桔皮(掰開成小塊)放入一大盆內。

4.將豬肉放入盆內,翻動幾下,讓其裹上醃製料。5.

將豬肉連同醃製料一起倒入一個厚、結實不易破的塑料食品袋中,排出空氣,密封起來。移入0度冰箱層,醃製5-7天(一般醃3天就能入味了,但是醃的時間越長越香。具體醃的時間要看當時的氣溫,必須要低於15度以下,這樣肉類才不會壞)6.

醃好的臘肉取出,用手把上面的醃料撥乾淨,用粗棉繩在頂部穿過,打個結。7.將醃肉曬在乾淨,通風,陰涼的地方,曬5-7天(具體曬的時間要看當時的氣溫,必須要低於15度以下,這樣肉類才不會壞)8.

曬好的臘肉可以收回來了,這時的臘肉表面很乾了,但肉的內部捏起來還是軟的。(不要曬的太乾了,太乾也不好吃)9.用的是烤箱來薰,先在烤盤上鋪墊一張錫紙,倒上大米,紅茶1小包,幹桔皮1大塊(掰開成小塊),白砂糖2小匙,混合均勻即可。

10.烤箱單開下火,250度,烤盤放最底層,豬肉放倒數第二層,再在豬肉上蓋一張錫紙,250度單下火,烤25分鐘。(這時你就可以看到底下的米被燒成黑色的了,烤箱裡也直冒了。

11.如果沒有烤箱的,用廢舊的炒菜鍋吧,在炒鍋裡面鋪上一層錫紙,倒上大米,紅茶,桔皮,砂糖再在上面放個架子,放上豬肉塊,在豬肉上蓋一張報紙或錫紙,蓋上鍋蓋,用中小火薰,一般薰10-20分鐘,要看到鍋子直往外冒,豬肉變褐色即可。12.

薰過的臘肉,放到自然涼,然後用塑料袋包起來,放冰箱冷藏或冷凍儲存即可 。

醃臘肉製作方法和配方

3樓:一紙寡言

又到了可以醃臘肉的季節,今天給大家講解醃臘肉的方法,希望能夠得到大家的喜歡。

不管**的醃肉,都離不開鹽,但是我醃肉時,還會多放2種香料,這2種香料,不僅能使臘肉更香更入味,而且還可以儲存一年,夏天都有臘肉吃,味道還很不錯,今天將毫無保留地教給大家。

臘肉食材:五花肉3斤、食鹽46克、花椒5克、香葉2克。

做法:

1.先準備好一個壇或者一個盆,在找幾個重的石頭備用。

2.將壇底撒上一層鹽,然後放幾顆花椒和幾片香葉,再放上豬肉。

3.在豬肉上撒上適量食鹽,放幾顆花椒和幾片香葉,一直反覆此動作,直到肉醃製完即可。

4.擺好的肉,鋪上一層袋子,然後放上石頭,壓3天后,然後將肉進行翻面,上面肉放下去,下面的肉放到表面,在醃製4天即可。

5.醃製好的肉,用清水洗淨,然後放到太陽下暴曬,直到豬肉表面曬乾即可。

6.曬好的臘肉,要想儲存得更好,不變味,可以直接放到冰箱中冷凍即可,這樣做的臘肉能吃1年。

注意事項:

斤肉3兩鹽即可,不可以多不可少,鹽少了,肉會臭,鹽多了,肉吃著非常鹹,大家醃製之前,一定要將鹽稱好,不可以隨意加。

3.醃臘肉時,中途需要翻壇一次,使肉醃製得均勻,完全入味。

這就是今天教給大家醃製臘肉的方法,此方法醃製的臘肉味道特別正,聞著香,吃著更香,不管是臘肉炒大蒜,還是蒸臘肉,都是非常好吃的。

4樓:修羅情感顧問老師

選料:豬臀部的肉,帶皮,肥瘦相連(半肥半瘦)。配料:

按照10公斤豬肉考慮)鹽300克,花椒200克,八角150克,茴香150克,丁香30克,山奈75克,香葉30克,上述配料炒香碾磨成粉狀。姜200克拍破,甜麵醬100克,料酒500毫升。配料混合均勻。

燻料:鋸末,新鮮柏丫,松枝若干。

製作過程:豬肉切成3~4釐米厚的塊狀,洗淨,配料均勻抹遍豬肉外表,將豬肉放入密閉容器醃製5天,每天翻動一次(使入味更均勻)。將肉上串穿一個洞,掛起來風乾3~5天。

在一金屬筒(比如汽油筒去底和蓋)內建入鋸末並引燃,上蓋松枝,再蓋柏丫,在筒的上方放一個網狀的架子,豬肉置於其上,如此熏製,直到豬肉表面變成黃色或黑色。將豬肉掛在通風良好的地方等臘肉乾透,就算大功告成了。臘肉的儲存時間比較長,一般可以儲存3個月,如果密封或放冰箱,則更久。

