焯燙斷生是什麼意思,斷生是什麼意思

2023-01-12 21:00:13 字數 2820 閱讀 1732

1樓:心想安

焯水,就是將初步加工的原料放在開水鍋中加熱至半熟或全熟,取出以備進一步烹調或調味。它是烹調中特別是冷拌菜不可缺少的一道工序。對菜餚的色、香、味,特別是色起著關鍵作用。

焯水,又稱出水、飛水。東北地區稱為「緊」,河南一帶稱為「撣」,四川則稱為「泹」。 焯水的應用範圍較廣,大部分蔬菜和帶有腥羶氣味的肉類原料都需要焯水。

焯水的作用有以下幾個方面。 1.可以使蔬菜顏色更鮮豔,質地更脆嫩,減輕澀、苦、辣味,還可以殺菌消毒。如菠菜、芹菜、油菜。

焯也就是燙一下的意思。目的就是為了斷生。也就是讓菜基本熟了。

斷生,俗稱「八分熟」,就是把原料加熱到無生性氣味,並接近成熟的狀態。

簡單說就是下開水中稍煮一下,讓菜基本熟了就好。

2樓:何幻玉

焯燙:用開水煮。

斷生:熟。意思就是用開水煮一下,差不多熟了就可以。

斷生是什麼意思?

3樓:假面

斷生,俗稱「八分熟」,就是把原料加熱到無生性氣味,並接近成熟的狀態。油滑、焯水要以斷生為度,這是因為原料經過油滑、焯水後,還要回鍋進行正式烹調。因此,要滑到斷生為度。

如果焯透或滑透,再加鍋烹調,菜餚質地就會變得老硬或酥爛散碎不成形,顏色變暗,失去鮮味。油滑、焯水如果達不到斷生程度,就會延長烹調時間,造成色澤不豔,異味除不淨,影響成菜質量。原料滑制斷生後,才有利於下一步烹調。

在菜譜中,常常能見到「斷生」這麼用。

例如:「用手將菜花掰成小朵,清水洗淨,投入開水鍋中焯燙斷生撈入冷開水盆中浸涼後,控去水,放入盤內,撒鹽拌勻入味。」

斷生是什麼意思啊

廚師中的斷生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斷生,俗稱「八分熟」,就是把原料加熱到無生性氣味,並接近成熟的狀態。

什麼是煮斷生

5樓:匿名使用者

拿麵條舉例 就是 外面已經熟了 但是從麵條的斷面或者是橫截面來看 裡面還是有個白點 還是生的狀態 就叫斷生。

焯燙是什麼意思?燒菜中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焯燙是菜中的一道工序,指將初步加工的原料放在開水鍋中加熱至半熟或全熟,取出以備進一步烹調或調味。它是烹調中特別是冷拌菜不可缺少的一道工序。對菜餚的色、香、味,特別是色起著關鍵作用。

焯燙的應用範圍較廣,大部分蔬菜和帶有腥羶氣味的肉類原料都需要焯水。焯水,又稱出水、飛水、淖水。東北地區稱為「緊」,河南一帶稱為「撣」,四川則稱為「泹」,廣東稱為「灼」。

焯燙這一工序在涼拌菜中也至關重要:

涼拌菜比熱菜更容易引起食物中毒。這是因為,涼拌菜的製作一般沒有經過高溫烹調殺菌的步驟,倘若製作過程中因衛生條件差或操作不規範沾染了致病微生物,容易引起感染。要想安全吃涼拌菜,要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製作時要遵循良好的操作規範,比如洗乾淨手,蔬菜要清洗乾淨,案板和菜刀要生熟分開,不能讓切生食的器具接觸涼拌菜,防止交叉汙染。

