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五險一金是什麼意思,五險一金是什麼意思

2023-07-09 14:10:04 字數 2977 閱讀 3727

1樓:張玉律師

社保與五險一金的區別是概念和範圍不同,五險一金」中的「五險」是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一金」是指住房公積金。社會保險僅僅包含養老保險等五個險種,五險一金的範圍大,包含社保。

一)、定義區別。

1、社保是社會保險的簡稱,是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五個險種,而五險一金是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及住房公積金,所以五險一金範圍比社會保險廣,可以說五險一金包含社保。

2、五險一金」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這裡要注意的是「五險」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二)、範圍區別。

五險一金,通俗上來講,它是包含社保在裡面的,因為這個社保,指的就是其中的五險,而並不包括一金,所以說五險一金更多的包括了,一個住房公積金,也就是說這個五險一金,包括的是社保和住房公積金。

五險一金,顧名思義,是由五種保險和一種公積金構成的,這五種保險,主要包括的是職工養老保險,職工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這五大類保險!那麼這個一金指的就是住房公積金。所在企業單位,給員工購買這個社保的同時,是需要五種保險,同時購買的這五種保險,不可以拆分購買,也就是說這五種保險,如果要購買就要同時購買,拆分購買是不可以的,所以說你在擁有一份養老保險的同時,也就意味著你擁有了這個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這五大類保險。

總的來說,五險一金是包括了社保的,社保沒有住房公積金,只是社會保險簡稱,只有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而五險一金除了這五個保險,還有住房公積金,範圍廣點。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條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 第二條 本條例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住房公積金的繳存、提取、使用、管理和監督。本條例所稱住房公積金,是指國家機關、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及其他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以下統稱單位)及其在職職工繳存的長期住房儲金。

2樓:韶之舞

社保分為五險一金,五險是: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一金是住房公積金。

這五險一金在不同的區域交納的比率和數量不同,有的區域交五險一金,有的區域只交五險,沒有一金,有的區域只交三險:即養老,醫療,工傷,而且交納的種類根本不同的公司也不一樣。

醫療分為合作醫療和綜合醫療,合作醫療,個人只要交4元錢/月,但是綜合醫療每月交工資基數的2%,但是合作醫療只能報銷一定比例的費用,一般為3/7或4/6,個人佔小頭。但是綜合醫療表現為社保卡上醫療金額越來越多,生病了可以去醫院,全額報銷,也可以幫親人報銷,相當於直接刷卡的樣式。

對於養老,個人8%,公司10%,對於公積金,規定不超過工資的20%為上限,單位與個人交相同比例,一般都是5%,醫療如果是合作的,個人只要交4元/月,綜合的個人要交2%,公司交3%-5%。失業和生育,工傷由單位交納,個人不需要交納。

五險一金是什麼意思

3樓:張立俊

法律分析: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條: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五險一金是什麼意思

4樓:楊梅

法律分析: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條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五險一金是什麼意思

5樓:遠巨集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養老保險是指參加工作的人員只要交滿15年,到達法定退休年齡就可以每年領取一筆養老金,用於老年的基本生活所需,不讓員工因退休而失去收入**。

醫療保險是指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只要我們在報銷範圍內,就可以報銷我們在醫院、門診或藥房購買藥品所發生的相關費用,從而減輕我們的醫療費用負擔。

生育保險是指女性職工在懷孕期間必須停止工作,由國家和社會提供福利、產假和醫療服務的社會保險制度。

工傷保險是指我們或我們的遺屬在發生工傷、永久喪失勞動能力甚至死亡時,得到國家和社會的物質援助的社會保險制度。

失業保險是指當我們失去工作,沒有收入**的時候,我們可以獲得可支配現金和免費的職業指導、職業培訓和其他就業服務,幫助我們找到工作。

住房公積金是指每月繳納一定費用指定賬戶但平時不能取出,只能在具體使用時,如買房、出國居住、離開、退休等。

五險一金是什麼意思

6樓:小島知道

五險一金是怎麼計算的?

7樓:周勇

按正規廠的來說。五險一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住房公積金。

8樓:桃子

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和住房公積金。

9樓:易社保

公司給交五險一金的意思就是,公司會按照國家規定的比例或者是全額給員工繳納五險一金。

五險一金是國家要求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用人單位根據當地的繳納基數按照比例進行繳納。勞動者個人繳納的比例遠低於用人單位,而公司如果沒有五險一金,勞動者是可以向相關部門進行投訴的。

自己交五險一金怎麼交,五險一金自己怎麼交

一 自己交五險一金怎麼交。1 自己交五險一金的方式如下 1 本地戶籍辦理的本地人需要購買社保的,可以直接去當地的地稅局購買,個人掛靠單位辦理社保,是以人力資源公司的名義去購買 2 非本地戶籍辦理的外地人口不可以直接到社保局購買社保,只可以通過企業為員工購買的方式,才能買到當地的職工社保。2 法律依據...

如何自己交五險一金,五險一金 個人 怎麼交

1.已經交了三年的保險了,現在停掉是可惜了,所以還是繼續交吧。但是因為你在上海是沒有接收單位的,並且你的戶口不在上海,所以以前交的養老保險不能轉移到上海,按規定,養老保險有新單位接收的可以轉到新單位所在地,如果沒有新單位接收,保能轉移到戶口所在地 如果你以無業人員的身份在上海重新開戶的話,那麼跟你以...

自己五險一金怎麼交,五險一金自己怎麼交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個人繳納保險只能交養老 和醫療保險。如果是本地戶口,可以以靈活就業人員的身份參加養老和醫療保險。繳納標準以上一年本地社平工資為基礎,養老繳費比例是20 醫療約9 目前尚有80 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