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去年沒交,今年交可以嗎?

2023-07-04 07:30:05 字數 4948 閱讀 3383

1樓:蛋蛋獸影視娛樂

城鄉居民保險它是交一年保一年的,不像社保那樣需要連續交滿15年。所以去年沒有交,今年依舊是可以繼續交的,也一樣是生效的,所以現在可以馬上去繳納。有很多人不懂這樣的一個情況,其實他並不是連續的,每一年都可以交,也可以不交,這個都是看個人的選擇,自己想要怎麼做就怎麼做。

我個人認為城鄉居民保險還是交一個比較好,因為對於農村人來講,他沒有那麼多的保險可以去給我們報銷,那麼在生病的時候,就會有很高昂的醫療費。可能有些人覺得自己又沒有生過病,交錢真的是太浪費了,可是人是吃五穀雜糧的,你能夠保證你這一輩子都不生病嗎?這是不可能的呀。

等到你生病的時候想要再去繳納,那可能就已經晚了,所以還是要提前預備,未雨綢繆。

雖然說他的金額每一年都在增長,會讓人覺得非常的不舒服,我記得從最開始他每年是繳納30塊錢,到現在到了三百多塊,而且每一年都在增長。說實在的,對於農村家庭來講,的確是一個比較大的開銷,因為家裡面不可能只有一個人,如果說有個七八個人,那麼就是一個很大的開銷,對於農民來講真的很難以承受,但是不管多難承受,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去教一個,因為這是給自己的一個保障。

老人家可能沒有這樣的思想覺悟,年輕人應該看的比較透徹一點,而且經歷的也比較多一點,所以大家一定要去交一個農村合作醫療,一年幾百塊錢也幹不了什麼大事,可是如果說身體出了什麼毛病那真的是很有用的,畢竟大家都知道,現在的醫院消費真的是很高的,普通人根本病不起。

2樓:天明愛吃瓜

可以的。如果你自己的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去年沒交,今年可以一次性補繳上,會有一部分的手續費用,不過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影響。

3樓:未見青山

醫療保險去年沒交今年可以交。今年交了只能享受今年的醫療保險待遇。根據我國法律規定,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是交一年保一年,不繳不保。

如果在規定時間內,居民不及時參保、續費,明年就無法享受醫療保險待遇。我國目前的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包括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建立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以避免或減輕勞動者因患病、**等所帶來的經濟風險。

城鄉醫保是什麼?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是相對於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而言,除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應參保人員以外的其他所有城鄉居民都可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關於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意見》規定,國家整合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兩項制度,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覆蓋範圍包括現有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所有應參保(合)人員,即覆蓋除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應參保人員以外的其他所有城鄉居民。農民工和靈活就業人員依法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有困難的可按照當地規定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醫療保險住院的話,如果社保機構和定點醫院聯網結算的話,出院時只需要交自己負擔那部分醫療費,其他費用醫院會和社保機構結算。

擴充套件資料:城鄉醫療保險怎麼使用?在定點醫院發生醫療費用時,可以使用,你跟醫生說明有醫保,醫生都知道。

報銷時需攜帶以下資料:1.身份證或社會保障卡的原件;2.

定點醫療機構專科醫生開具的疾病診斷證明書原件;3.門診病歷、檢查、檢驗結果報告單等就醫資料原件;4.財政、稅務統一醫療機構門診收費收據原件;5.

醫院電腦列印的門診費用明細清單或醫生開具處方的付方原件;6.定點藥店:稅務商品銷售統一發票及電腦列印清單原件;7.

如果是代人辦理則需要提供代辦人身份證原件。帶齊以上資料到當地社保中心相關部門申請辦理,經稽核,資料齊全、符合條件的,就可以及時辦理。申請人辦理門診醫療費用報銷時,先扣除本社保年度內劃入醫療保險個人賬戶的金額,再核定應報銷金額。

4樓:資料不詳

新參保職工(含中斷繳費一年以上重新參保的)依法參加基本醫療保險並連續繳費滿一年(不含補繳年限)的,按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滿六個月不滿一年的,按50%執行;不滿六個月的,不予支付。

法律依據《***關於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決定》第3條建立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和個人帳戶。

供參考。

5樓:巨集盛巨集盛

當然是可以的,因為醫療保險是可以進行補交的,去年沒有交,今年補上就可以了。

6樓:小豆子子梓

我認為是可以的,因為有很多人都會有這種情況的出現,並且這也是符合保險政策的,所以我覺得今年可以交。

7樓:北派三叔

交一年管一年,當年沒報銷等於白交,這個不累計的,說白了其實套路不淺。交個幾百,其實門診報銷不了多少,有限額。而藥店是不報銷的!只有醫院和門診有資格報銷!

8樓:安妮的心動錄目

當然可以會獲得一個非常不錯的保險,也可以有一個非常好的體驗,出現一些病情的時候,也可以獲得好的報銷。

城鎮居民以前沒交過醫保,如今年開始交,應怎麼交?

