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小故事,描寫人物的小故事

2023-05-13 07:35:07 字數 5468 閱讀 5947

1樓:藍雲

《范仲淹斷齏劃粥》

范仲淹從小家境貧寒,為了讀書,他省吃儉用。終於,他的勤奮好學感動了寺院長老,長老送他到南都學舍學習。范仲淹依然堅持簡樸的生活習慣,不接受富家子弟的饋贈,以磨礪自己的意志。

經過刻苦攻讀,他終於成為了偉大的文學家。

2樓:匿名使用者

惜水、愛水、節水,從我做起。

節約用水、造福人類,利在當代、功在千秋。

水是生命的源泉、工業的血液、城市的命脈。

珍惜水就是珍惜您的生命。

請珍惜每一滴水。

世界缺水、中國缺水、城市缺水,請節約用水。

浪費用水可恥,節約用水光榮。

水是不可替代的寶貴資源。

今天不節水,明天無淚流。

人體有70%是水份,節約用水,尊重生命1節約用水,請從身邊做起。

2每天節約一滴水,難時擁有太平洋。

3水是一切生命的起源點。

4流水是大自然不息的血液,破壞水源等於汙染自己的鮮血!

5含一滴水,還一份真情!

6淡水用完—南北極取,冰山用完—過濾海水,海水用完—?!

1、節約用水是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措施。

2、努力建立節水型城市,實施可持續發展。

3、大力普及節水型生活用水器具。

4、節約用水、保護水資源,是全社會共同責任。

5、開源與節流並重,節流優先、治汙為本、科學開源,綜合利用。

6、國家實行計劃用水,厲行節約用水。

7、惜水、愛水、節水,從我做起。

8、堅持把節約用水放在首位,努力建設節水型城市。

9、節約用水、造福人類,利在當代、功在千秋。

10、依法管水,科學用水,自覺節水。

11、強化城市節約用水管理,節約和保護城市水資源。

12、努力建立節水型經濟和節水型社會。

13、保護水資源,促進西部大開發;節約每滴水,共同建立節水城。

14、節約用水是每個公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15、水是生命的源泉、工業的血液、城市的命脈。

16、珍惜水就是珍惜您的生命。

17、請珍惜每一滴水。

18、世界缺水、中國缺水、城市缺水,請節約用水。

19、浪費用水可恥,節約用水光榮。

20、水是不可替代的寶貴資源。

21、節約用水,重在合理用水,科學用水。

22、樹立人人珍惜、人人節約水的良好風尚。

講人物故事

3樓:手機使用者

華羅庚從小聰明好學,念初中時,一天王維克老師給全班出了一道數學題,這是一道出自《孫子算經》的題目:「今朝有物不知其數,三三數之剩二,五五數之剩三,七七數之剩二,問物幾何?」。

讀完題目後,王老師把目光掃向全班同學,一個學生站起來,說:「這物品是23個。」這個最先說出答案的同學就是少年華羅庚。

華羅庚在解這道題時是這樣想的:從「七七數之剩二」開始,就是說,七數餘二,那麼七的倍數再加二定是這個數,這個數是7×3+2=23。

古希臘學者阿基米德死於進攻西西里島的羅馬敵兵之手(死前他還在主:「不要弄壞我的圓」。)後,人們為紀念他便在其墓碑上刻上球內切於圓柱的圖形,以紀念他發現球的體積和表面積均為其外切圓柱體積和表面積的三分之二。

德國數學家高斯在他研究發現了正十七邊形的尺規作法後,便放棄原來立志學文的打算 而獻身於數學,以至在數學上作出許多重大貢獻。甚至他在遺囑中曾建議為他建造正十七邊形的稜柱為底座的墓碑。

16世紀德國數學家魯道夫,花了畢生精力,把圓周率算到小數後35位,後人稱之為魯 道夫數,他死後別人便把這個數刻到他的墓碑上。 瑞士數學家雅谷·伯努利,生前對螺線(被譽為生命之線)有研究,他死之後,墓碑上 就刻著一條對數螺線,同時碑文上還寫著:「我雖然改變了,但卻和原來一樣」。

這是一句既刻劃螺線性質又象徵他對數學熱愛的雙關語。

4樓:幽憂櫻雪

三八二十三的故事。

有一次,孔子的得意門生顏回上街,見一家布店前圍滿了人。他上前一問,原來是買布的人和賣布的人在吵架,買布的大聲說:「三八二十三,你為什麼收我二十四枚錢?

顏回見狀,就上前勸架,對買布者說:「是三八二十四,你算錯了,別吵了。

誰知這人不服氣,指著顏回的鼻子說:「誰要你來評理的?你算老幾?

要評理只有找孔子,錯與不錯只有他說了算!走,咱找他評理去!」顏回說:

好。孔子若評你錯了怎麼辦?」買布的說:

評我錯了輸上我的一條命。你錯了呢?」顏回說:

我就把帽子輸給你。」於是,兩人一起去找孔子。孔子問明情況後,對顏回笑笑說:

三八就是二十三嘛,顏回,你輸了,把帽子給人家吧!」對孔子的評判,顏回表面上絕對服從,心裡卻想不通。事後孔子開導顏回說:

我知道你以為我老糊塗了,你想想:我說三八二十三是對的,你輸了,不過輸個帽子;我若說三八二十四是對的,他輸了,那可是一條人命啊!你說帽子重要還是人命重要?

