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經濟指標是什麼意思,指的是什麼

2021-03-19 18:25:07 字數 5829 閱讀 9224

1樓:匿名使用者

技術經濟指標是從量的方面衡量和評價規劃質量和綜合效益的重要依據,有現狀和規劃之分。

2樓:匿名使用者

技術經濟指標指的是佔地面積、水體面積、容積率、各項面積所佔的百分比等。是建築設計、景觀設計中的基本資料指標

技術經濟指標是什麼?

3樓:七情保溫杯

技術經濟指標是反映生產技術水平和經濟的某一方面情況的絕對數、相對數或平均數。

如表現為絕對數的工業總產值的鋼、煤產量等指標; 表現為相對數的產品成本降低率、利潤率等指標; 表現為平均數的勞動生產率、每百元工業總產值佔用定額流動資金等指標。

它可分為計劃指標和統計指標兩類,前者表示計劃要求達到的目標,後者表示實際完成的情況。

4樓:夢景卻似曾相識

技術經濟指標是指國民經濟各部門、企業、生產經營組織對各種裝置、各種物資、各種資源利用狀況及其結果的度量標準。它是技術方案、技術措施、技術政策的經

濟效果的數量反映。技術經濟指標可反映各種技術經濟現象與過程相互依存的多種關係,反映生產經營活動的技術水平、管理水平和經濟成果。各部門和企業都有一

套與本部門、本企業的技術裝備、工藝流程、所用原料、燃料動力以及產品特點相適應的技術經濟指標。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經濟技術指標

1.房屋完好率 :50-60%

2.年房屋完好 增長率:2-5% 年房屋完好下降率:不超過2%3.房屋維修工程量:100-150平方米/人、年 4.維修人員勞動生產率:5000元/人、年

5.大、中修工程質量合格品率:100%,其中:優良品率30-50 %6.維修工程成本降低率:5-8%

7.安全生產,杜絕重大**事故。年職工負傷事故頻率:小於3‰8.小修養護及時率:99%

9.房屋租金收繳率:98-99%

10.租金用於房屋維修率:不低於60-70%11.流動資金佔用率:小於30%

12.機械裝置完好率:85%

技術經濟指標是什麼

6樓:七情保溫杯

技術經濟指標是反映生產技術水平和經濟的某一方面情況的絕對數、相對數或平均數。

如表現為絕對數的工業總產值的鋼、煤產量等指標; 表現為相對數的產品成本降低率、利潤率等指標; 表現為平均數的勞動生產率、每百元工業總產值佔用定額流動資金等指標。

它可分為計劃指標和統計指標兩類,前者表示計劃要求達到的目標,後者表示實際完成的情況。

7樓:避雷櫃

技術經濟指標是指國民經濟各部門、企業、生產經營組織對各種裝置、各種物資、各種資源利用狀況及其結果的度量標準。它是技術方案、技術措施、技術政策的經濟效果的數量反映。技術經濟指標可反映各種技術經濟現象與過程相互依存的多種關係,反映生產經營活動的技術水平、管理水平和經濟成果。

各部門和企業都有一套與本部門、本企業的技術裝備、工藝流程、所用原料、燃料動力以及產品特點相適應的技術經濟指標。

1、經濟意義:

技術經濟指標是對生產經營活動進行計劃、組織、管理、指導、控制、監督和檢查的重要工具。利用技術經濟指標,可以:①查明與挖掘生產潛力,增加生產,提高經濟效益;②考核生產技術活動的經濟效果,以合理利用機械裝置、改善產品質量;③評價各種技術方案,為技術經濟決策提供依據。

2、表示方法:

技術經濟指標既屬於經濟指標,但又區別於經濟指標,如消耗總量、產品產量等單純表示資源消耗與經濟成果的指標不是技術經濟指標,只有將兩個相關的經濟指標進行比較而得到的經濟指標才是技術經濟指標。技術經濟指標的表示方法主要有三種:

①雙計量單位表示法。即將消耗與成果進行比較時所得到的指標,如產值能耗、棉布用紗、勞動生產率等,用雙計量單位表示:產值能耗用「噸/萬元」表示,棉布用紗用「公斤/百米」表示,勞動生產率用「價值量(實物量)/人(人年、人日、人時)」表示。

②百分率表示法。即在某一總體中某一部分所佔比重,如優質品率、材料利用率等均用「%」表示。

③指數表示法。即在兩個相關指標中,用「一個為100時,另一個為多少」表示。如百元產值提供利潤、百元資金提供產值等都是用這種方法表示。

3、指標設計:

技術經濟指標設計應遵循的三個基本原則是:①科學性。即指標的設計必須同技術經濟範疇的科學含義相一致,指標的數量應取決於實際經濟部門的需要和理論研究的完善程度。

②實用性。即指標設計應適應於經濟發展水平、計劃水平、統計水平,以及國民經濟的不斷髮展、技術與經濟的相應變動;對於不同的工程專案、不同的技術方案、不同的技術實踐,其指標設計應有不同,各有側重。③可比性。

即指標設計應在統計資料、滿足需要、時間、**、消耗費用等方面可比的條件下進行,要將不可比因素轉化為可比因素。

4、分類:

技術經濟指標一般分為:

①價值指標與實物指標。前者是以價值形態反映出來的指標,後者是以實物形態反映出來的指標。

②綜合指標與單項指標。前者如成本指標包括了原材料、燃料動力、折舊、工資等各種消耗費用,後者如每百元燃料動力費用提供的產值等。

③巨集觀指標與微觀指標。前者是從整個國民經濟角度進行評價的標準,後者是從企業經濟角度進行評價的標準。

④絕對數量指標與相對數量指標。前者如國民收入、利潤總額等,後者如產值利潤率、投資收益率、成本利潤率等。

⑤總量指標與人均指標。前者如國民總收入等,後者如人均國民收入等。

⑥數量指標與質量指標。前者如能源節約額、資源節約額等,後者如質量等級、優質品率、合格率、廢品率等。

請問一下圖上的技術經濟指標是什麼意思?

