倆人沒有領結婚證一方死亡另一方有沒有繼承權,倆人一起過了六七年了,男的最近出車禍死了,賠償款女方有

2022-01-29 22:22:57 字數 1952 閱讀 5943

1樓:

您好!我國法律不承認沒有領取《結婚證》的男女是夫妻關係。在這種情況下,男的出車禍去世了,賠償款應該由他的第一順序繼承人優先繼承,他的第一順序繼承人是父母、配偶和子女。

在他既沒有父母,又沒有子女,也沒有法律意義上的配偶的情況下,賠償款將由他的第二順序繼承人平均分配。他的第二順序繼承人,依《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十條規定,包括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謝謝閱讀!

2樓:王元頁

沒有沒結婚證,只是同居關係,不屬於法律上的夫妻,沒有繼承權沒子女、父母、配偶,可以由第二順序的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繼承法》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沒領結婚證就沒有繼承權了嗎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沒有繼承權。

(1)根據法律規定,只有辦理了登記的婚姻關係才能受到法律保護,即使是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也只能是同居關係,我國不承認事實婚姻的存在。即使是在2023年2月1日《婚姻登記管理條例》頒佈前締結的婚姻,也需要補辦婚姻登記,領取結婚證。

(2)因為沒有領取結婚證,雙方的婚姻關係則不存在,在一方去世時,另一方就不能按照繼承法的規定享有繼承權。

【法律依據】

根據《繼承法》第十條,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4樓:跑馬的漢子

除非當事人立了遺囑,指名道姓。要不然兩個人還沒有結婚,本質上是沒有任何法律上的關係的。

繼承人分為第一順序和第二順序,第一順序為父母,配偶,子女;第二順序是兄弟姐妹,祖父母,孫子女。

孫子不是第一順序繼承人,但如果孫子的父親在孫子的奶奶之前去世,根據我國繼承法的規定,孫子可代為繼承應由其父親繼承奶奶遺產的部分。

繼承順序

適用法定繼承時,依照下列規則分配遺產:①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繼承法》第十條)。

②同一順序法定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繼承法》第十三條)。

第一繼承人

配偶合法婚姻關係中配偶雙方互為第一順序繼承人。所以,同居關係的雙方、婚姻被宣告無效或被撤銷的雙方互不享有繼承權。

須注意:

①配偶一方在離婚訴訟中死亡的,另一方仍為為第一順序法定繼承人。

②被宣告死亡人(若於判決宣告時並未自然死亡)於判決宣告之後才自然死亡的,若死亡宣告的判決尚未撤銷,其原配偶即使尚未再婚,也不享有繼承權。

父母父母包括被繼承人的生父母、養父母和形成扶養關係的繼父母。繼父母繼承了繼子女遺產的,不影響其繼承生子女的遺產。

須注意:生父母對被他人收養的親生子女不享有繼承權。

子女包括被繼承人的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須注意:

①繼子女繼承了繼父母遺產的,不影響其繼承生父母的遺產;

②養子女不能繼承生父母的遺產。養子女對生父母扶養較多的,可以作為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適當分得生父母的遺產。(根據《收養法》第15條規定,收養須辦理收養登記,未辦理登記的,收養無效。)

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喪偶兒媳或者喪偶女婿

喪偶兒媳對公、婆,喪偶女婿對岳父、岳母,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無論其是否再婚,均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

名為養孫子女的養子女

名義上為養孫子女,實際上屬於養父母與養子女關係的,該「養孫子女」為第一順序繼承人。

一方死亡另一方如何繼承夫妻共有財產

如果財產不做婚前公證,那麼該財產為夫妻共有財產,一方去世,ta的遺產是該財產的50 然後ta的第一順位繼承人 配偶 父母 子女平均分配 2 如果財產做了婚前公證,那麼該財產為個人財產,一方去世,ta的遺產時該財產的全部,然後ta的第一順位繼承人 配偶 父母 子女平均分配 3 也就是說,財產是否婚前公...

農民把承包地轉租給另一方,如果另一方死亡了合同可以終止嗎

農民把承包地轉給另一方,另一方死亡,但是合同沒到期,人家有家屬,如果家屬同意終止合同,那你是可以終止的,如果家屬還要租,按照合同履行,你是無法終止的,如果出現違法合同條款你將會受到經濟制裁,所以你不能直接去找租賃方,協商一下,看人家是啥意思,人家說不定也不想種了,又怕自己違法合同,所以就沒說,如果你...

夫妻一方廣州戶口另一方怎麼入戶

具體流程如下 一 入戶條件 配偶具有本市戶口且在本市有合法住所,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准予其本人及未成年子女 指16週歲以下。屬在校初中或高中階段學生的,可延至19週歲以下,下同 遷入本市居民戶口。一 夫妻登記結婚滿2年。二 男方年齡超過60週歲且女方年齡超過55週歲登記結婚的。三 配偶是本市現役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