顏回恍然大悟,「撲通」跪在孔子面前,說:「老師重大義而輕小是小非,學生差之甚遠,我真是慚愧萬分!」從這以後,孔子無論去到**,顏回再沒離開過他。

講人物故事

5樓:楠風吹呀那個吹

發明大王的故事。

同學們,你們知道誰是發明大王嗎?他就是愛迪生。他一生有一千多項發明。現在,我為大家講述愛迪生小時候的一個故事吧!

愛迪生很喜歡科學。他很小就在自己家的地窖裡,儲存了幾百個各種實驗用的瓶子,建起了小實驗室。他還把平時省吃儉用的錢,全部花在購買化學用品和化學儀器上。

然而,光靠這個錢時不能滿足試驗需要的。於是,他就到火車上當賣報童。後來,他發現火車車廂中有一間吸菸室未用,他就把家中地窖裡的實驗品搬到車上來,在車廂裡做化學實驗。

有一天,火車搖晃,行李架的物品滑落下來,把他實驗用的一根磷棒撞在木板上,引起燃燒。列車員趕來撲滅了火,也狠狠地給了他一個耳光,打聾了他的左耳,造成終身殘廢。

後來,愛迪生常說:「我真得感謝那位先生。在這個嘈雜的世界上,是他使我清靜下來,不必堵著耳朵去搞實驗了。」

瞧,這就是愛迪生成名的一個小故事。愛迪生雖然被人打聾了一隻耳朵,但他不僅僅沒有因此而怨恨對方,更沒有停下他前進的腳步。愛迪生用幽默讓我們看到他偉大的人格、寬容和睿智。

讓我們向愛迪生學習吧!

描寫人物的小故事 10

6樓:樹莓貓妖

《白居易審案》

唐朝貞元年間,著名詩人白居易考中進士後,被派往陝西周至當縣令。

他剛上任,城西的趙鄉紳和李財主就為爭奪一塊地跑到縣衙打官司。為了能打贏官司,趙鄉紳差人買了一條大鯉魚,在魚肚中塞滿銀子送到縣衙。而李財主則命長工從田裡挑了個大西瓜,掏出瓜瓤,也塞滿銀子送了來。

收到兩份『重禮』後,白居易吩咐手下貼出告示,明天公開審案。

第二天,縣衙門外擠滿了看熱鬧的百姓。白居易升堂後問道:『你們哪個先講?

趙鄉紳搶著說:『大人,我的理(鯉)長,我先講。』李財主也不甘示弱說:

我的理(瓜)大,該我先講。』白居易沉下臉說:『什麼理長理大?

成何體統!』趙鄉紳以為縣太爺忘了自己送的禮,連忙說:『大人息怒,小人是個愚(魚)民啊!

白居易微微一笑說:『本官耳聰目明,用不著你們旁敲側擊,更不喜歡有人暗通關節。來人,把賄賂之物取來示眾。

衙役取來鯉魚和西瓜,當眾抖出銀子,聽審者一片譁然。白居易厲聲喝道:『大膽刁民,膽敢公然賄賂本官,按大唐律法各打40大板!

眾百姓無不拍手稱快。至於這些行賄的銀子,白居易就用來救濟貧苦百姓了。」

7樓:謝

順水人情吉里吉里救護鬼機靈各回各家困咯轟轟轟明末你弄完有用嗎。

歷史人物的小故事

8樓:老人一天

1、唐伯虎是明朝著名的畫家和文學家,小的時候在畫畫方面顯示了超人的才華。唐伯虎拜師,拜在大畫家沈周門下,學習自然更加刻苦勤奮,掌握繪畫技藝很快,深受沈周的稱讚。不料,由於沈周的稱讚,這次使一向謙虛的唐伯虎也漸漸地產生了自滿的情緒,沈周看在眼中,記在心裡,一次吃飯,沈周讓唐伯虎去開窗戶,唐伯虎發現自己手下的窗戶竟是老師沈周的一幅畫,唐伯虎非常慚愧,從此潛心學畫。

2、包拯包青天,自幼聰穎,勤學好問,尤喜推理斷案,其家父與知縣交往密切,包拯從小耳濡目染,學會了不少的斷案知識,尤其在焚廟殺僧一案中,包拯根據現場的蛛絲馬跡,剝繭抽絲,排查出犯罪嫌疑人後,又假扮閻王,審清事實真相,協助知縣緝拿**,為民除害。他努力學習律法刑理知識,為長大以後斷案如神,為民伸冤,打下了深厚的知識基礎。