熏製過的臘肉,密封儲存一年以上沒有問題。

5樓:小雄美食

醃「臘肉」別隻放鹽!教你秘製臘肉配方,色澤金黃、不油膩。

6樓:ttt聽海

製作臘肉時,最基本的肉和鹽的比例是不能變的,其他的所有東西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進行調整。

7樓:來自上庸古城誠懇的袋鼠

用料:肉8斤、鹽255克 、冰糖20克、生抽 10、紅燒醬油10克、高度白酒15克 醃臘肉的做法: 1、豬肉清洗一下瀝乾淨水 2、準備好醬油、鹽、生抽、冰糖、高度白酒 3、將鹽均勻塗抹在肉上面 4、將生抽和紅燒醬油均勻的塗抹在肉上,加入冰糖將肉搓揉均勻 5、蓋上保鮮膜,或者大的方便袋蓋住 6、用重物壓在蓋了袋子的肉上面 7、每隔兩天將肉翻拌一下。

8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先將豬肉皮上殘存的毛用刀刮乾淨,切成3釐米寬的長條,用竹籤扎些小眼,以利於進味。先把花椒炒熱,再下入鹽炒燙,倒出晾涼。

將豬肉用花椒、鹽、白糖揉搓,放在陶器盆內或搪瓷盆內,皮向下,肉向上,最上一層皮向上,用重物壓上。冬春季兩天翻一次,脆約5天取出,秋季放在涼爽之處,每天倒翻一至兩次,脆約2天取出,用淨布抹乾水分,用麻繩穿在一端皮上,掛於通風高處,晾到半乾,放人燻櫃內,燻約兩三天,中途移動一次,使煙全部燻上臘肉都呈金黃色時,取掛於通風之處即成。

如何醃製臘肉竅門

9樓:九零演繹

正是醃製臘肉的最好時機,過年時,來人待客切上一盤,做尖椒臘肉,臘肉炒春筍,臘肉炒萵苣,臘肉茶樹菇,都特別的有面子。說實話,一開始醃臘肉時由於沒有經驗,真是浪費了不少的好豬肉,但是我這個人有個特點,就是愛較真,這不經過幾年的鍛鍊,儼然是醃臘肉的高手,今天就分享一下我醃臘肉的方法,很簡單的做法,繼續往下看分分鐘就能學會。

有人會說,醃臘肉簡單,就是抹抹鹽的事,其實不然,醃臘肉遠不是隻抹鹽醃製那麼簡單,其中的每一步都要精工細作,從挑肉到最後的晾曬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細節,只要把這些細節注意好,你也可以做出不俗的臘肉,比如挑什麼肉最好,豬肉要不要洗,醃製過程中要怎樣操作等,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動起來。

首先:選肉,醃製臘肉首選五花肉,買肉的時候為了便於後面的操作,一般我都叫賣肉的老闆嚴格按照我要的尺寸進行操作,一般切成一寸寬、七寸左右的長條,這樣的尺寸醃製時會更好地入味,而且吃的時候也正好是一頓的量,還要在每一塊肉的一頭肉皮上戳一個口,這樣有利於穿上繩子掛起來晾曬。

第二:炒輔料,準備300克的食鹽,一般情況下10斤的豬肉大約需要150克的食鹽,可以適當的多炒一點,但是抹鹽的時候還是按照肉量來加入,多餘的食鹽不要加進去。首先起鍋加鹽,炒出熱氣後,加入八角、砂仁、桂皮、花椒炒出香味後,關火晾涼備用。

第三:醃製,這時要注意一點,買回來的豬肉不要清洗,否則醃製的時候很容易腐敗,而且水汪汪的很不好操作,直接準備52度的白酒,全身抹上進行消毒殺菌增香。有些人會說,不清洗的豬肉我吃不下啊,那你洗後,一定要充分的控幹水分。

然後將炒好的輔料里加一點生抽,不僅可以延長臘肉的保鮮期,而且這樣醃製出的臘肉顏色也特別的好看,這是因為生抽本身就是一種天然的防腐劑,而在醃製臘肉的過程中,只要我們向肉中多放一點生抽,臘肉的儲存時間就可以得到非常有效的延長。把調好的輔料均勻的抹在豬肉上,而且要細心的按摩,使豬肉能充分的吸收,然後將抹好食鹽的豬肉放入無水無油的乾淨盆或者罈子裡,將剩下的香料也加入進去,但是多餘的食鹽千萬不要倒進去;然後用蓋上蓋子醃製3天左右。

