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我們把長方形和正方形統稱為矩形如圖1,是長為2a

2021-05-22 17:54:48 字數 716 閱讀 9659

1樓:匿名使用者

(1)(a+b)2 ﹣(a﹣b)2 =4ab;(2)周長,面積;(3)81.

試題分析:(1)整體上求出內部的小正方形的邊長,然後用大正方形的面積減去小正方形的面積就是陰影部分的面積,從區域性考慮,求出四個小矩形的面積就是陰影部分的面積;

(2)從圖2的面積比圖1的面積大里面小正方形的面積考慮;

(3)根據(2)的結論,周長相等的情況下,正方形的面積比矩形的面積大,所以圍成的正方形的面積最大,然後根據正方形進行計算即可.

解:(1)整體考慮:裡面小正方形的邊長為a﹣b,

∴陰影部分的面積=(a+b)2 ﹣(a﹣b)2 ,

區域性考慮:陰影部分的面積=4ab,

∴(a+b)2 ﹣(a﹣b)2 =4ab;

(2)圖1周長為:2(2a+2b)=4a+4b,

面積為:4ab,

圖2周長為:4(a+b)=4a+4b,

面積為(a+b)2 =4ab+(a﹣b)2 ≥4ab,

當且僅當a=b時取等號;

∴周長相同,面積不相同;

(3)根據(2)的結論,圍成正方形時面積最大,

此時,邊長為36÷4=9米,

面積=92 =81米2 .

故答案為:(1)(a+b)2 ﹣(a﹣b)2 =4ab;(2)周長,面積;(3)81.

點評:本題考查了完全平方公式的幾何背景,結合圖形的特點,根據面積找出裡面的規律是解題的關鍵.

像正方形,長方形這樣統稱為什麼 那像正方體,長方體一樣的有叫

它們是平行六面來體中的兩種特自殊情況。底面是平行四邊形的四稜柱叫做平行六面體。性質 平行六面體的任何一個面都可以作為底面 平行六面體的對角線交於一點,並且在交點處互相平分 平行六面體的四條對角線的平方和等於各稜的平方和 長方體的一條對角線的平方等於一個頂點上三條稜長的平方和。正方形,長方形統稱為矩形...

相同長方形和正方形拼成大正方形,大正方形面積64平方分米,小正方形面積4平方分米

由題可知 bai 長方形的長是18釐米,寬 du6釐米 大正方zhi形的邊長 小長方形的長dao 版寬所以大正方形的邊長為 權6 18 24釐米 所以大正方形的面積為 24 24 576平方釐米由圖可知 小正方形的邊長 小長方形的長 寬 所以小正方形的邊長 18 6 12釐米 所以小正方形的面積為 ...

長方形和正方形各有幾條對稱軸,長方形的對稱軸和正方形的對稱軸分別有幾條?

1 長方形有2條對稱軸 分別垂直於兩組對邊 2 正方形有4條對稱軸 4條對稱軸就比長方形多了兩條對角線 3 長方形斜的那條不是對稱軸,雖然斜的那條將長方形分成兩個一樣的三角形,但是按那條對角線摺疊,兩個三角形不重合,所以不是對稱軸。4 擴充回答 如果一個圖形沿著一條直線對摺,兩側的圖形能完全重合,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