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教育學有那些基本要素,學前教育評價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2021-05-31 15:40:53 字數 5130 閱讀 7374

1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教師是教育活動的組織者,是教育活動方向的把握者。用學前教育目標影響教師,使之具有明確和正確的目標意識,並以這種意識去選擇教育內容、教育方法、教育手段,設計教育環境。因此,可以說對教育活動起真正指向作用的是紮根於教師意識中的教育目標。

(二)學前教育目標對教育過程的指導和拉制作用學前教育過程是一個多因素參與的過程,是一個封閉的系統,又是一個相對開放的系統。教育環境、教師、幼兒三者之間經常需要協調,班級環境、園內環境、園外環境(包括家庭環境)之間也要進行協調,這種協調是增效的過程,是對與學前教育目標不一致的因素的排斥和控制的過程。因此,教育過程的調控器還是學前教育目標,它能使教育過程都圍繞、指向教育目標。

(三)學前教育目標最本質的意義是對幼兒發展具有規範、評價(標準)作用學前教育目標指明瞭幼兒發展的領域和基本範圍,描繪了幼兒發展的藍圖。正如美國當代課程專家瑞夫·泰勒(r.w.

tyler1902--)所言,「教育的真正目的不在於教師完成某種活動,而在於學生的行為範型中引起某種重要的變化」。同時,教育目標也是衡量教育成效的尺度,是衡量幼兒發展的尺度。因此,學前教育目標也是學前教育評價體系的基礎。

學前教育評價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一、評價原則

幼兒園語言教育活動的評價是一種比較微觀、比較真體的評價,與教師聯絡更密切,對教師影響更直接。因此,幼兒園教師應當直接參與幼兒園語言教育活動的評價。這樣,教師可以及時瞭解活動設計和組織實施過程中的不足,討論改進的辦法,不斷提高語言教育活動設計和組織實施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保證評價的深人性和全面性,避免評價過程中評價者和被評價者之間的對立現象。

1.客觀性原則。實施教育活動評價必須採取客觀的實事求是的態度,而不能主觀臆斷或摻雜個人的情感色彩。

2.全面性原則。對語言教育活動的各個構成要素進行全面評價3.參照性原則。參照性原則是指制定的評價標準要有依據二、評價內容

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個是對幼兒語言學習行為的評價,另一個是對語言教育活動中教師的設計和組織實施行為的評價。

1.對幼兒語言學習行為評價的內容包括以下幾個專案:

①幼兒參與活動的積極性。

②這些任務是由具體活動目標直接轉化而來的。

③幼兒在活動中表現出來的獨立見解情況。

④幼兒在活動中創造性運用語言的表現。2

學前教育5大理論流派是哪些

3樓:a山巔之最

學前教育理論流派

今天下午去如師參加北三縣農村幼兒教師暑期培訓,如師祝偉老師講《學前教育理論流派》,她列舉了十三位教育大家,講述了各種流派的觀念等,正好幫我熟悉與梳理了一下這些流派,感覺收穫還蠻她。(其實她主要講的是學前教育的外國理論流派)

先講述了學前教育的幾種流派:

泛智教育理論:廣泛培養智慧

自然主義:培養自然人,進行自然教育。代表人物:盧梭,

紳士教育:理財,貴族禮儀教育等。代表人物:洛克

要素主義:文化知識的基本要素

科學主義:知識、物理、幾何、生物、教育學、心理學、歷史學、藝術等

實用主義:教育學的流派

結構主義:知識結構、發現法

一般發展:身心、智力、情感、意志、體力、高難度

終身教育:活到老,學到老,轉崗培訓。

一、近代學前教育思想

(一)誇美紐斯:《大教育論》、《母育學校》、《世界**》

(二)洛克:白板說,紳士教育代表人物。《人類理解》、《教育漫話》

(三)盧梭:自然主義,平等、自由、博愛。《社會契約論》、《愛彌兒》

(四)裴斯泰洛齊:慈愛的兒童之父。貧民教育。《林哈德與葛篤德》

(五)歐文:創辦英國第一所幼兒園

二、現代學前教育

(六)福祿貝爾:德國教育家,現代學前教育鼻祖,幼兒園創始人。《人的教育》、《母親與兒歌》

(七)蒙臺梭利:宗教色彩濃厚。《蒙臺梭利方法》

(八)格賽爾:美國、狼孩兒、雙生子爬樓梯

(九)皮亞傑:瑞士。《兒童的言語和思維》、《結構主義》

(十)加德納:多元智慧理論。語言智慧、邏輯數學智慧、空間智慧、**智慧、人際智慧、內省智慧、自然探索智慧

(十一)華德福教育:七年一個週期

(十二)奧爾夫**教育:綜合性、即興創造性、訴諸感性,迴歸人本、從本土文化出發、從兒童出發。

(十三)瑞吉歐教育理念:一百種語言

祝教師講座中提出有些教育大家講到體育的重要性。如誇美紐斯、洛克、盧梭、裴斯泰洛齊等。

洛克提出精神寓於健康之身體。他提倡紳士教育,指出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成為一個紳士。

盧梭講到體育,嬰兒期是最主要時期,身體的免疫力要增強。

裴斯泰洛齊講到嚴格作息制度,注生健康問題,提倡冷水浴,穿汗衫跑步到河邊,冬天也是如此。體育的要素是關節活動和基本動作。

什麼是學前教育的基本構成要素

4樓:匿名使用者

構成教育活動的基本要素是:教育者與受教育者;教育內容與教育物資

。 而教育物資是指進入教育過程的各種物質資源。根據這些物質資源在教育中的小同作用,可以把它們分為教育的活動場所與設施、教育**以及教育輔助手段三大類。

這是教育活動中物的要素(非教育基本的要素)。 1.教育者是教育過程中「教」的主體 在教育活動中以教為職責的人是教育者。教育者是教育過程中「教」的主體,主要體現在:

教育者是社會文化和價值取向的傳播者;是科學知識和社會文明的傳播者;是教育活動的設計者、組織者和實施者,對教育活動的起領導作用;是學生學習發展的指導者;是一個具有自我提高能力的學習者。 2.受教育者是教育過程中「學」的主體 在教育過程中以學為職責的人被稱為受教育者。受教育者是教育的物件,也是學習的主體,其主體性體現在:

受教育者是學校存在的主體;是學校職能部門及其管理的中心;是學校和教師評價的主體;是教育任務完成的主體。此外,受教育者的主體性還體現在,受教育者的身心發展特點制約著教師的教,受教育者的獨立性、選擇性、需要性、創造性和他們個人的興趣、愛好、主觀能動性等這些主體性特徵也制約著教師的教學活動。 3.教育內容是師生共同認識的客體。

教育內容是基於一定社會的生產力和科學文化技術發展水平之上,學校向學生傳授的知識和技能,灌輸的思想和觀點,培養的習慣和行為的總和,教育內容在學校中的具體表現形式是課程標準和教科書。首先,教育內容是聯絡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中介。其次,最佳的教育內容是目的性與物件性的統一。

教育內容內在地包括教育目標。因為教育目標是教育活動所要達到的預期結果,也是衡量教育活動效果的標準,是教育內容傳授的出發點和歸宿。

學前教育專業需要學習哪些東西?

5樓:噯小嘻

學前教育專業主要包括以下課程:

普通心理學、人體解剖生理學、教育社會學、兒童文學、幼兒園課程、學前兒童語言教育、學前兒童科學教育、聲樂、舞蹈、美術、學前教育學、幼兒心理健康教育、幼兒心理學、幼兒教育心理學、學前兒童衛生學、幼兒保健學、幼兒教育研究方法等。

學前教育專業實踐教學: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幼兒園見識、實習、幼兒師範學校實習、教育調查、社會調查,一般安排6--8周。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學前教育專業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學前教育學、幼兒心理學、幼兒園課程的設計與實施、幼兒教育研究方法等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

2.掌握觀察幼兒、分析幼兒的基本能力以及對幼兒實施保育和教育的技能;

3.具有編制具體教育方案和實施方案的初步能力;