第四:倒缸,醃製的過程中,每一天的早晚要將下面的肉和上面的肉調換位置繼續醃製,這樣做的目的是醃製的更充分,這樣醃出的臘肉味道才會統一,而且也不會壞。

第五:三天後,醃製好後用繩子從戳好的洞中穿過紮好,用手提著豬肉放入90度左。

10樓:朵朵小妙招

臘肉一直深受很多人的喜愛,臘肉最重要的就是醃製,臘肉醃製好了才好吃。今天教大家如何醃製臘肉,學會以後不用再去買。

11樓:陸陸學姐

回答3.再次,接下來就是煙燻了,一般情況農村比較有場地進行煙燻步驟,要找一個瓦房的房間,把肉用繩子掛在屋樑上,離地距離控制在米左右,可以掛得密集一些,然後在下面燒一些小火,有煙的那種。煙燻的環節大約需要一個月到一個半月的時間,之後就大工告成了。

美味臘肉就可以上桌了。

您參考一下呦。

12樓:活著就是幸運

愛吃臘肉不用買,不如自己醃製,教你如何醃製美味臘肉。

13樓:鄲盛

豬肉,用五花肉或後腿肉都可以,洗淨,擦乾備用。2洗好後的肉切成適當的大小,備用。3

將花椒和鹽,一起炒,炒到發黃即可。

4將炒好的花椒和鹽,晾涼,放入料理機打碎。

5將肉在椒鹽裡沾勻。

6都沾好後,就是這個樣子。

7用線繩穿起來,掛在有陽光的地方通風晾曬。

如何淹制臘肉

14樓:牛一種態度

材料。豬肉5公斤。調料鹽150克,花椒25克,松柏鋸末公斤。

做法。1、醃漬。先把豬肉切成5釐米寬的長條,用竹扦紮上許多小眼,再用。

炒熟的花椒、鹽揉搓進味後,皮向下肉向上逐層擺放於陶瓷或搪瓷容器內(忌用金屬器具),在最上層的應皮向上肉朝下,並壓以重視。春、冬放在不結凍處,夏、秋季節放於涼爽處,雞醃5天,每天倒翻一次。醃好後把肉的一端用繩穿好掛在通風良好的地方晾曬至半乾。

2、燻煙。把晾好的肉置於鐵篦子上放在一口鐵鍋中,鍋內底部放上鋸末,蓋好鍋蓋。用火燒鍋,用據末早的煙把肉燻上色。燻好後掛於通風處,待水分全乾。

3、食用。將燻好的肉皮在火上燒黃,然後用溫水泡軟,用刮子去沾汙的泥士,將皮的黃面用刀刮淨,再用溫水洗一次,上屜蒸50~60分鐘取出,切片盛盤即成。

迷你臘肉。材料。

五花肉2000克,白糖120克,玫瑰露50克 ,生抽100克 ,老抽100克 ,鹽60克。

做法。1、臘味飄香時,今年用了正宗的玫瑰露來醃,成品非常非常滴誘人,可惜老天只冷了幾天,只夠弄這麼幾根。

2、買回來的五花用熱水清洗,然後放當風出吹乾表面。

3、五花肉2000克,白糖120克(這次我用了砸碎的冰糖),玫瑰露50克 ,生抽100克 ,老抽100克 ,鹽60克(我用的是海鹽),醃上一個晚上,然後放通風處風乾。

湖南煙燻臘肉製作方法,正宗的湖南煙燻臘肉怎麼洗,怎麼處理好吃

湖南煙燻臘魚 臘肉 臘雞。製作方法 1.臘肉切片,臘魚 臘雞切成小丁,待用。2.筍乾過水,瀝乾後,鋪在幹鍋內。3.鍋置旺火上,放入紅油燒至五成熱,下蒜子 薑片炒香,放辣醬 豆瓣醬炒散,倒入三臘,加老抽一匙,大火翻炒斷生。4.淋香油,撒蔥段 紅尖椒段 香菜,裝入幹鍋內,帶酒精爐上桌即成。基本價位在50...

廣式臘肉的製作方法及配料竅門,廣式臘肉的詳細做法及配料

每年的深秋,秋風吹起的時候,多數廣東人都會自制一些臘肉,優質的臘肉聞起來有一股淡淡的酒香和肉香,肥肉呈琥珀透明,口感脆嫩 晶瑩剔透 肥而不膩。瘦肉油亮而緊實,堅韌而有彈性,指壓無明顯的凹痕,酒香味濃 越嚼越香。因每家做臘肉的配料有所不同 味道也相差很遠,老爸是附近有名的做臘肉能手,所以,每年的秋天一...

洗潔精配方以及製作方法,洗潔精的配方以及製作方法

所需材料 柚子皮 食用鹼 純淨水 裝東西的容器。1 將吃完的柚子皮洗淨,切成大小適宜小條裝,裝入瓶中。2 加入食用鹼,加入沒過柚子皮的水,並把蓋子擰緊。右搖晃兩下子,柚子洗潔精就做好了。回答您好,1 鹼性配方 超級洗潔精母料 超級皂化乳化劑 拉絲粉 香精 防腐劑 鹽 水 2 中性配方 超級洗潔精母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