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像還生的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險象環生什麼意思

2021-03-19 18:23:36 字數 3994 閱讀 5386

1樓:abc保險網

刑:對犯罪的處罰,刑罰。

險:可能遭受的災難。

無:沒有

難:災難,磨難。

一生刑險,無大難:占卜用語。

意思:一生之中會面臨許多的艱險和刑罰,但卻沒有大的磨難(危險)。

險象環生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險象環生是一個漢語成語,指危險的局面不斷產生。

一、拼音

險象環生 [ xiǎn xiàng huán shēng ]二、出處

晚清·蔡東藩蔡東藩《**通俗演義》第14回:「乃險象環生,禍機迫切。」

釋義:乃是指危險的局面不斷產生,隱伏待發的禍患,非常的緊迫。

三、例句

1、夢想成功的青年,面對險象環生的生活海洋,只有帶上自信,滿懷希望,才能揚帆破浪,從暗夜和昏黑奔向晨曦和黎明,從險灘惡水駛向碧水藍天。

2、這次旅行真是險象環生、驚心動魄。

一、近義詞:

危在旦夕 [ wēi zài dàn xī ]釋義:形容危險就在眼前。

出處:西晉史·陳壽《三國志·太史慈傳》:「孤窮無援;危在旦夕。」

翻譯:得不到外力援助,危險就在眼前。

二、反義詞:

風平浪靜 [ fēng píng làng jìng ]釋義:沒有風浪,水面很平靜,比喻平靜無事。

出處:宋·陸九淵《語錄》:「風平浪靜時;都不如此。」

翻譯:平靜無事的時候,都不會這樣。

3樓:叫那個不知道

險象環生指危險的局面不斷產生,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 xiǎn xiàng huán shēng。作謂語、定語;是一個貶義詞。

近義詞有岌岌可危、危在旦夕、險象跌生。

反義詞有安如磐石、風平浪靜。

出自蔡東藩《**通俗演義》第14回:「乃險象環生,禍機迫切。」譯文:於是危險的局面不斷產生,大禍臨頭。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岌岌可危是一個成語,讀音是 jí jí kě weī,形容非常危險,快要傾覆或滅亡。岌岌:山高陡峭,就要倒下的樣子。

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三回:人聲越發嘈雜,甚至拿磚頭撞的二門鼕鼕的響,其勢岌岌可危。

2、反義詞

風平浪靜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 fēng píng làng jìng ,指沒有風浪,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一樣,比喻平靜無事。

洪深《少奶奶的扇子》第四幕:「世界上的事體,哪一件是拿得定,把得穩的?看著風平浪靜,一點危險沒有,哪知忽然而來。」

4樓:happy夕陽

險象環生xiǎn xiàng huán shēng[釋義] 險:危險。危險的局面不斷產生。

[正音] 生;不能讀作「sēnɡ」。

[辨形] 象;不能寫作「相」。

[近義] 岌岌可危危在旦夕

[反義] 安如磐石風平浪靜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運動員在風波迭起、~的時候;有一根經得起摔打的堅韌的神經。

5樓:匿名使用者

險象環生【解 釋】危險的局面不斷產生。

險:危險。

險象環生是什麼意思

6樓:叫那個不知道

險象環生指危險的局面不斷產生,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 xiǎn xiàng huán shēng。作謂語、定語;是一個貶義詞。

出自蔡東藩《**通俗演義》第14回:「乃險象環生,禍機迫切。」

譯文:於是危險的局面不斷產生,大禍臨頭。

示例:運動員在風波迭起、險象環生的時候;有一根經得起摔打的堅韌的神經。

近義詞有岌岌可危、危在旦夕、險象跌生。

反義詞有安如磐石、風平浪靜。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

擴充套件資料

1、近義詞

岌岌可危是一個成語,讀音是 jí jí kě weī,形容非常危險,快要傾覆或滅亡。岌岌:山高陡峭,就要倒下的樣子。

出自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三回:人聲越發嘈雜,甚至拿磚頭撞的二門鼕鼕的響,其勢岌岌可危。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非常危險。

造句:這座建築物年久失修,已經岌岌可危了。

2、反義詞

風平浪靜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 fēng píng làng jìng ,指沒有風浪,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一樣,比喻平靜無事。

