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翁失馬後面一句,塞翁失馬的下一句是什麼

2022-12-13 00:25:11 字數 2927 閱讀 6855

1樓:鄭芬多老師

塞翁失馬後面一句:焉知非福

1、釋義。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也作塞翁失馬,安知非福。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反之亦然。

2、典故。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出自《淮南鴻烈集解》中的一個典故。

一位善卜吉兇的邊塞老人的兒子騎馬不小心摔斷了腿,人們都前來慰問他。那老人說:「這怎麼就不是一件好事呢?

」過了一年,胡人大舉入侵邊塞,健壯男子都被徵兵去作戰,死傷眾多。唯有老人的兒子因為腿瘸的緣故免於征戰,父子倆一同保全了性命。

塞翁失馬的故事通過一個迴圈往復極富戲劇性故事,闡述了禍與福的對立統一關係,揭示了「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的道理。無論遇到福還是禍,要調整自己的心態,要超越時間和空間去觀察問題,要考慮到事物有可能出現的極端變化。

3、【近義詞】失之東隅、因禍得福、因福得禍。

4、【例句】

(1)處士有志未遂,甚為可惜,然「塞翁失馬,安知非福」。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七回)

(2)眼前吃點虧不用太沮喪,要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3)這次考試不理想,也算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吧,只要讓孩子認真總結教訓,下次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績。

2樓:嘟嘟

焉知非福。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英語:a loss, no bad thing),也作塞翁失馬,安知非福。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

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反之亦然。

塞翁失馬的下一句是什麼

3樓:那個閃電

「塞翁失馬」的下一句是「焉知非福」

也作塞翁失馬,安知非福。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反之亦然。

形容人的心態,一定要樂觀向上,任何事情都有二面性,不好的一面,有可能向好的一面轉化。

1、【注音】sài wēng shī mǎ ,yān zhī fēi fú

2、【近義詞】失之東隅、因禍得福、因福得禍3、成語示例:處士有志未遂,甚為可惜,然「塞翁失馬,安知非福」。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七回)

4樓:邸憶世寧

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面關於塞翁失馬故事戰。

期靠近北部邊城。

住著名叫塞翁。

塞翁養許馬馬群。

忽匹走失。鄰居聽說件事跑。

安慰勸必太著急。

齡注意身體。

塞翁見勸慰。

笑笑說:丟匹馬損失沒準帶。

福氣呢xzhufu

鄰居聽塞翁覺笑。

馬丟明明。件壞事卻認許事。

顯自我安慰已幾。

丟失馬僅自返。

家帶匹匈奴駿馬。

獻祝福,祝福網。

鄰居聽說。塞翁預見非。

佩服向塞翁道賀說:您遠見。

馬僅沒丟帶。

匹馬真福氣呀。

塞翁聽鄰祝賀反。

點高興都沒。

憂慮說:白白匹。

馬定福氣許惹。

麻煩xzhufu_com

鄰居故作姿態純屬。

狡猾明明高興意說。

塞翁獨。非喜歡騎馬。

發現帶匹馬顧盼姿身。

蹄嘶鳴嘹亮。

膘悍神駿看知道。

匹馬每都騎馬遊洋洋。

意獻祝福,祝福網高興些。

火打馬飛奔。

趔趄馬背跌摔斷。

腿鄰居聽說。

紛紛慰問。xzhufu_com

塞翁說:沒腿摔斷。

卻保住性命。

或許福氣呢鄰居覺。

胡言亂語。想摔斷腿帶福氣。

久匈奴兵。舉入侵青。

應徵入伍。塞翁摔斷腿能。

兵入伍青都戰死唯塞翁。

保全性命。本文自獻祝福網。

5樓:村站與路基

這成語叫: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

故事大概是:

邊塞上的一個老頭,有一天他養的馬不見了,跑掉了。

過了一段時間後,這馬自己又跑回來了,並且還帶回一隻小馬駒。

老頭有個兒子,每天都騎馬玩,非常開心。

有一天,老頭兒子不小心,從馬上摔下來,把腿摔斷了,成了瘸子。

有一天邊塞的軍隊來徵兵拉夫,看到老頭的兒子是個瘸子,就沒拉去當兵。

這個成語故亊串起來就是:壞事變成好事,好亊變壞事,壞事最後又變成了好事。

就是說一些看起來是壞事的東西,誰能知道它的最終結果是好還是不好呢。

6樓:冷豔玫瑰妖姬

塞翁失馬,焉知禍福。

【釋義】比喻雖然一時受到損失,但也有可能帶來好處。即好事和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

7樓:匿名使用者

塞翁失馬,焉知禍福。

8樓:靜候你的涼音

不是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嗎?

9樓:網友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塞翁失馬」的下一句是什麼?

10樓:連嘉悅牢義

塞翁失馬,焉知禍福。

【釋義】比喻雖然一時受到損失,但也有可能帶來好處。即好事和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

塞翁失馬下一句歇後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塞翁失馬,焉知禍福。

塞翁失馬,安知非福。

12樓:網友

塞翁失馬的歇後語是因禍得福。

塞翁失馬後面一句是什麼

塞翁失馬的後面一句

13樓:sky奮鬥

塞翁失馬。

的後面一句是:

焉知非福。

老鄉見老鄉的下一句是什麼,老鄉見老鄉,後面一句是什麼?

老鄉見老鄉的下一句是兩眼淚汪汪。1 老鄉見老鄉 是旭日陽剛翻唱的一首歌曲,收錄在其 久違的哥們 中。2 簡介 歌星汪峰 維權 禁止 農民工組合 旭日陽剛演唱他的 春天裡 還不到一個月,楊鈺瑩的恩師 廣州著名 人吳頌今向華西 記者爆料 旭日陽剛終於有了第一首原唱歌曲,名叫 老鄉見老鄉 旭日陽剛組合之一...

可遇不可求下一句,可遇不可求不必強求,後面一句是什麼

可遇不可求的緊密關聯成語是 求之若渴。可遇不可求,是形容對世上滿懷希望的預期 卻故意尋找不來而只能偶然遇到的人或事物的漢語成語。能夠恰當關聯對仗的,應是漢語成語求知若渴。但,知 為知之 不是得之,不能滿足對應所 求 之。故而,便以 之 而代 知 既兼 知 又 得 之而 之 也 變求知若渴,為求之若渴...

十五的月亮下一句是什麼,十五的月亮下一句是什麼

十五的月亮,照在家鄉,照在邊關.光明正大 又光又明,正是大的時候 俗話中說,十五的月亮十六圓 農曆的標準是朔一定要落在初一。早晚不管。正常來說,如果朔在初一凌晨,那麼望應該在十五的晚上。因此當朔在初一出現比較晚時,望就出現在了十六。甚至有時能到十七。月亮最圓滿明亮的時刻是在 望 時。什麼是 望 每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