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時期古人喝的酒和現在有什麼區別?

2023-07-06 02:35:04 字數 2631 閱讀 1982

1樓:吃撐的豬豬森

在我國,無論你是親戚朋友聚餐還是出門在外和老闆談合作生意,都少不了要喝酒。和朋友玩得高興的時候,少不了要喝酒助興,當你不開心的時候,也少不了要「一醉解千愁」,當你想要成功談得一項生意的時候,自然少不來要在「酒桌」上說服老闆了。由此可見,酒這個東西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是多麼的重要啊。

那麼,你就會想,以前古代的喝酒是怎樣的呢?古代的酒和我們現在喝的是一樣的嗎?歷史書上寫到,一個人喝了那麼多壇酒,為什麼不會醉呢?

在現代,我們喝幾杯就倒了,這究竟是怎樣的緣故啊?

以前的酒的度數是非常低的,所以你看到古代的人喝那麼多酒都沒醉,古代的酒就相當於水一樣 ,你的肚子撐的了多少的水,你就撐的了多少酒。以前古代人所說的「瓊漿玉液」可能就是比普通的酒的讀書稍微偏高了那麼一點點而已。加上以前的人就喜歡釀製果酒一類的,這種就也就是放在古代的人才會那麼喜歡喝,現代女生會喜歡果酒外,男生是不喜歡喝的。

在古代的時候,大多數的人都會釀製果酒,他們認為果酒非常好喝,入口甘醇,香甜可口,但是他們不知道的是,他們喝的那些酒都是比較劣質的,好的酒的話嚐起來會有一點澀澀的味道,這樣的酒品起來才有韻味。

在古代和現代的酒桌上的氣韻也是不一樣的。在那個時候大家各自座在自己的位置上,桌上上擺放著美食,大家一起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好不暢快,喝到高興的時候,便吟詩幾首來為大家助興,真真是好不愜意快活的生活呀,而現在兄弟喝酒方式就是你和我之間相互敬酒,必須還要杯子碰著杯子,現在酒成為了人們商務談判的重要工具

2樓:雙子小黑嘿

古代的酒大多數都是由水果和糧食釀造而成的,酒精度數會非常的低。現在的酒大多數是蒸餾酒,而且酒性比較烈,酒精的濃度會非常的高,會對身體造成巨大的傷害。

古代人喝的酒是什麼酒

3樓:阿梨吃飽了

黃酒(huangjiu)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類之一,酵母曲種質量決定酒質。源於中國,且唯中國有之,與啤酒、葡萄酒並稱世界三大古酒。

黃酒南方以糯米、北方以黍米、粟及糯米(北方稱江米)為原料,一般酒精含量為14%—20%,屬於低度釀造酒。黃酒含有豐富的營養,含有21種氨基酸,其中包括有數種未知氨基酸,而人體自身不能合成必須依靠食物攝取8種必需氨基酸黃酒都具備,故被譽為「液體蛋糕」。

古代時期古人喝的酒和現在的酒有什麼區別?

4樓:笑康小

古代的酒和現在的酒不一樣,古代都是釀造酒,酒精度很低,發酵過了會酸化成醋。因為度數較低,一般飲用量較大,天氣寒冷時不得不加熱飲用,當然加熱的目的不止如此,釀造酒加熱味道更醇美,而且口感度數會高些。

本草綱目》中所寫:「燒酒非古法也,自元時始創,其法用濃酒和糟入甑,蒸令氣上,用器承取滴露,凡酸敗之酒皆可蒸燒。近時惟以糯米或黍或秫或大麥蒸熟,和曲釀甕中十日,以甑蒸好,其清如水,味極濃烈,蓋酒露也。

說明我國釀酒工藝在古代便已掌握,只是工藝沒有現在的成熟。

古人應該是用櫱釀出的酒,是一種甜酒,酒精度很低,而用曲釀造出來的才是真正的酒,酒精要重一些,酒精度大致在10%到18%左右,酒的味道因製作工藝的不同而所有不同。但是醴和那時的酒都是黃酒。有些會加入草藥,味道要更辛辣些,類似現在的紹興黃酒,酒度數約有50% 左右,這都是後來的了。

所以古人喝的酒是低度酒,如三國時期喝的都是十幾度的黃酒,類似現在的啤酒,所以才有千杯不醉呀!