3、西漢時期,有一個特別有學問的人,叫匡衡,匡衡小的時候家境貧寒,為了讀書,他鑿通了鄰居文不識家的牆,藉著偷來一縷燭光讀書,終於感動了鄰居文不識,在大家的幫助下,小匡衡學有所成。在漢元帝的時候,由大司馬、車騎將軍史高推薦,匡衡被封郎中,遷博士。

4、柳公權從小就顯示出在書法方面的過人天賦,他寫的字遠近聞名。他也因此有些驕傲。不過,有一天他遇到了一個沒有手的老人,竟然發現老人用腳寫的字比用他手寫的還好。

從此,他時時把「戒驕」記在心中,勤奮練字,虛心學習,終於成為一代書法大家。

5、東漢時候,有個人名叫孫敬,是著名的政治家。他年輕時勤奮好學,經常關起門,獨自一人不停地讀書。 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是廢寢忘食。

讀書時間長,勞累了,還不休息。時間久了,疲倦得直打瞌睡。 他怕影響自己的讀書學習,就想出了一個特別的辦法。

古時候,男子的頭髮很長。他就找一根繩子, 一頭牢牢的綁在房樑上。當他讀書疲勞時打盹了,頭一低,繩子就會牽住頭髮,這樣會把頭皮扯痛了, 馬上就清醒了,再繼續讀書學習。

9樓:阿魯埃孤靈

越王勾踐臥薪嚐膽十年,忍辱負重。終於積蓄力量吞滅強吳。一雪國恥稱霸江東。

10樓:匿名使用者

梁鴻字伯鸞,是扶風平陵(今陝西咸陽市西北)人。由於梁鴻的高尚品德,許多人想把女兒嫁給他,梁鴻謝絕他們的好意,就是不娶。與他同縣的一位孟氏有一個女兒,長得又黑又肥又醜,而且力氣極大,能把石臼輕易舉起來。

每次為她擇婆家,就是不嫁,已三十歲了。父母問她為何不嫁。她說:

我要嫁象梁伯鸞一樣賢德的人。梁鴻聽說後,就下娉禮,準備娶她。

孟女高高興興的準備著嫁妝。等到過門那天,她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哪想到,婚後一連七日,梁鴻一言不發。

孟家女就來到梁鴻面前跪下,說:「妾早聞夫君賢名,立誓非您莫嫁;夫君也拒絕了許多家的提親,最後選定了妾為妻。可不知為什麼,婚後,夫君默默無語,不知妾犯了什麼過失?

梁鴻答道:「我一直希望自己的妻子是位能穿麻葛衣,並能與我一起隱居到深山老林中的人。而現在你卻穿著綺縞等名貴的絲織品縫製的衣服,塗脂抹粉、梳妝打扮,這**是我理想中的妻子啊?

孟女聽了,對梁鴻說:「我這些日子的穿著打扮,只是想驗證一下,夫君你是否真是我理想中的賢士。妾早就準備有勞作的服裝與用品。

說完,便將頭髮捲成髻,穿上粗布衣,架起織機,動手織布。梁鴻見狀,大喜,連忙走過去,對妻子說:「你才是我梁鴻的妻子!

他為妻子取名為孟光,字德曜,意思是她的仁德如同光芒般閃耀。

後來他們一道去了霸陵(今西安市東北)山中,過起了隱居生活。在霸陵山深處,他們以耕織為業,或詠詩書,或彈琴自娛。

不久,梁鴻為避徵召他入京的官吏,夫妻二人離開了齊魯,到了吳地(今江蘇無錫境內)。梁鴻一家住在大族皋伯通家宅的廊下小屋中,靠給人舂米過活。每次歸家時,孟光備好食物,低頭不敢仰視,舉案齊眉。

英雄人物的小故事,關於英雄人物的小故事

董存瑞的故事 董存瑞 1933 1948 1945年,年輕的民兵董存瑞參加了八路軍,他在激烈的戰鬥中逐漸鍛鍊成為一個機智勇敢的戰士,並加入了中國共產黨。1948年,在解放隆化的戰鬥中,我軍被敵暗堡所阻。董存瑞抱著炸藥包衝到橋下,但找不到炸藥支架,為保證整個戰鬥勝利,他毅然手託炸藥包,炸燬了敵人的暗堡...

中國有骨氣的人物的小故事,中國有骨氣的人物的小故事

文天祥,宋朝傑出的民族英雄,生活在一個漢民族危機陰影籠罩的時代.他是一個版愛國將領,率領 中國歷史上有骨氣的人物的故事 傲骨bai指數 du 在國家民族危亡zhi緊急時刻,文天dao 祥無時無 內刻不把國家民族利益看作最容高的利益,對投降派和姦佞之徒從不留情。1259年,元軍渡江圍鄂州,皇帝寵幸的內...

描寫人物形象的故事,描寫人物形象描寫的句子

yrewuiojfodshfjsdh kjmhkjdshf 阿克蘇的粉紅色大家看法 dzffygdksfsdfksgdbf g gfsuy f su fysdkf soufygis iafuuofvafsldfsvfh y 是內在品質,還是外貌呢?描寫人物形象的故事 1959年十二月初,新一年的徵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