出自洪深《少奶奶的扇子》第四幕:「世界上的事體,哪一件是拿得定,把得穩的?看著風平浪靜,一點危險沒有,哪知忽然而來。」

7樓:金果

險象環生,讀音xiǎn xiàng huán shēng,漢語成語,指危險的局面不斷產生。

出自:晚清·蔡東藩蔡東藩《**通俗演義》第14回:「乃險象環生,禍機迫切。」

釋義:於是危險的局面不斷產生,大禍臨頭。

示例:運動員在風波迭起、險象環生的時候;有一根經得起摔打的堅韌的神經。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

8樓:青v主

成語名稱 險象環生

漢語拼音 xiǎn xiàng huán shēng成語釋義 危險的局面不斷產生。

成語出處 宋·蘇軾《孫莘老求墨妙亭詩》

使用例句 這次冒險真是險象環生、驚心動魄。

9樓:不要滿足哦

【拼 音】xiǎn xiàng huán shēng 【解 釋】危險的局面不斷產生。 險:危險。

【正 音】生;不能讀作「sēnɡ」。【辨 形】象;不能寫作「相」。 環,不能寫作「還」【格 式】主謂式;作謂語、定語;【感**彩】貶義【近義詞】岌岌可危;危在旦夕;險象跌生【反義詞】安如磐石風平浪靜【例 句】1.

這次旅行真是~、驚心動魄。2. 運動員在風波迭起、~的時候;有一根經得起摔打的堅韌的神經。

——《人生寓言》;《白兔和月亮》【險象迭生】危險的事一次次的發生。

10樓:扣肉超人

險情接連不斷的出現的意思。

險像還生的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11樓:abc保險網

首先,「子」指兒子

「生」可能指學生,意為對待學生就像對待自己的親生兒子一樣。

「生」也可能指某個人(張生,李生),意思就是對待這個人(生)就像對待自己的兒子一樣

「險象環生」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險象環生

注音 [xiǎn xiàng huán shēng]成語解釋 :

危險的局面不斷產生。

典故出處:

蔡東藩《**通俗演義》第14回:「乃險象環生,禍機迫切。」

近義詞 :

岌岌可危、危在旦夕

反義詞 :

安如磐石、風平浪靜

成語舉例:

這次旅行真是險象環生、驚心動魄。

成語正音:

生,不能讀作「sēnɡ」。

成語辨形:

象,不能寫作「相」。

參考資料文學網

13樓:瑞懌悅樓慧

成語名稱

險象環生

漢語拼音

xiǎn

xiàng

huán

shēng

成語釋義

危險的局面不斷產生。

成語出處

宋·蘇軾《孫莘老求墨妙亭詩》

使用例句

這次冒險真是險象環生、驚心動魄。

14樓:婁金生時錦

發音xiǎn

xiàng

huán

shēng,釋義

危險的局面不斷產生。示

例這次旅行真是險象環生、驚心動魄。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望採納

交強險是什麼意思,交強險什麼意思

交強險,全稱機動車輛交通事故責任強制險。是國家強制汽車擁有者需要給汽車購買的保險,不買汽車就不能上路。被交警查到,需要承擔刑事責任。交強險保障的物件是車外的人或財物。大白話的意思是,交強險是賠給別人的,不是賠給自己的。通俗的說就是購買了交強險,保險公司就會依照條款約定幫你賠。記住了交強險理賠的物件是...

車交強險是什麼意思,汽車交強險是什麼意思

強制險又稱為法定保險,是由法律規定必須參加的保險,交強險 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 是我國首個由國家法律規定實行的強制保險制度。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條例 第三條規定 交強險是由保險公司對被保險機動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 不包括本車人員和被保險人 的人身 財產損失,在責任限額內予以賠償的...

失業險意思是什麼?失業保險是什麼意思?

社會保障體系包括社會保險 社會救濟 社會福利 社會優撫安置和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業等方面,其中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五個專案。失業保險是指勞動者由於非本人原因暫時失去工作,致使工資收入中斷而失去維持生計 並在重新尋找新的就業機會時,從國家或社會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