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童散文詩大全,牧童散文詩50字大全

2021-05-29 12:04:32 字數 6404 閱讀 7889

1樓:天下的大路

牧 童

呂岩草鋪橫野六七裡,

笛弄晚風三四聲。

歸來飽飯黃昏後,

不脫蓑衣臥月明。

夏日的沉寂,明朗的月亮,高高地掛在夜空,把光亮撒向人間,就連往日的歡聲笑語也沒有了.廣闊的原野,綠草如茵,一碧千里,好似一片綠色的海洋.一眼望去,宛如無邊的綠毯.

在一個清涼的夏日夜晚,風聲打破了

這時還沒有見到歸來的牧童,卻先聽見了牧童悠揚的笛聲,他的笛聲讓人歡快.又時斷時續,能使人舒暢,還讓人歡心,這隨風飄揚的笛聲代表著牧童歡快的心情.牧童的笛聲愈來愈近,越來越清晰了.

牧童吃完晚飯,已是黃昏之後了.他一邊用精湛的技巧吹著笛子,一邊向草地走去.他悠閒地躺在露天地裡欣賞著今晚的明月,心中蹦出了一萬個「真美呀!

」牧童索性不脫蓑衣,不想錯過如此美麗的月亮.牧童一邊望著月亮,一邊用笛子逗弄著晚風.牧童心裡又想:

要是天天都有如此美麗的月亮,我就可以讓小夥伴們也來欣賞.

牧童雖然已經休息了,可是心裡還在想著今晚的月亮.

怎麼學習散文詩歌

2樓:魏晴月

學會語句格式,詩詞的韻腳,其它多欣賞古詩集就可以了

散文與詩歌的區別?

3樓:小手只能讓你牽

區別:1.韻文不同

散文沒有韻文,

不押韻,沒有一定的節奏;而詩歌有韻文,押韻且有一定的節奏。

2.句式關係不同

詩歌語句一般分行排列,注重結構形式的美。而散文不追求句式的工整。

3.長短不同

詩歌一般說來,長度上受到限制;而散文一般來說,長度不受到限制。

擴充套件資料

散文的特點:

1.形散神聚:」形散「既指題材廣泛、寫法多樣,又指結構自由、不拘一格;「神聚」既指中心集中,又指有貫穿全文的線索。

散文寫人寫事都只是表面現象,從根本上說寫的是情感體驗。情感體驗就是「不散的神」,而人與事則是「散」的可有可無、可多可少的「形」。

2.意境深邃:注重表現作者的生活感受,抒情性強,情感真摯。

4樓:那不是我嘛

詩歌和散文的區別

1、韻律上:詩歌具有一定節奏和韻律;散文不追求押韻和句式的工整。

2、體裁上:詩歌是一種抒情言志的文學體裁;散文是一種抒發作者真情實感、寫作方式靈活的記敘類文學體裁。

3、形式上:詩歌在形式上,不是以句子為單位,而是以行為單位,且分行主要根據節奏,而不是以意思為主。散文的形式是凡不押韻、不重排偶的散體文章。

擴充套件資料

散文的特點

1、形散神聚:」形散「既指題材廣泛、寫法多樣,又指結構自由、不拘一格;「神聚」既指中心集中,又指有貫穿全文的線索。

2、意境深邃:注重表現作者的生活感受,抒情性強,情感真摯。

3、語言優美:所謂優美,就是指散文的語言清新明麗(也美麗),生動活潑,富於**感,行文如涓涓流水,叮咚有聲,如娓娓而談,情真意切。

詩歌的特點

1、詩歌的內容是社會生活的最集中的反映。

2、詩歌有豐富的感情與想象。

3、詩歌的語言具有精練、形象、音調和諧、節奏鮮明等特點。

4、詩歌在形式上,不是以句子為單位,而是以行為單位,且分行主要根據節奏,而不是以意思為主。

5樓:梅花三弄

詩是詩,散文是散文。兩個是不一樣的。只是現代都許多散文詩。是在散文的基礎上演化爾來的。

散文詩,是介於散文與詩之間的一種文體。是詩的散文,散文中的詩,說到底,還是精短的、有著內部韻律的、文字精美的、哲思的文字。 散文詩是一種獨立的文學體式,是詩歌大類中的一個成員。

