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諸葛亮明知劉禪無用,何故不自領蜀國?

2023-03-17 10:30:07 字數 1879 閱讀 1725

1樓:網友

第一個問題是由於當時的政治歷史條件所制約的。當時劉備的政治政治集團並不是咱們所瞭解的樣子,當時有好幾個派別,其中有的派別甚至力量力量相當強大,所以諸葛亮根本不可能取而代之,即使劉備在時也需要有人平衡內部的力量對比!劉備不在了,諸葛亮更不可能獨自當權,所以他只能當劉禪的副手(劉備當年託孤的並不是諸葛亮一人,而他只是其中一個人而已)。

至於第二個問題,希望 你不要抱怨,這社會本來就不可能人人都一樣高尚,只要你自己做到問心無愧就可以了,不要強求別人怎樣!再說,大多數人往往能看到別人身上的缺點。卻往往看不到自身的不足,這也是普遍存在的社會現實。

當然,作為中學生,我們應該走好我們的每一步,我們要樹立正確的人生面,世界觀,價值觀,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的茁壯成長,長大以後能夠真正為社會,為家人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進而實現我們的人生價值!

2樓:鳥鳴柳林

諸葛亮不取代劉禪是因為劉備的原因,劉禪雖然無能,但是畢竟是劉備的兒子,所以諸葛不取代劉禪。還有一個原因,諸葛本不想當皇帝,他只想報答劉備三顧茅廬之恩,所以不取代劉禪,要是諸葛想當皇帝的話,蜀國會到如此地步?

3樓:2015宇爺

諸葛亮不將劉取而代之是因為他愚忠 特定的環境成就特定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那樣做會遺臭萬年的啊。

諸葛亮為什麼不把劉禪廢了,自己取而代之?

5樓:匿名使用者

1,自己不忍心。

2,觀念不允許。

3,條件不成熟。

4,人才不具備。

諸葛亮做什麼事都是小心謹慎,而且非常講究天時,地利,人和。如果稍微有一點點風險,他都會事先算計,妥善處理。沒有把握絕不出手,面對「廢帝」這個問題,諸葛亮不僅不能算計周全,也不能把握統籌全域性,更不能踐踏自己忠心。

所以他只能忠心,留美名傳世。

6樓:匿名使用者

3、諸葛亮短期內沒法廢掉劉禪,著眼於長期考慮就必須保持自己的強勢地位,..諸葛亮真的可以隨時取阿斗而代之了。但是此時國際形勢不容樂觀,魏國太強大。

7樓:和臣浪子

因為劉禪是天子,廢天子就是大逆不道,弄好了當然流芳百世,弄不好就是遺臭萬年!而且前提是諸葛亮已經答應劉備要好好照顧劉禪,不能對不起朋友!

不能什麼事都往儒家和孔子身上扯,當然也不能排除有這個因素的影響,但那並不是最重要的!

8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劉禪傻但是肉,可以越塔強開團。

諸葛亮畢竟是個法師,只能打打中單。

諸葛亮明明知道劉禪沒有能力,為什麼不自己掌權?

9樓:情感心悅

他不是那種喜歡掌權的人,那樣很累,所以選擇不掌權。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他高明的一出,他直接控制劉禪,和老大一樣,幹嘛非的冒險當主公。

11樓:企鵝老友

古代的愚忠愚義思想的薰染之下,秉承著君主制之下的昏庸思想。

12樓:網友

選擇流芳後世,是最明智的選擇啊。

為什麼諸葛亮要幫劉禪?

13樓:良葛

因為劉備有恩與他,不認為他身份卑微。而劉禪是劉備兒子。

14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因為劉備,就跟你叔叔阿姨對你好一樣,不還是因為你父母嘛。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衷心於劉備,報知遇之恩。

16樓:匿名使用者

劉禪是老闆,諸葛是打工的,大管家,心術正,沒想趁火打劫。

諸葛亮明知關羽會放走曹操,為什麼不派張飛去守華容道呢?

因為當時如果殺了曹操,那麼中原就會打亂,獲益最大的並不是劉備,而且諸葛亮需要關羽的愧疚,這樣才能獲得更大的權力。因為關羽一直不服諸葛亮,所以藉此機會收服關羽,同時讓關羽還曹操一個人情,一箭雙鵰。因為是關羽他自己申請守在華容道的,而且當時關羽還立了軍令狀,所以當時諸葛亮對關羽還是很放心,諸葛亮明知關羽...

為什麼後世都推崇諸葛亮,不推崇比諸葛亮牛

各朝各代總得樹立一個忠臣的典範,其實樹立誰無所謂,主要是得有這麼個人,換句話說,不是諸葛亮也可以的 後世為什麼推崇諸葛亮,不推崇司馬懿?一 司馬懿的經歷 司馬懿是世家大族,曹操徵他去,l因為看不起曹操的出身,不去,最後曹操準備再不來要幹掉他的時候,他才出去,說明年少有才華。他起步在文帝曹丕朝,曹丕死...

劉禪長大後,本該名正言順的繼承,為什麼諸葛亮不把國家大權交給他

因為劉禪是一個昏庸無道的帝王,他是扶不起來的。他在劉備死後就開始聽信身邊的小人的讒言,遠離了諸葛亮身邊這些正直有擔當的人。他在諸葛亮已經帶領人攻打到了敵人的都城的時候,聽信了身邊小人的讒言以及敵人散播出來的謠言,認為諸葛亮有不軌之心,急忙把諸葛亮等人召了回來,使他們錯失了一個得到天下的好機會。劉禪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