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者不惑」的下一句是什麼,「知人者智」的下一句是什麼?

2022-03-07 20:08:03 字數 3556 閱讀 2461

1樓:匿名使用者

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聰明人不會迷惑,有仁義的人不會憂愁,勇敢的人不會畏懼

2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知人者智」的下一句是什麼?

3樓: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此二句文全出自老子《道德經》。

智,是自我之智。明,是心靈之明。「知人者」,知於外;「自知者」,明於道。

智者,知人不知己,知外不知內;明者,知己知人,內外皆明。智是顯意識,形成於後天,**於外部世界,是對錶面現象的理解和認識,具有侷限性和主觀片面性;明,是對世界本質的認識,具有無限性和客觀全面性。欲求真知灼見,必返求於道。

只有自知之人,才是真正的覺悟者。

老子說了,知道別人,你是智慧。你瞭解別人,你是智慧;你知道自己,瞭解自己,這是高明。同志們想,知道別人是智慧,知道自己是高明,合起來就是明智,你這個人很明智。

聖人孔子說過:「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意思是說,能認識別人的叫做機智,能認識自己的才叫做高明,能戰勝別人的叫做有力,能剋制自己的人才算剛強。

4樓:匿名使用者

聖人孔子說過:「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

5樓:匿名使用者

聖人老子子說過:「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力,自勝者強。」

6樓:夢軒舞者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力,自勝者強

「知者不惑」的下一句是什麼?

7樓:羊飛

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聰明人不會迷惑,有仁義的人不會憂愁,勇敢的人不會畏懼

8樓:禽獸放開香蕉

上面的好像倒了吧?好像是: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

9樓:飛兲

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智者不惑下一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智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11樓:匿名使用者

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知者不惑的後兩句是啥

12樓:人生若只如

智者不惑,仁者無憂,勇者無敵

13樓:匿名使用者

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請問"天地本無心"的下一句是什麼?

14樓:秋狸

天地本無心,萬物貴其真。

釋義:天地之間本來都不是刻意修飾的,世間萬物貴在保持質樸本色。

出處:清代·李方膺《蒼松怪石圖題詩》

原文:君不見,歲之寒,何處求芳草。

又不見,鬆之喬,青青復矯(jiǎo)矯。

天地本無心,萬物貴其真。

直幹壯川嶽,秀色無等倫。

飽歷冰與霜,千年方未已。

擁護天闕(què)高且堅,

迥(jiǒng)幹(gàn)春風碧雲裡。

譯文:你看到了嗎,天已經很冷了,**去尋找香草呢。你又看見了嗎,松樹屹立著,還那麼青翠挺拔。

天地之間本不是刻意修飾,貴在保持本真。松樹的枝幹像山嶽一樣雄壯,冬日裡的青秀無與倫比。它飽經風霜,經歷千年萬年。

它高直的樣子表示擁護天宮,在青天只上期盼著春風。

擴充套件資料

一、創作背景

李方膺當地方官三十年,遭受過幾次沉重的打擊。凡此種種,就是他所說的「波濤宦海幾飄蓬」。官場太黑暗了,他便棄官去學畫竹,當了「畫工」,此詩畫大致創作與這個時期。

二、賞析

全詩從鬆外形入手,讚頌蒼松品格,象徵了畫家本人的錚錚鐵骨,蒼松紮根於怪石之上,挺立懸崖而生機勃勃,給人以無限力量。

三、作者簡介

李方膺(1697-1756),中國清代詩畫家。李方膺出身官宦之家,曾任樂安縣令、蘭山縣令、潛山縣令、**滁州知州等職,因遭誣告被罷官,去官後寓揚州借圓,自號借圓主人,以賣畫為生。主要作品有《風竹圖》、《民瘼要覽》、《梅花樓詩鈔》等。