1.詩:韻文;講求句式關係的基本規定性;一般說來,長度上受到限制。

2.散文:無韻文;不講究句式關係(所謂單行散句是)。一般說來,長度上比詩受到的限制要小。

3.散文詩:或韻或散;句式通常短小;篇章長度通常短小。

6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語言有兩種:散文的和詩的。詩歌和散文的區別不僅僅在於語言的精煉美、節奏感及韻律美方面,重要的是:語言的表現方式有著根本的不同。

詩的語言重表現,散文的語言靠描繪。「朝辭白帝彩雲間 / 千里江陵一日還」的語言是「表現」,它表現一種流放被赦的歡快心情。如果把這兩句詩寫成散文的語句——「早晨辭別了彩雲間的白帝城,一天就回到了千里遠的江陵」,那語言就是「敘述」兼「描寫」。

詩人施施然的「黃昏向身後退去。日落 / 向身後退去。一張張臉 / 向身後退去」,是表現;羅伯特·勃萊的「從遠遠的無遮的湖泊中心/潛鳥的鳴叫升起來」是表現。

如果說「黃昏退到身後去」,「從遠遠地無遮的湖泊中心/升起來潛鳥的鳴叫」,那語言就是敘述兼描寫。

最近在部落格裡讀到一首詩,詩的開頭幾行寫道:「揹著母親上高山,讓她看看 / 她困頓了一生的地盤,真的,那只是 / 一塊彈丸之地,在幾株白楊樹之間 / 河是小河,路是小路,屋是小屋 / 命是小命,我是她的小兒子,小如虛空」。——這樣的語言,不管怎樣分行,它只能是散文的,或可以說是有節奏感的散文語言。

龐德說:「把文章拆成一行一行,企圖以此來偷偷回避優秀散文裡的難言之苦,這種辦法休想瞞過任何聰明人」。或許,有人以有無詩意來劃分詩與散文,那樣的話,也可以把朱自清的《春》分成行了,就恐怕朱自清先生難以認同。

詞語的虛、實性決定語言的屬性。從以上例舉可以看到,動詞和名詞在詩與散文語言裡的表現、作用是不一樣的。在詩歌語言中,動詞為「實」,名詞為「虛」。

「朝辭白帝彩雲間 / 千里江陵一日還」這兩句詩的動詞「辭」、「還」是實,名詞「白帝」、「江陵」都是虛,其語句思想著重強調的是「辭」和「還」;「黃昏向身後退去。日落 / 向身後退去」的動詞「退去」是實,名詞「黃昏」、「落日」是虛,語句的意思強調的是「退去」;「一些詞語已經腐爛 / 一些詞語正在發芽」(樊樊),這裡的動詞「腐爛」、「發芽」是實,名詞「詞語」是虛,語句強調的是「腐爛」和「發芽」。在散文中,情況恰恰相反。

——「早晨辭別了彩雲間的白帝城,一天就回到了千里遠的江陵」,這裡的名詞「早晨」、「白帝城」、「江陵」是實,而動詞「辭別」、「回到」是虛,語句的意思著重強調的是名詞「白帝城」、「江陵」;「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朱自清《春》),語句的名詞「東風」、名詞性詞語「春天的腳步」是實,動詞「來」、「近」為虛,文中著重強調的是名詞和名詞性詞;「我懷念那荷塘,在那裡我認識了大自然和諧的美和人類淳樸的愛。」——強調的是名詞性的「大自然和諧的美和人類淳樸的愛」,動詞「認識」為虛。——這些名詞和動詞在詩和散文裡的使用情況是不同的,我們只要讀一讀,就不難辨認出來。

除此之外,詩和散文的語言區別還表現在:詩的語言力求跳躍以省略,製造高度的純淨和精煉,而散文的語言則要求按照邏輯的順序,依次精確地描述事物;詩的語言講究一詞多義,比如使之有象徵、暗示、暗指、隱喻等,如聞一多先生所說「詩這東西的長處就在於它有無限度的彈性,變得出無窮的花樣,裝得進無限的內容」,而散文語言則要求語言的明析性,避免一詞多義;詩的語言講究韻律的**美,而散文語言全然不顧。

語言是詩與散文的根本要素,是它們的皮肉、服飾。語言也表明其是「鹿」還是「馬」。別林斯基說「除非讓人去讀詩人筆下所產生的那篇東西,如果是換一種轉述或用散文翻譯的話,它就會變成醜劇和僵死的幼蟲」,可以說,詩只有詩的語言才能成為詩,而散文的語言只能是散文的。

——期待詩擁有詩的語言!