第二,多數蔬菜類涼拌前儘量焯一下水。

第三,可以加點醋或蒜泥等有一定殺菌作用的調料。第四,做好的涼拌菜不能長時間存放,最好現吃現拌,當頓吃完,短時間記憶體放的話一定要冷藏。

第五,儘量不要在外購買涼拌菜,最好在家自己做。

7樓:紫光碎羽

焯燙就是焯。指的是把食材放到開水中進行初加工,菜類一般是為了初熟一下,去掉它們的一些味道,時間長段和食材有關和做法也有關。您只要明確了目的就容易知道要多久了。

比如豆角,炒菜是要是大火快炒,所以不焯而直接炒的話做出來的味道是不會太熟的,所以也不好吃。會比較皮。而且有味道。

焯過以後豆角的味道就進到水裡了。但畢竟是要二次過火的,所以七八成熟就可以。

如果您要涼拌著吃,那麼就要焯熟了。雖然是熟了,但是它並不稱為煮。因為最終是冷盤,且後面是要加調料來拌的。所以還是屬於涼拌菜。

蔬菜在綽水的時候可以先在水中滴一些色拉油。這樣菜在進入水中的瞬間會被裹上一層膜。一來可以防止營養過份流失,二來可以讓顏色保持翠綠而不會因為過水發白。

肉類焯的目的是去血汙,去髒東西,一般情況下肉的表面變白,有浮沫出來就可以了。

8樓:夕下顏

排骨在滾開水鍋裡燙大概一兩分鐘,變色,油的泡沫浮起來就差不多了。最好放一些生薑和料酒。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把菜放在開水裡煮一下 不要太熟。

10樓:匿名使用者

焯燙是在燒開的水中過一下,不過各種菜在開水中過的時間不一樣,因人而異。

斷生是什麼意思

11樓:萬彩喜笑陽

焯燙:用開水煮。

斷生:熟。意思就是用開水煮一下,差不多熟了就可以。

12樓:網友

斷生,俗稱「八分熟」,就是把原料加熱到無生性氣味,並接近成熟的狀態。

13樓:冷仁王淳靜

斷俗稱八熟。

原料加熱。性氣味並接近熟狀態。

油滑、焯水要斷度。

原料經油滑、焯水。

要鍋進行。式烹調要滑斷度。

焯透或滑透。

再加鍋烹調。

菜餚質變。硬或酥爛散碎。

形顏色變暗失鮮味。

油滑、焯水達斷。

程度延烹調間。

造色澤豔異味除淨影響。

菜質量原料滑制斷才利於步烹調。

14樓:網友

斷生是指肉的裡面都不再是血紅色。一般你發現外面顏色變白後再略炒一會就好。當然是指肉絲而言。

什麼是“斷舍離”,斷舍離是什麼意思?

你的人生學會做減法的時候,正是增值的開始。斷離舍 是通過由外向內,不斷重新審視自己和物品的關係,通過清理,捨棄把不需要的物品,只保留對自己重要的東西。斷 不買 不收取不需要的東西 舍 處理掉堆放在家裡沒用的東西 離 捨棄對物質的迷戀,讓自己處於寬敞舒適,自由自在的空間。斷離舍 的概念出自日本山下英子...

斷眉是什麼意思啊,女生斷眉代表什麼意思呢?

斷眉就是在眉形中出現了 斷缺,或者是前面很濃而後面很淡。可以看出面相的好壞。現代相學認為有這種眉形的人,是容易情緒化的人,常感情用事,疑心和思慮過重,容易結怨,本身命運會有波折,同時夫妻之間的緣份較淺。眉形中有斷缺 就是斷眉,眉中或眉尾像叉路般分為兩條或數條就是叉眉。一個人的眉有斷叉之相,則說明了此...

放飛鴿子斷相伴是什麼意思,放飛的鴿子什麼意思

放鴿子,現在這個詞主流的意思是說不遵守諾言,帶有欺騙的含義 放飛的鴿子什麼意思 放飛的鴿子指賽鴿,放鴿子是比賽或者訓放。白話放鴿子指的是失約,約定好的事沒有參加就叫我放你鴿子!約好了見面卻沒有到,叫放了你的鴿子 放飛鴿 是什麼意思 人家問的是放飛鴿 不是放鴿子。不懂還給別人回答 不是害別人嗎?就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