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參與社會責任建設具有法律強制性,對嗎

2021-05-30 19:41:47 字數 2734 閱讀 8162

1樓:曉曉雲的寒冷

企業社會責任的理念超脫狹隘的股東至上主義,是對傳統企業理論個人本位的修正和補充,企業社會責任更加關注的是企業對社會利益的增進和維護,社會本位應當是企業社會責任的理論基礎。

對於法律並沒有強制性要求的行為和義務相關的企業社會責任,無法通過國家強制力來保障實現,但仍然可以通過道德色彩濃厚的軟法來對其進行規制。

在堅持個人本位與社會本位相結合的原則下,應建立以企業社會責任為導向的自律機制,完善以**為主導的企業社會責任他律機制。

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的利弊有哪些 5

2樓:美的整過容

企業承擔社會責任對社會沒影響,只對企業自身的影響。

1、企業承擔社會責任,這是企業實現其社會性的組織作用的需要。

2、企業承擔社會責任,這是企業保持和發展與各種利益相關者之間的契約關係的需要。

3、企業承擔社會責任,這是企業自身倫理道德的要求。一個企業是否強大,是否具有發展的潛力,除了企業現有的經濟實力,管理水平,技術力量,員工素質等多方面的要求以外,還有企業倫理道德的要求。

4、企業承擔社會責任,這是與國際經濟接軌之需要。企業承擔社會責任是一種國際性的發展勢。

企業社會責任的含義: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是指企業在創造利潤、對股東承擔法律責任的同時,還要承擔對員工、消費者、社群和環境的責任,企業的社會責任要求企業必須超越把利潤作為唯一目標的傳統理念,強調要在生產過程中對人的價值的關注,強調對環境、消費者、對社會的貢獻。

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的十大原則:

商業銀行企業社會責任標準

1 企業應在其所能影響的範圍內支援並尊重對國際社會做出的維護人權的宣言。

2 不袒護侵犯人權的行為、勞動。

3 有效保證組建工會的自由與團體交涉的權利。

4 消除任何形式的強制勞動。

5 切實有效地廢除童工。

6 杜絕在用工與職業方面的差別歧視。

環保7 企業應對環保問題未雨綢繆。

8 主動承擔環境保護責任。

9 推進環保技術的開發與普及。

反腐敗10 積極採取措施反對強取和賄賂等任何形式的腐敗行為。

擴充套件資料:

企業社會責任的內容:

1、明禮誠信

2、科學發展

3、可持續發展

4、保護環境

5、文化建設

6、發展慈善事業

7、保護職工健康

8、 發展科技

在中國的企業社會責任:

縱觀企業社會責任建設工作在中國近十幾年的發展,大致經歷以下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

九十代中期到本世紀初,在國際售商、品牌商推動下,逐步重視起社會責任問題,建立了在國際採購中實施社會責任方面的準則、標準或體系。中國企業開始接受跨國公司實施的社會責任方面的工廠稽核。

第二個階段

從本世紀初到2006,企業社會責任開始得到廣泛關注。

中國的學術機構、非**組織以及在華國際組織開始對社會責任進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

行系統地介紹和廣泛地研究、討論。**部門也開始關注企業社會責任建設工作。勞動部、商務部調查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建設情況。

第三個階段

企業落實社會責任,實現企業經濟責任、社會責任和環境責任的動態平衡,反而會提升企業的競爭力與社會責任,為企業樹立良好的聲譽和形象,從而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獲得所有利益相關者對企業的良好印象,增強投資者信心,更加容易地吸引到企業所需要的優秀人才,並且留住人才等等。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五條公司從事經營活動,必須遵守法政法規,遵守社會公德、商業道德,誠實守信,接受**和社會公眾的監督,承擔社會責任。公司的合法權益受法保護,不受侵犯。第二百一十九條本法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舉辦企業社會責任案例評選,獲獎案例均來自在社會公益、公益傳播和環境保護方面作出突出貢獻的企業。

3樓:金英傑教育

企業承擔社會責任對社會沒影響,只對企業自身的影響,它的影響是:

企業承擔社會責任,這是企業實現其社會性的組織作用的需要。

企業承擔社會責任,這是企業保持和發展與各種利益相關者之間的契約關係的需要。

企業承擔社會責任,這是企業自身倫理道德的要求。一個企業是否強大,是否具有發展的潛力,除了企業現有的經濟實力,管理水平,技術力量,員工素質等多方面的要求以外,還有企業倫理道德的要求。

企業承擔社會責任,這是與國際經濟接軌之需要。企業承擔社會責任是一種國際性的發展趨勢。

企業社會責任的含義: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是指企業在創造利潤、對股東承擔法律責任的同時,還要承擔對員工、消費者、社群和環境的責任,企業的社會責任要求企業必須超越把利潤作為唯一目標的傳統理念,強調要在生產過程中對人的價值的關注,強調對環境、消費者、對社會的貢獻。

企業社會責任的內容:

明禮誠信

科學發展

可持續發展

保護環境

文化建設

發展慈善事業

保護職工健康

發展科技

4樓:笑笑師伯

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的弊當然是要出血,攤薄利潤,讓人心尖兒疼;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的利是組織信譽度、美譽度提高,由此帶來企業知名度的提高。於是,上上下下都順暢,左左右右都逢源,方方面面都捧場,減少了交易成本、公關成本和政治成本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利:形成良好的企業形象,贏得消費者的信賴。

弊:造成企業短期利益損失。

如何認識企業的社會責任,如何理解企業的社會責任是道德責任?

企業自身的健康發展,員工的福利保障,對周 邊環境的保護,不斷創新與有遠見的追索,人員素質的不斷提高與更新換代班子的順利交接,更多參與社會上社交活動,積極並踴躍地參加公益事業的活動。以此來不斷提高企業的知名度,等等。這樣企業健康發展了壯大了,相對於社會的貢獻也是水漲船高。自然而然就能得到社會的認可。如...

企業應該履行哪些社會責任,企業應承擔的社會責任有哪些?

企業最大的社會責任,就是盈利,不盈利的企業嚴格上講是犯罪。一個企業不能盈利,沒有利潤,所有的事都做不了,不要說還要盡什麼社會責任。當一個企業有了豐厚的利潤,稅收也是承擔社會責任,財大才能氣粗,企業賺錢了,企業自然會承擔起更多的社會責任。如果企業不賺錢,沒有利潤,那什麼承擔社會責任?只是徒增企業負擔而...

請問誰有「社會責任」的定義,CSR「企業社會責任」最早是誰提出來?請教,謝謝

企業社會責任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 的正式定義雖經國內 外論壇多次討論,卻仍莫衷一是。目前國際上普遍認同csr理念 企業在創造利潤 對股東利益負責的同時,還要承擔對員工 對社會和環境的社會責任,包括遵守商業道德 生產安全 職業健康 保護勞動者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