9樓:撒歡的皮皮蝦

因此,在自由選擇參保醫療保險的時候,我們就要清楚這兩種醫療保險的區別:

第二個區別,報銷的比例不一樣。職工醫療保險報銷的比例最高可以達到90%,而居民醫療保險最高也只能達到65%。

第三個區別,繳納的方式不一樣。職工醫療保險是逐月繳納的方式,而居民醫療保險以年為單位,一次繳納就是繳納一年。

第四個區別,退休的待遇不一樣。職工醫療保險最低繳納滿25年,便可以申請職工醫療保險退休,申報成功之後便可以終身享受職工醫保的待遇,而居民醫療保險並沒有退休這個概念,為了保障自身的權益,只能每年按時繳納。

因此,在個人選擇醫療保險型別方面,參保人應該從自身的實際情況出發,選擇符合自身經濟實力的型別,這樣才能更好保障自己的利益,畢竟,職工醫療保險如果以個人身份去繳費費用,需要承擔的金額還是挺大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之前沒有參保過醫保的,現在想首次參加醫療保險,那就需要你本人帶上自己的身份證以及戶口簿,然後前往你戶口所在地的社保中心進行參保便可。

但是,我們要弄清楚一個問題,醫療保險有兩種:一種是職工醫療保險,另外一種是居民醫療保險。這兩種醫療保險都是讓參保人(既城鎮居民)自由選擇。

提問有醫保卡。

有社保卡,沒交過費。

查詢來看,今年交的話,要將以前的都要補交的。

個體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應按時繳費。未連續繳費的,在90日以內及時補繳短缺時限應繳的醫療保險費用(含利息、滯納金),視同連續繳費;超過90日的,視同中斷,中斷期間費用不得補繳,中斷後繼續連續繳費滿12個月的,可享受城鎮職工醫療保險相關待遇。

要是中斷時間過長 建議您去當地的社保中心處理。

提問成鄉居民醫療保險。

在手機上可以繳費嗎。

建議您去一趟哦。

提問在外地可以繳費嗎。

上網繳費:1、登入社會保險網上服務平臺,點選「網上自助繳費」模組。2、輸入姓名、身份證、動態驗證碼登入。

3、接著點選左欄中的繳費明細,選擇去支付」。4、接著跳轉到支付頁面,點選「支付」,選擇支付方式。

11樓:江湖人稱家父

城鎮居民以前沒交過醫保,如果今年開始交,直接去相關農業銀行帶身份證繳費就可以了。居民醫保是一年一繳費,它和歷年的是否繳費不衝突,不交費就會當年斷保。

12樓:go我的世界誰懂

遇到這樣的情況,我覺得你可以到當地的有關部門進行諮詢,一定要諮詢清楚,然後再繳費,可以按月或者是按年繳費。

13樓:李佳楠那男

每年的9月份、10月份、11月份都是可以交下一年的保險,具體的情況可以向你們的街道詢問一下。

14樓:望聞楣

要不要補原沒交醫保費用。

城鎮居民以前沒交過醫保,如今年開始交,應怎麼交?

15樓:

城鎮居民以前沒交過醫保,如今年開始交,應怎麼交?

您好 城鎮醫療保險按照以下流程進行辦理:1、城鎮居民到所在勞動保障管理所或者社會保障局申請辦理,提交個人身份證等資料,由相關部門進行稽核;2、醫保部門稽核通過後,會列印《xx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增員校對錶》;3、申辦人校對無誤後,需要一次性繳足一個社保年度內的醫療保險費。

醫療保險去年沒交今年能交嗎

16樓:律臨鄭晶晶律師

法律分析:醫療保險去年沒交今年可以交。今年交了只能享受今年的醫療保險待遇。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是繳一年保一年,不繳不保。如果在規定時間內,居民不及時參保、續費,就無法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第二十四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管理辦法,由***規定。

去年沒交醫保今年能交嗎

17樓:李駿

法律分析:醫保卡凍結一般是由於未按時正常繳費,因此只要把欠繳的費用補繳上即可。醫保補繳方式:

1、醫保機構徵繳部門根據醫療保險欠費情況,建立欠費資料資訊,填制《社會保險費補繳通知單》,通知參保單位補繳欠費;

2、參保單位根據《社會保險費補繳通知單》或補繳協議辦理補繳,醫保機構徵繳部門予以受理,並通知醫保機構財務管理部門收款;

3、醫保機構徵繳部門依據財務管理部門傳來的補繳欠費到賬資訊和稽核監督部門傳來的核銷資訊,調整參保單位欠費資訊;

4、對因籌資困難,無法一次足額繳清欠費的參保單位,醫保機構徵繳部門與其簽訂社會保險補繳協議;

5、破產單位無法完全清償的欠費,醫保機構徵繳部門受理單位破產清算組提出的申請,稽核後送稽核監督部門處理。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條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和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的報銷比例是一樣的嗎?那個划算?可以兩個一起買嗎

你好,一般情況下城鎮醫保報銷高,但是繳費也高,和城鄉也不一樣,可是不能兩個同時買,戶口是 就買 城鎮醫保比城鄉醫保划算,城鎮醫保報銷比例要比城鄉醫保高,當然交費也高,兩個醫保不能同時買。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和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的報銷比例是不一樣的,城鎮職工報銷比例少則85 多則95 或100 不等,城鄉居...

購買城鄉居民醫保的好處,整合城鄉居民醫保有何益處?

第一次購買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有觀察期。1 職工醫療保險當月購買次月就生效 2 居民醫療保險在每年的的9 11月購買,次年的一月一日生效。連續購買就永久有效。3 居民醫療保險如果購買的時間錯過以上購買時間就要有3個月的等待期 一是參保人患病特別是患大病時,一定程度地減輕經濟負擔。二是參保人身體健康時...

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和新農合是不是一回事?

城鄉居民醫保和新農合不一樣。城鄉醫保是指將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兩項制度整合在一起,建立一個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而新農合只是保障農民朋友看病就醫的一項制度,必須得農村戶口才能參保,農村戶口還要以家庭為單位整戶參保。免繳新農合人群 1.特困人群,主要指收入低於當地低保標準的居民,區域不同,低保標準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