4.熟悉國家和地方幼兒教育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5.瞭解學前教育理論的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二、行業前景

「十二五」時期,學前一年毛入園率提高到85%。到2023年,學前教育

一、二、三年毛入園率分別達到95%、80%、70%。

充實隊伍,強化師資。幼兒是嬌嫩的花朵,幼師是護花的園丁。目前全國在園幼兒近3000萬,幼兒教師只有130萬,有較大缺口。

今後10年,我國學前三年適齡兒童人口將增至約5000萬。必須擴大充實幼兒教師隊伍,完善學前教育師資培養培訓體系,辦好中等幼兒師範學校和高等師範院校學前教育專業,建立幼兒園園長和幼兒教師培訓體系。今後3年,教育部將對1萬名園長和骨幹幼兒教師實行國家級培訓,5年內各地將對園長和幼兒教師進行一輪全員專業培訓。

依法落實幼兒教師的地位和待遇,切實維護幼兒教師權益。

加大投入,保障經費。目前,學前教育經費佔全國教育經費總量比重一直在1.2%至1.

3%之間徘徊,遠低於3.8%的世界平均水平。必須將學前教育經費列入財政預算,新增教育經費要向學前教育傾斜,今後3年要有明顯提高,為破解入園難鑄牢「資金鍊」。

**財政已設立專項經費,2023年將投入30億元,重點支援中西部地區和民族地區發展農村學前教育。

由此看來,學校教育專業的就業前景比較樂觀。

6樓:超級単子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學前教育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幼兒教育技能的基本訓練,具有在托幼機構進行保育、教育和研究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學前教育學、幼兒心理學、幼兒同課程的設計與實施、幼兒教育研究方法等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

2.掌握觀察幼兒、分析幼兒的基本能力以及對幼兒實施保育和教育的技能;

3.具有編制具體教育方案和實施方案的初步能力;

4.熟悉國家和地方幼兒教育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5.瞭解學前教育理論的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主幹課程:主幹學科:教育學、心理學。

主要課程:普通心理學、人體解剖生理學、教育社會學、聲樂、舞蹈、美術、學前教育學、幼兒心理學、幼兒教育心理學、幼兒保健學、幼兒教育研究方法等。

7樓:超級飄飄乖乖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幼兒園見識、實習、幼兒師範學校實習、教育調查、社會調查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學前教育學、幼兒心理學、幼兒同課程的設計與實施、幼兒教育研究方法等學科的基本理論      和基本知識;

2.掌握觀察幼兒、分析幼兒的基本能力以及對幼兒實施保育和教育的技能;

3.具有編制具體教育方案和實施方案的初步能力;

4.熟悉國家和地方幼兒教育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5.瞭解學前教育理論的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學前教育學與學前教育的區別,教育學專業與學前教育專業有什麼區別

從你的題目來看,這完全是二個概念,學前教育學,重點是指教育學,而教育學則可能是一個學科 而學前教育則是上小學前的所有相關教育。一個是理論學科 一個是實際教育的活動。教育學專業與學前教育專業有什麼區別?10 區別是範圍不同。1 教育學專業包含學前教育專業,學前教育專業是教育學專業的一個分支。2 教育學...

學前教育學考研問題關於學前教育學的考研問題

一 就學前教育這個專業來說,考研的一般程式是 從第一年3月開學開始準備,7月開始上各種考研班 如果你報了的話 9月開始進入總複習 夜以繼日,挑燈夜讀 9月初開始預報名,10月初開始正式報名,12月初現場確認 照相,12月底列印准考證,中間不要停,一直堅持到來年1月,然後1月7 8日參加考試,3月中旬...

學前教育學報考公務員什麼職位,學前教育學今年可以考什麼職位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職位基本上都有專業限制的,首先你要看職位表是否有符合你要的職位,在看一下專業裡面有你的專業沒有,如果你所選定的職位有專業要求,你不符合要求的話,是不能報考的,當然,還有一些崗位是不限制專業的,這些職位任何人都能報考,明白沒,沒有專業限制的職位,你也可以報考 因此競爭可能會大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