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的必要條件是什麼,簡述燃燒的必要條件和充分條件

2021-05-21 09:18:54 字數 5686 閱讀 9799

1樓:匿名使用者

1.燃燒時要有適當過量的空氣(氧氣)

2.要有燃料。

3、要達到燃點

2樓:匿名使用者

達到著火點,具有可燃物,具有助燃物

3樓:亦天文曉

溫度達到著火點 有助燃物比如氧氣

4樓:風雅之風

可燃物、達到燃點、氧氣(不一定非要氧氣)

5樓:匿名使用者

燃燒的必要條件 任何物質發生燃燒都必須具備以下三個條件:可燃物、氧化劑和溫度(引火源)。 以上僅能代表無焰燃燒,我們平時所指的絕大部分燃燒均指的是

6樓:詩文哈

首先得是可燃物,然後有足夠的氧氣和著火點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燃物達到著火點(燃點,燃燒所需最低溫度)

簡述燃燒的必要條件和充分條件

8樓:楊樹林

形成燃燒的必要和充分條件是:

1.燃燒的必要條件。燃燒發生是有條件的,可燃物、助燃物、點火源是燃燒的三要素,三者結合是燃燒發生的必要條件。

燃燒只有在可燃物、助燃物、點火源三個條件同時具備的情況下,可燃物才能發生燃燒,無論缺少哪一個條件燃燒都不能發生。

2.燃燒的充分條件。在一些情況下,燃燒的三個必要條件具備,但由於可燃物的數量少,氧氣不足,點火源的能量小,燃燒也不能發生。

因此,燃燒發生的充分條件是一定的可燃物濃度、一定的含氧量、一定的點火能量。以上三個條件要相互作用,燃燒才會發生和持續。三個條件屮任何一個的量達不到客觀需要 量時會發生燃燒。

如汽油燃燒時,混合氣體濃度是1.4%〜7.6%,空氣含氧量是》14%,點火能量是0.

2mj。

綜合燃燒的必要和充分條件得出,影響燃燒形成和持續進行六個因素。即可燃物、外部加熱(點火源)、氧(助燃劑)、適當配比、混合作用、反應釋放足夠熱量,才能維持燃燒。

9樓:乄犇犇

燃燒的必要條件是可燃物,溫度和氧氣,充分條件不知道你指的哪方面,可能與溼度有關?

10樓:廣州力撲

充分條件:如果a能推出b,那麼a就是b的充分條件。其中a為b的真子集,即屬於a的一定屬於b,而屬於b的不一定屬於a。

定義:如果有事物情況a,則必然有事物情況b;如果沒有事物情況a而未必沒有事物情況b,a就是b的充分而不必要條件,簡稱充分條件。緊跟在「如果」之後。

充分條件是邏輯學在研究假言命題及假言推理時引出的。陳述某一事物情況是另一件事物情況的充分條件的假言命題叫做充分條件假言命題。充分條件假言命題的一般形式是:

如果p,那麼q。符號為:p→q(讀作「p蘊涵於q」)。

例如「如果物體不受外力作用,那麼它將保持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是一個充分條件假言命題。必要條件:如果沒有a,則必然沒有b;如果有a而未必有b,則a就是b的必要條件,記作b→a,讀作「b蘊涵於a」。

數學上簡單來說就是如果由結果b能推匯出條件a,就說a是b的必要條件。如果沒有事物情況a,則必然沒有事物情況b,也就是說如果有事物情況b則一定有事物情況a,那麼a就是b的必要條件。從邏輯學上看,b能推匯出a,a就是b的必要條件,等價於b是a的充分條件。

充要條件:充分必要條件也即充要條件,意思是說,如果能從命題p推出命題q,則也能從命題q推出命題p。如果有事物情況a,則必然有事物情況b;如果有事物情況b,則必然有事物情況a,那麼b就是a的充分必要條件(簡稱:

充要條件),反之亦然。

燃燒的必要條件有哪些?

11樓:環球網校

燃燒的發生和發展,必須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即可燃物、助燃物和引火源,通常稱為燃燒三要素。

12樓:火燒芸

物質燃燒過程的發生和發展,必須具備以下三個必要條件,即:可燃物、氧化劑和溫度(引火源)。只有這三個條件同時具備,才可能發生燃燒現象,無論哪一個條件不滿足,燃燒都不能發生。

但是,並不是上述三個條件同時存在,就一定會發生燃燒現象,還必須這三個因素相互作用才能發生燃燒。

用燃燒三角形(圖1-1)來表示無焰燃燒的基本條件是非常確切的,但是進一步研究表明,對有焰燃燒,由於過程中存在未受抑制的遊離基(自由基)作中間體,因而燃燒三角形需要增加一個座標,形成四面體(圖1-2)。自由基是一種高度活潑的化學基團,能與其他的自由基和分子起反應,從而使燃燒按鏈式反應擴充套件,所以有焰燃燒的發生需要四個必要條件,即:可燃物、氧化劑、溫度(引火源)和未受抑制的鏈式反應。