現代意義的白酒一般只蒸餾酒,度數在40-70度之間,因為酒性較烈,飲用量也小,所以現在很少有人再加熱飲用,不過一些老人還有飲用溫酒的習慣。這種酒一般認為是元代開始出現的,宋朝時梁山好漢動不動幾大碗或者是整葫蘆的酒一飲而盡,估計都是釀造的的低度酒,武松景陽岡喝過十八大腕,要是50度的蒸餾酒,估計早就酒精中毒而死了。

其實,古代的酒和現在的糯米酒相似,就是所謂的水酒或者是米酒,度數較低,在我國南方的很多地方,逢年過節總是自釀一些糯米酒。雖然古代的酒和現在的白酒有一些不同,但是華夏五千年的歷史,酒文化卻是不容小覷的。

5樓:房間號

古人喝的酒跟現在酒的區別就是,現在的酒會比古代的酒更香醇,而且現在釀酒的技術也會更乾淨,而且現在釀酒的工藝也會比古代更出色,釀出來的酒品質也會比古代的酒更好,而古代的酒品種比較單一,味道也比較差勁,這些都是古代的酒和現在的酒的區別。

6樓:白珍全全全

區別就是古人喝的酒一般都是用植物或者水果釀造的,而且度數並不高,酒精含量也不高,味道比較酸甜。現在喝的酒,酒精的度數特別高,而且一般來說味道都是比較辛辣的。

7樓:阿樂秋季雨

區別就是古代人喝的酒一般都是一些蒸餾酒,現在我們喝的都是一些化學調劑的酒。

古代的酒,酒精的度數還是比較低的,現在的一般度數都比較高了。

而且也沒有現代酒的那種醇香的感覺,古代的酒一般都是糧食釀的。現在的酒有一些是合成的,並不是說純糧食釀造。

8樓:青楓侃

古代人喝的酒度數非常的低,而且古代的人也非常的喜歡喝酒,並且大部分都是用糧食釀造而成的,但是現在酒的度數有高有低,釀造酒的工藝也有了很大的發展和進步。

9樓:鐵血烏蒙

古代人喝的不是現代的白酒,而是黃酒!

像花雕,女兒紅,這些都是屬於黃酒!

古人喝的酒為什麼是綠色的呢,為什麼古人認為酒是綠色的

古人釀酒,由於過濾的不徹底,導致釀製過程中產生的碎渣 碎米等漂浮在酒的表面上,也就是濁酒。而經過一小段時間的繼續發酵過後,漂浮在表面上的殘渣就會漸漸的轉變為綠色。因為果類當中含有葉綠素等,有條件使得酒接近綠色。在古代,酒綠 就是一個實指,不但沒有貶義色彩,相反,還是對美酒的讚美。我們都知道酒是用穀物...

古代的酒和現在的酒有什麼不一樣?哪個好喝

說起釀酒,最早的還是兩河流域,公元前6000年就有寫在黏土板上的啤酒製作配方 這塊土板現在應該還在芝加哥大學的oriental institute,那裡囤積了不少兩河流域的文物。而在中國,大致在公元前5000到3000年的仰韶文化可能已經出現了穀物釀酒,中國的釀酒技術和西方一直不同,仰韶 龍山時期的...

現在有什麼好看的動漫和網路遊戲現在有什麼好看的動漫和網路遊戲

守護甜心 吸血鬼騎士 sa特優生 愛麗絲學園 公主戀人 龍與虎增血鬼果林 魔法 目錄 遊魂潘多拉之心 金色琴絃 伯爵與妖精 櫻蘭高校 偶像宣言 翼年代記 人形電腦天使心 簡單易懂的現代魔法 海物語化物語 灼眼的夏娜 黑神我家有個狐仙大人 健康游泳社 輕音少女 超時空要塞f 十字架與吸血鬼 天使怪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