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險意思是什麼?失業保險是什麼意思?

2023-06-25 07:20:03 字數 4560 閱讀 5660

1樓:易社保

社會保障體系包括社會保險、社會救濟、社會福利、社會優撫安置和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業等方面,其中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五個專案。

失業保險是指勞動者由於非本人原因暫時失去工作,致使工資收入中斷而失去維持生計**,並在重新尋找新的就業機會時,從國家或社會獲得物質幫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

失業人員在滿足: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三個條件後,方可享受失業保險待遇,待遇內容主要涉及以下幾個方面:

按月領取的失業保險金,即:失業保險經辦機構按照規定支付給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費用。

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的醫療補助金,即:支付給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發生的醫療費用的補助。

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死亡的喪葬補助金和供養其配偶直系親屬的撫卹金。

為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開展職業培訓、介紹的機構或接受職業培訓、介紹的本人給予補償,幫助其再就業。

2樓:用心幫助他人

失業險是社保的重要組成部分,它主要是為了保障員工失業期間的基本生活保障,失業險的另一個功能就是促進再就業。它可以對因為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

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是需要滿足一定的條件的,具體需要符合以下三個條件:1、按照規定繳納失業保險,單位和個人按照規定繳納社保滿一年的;2、不是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3、失業人員已經辦理了失業登記,並且有求職要求的。

失業保險累計繳費時間滿了1年但是不滿5年的,最長可以領取到12個月的失業保險金。累計繳費時間滿5年不滿10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為18個月。累計繳費時間滿10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為24個月。

業保險除了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如果被保險人患病或者生育,到指定醫院就診,還可以申請70%的醫療補貼。另外,失業人員如果在失業期間開班私營企業或者從事個體經營,還可與一次性領取生育期限的失業保險金。失業人員在失業保險金期間死亡,其家屬還可以申領喪葬補助金。

失業人員還可以免費獲得就業培訓和指導,幫助失業人員重新找到工作。

3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一、失業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用人單位、職工個人繳費及國家財政補貼等渠道籌集資金建立失業保險**,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並通過專業訓練、職業介紹等手段為其再就業創造條件的制度。失業保險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之一。

二、《失業保險條例》第五條失業保險**由下列各項構成:

一)城鎮企業事業單位、城鎮企業事業單位職工繳納的失業保險費;

二)失業保險**的利息;

三)財政補貼;

四)依法納入失業保險**的其他資金。

失業保險條例》第十四條,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按照規定同時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

4樓:冷爾煙

失業保險金,是指失業保險經辦機構依法支付給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費用,是對失業人員在失業期間失去工資收入的一種臨時補償。

失業保險金目的是為了保障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需要。失業保險金依法從失業保險**中列支。

失業保險是什麼意思?

5樓:一則保

我們去上班,每個月都會交社保,裡面的失業保險,就是讓我們失業時用的,沒收入時可以領幾個月的補貼。失業金的月發標準,一般為當地最低工資的70%-90%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你在上班時候單位給你買的五險之一,在你因為被解除合同被辭退或者合同到期,或者雙方協商解除勞動合同的之後失業的那段時間可以領到失業金,如果是自身原因自己辭職則沒有失業金。

7樓:柔桂蘭沈琴

失業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社會集中建立**,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的制度。它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之一。社會保障體系包括社會保險、社會救濟、社會福利、社會優撫安置和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業等方面,其中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五個專案。

失業保險具有如下幾個主要特點:一是普遍性。它主要是為了保障有工資收入的勞動者失業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其覆蓋範圍包括勞動力隊伍中的大部分成員。

因此,在確定適用範圍時,參保單位應不分部門和行業,不分所有制性質,其職工應不分用工形式,不分家居城鎮、農村,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後,只要本人符合條件,都有享受失業保險待遇的權利。分析我國失業保險適用範圍的變化情況,呈逐步擴大的趨勢,從國營企業的四種人到國有企業的七類九種人和企業化管理的事業單位職工,再到《失業保險條例》規定的城鎮所有企業事業單位及其職工,充分體現了普遍性原則。二是強制性。