乾隆十九年(1754),在南京賣畫五個年頭的李方膺因身體不適回鄉。清乾隆甲戌(1754)的九月三日,這年他59歲,得的是「噎疾」(食道癌),臨終前,他在自己的棺木上寫下一生的遺憾:「吾死不足惜,吾惜吾手!」

15樓:殘情很優秀

蒼松怪石圖題詩

君不見,歲之寒,

何處求芳草。

又不見,鬆之喬,

青青復矯矯。

天地本無心,萬物貴其真。

直幹壯山嶽。秀色無等倫。

飽歷與冰霜,千年方未已。

擁護天闕高且直,

迥於春風碧雲裡。

釋字;解詞:

君:你。

闕:宮殿

迥:遠這首詩描繪了蒼松的堅強質樸,表現了作者不屈從權貴,耿直廉潔的錚錚鐵骨。

譯文:你看到了嗎,天已經很冷了,到處沒有綠草;可是,你又看見了嗎,松樹屹立著,還那麼青翠挺拔。天地之間本來都不是刻意修飾的,世間萬物貴在保持本真。

松樹的枝幹像山嶽一樣雄壯,冬日裡的青秀無與倫比。它飽經風霜,經歷千年萬年。它高直的樣子表示擁護天宮,在青天只上期盼著春風。

16樓:魯步夢琪

天地本無心,萬物貴一其真。直幹壯山嶽,秀色無等倫。飽歷冰與霜,千年方未已。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去查了一下是:天地本無心,萬物貴其真

18樓:

天地本無心,萬物貴其真

在《論語.子罕》中「子曰:「知者不惑」後面的兩句是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譯文】

孔子說:「聰明人不會迷惑,有仁德的人不會憂愁,勇敢的人不會畏懼。」

【評析】

在儒家傳統道德中,智、仁、勇是重要的三個範疇。《禮記·中庸》說:「知、仁、勇,三者天下之達德也。」孔子希望自己的學生能具備這三德,成為真正的君子

《論語子罕》中「知者不惑」的後兩句是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ps  親 滿意請給個「五星好評+原創」哈^^                  愛戀無極限

21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天地本無心」的下一句詩是什麼?

22樓:樂為人師

天地本無心的下一句詩是(萬物貴其真。)

原文:蒼松怪石圖題詩

君不見,歲之寒,

何處求芳草。

又不見,鬆之喬,

青青復矯矯。

天地本無心,萬物貴其真。

直幹壯山嶽。秀色無等倫。

飽歷與冰霜,千年方未已。

擁護天闕高且直,

迥於春風碧雲裡。

「知不足者好學」,下一句是什麼

出處 宋代 林逮 省心錄 知不足者好學,恥下問者自滿,能知足者,天不能貧 能無求者,天不能賤 能外形骸者,天不能病 能不貪生者,天不能死 能隨遇而安者,天不能困 能造就人才者,天不能孤 能以身任天下後世者,天不能絕。白話譯文 知道自己不足的人謙遜好學,以向別人請教為恥的人驕傲自滿,能經常感到滿足的人...

知人知面不知心下一句是什麼,知人知面不知心的上一句是什麼

畫龍畫虎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路遙知馬力曰久見人心 知人知面不知心 的上一句是什麼?知人知面不知心 的上一句是 畫皮畫虎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的讀音 zh r n zh mi n b zh x n 釋義 1 舊時俗語。指認識一個人容易,但要了解一個人的內心卻很困難。2 出自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

風雨下一句是什麼,「風雨欲來」的下一句是什麼?

花欲開來風雨至的含義。額 斷腸人 你說個風雨 誰知道是指哪個風雨 就叫風雨,斷腸人。風雨欲來 的下一句是什麼?風滿樓原句是山雨。bai欲來風滿樓,出自du 唐代詩zhi人許渾的 咸陽城東樓 dao,原文如版下 一上高城萬里權愁,蒹葭楊柳似汀洲。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鳥下綠蕪秦苑夕,蟬鳴黃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