7樓:才瑤弘風

散文與抒情詩歌是指兩種不同的文學體裁。

散文(prose;essa)是指不講究韻律的散體文章,包括雜文、隨筆、遊記等。散文是相對於韻文、駢文而說的,所以它叫作散文。現代散文是一種獨立的文學樣式。

通常一篇散文具有一個或多箇中心思想,以抒情、記敘、論理等方式表達。在一切文學體裁中散文講究真實,最難做假,最逃不過讀者眼睛的是散文。余光中先生認為:

「散文是一切文學類別裡對於技巧要求最少的一類:譬如選美,散文所穿的是泳裝。散文家無所依憑,只有憑自己的本色。

」而作為抒情詩歌,講究韻律。即使不押韻的詩歌也有內在的韻律。詩歌高度凝練,充滿想象。有人說,詩歌是想象的產物,可以大膽想象、可以虛構。

我國清代的學者吳喬在《圍爐詩話》中說:「文之詞達,詩之詞婉。書以道政事,故宜詞達,詩以道性情,故宜詞婉意。

意喻之米,飯與酒所同出。文喻之炊而為飯,詩喻之釀而為酒。」這個比喻生動地說明了詩文之別,詩由意思的米釀而為酒,由固體變為液體,大大地「變形」了的道理。

詩是從生活的大海採擷下來的浪花。詩的形象源於生活但它不是生活形象簡單機械地拍照、寫生和仿造。詩是詩人用獨特眼光觀察生活的審美結果。

是經過詩人心靈的思考、醞釀、融進了詩人感**彩的形象。在這一過程中,有濃縮、有集中、有提煉、有捨棄,詩歌形象必然產生變形。事實上想要一絲不苟地反映生活「真實」是不可能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這位朋友,散文與詩歌的主要區別是:

詩,屬於韻文;講求句式關係的基本規定性;一般說來,長度上受到限制。

散文,屬於無韻文;不講究句式關係(所謂單行散句是)。一般說來,長度上比詩受到的限制要小。

9樓:逍遙書生在青島

散文不需要押韻,字數也沒有限制,詩歌需要押韻,字數也有要求。

10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不同風格的文學作品

11樓:七之城

我認為詩歌區別於散文的主要特點是在其文體的音韻特點上。語言學家王力說;有韻為詩,無韻為文。美學家朱光潛說:

詩是有音律的純文學。這兩個詩論大家不約而同,一語中的,十分簡潔明瞭地說出了詩歌本質的特點。實際上就是這麼回事,詩歌是用韻律語言表現生活和思想的藝術。

詩歌與散文在內容上可以一樣,不同的只有一點,詩講究韻律,是由其詩歌內部韻節奏與音節奏的矛盾運動而形成的一種講究語音效果的**化的語言藝術。詩歌與散文是可以相互轉化的。

詩歌的文字簡練、意境內涵深遠;散文的文字優雅舒展,有可以盡情發揮的空間;

詩歌偏重直覺和靈感,根據不同內容可分為敘事詩,抒情詩,宗教試等,可含蓄可直接。散文講究形式自由,所謂形散而神不散。

關於秋天散文詩歌

12樓:匿名使用者

1、《秋月呀》

秋月呀!

誰禁得起銀指尖兒。

浪漫地搔爬呵!

不信但看那一海的輕濤,

可不是禁不住它玉指的撫摩,

在那裡低徊飲泣呢!就是那:

無聊的雲煙,

秋月的美滿,

薰暖了飄心冷眼,

也清冷地穿上了輕縞的衣裳,

來參與這

美滿的婚姻和喪禮。

2、《秋雨》

雨,像銀灰色黏溼的蛛絲,織成一片輕柔的網,網住了整個秋的世界。天地是暗沉沉的,像古老的住宅裡纏滿著蛛絲網的屋頂。那堆在天上的灰白色的雲片,就像屋頂上剝落的白色的粉。

在這古舊的屋頂的籠罩下,一切都是異常的沉悶。

園子裡綠翳翳的石榴、桑樹、葡萄藤,都不過代表著過去盛夏的繁榮,現在已成了古羅馬的建築的遺蹟一樣,在蕭蕭的雨聲中瑟縮不寧,回憶著光榮的過去。

草色已經轉入了憂鬱的蒼黃,地下找不出一點新鮮的花朵;宿舍牆外一帶種的嬌嫩的洋水仙,垂了頭,含著滿眼的淚珠,在那裡嘆息它們的薄命,才過了兩天的晴美的好日子又遇到這樣黴氣薰蒸的雨天。

