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保持不變的成語

2021-05-30 22:14:19 字數 3052 閱讀 9728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保持不變的成語,比如說守株待兔。

出自文言文中的成語及解釋

2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初中文言文中的成語

及解釋:

捨生取義:為正義事業而犧牲生命。(捨生而取義者也。

《魚我所欲也》)簞食壺漿:(老百姓)用簞盛了飯,用壺裝了湯來歡迎他們所擁護的軍隊。後來用以形容軍隊受歡迎的情況。

(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隆中對》)

一鼓作氣:第一次擊鼓能夠振作士兵們的勇氣。比喻趁勁頭大的時候一下子把事情做完。(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曹劌論戰》)再衰三竭:形容士氣低落,不能再振作(《曹劌論戰》)

三顧茅廬:東漢末,劉備三次往隆中(山名,在今湖北襄陽)聘請隱居於草廬的諸葛亮出來幫助打天下。後用來指誠心誠意再三邀請或訪問。(《出師表》)

妄自菲薄:不知自重,輕視自身價值。(《出師表》)

古文中的成語

3樓:秋野無忌

【絕妙好辭】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捷悟》:「魏武嘗過曹娥碑下,楊 修從。碑背上見題作『黃絹幼婦,外孫蒱臼』八字。

魏武謂修曰:『解不?』答曰:

『解。』魏武曰:『卿未可言,待我思之。

』行三十里。魏武乃曰:『吾已得。

』令修別記所知。修曰:『黃絹,色絲也,於字為絕。

幼婦,少女也,於字為妙。外孫,女子也,於字為好。蒱臼,受辛也,於字為辭。

所謂絕妙好辭也。』」後用以指極其美妙的文辭。

【葉公好龍】葉公子高好龍,鉤以寫龍,鑿以寫龍,屋室雕文以寫龍。於是天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牖,施尾於堂。葉公見之,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色無主。是葉公非好龍也,好夫似龍而非龍者也。

【譯文】葉公子高(人名)喜好龍,衣服的帶鉤上畫龍,喝酒的爵上畫龍,房屋上的雕刻花紋是龍。於是天上的龍聽說了就下來,從窗子探進頭,把尾巴放進廳堂。葉公看見了,掉頭逃跑,(嚇得)魂不附體,(嚇得)臉色茫然無主。

這個葉公不是喜好龍,是喜好象龍又不是龍的東西。

【雞鳴狗盜】世皆稱孟嘗君能得士,士以故歸之;而卒賴其力,以脫於虎豹之秦。嗟乎!孟嘗君特雞鳴狗盜之雄耳,豈足以言得士?

不然,擅齊之強,得一士焉,宜可以南面而制秦,尚何取雞鳴狗盜之力哉?夫雞鳴狗盜之出其門,此士之所以不至也。

【譯文】世人都稱道孟嘗君能夠招攬士人,士因為這個緣故歸附他,而孟嘗君終於依靠他們的力量,從像虎豹一樣**的秦國逃脫出來。唉!孟嘗君只不過是一群雞鳴狗盜的首領罷了,**能夠說得上得到了賢士?

不是這樣的話,孟嘗君擁有齊國強大的國力,只要得到一個賢士,(齊國)應當可以依靠國力成為天下霸主而**秦國,還用得著雞鳴狗盜之徒的力量嗎?雞鳴狗盜之徒出現在他的門庭上,這就是賢士不歸附他的原因。

4樓:山海軒

《莊子》

朝三暮四、不近人情、害群之馬、獨來獨往、分庭抗禮「上漏下溼」、「數米而炊」、「捉襟見肘」

「涸轍之鮒」、「沉魚落雁」、「望洋興嘆」

「山木自寇」、「螳臂當車」「螳螂捕蟬」「如膠似漆」「空谷足音」等等

5樓:紫黛鷥

溫故知新

【出處】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6樓:煜vs煜

童趣——初一語文課文第五課

7樓:毓玲敏高潔

1溫故知新;不恥下問;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三人行,必有我師...

2熟能生巧

3諱疾忌醫

4世外桃源

5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6士別三日

刮目相看

吳下阿蒙

7水落石出

8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9不求甚解、環堵蕭然

由哪些成語中的一個字在文言文中出現過?

8樓:喝水的楊羊

有哪些成語中的一個字在文言中出現過?有哪些成語有很多成語在文言文中的出現過?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成語中一字文言文子路線過就是一馬當先。

10樓:春江潮水

不亦樂乎,之乎者也中的亦和乎

下列文言詞語有不同的意思或用法,這在過去所學的古詩文或成語中都出現過,你能舉出一二例來說明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1.代詞這 當是時,項王軍在鴻門下,沛公軍在霸上2.動詞,表判斷同是天下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斯:副詞,則,就

2.代詞,此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修:1.長 鄒忌修八尺有餘

2.修飾 何者?嚴大國之威以脩敬也

特:1.形容詞

12樓:匿名使用者

下列文言詞語有不同的意思或用法,這在過去所學的古詩文或成語中都出現過,你能舉出一二例來說明嗎?

懸賞分:5 - 離問題結束還有 14 天 23 小時是:1.代詞,這 2.動詞,表判斷

斯:副詞,則,就

2.代詞,此

修:1.長 2.修飾

特:1.形容詞,獨,獨特

2.副詞,只

(要有文言文原句的)急啊~~~~~~·

提問者: mjblf2 - 四級

您不登入也可以回答問題

我來回答:

第1步:輸入你的答案

回答即可得2分經驗值,回答被採納可同步增加經驗值和財富值您還可以輸入字

輸入內容已經達到長度限制

插入地圖 插入**

參考資料:

匿名回答 積分規則

第2步:點選提交回答

登入後回答可以獲得經驗值獎勵,並可以檢視和管理所有的回答。登入 | 註冊

回答 共 1 條

是:1.代詞這 當是時,項王軍在鴻門下,沛公軍在霸上2.動詞,表判斷同是天下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斯:副詞,則,就

2.代詞,此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修:1.長 鄒忌修八尺有餘

2.修飾 何者?嚴大國之威以脩敬也

特:1.形容詞

回答者: haitian880 - 二級 2010-9-13 21:12

文言文中的 讓 是什麼意思,「使」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讓 在文言文中主要有以下幾個意思 1 動詞,責備 責問。2 形容詞,退讓 謙讓。引申為推讓 拒絕接受。3 動詞,讓給 讓位給。4 動詞,亞於 比 差。使 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使 在文言文中含義很多,不過以動詞為主,詳細解釋和例子如下 命令 派遣.陳涉世家 扶蘇以數諫故,上使外將兵.讓 叫.夢遊天姥...

文言虛詞而在古文中有哪些意思,而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1 用在詞後,作詞尾表示狀態。相當於現代漢語 的樣子 例 虎見之,龐然大物也。康肅忿然曰。雜然相許。2 然而,但是。例 然是說也,餘尤疑之。然富貴人讀書者有幾?然視其左右,來而記之者已少。3 是的,對的。例 然之,命李忠義帥突將三千為前驅。然之 以之為然 吳廣以為然。乃行卜。4 如此,這樣。例 遂開...

諸在文言文中有哪些用法,文言文中,之有幾種用法

1眾 各2之於3之乎4第三人稱代詞。在文言文中 諸 有之於的意思,那諸位的 諸 是之於的意思嗎?諸 諸 zh 眾,許多 位。君。侯。之於 或 之乎 的合音 投 渤海之尾。猶 之 能事 乎?猶 於 宋人事資章甫適 越 語助,無實在意義 日居月 照臨下土 不是,是 眾 的意思,眾位。文言文中,之有幾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