圖1-1 燃燒三角形

圖1-2 燃燒四面體

可燃物凡是能與空氣中的氧或其他氧化劑發生燃燒化學反應的物質稱為可燃物。可燃物按其物理狀態分為氣體可燃物、液體可燃物和固體可燃物三種類別。可燃燒物質大多是含碳和氫的化合物,某些金屬如鈣、鎂、鋁等在某些條件下也可以燃燒,還有許多物質如肼、臭氧等在高溫下可以通過自己的分解而放出光和熱。

氧化劑支援和幫助可燃物燃燒的物質,即能與可燃物發生氧化反應的物質稱為氧化劑。燃燒過程中的氧化劑主要是空氣中游離的氧,另外如氟、氯等也可以作為燃燒反應的氧化劑。

溫度(引火源)

凡是能夠引起物質燃燒的點燃能源,統稱為引火源。在一定情況下,各種不同可燃物發生燃燒,都有本身固定的最小點火能量要求,只有達到一定能量才能引起燃燒。常見的引火源有以下幾種:

(1)明火 明火是指生產、生活中的爐火、焊接火、燭火、吸菸火,撞擊、摩擦打火,機動車輛排氣管火星及飛火等。

(2)電弧、電火花 電弧、電火花指的是電氣裝置、電氣線路、電氣開關及漏電打火,**、手機等通訊工具火花,靜電火花(物體靜電放電、人體衣物靜電打火以及人體積聚靜電對物體放電打火)等。

(3)雷擊 雷擊瞬間高壓放電能夠引燃任何可燃物。

(4)高溫 高溫指的是高溫加熱、烘烤、積熱不散、機械裝置故障發熱、摩擦發熱、聚焦發熱等。

(5)自燃引火源 自燃引火源指的是在既無明火又無外來熱源的情況下,物質本身自行發熱、燃燒**,如鉀、鈉等金屬遇水著火;白磷、烷基鋁在空氣中會自行**;易燃、可燃物質與氧化劑及過氧化物接觸**等。

鏈式反應

有焰燃燒都存在鏈式反應。當某種可燃物受熱,它不僅會汽化,而且該可燃物的分子還會發生熱裂解作用從而產生自由基。自由基是一種高度活潑的化學形態,能與其他的自由基和分子反應,而使燃燒持續進行下去,這就是燃燒的鏈式反應。

13樓:匿名使用者

發生燃燒必須具備三個基本條件:(1)要有可燃物;如木材、天然氣、石油等;(2)要有助燃物質,如氧氣、氯酸鉀等氧化劑;(3)要有一定溫度,即能引起可燃物質燃燒的熱能(點火源).可燃物、氧化劑和點火源,稱為燃燒三要素,當這三個要素同時具備並相互作用時就會產生燃燒.

14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要有可燃物 空氣 引火源

什麼是燃燒?燃燒的三個必要條件是什麼

15樓:北鴦

燃燒是一種放熱發光的化學反應,其反應過程極其複雜,遊離基的鏈鎖反應是燃燒反應的實質,光和熱是燃燒過程中發生的物理現象。

燃燒的三個必要條件是具備助燃物、可燃物、著火源(亦稱溫度達到著火點)。

擴充套件資料

燃燒是物質與氧化物之間的放熱反應,它通常會同時釋放出火焰、可見光和煙霧。可燃物與氧氣或空氣進行的快速放熱和發光的氧化反應,並以火焰的形式出現。

在燃燒過程中,燃料、氧氣和燃燒產物三者之間進行著動量、熱量和質量傳遞,形成火焰這種有多組分濃度梯度和不等溫兩相流動的複雜結構。

火焰內部的這些傳遞借層流分子轉移或湍流微團轉移來實現,工業燃燒裝置中則以湍流微團轉移為主。

探索燃燒室內的速度、濃度、 溫度分佈的規律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影響是從流體力學角度研究燃燒過程的重要內容。

煤、石油、天然氣的燃燒是國民經濟各個部門的主要熱能動力的**。

16樓:沒得感情

它的三個必要條件是需要氧氣燃料,還有可燃物。

17樓:環球網校

燃燒的發生和發展,必須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即可燃物、助燃物和引火源,通常稱為燃燒三要素。

18樓:匿名使用者

助燃物、可燃物、著火源

燃燒必須具備三個條件是什麼?