只有牆角的桂花,枝頭已經綴著幾個**一樣寶貴的嫩蕊,小心地隱藏在綠油油橢圓形的葉瓣下,透露出一點新生命萌芽的希望。

雨靜悄悄地下著,只有一點細細的淅瀝瀝的聲音。桔紅色的房屋,像披著鮮豔袈裟的老僧,垂頭合目,受著雨底洗禮。那潮溼的紅磚,發出有刺激性的豬血的顏色和牆下綠油油的桂葉成為強烈的對照。

灰色的癩**,在溼料發黴的泥地裡跳躍著;在秋雨的沉悶的網底,只有它是唯一的充滿愉快的生氣的東西。它背上灰黃斑的花紋,跟沉悶的天空遙遙相應,造成和諧的色調。

雨,像銀灰色黏濡的蛛絲,織成一片輕柔的網,網住了整個秋的世界。

3、《鴿子》

雲淡天高,好一片晚秋天氣!

有一群鴿子,在空中游戲。

看他們三三兩兩,

迴環來往,

夷猶如意,——

忽地裡,翻身映日,白羽襯青天,十分鮮麗!

4、《秋魂》

秋 實秋天了,成熟的果實卻低下了頭,它不是在孤芳自賞,也不是在自我陶醉,更不是在哀泣自己將跌落枝頭。它是在想:我是怎樣成熟的呢?

不是風,我怕早已黴爛了;

不是雨,我怕早已乾癟了;

不是光,我怕早已蒼白了;

不是熱,我怕早已憔悴了。

世界上有不經過風吹雨打而成熟的果實嗎?

世界上有不經過光射日晒而成熟的果實嗎?

顏 色秋是什麼顏色呢?

穀子說:秋是黃色的,我就是叫秋風吹黃的。高梁說:秋是紅色的,我就是叫秋氣染紅的。棉花說:秋是白色的,不然,我那裡會有這銀裝素裹呢?

墨菊卻說:秋天是黑色的,我開放的花朵就是明證。松柏說:秋和夏沒什麼區別,都像我一樣青翠……

秋天聽了搖搖頭說:不,不,我是五彩繽紛的。如果我只屬於一種顏色,那秋天該是多麼單調啊!

5、《秋晚的江上》

歸巢的鳥兒,

儘管是裷了,

還馱著斜陽回去。

雙翅一翻,

把斜陽掉在江上;

頭白的蘆葦,

也妝成一瞬的紅顏了。

校園之歌散文詩,校園之歌 散文詩300字

校園春之歌 當我走在春天的校園裡,溫暖的清風吹拂著我的臉,清回香的桂花香洋溢在校園,嫩答綠的樹苗茁壯成長起來,萬紫千紅的鮮花點綴著我們的校園,那是春天的校園。校園夏之歌 當我走在夏天的校園裡,炎熱的太陽散放刺眼光芒,美麗的小綠草綠的變生輝,優美的鹹水歌洋溢在校園,富有感情的朗誦聲逐漸響起,綠色的海洋...

散文詩是散文還是詩啊,散文詩和散文的區別

散文詩的本質是詩。散文詩兼有詩與散文特點的一種現代抒情文學體裁。它融合了詩的表現性和散文描寫性的某些特點。在本質上它屬於詩,有詩的情緒和幻想,給讀者美和想象 在內容上它保留了有詩意的散文性細節 在形式上它有散文的外觀,不像詩歌那樣分行和押韻,但不乏內在的音韻美和節奏感。散文詩一般表現作者基於社會和人...

兒童童話散文詩,兒童的散文詩

兒童散文詩 一 我的風箏 把我帶去吧,我的風箏,快快把我帶上藍天!我要在天上飛行,我要在天上盤旋,我要像鳥兒那樣飛呀飛,飛過大海喲,飛過大洋。把我帶去吧,我的風箏,快快把我帶上藍天!在天空看看世界有多棒,去看全世界的小朋友有多好,我要同他們手拉手,我要同他們一齊歡笑。把我帶去吧,我的風箏,快快把我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