它是通過國家制定法律、法規來強制實施的。按照規定,在失業保險制度覆蓋範圍內的單位及其職工必須參加失業保險並履行繳費義務。根據有關規定,不履行繳費義務的單位和個人都應當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三是互濟性。失業保險**主要**於社會籌集,由單位、個人和國家三方共同負擔,繳費比例、繳費方式相對穩定,籌集的失業保險費,不分**渠道,不分繳費單位的性質,全部併入失業保險**,在統籌地區內統一排程使用以發揮互濟功能。

失業保險是什麼意思

8樓:律營科技

您好!失業保險是指勞動者由於非本人原因暫時失去工作,致使工資收入中斷而失去維持生計**,並在重新尋找新的就業機會時,從國家或社會獲得物質幫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失業保險的領取待遇如下:

1)領取失業保險金。(2)如果患病或生育,到指定的醫院就診,可以按規定申請70%的醫療費補貼。(3)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開辦私營企業、從事個體經營或自行組織起來就業的,可以一次性領取剩餘期限的失業保險金(加上本次核定後已領取的月份,不能超過24個月),作為扶持生產資金。

4)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死亡的,其家屬可以申領喪葬補助金、供養直系親屬一次性撫卹金。(5)女性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生育,符合國家計劃生育規定的,可以申領3個月的生育補助金,標準與其領取的失業保險金計發標準相同。(6)免費接受職業指導、職業培訓等就業服務。

失業險是什麼意思

9樓:

摘要。親,您好。

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失業險的意思是指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社會集中建立**,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的制度。

失業險是什麼意思。

親,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失業險的意思數神是指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社知仿會集中建立**,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搭畢纖動者提供物質幫助的制度。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險登記管理暫行辦法》規定,從事生產經營的繳費單位自領賀磨取營業執照之日起30日內、非生產經營性單位自成立之日起伍孝30日內,向當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繳費單位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時,應當填寫社會保險登記表,並出示以下證件和資料:腔拍稿(一)營業執照、批准成立證件或其它核准執業證件;(二)國家質量技術監督部門頒發的組織機構統一**證書;(三)省、市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規定的其他有關證件、資料。

失業保險是什麼意思

10樓:郝麗君

失業保險是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用人單位、職工個人繳費及國家財政補貼等渠道籌集資金建立失業保險**,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並通過專業訓練、職業介紹等手段為其再就業創造條件的制度。

失業人員符合下列條件的,從失業保險**中領取失業保險金:

1、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已經繳納失業保險費滿一年的;

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3、已經進行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四十四條 職工應當參加失業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失業保險費。第四十六條 失業人員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累計繳費滿一年不足五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十二個月;累計繳費滿五年不足十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十八個月;累計繳費十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二十四個月。重新就業後,再次失業的,繳費時間重新計算,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與前次失業應當領取而尚未領取的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合併計算,最長不超過二十四個月。

第四十八條 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失業人員應當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從失業保險**中支付,個人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第四十九條 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死亡的,參照當地對在職職工死亡的規定,向其遺屬發給一次性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所需資金從失業保險**中支付。

個人死亡同時符合領取基本養老保險喪葬補助金、工傷保險喪葬補助金和失業保險喪葬補助金條件的,其遺屬只能選擇領取其中的一項。

失業保險是什麼意思

11樓:塔鹹英

失業保險是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社會集中建立**,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的制度。

失業保險是什麼意思,失業保險是什麼意思!什麼單位給辦理!

我們去上班,每個月都會交社保,裡面的失業保險,就是讓我們失業時用的,沒收入時可以領幾個月的補貼。失業金的月發標準,一般為當地最低工資的70 90 怎麼領呢?很簡單,只要滿足這三個條件,就可以去當地的社保局申領。第一,失業前繳納失業保險滿一年。第二,不是因為個人意願中斷就業。第三,辦理了失業登記。失業...

失業保險是什麼意思

失業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用人單位 職工個人繳費及國家財政補貼等渠道籌集資金建立失業保險 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 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並通過專業訓練 職業介紹等手段為其再就業創造條件的制度。失業保險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之一。根據 中華人民共...

社保中的失業險是什麼意思,社保卡中的失業保險是什麼意思?

失業險,是對勞動者的一種保護,計算方式 繳納一年失業保險算一個月失業金。符合條件 公司辭退 或者到續簽時間公司不續簽。需要公司開提取證明,離職證明,才能去社保局辦理失業金的領取。擴充套件閱讀 保險 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 坑 社保卡中的失業保險是什麼意思?你被工作辭退了可以領到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