19樓:heart琅小

燃燒過程的發生和發展,必須具備以下三個條件,即可燃物、氧化劑(助燃劑)和溫度(點火源)。三個條件無論缺少哪一個,燃燒都不能發生。

根據gb 4968—86《火災分類》的規定,以及可燃物 的型別和燃燒特性,火災可分為a、b、c、d四類。

a類 火災是指固體物質火災。這種物質通常具有有機物質性 質,一般在燃燒時能產生灼熱的餘燼,如木材、煤、棉、毛、 麻、紙張火災等。

b類火災是指液體或可熔化的固體物 質火災,如煤油、柴油、**,甲醇、乙醇、瀝青、石蠟火災  等。

c類火災是指氣體火災,如煤氣、天然氣、甲烷、乙  烷、丙烷、氫氣火災等。

d類火災是指金屬火災,如鉀、 鈉、鎂、鋁鎂合金火災等。

20樓:七禾之葉

發生燃燒必須具備三個基本條件:

(1)要有可燃物;如木材、天然氣、石油等;

(2)要有助燃物質,如氧氣、氯酸鉀等氧化劑;

(3)要有一定溫度,即能引起可燃物質燃燒的熱能(點火源)。可燃物、氧化劑和點火源,稱為燃燒三要素,當這三個要素同時具備並相互作用時就會產生燃燒。

擴充套件資料

可燃物與氧氣或空氣進行的快速放熱和發光的氧化反應,並以火焰的形式出現。 煤、石油、天然氣的燃燒是國民經濟各個部門的主要熱能 動力的**。近世對能源需求的激增和航天技術的迅速 發展,促進了流體力學,化學反應動力學、傳熱傳質學的 結合,使燃燒學科有了飛躍的發展;另一方面以消滅燃燒 為目的的防火技術的發展也促進了燃燒理論的研究。

在燃燒過程中,燃料、氧氣和燃燒產物三者之間進行 著動量、熱量和質量傳遞,形成火焰這種有多組分濃度梯 度和不等溫兩相流動的複雜結構。火焰內部的這些傳遞 借層流分子轉移或湍流微團轉移來實現,工業燃燒裝置 屮則以湍流微團轉移為主。

探索燃燒室內的速度、濃度、 溫度分佈的規律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影響是從流體力學 角度研究燃燒過程的重要內容。由於燃燒過程的複雜性, 實驗技術是**燃燒工程的主要手段。

近年來發展起來 的計算燃燒學,通過建立燃燒過程的物理模型對動量、能 量、化學反應等微分方程組進行數值求解,從而使對燃燒裝置內的流場、燃料的著火和燃燒傳熱過程、火焰的穩定 等工程問題的研充取得明顯的進展。

21樓:樊柏源

發生燃燒必須具備三個基本條件:可燃物、要有助燃物質劑、要有一定溫度,達到著火點。

燃燒是一種放熱發光的化學反應,其反應過程極其複雜,遊離基的鏈鎖反應是燃燒反應的實質,光和熱是燃燒過程中發生的物理現象。

擴充套件資料

可燃物與氧氣或空氣進行的快速放熱和發光的氧化反應,並以火焰的形式出現。 煤、石油、天然氣的燃燒是國民經濟各個部門的主要熱能 動力的**。

在燃燒過程中,燃料、氧氣和燃燒產物之間進行動量、熱量和傳質,形成多組分濃度梯度和非等溫兩相流動的火焰複雜結構。火焰內部的傳遞是通過層流分子傳遞或湍流微群傳遞實現的,而工業燃燒裝置主要是湍流微群傳遞。

探索燃燒室內的速度、濃度、 溫度分佈的規律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影響是從流體力學 角度研究燃燒過程的重要內容。由於燃燒過程的複雜性, 實驗技術是**燃燒工程的主要手段。

近年來發展起來 的計算燃燒學,通過建立燃燒過程的物理模型對動量、能 量、化學反應等微分方程組進行數值求解,從而使對燃燒裝置內的流場、燃料的著火和燃燒傳熱過程、火焰的穩定 等工程問題的研充取得明顯的進展。

具備了燃燒的必要條件燃燒一定能夠發生嗎

錯。具備了燃燒的必要條件之後,不一定就能燃燒。因為還需要考慮到氧化劑濃度,以及可燃物燃點 以及溫度。例如使用打火機點燃溼木頭,就有可能導致點不燃。所以燃燒的物體一定具備燃燒的必要條件,但是具備了燃燒的必要條件,不一定能夠燃燒。燃燒是一種放熱發光的化學反應,其反應過程極其複雜,遊離基的鏈鎖反應是燃燒反...

必要條件與充分條件的定義是什麼,必要條件和充分條件的區別

如果無a必無b,有a可能有b也可能沒有b,則a是b的必要條件。例如,沒有電,電燈就不會亮。有電,電燈可能亮也可能不亮,所以,電是電燈亮的必要條件。充分條件 如果有甲必有乙,無甲則可能無乙也可能有乙,那麼甲就是乙的充分條件。例如,一個人如果會生孩子,那就必然是女的 如果不會生孩子,那就可能不是女人但也...

燃燒的充分條件是什麼燃燒的四個充分條件是什麼?

1.可燃物,助燃物 氧氣 和溫度達到著火點 2.一 可燃物 凡是能與空氣中的氧或其他氧化劑起燃燒化學反應的物質稱可燃物.按其物理狀態,分為氣體可燃物 液體可燃物和固體可燃物三種類別.二 氧化劑 能幫助和支援可燃物燃燒的物質,即能與可燃物發生氧化反應的物質稱為氧化劑.燃燒過程中的氧化劑主要是氧,它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