8樓:無極沉淪

這個跟經濟學沒啥關係,只是名字叫作這個名,你看它的單位不管是米,平方米,都和前面馬賽克里面的材料是保持一致的,這裡的經濟更多是成本或者費用的範疇,就像打王者榮耀會有一個名詞叫經濟,金幣多,經驗多,經濟就多,也是一樣沒有經濟學的關係。

什麼是技術經濟指標?名詞解釋下? 35

9樓:匿名使用者

11.0.1 技術經濟指標是從量的方面衡量和評價規劃質量和綜合效益的重要依據,有現狀和規劃之分。

目前居住區的技術經濟指標一般由兩部分組成:土地平衡及主要技術經濟指標,但各地現行的技術經濟指標的**不統一,專案有多有少,有的基本資料不全,有的計算依據沒有註明。環境質量方面的指標不多。

因此,本規範要規定統一的列**式、內容、必要的指標和計算中採用的標準。

正文表11.0.1為綜合技術經濟指標表,有必要指標和選用指標之分。

即反映基本資料和習慣上要直接引用的資料為必要指標;習慣上較少採用的資料或根據規劃需要有可能出現的內容列為可選用指標。

居住區用地包括住宅用地、公共服務設施用地(也稱公建用地)、道路用地和公共綠地四項,它們之間存有一定的比例關係,主要反映土地使用的合理性與經濟性,它們之間的比例關係及每人平均用地水平是必要的基本指標。在規劃範圍內還包括一些與居住區沒有直接配套關係的其他用地,如外圍道路或保留的企事業單位、不能建設的用地、城市級公建用地、城市幹道、自然村等,這些都不能參與用地平衡,否則無可比性。但「其他用地」 在居住區規劃中也必定存在(外圍道路),因此它也是一個基本指標,居住區用地加「其他用地」即為居住區規劃總用地。

反映居住區規模有用地、建築與人口(戶、套)三個方面內容,除用地外,人口(戶、套)、住宅和配建公共服務設施的建築面積及其總量也是基本資料為必要指標。非配套的其他建築面積是或有或無,因此,是一個可選用的指標。

平均層數與住宅建築密度關係密切,是基本資料,屬必要指標,高、中高層住宅比例也是住宅建設中的控制標準屬必要指標;毛密度由於反映居住區用地中的總指標,反映了在總體上相對的經濟合理性,所以它對開發的經濟效益,徵地的數量等具有很重要的控制作用。住宅建築套密度是一個日漸被人認識、重視的指標,在詳細規劃的實施階段根據戶型的比例、標準的要求等去選定住宅型別後,可以通過居住區用地、住宅用地等基本資料計算;住宅建築面積淨密度是與居住區的用地條件、建築氣候分割槽、日照要求、住宅層數等因素對住宅建設進行控制的指標,是一個實用性強、習慣上也是控制居住區環境質量的重要指標之一,屬必要指標;建築面積毛密度是每公頃居住區用地內住宅有公建的建築面積之和,它可由居住區用地內的總建築面積推算出來。由於公建在控制性詳細規劃階段還沒有進行單體設計而是按指標估算,因配建的公建與住宅建築面積有一定的比例關係,即住宅是基數,住宅量一確定,配建公建量也相應確定,因而以往宅建築面積的毛、淨密度、建築面積毛密度(也稱容積率)為常用的基本指標。

環境質量主要反映在空地率和綠地率等指標上。與住宅環境最密切的是住宅周圍的空地率,習慣上以住宅建築淨密度來反映,即以住宅用地為單位1.00,空地率=1-住宅建築淨密度。

居住區的空地率習慣上以建築毛密度反映,即居住區的空地率:1-建築(毛)密度。住宅建築淨密度和建築毛密度越低其對應的空地率就越高,為環境質量的提高提供了更多的用地條件。

綠地率是反映居住區內可綠化的土地比率,它為搞好環境設計、提高環境質量創造了物質條件,為此都屬必要指標。

居住區建築密度,是居住區內各類建築的基底總面積與居住區用地面積的比率(%)。是居住區重要的環境指標,屬必要指標。

由於舊區改建規劃範圍內一般都有拆遷,因此「拆建比」在一定程度上可反映開發的經濟效益,是舊區改建中的一個必要的指標,在新建居住區中不作為必要的指標。

為了可比及數值的一定精度,除戶、套和人口數及其對應的密度數值外,其餘數值均採用小數點後兩位。

在居住區規劃設計中,如採用的統計口徑不準確(如把住宅正常間距內的小綠地計入公共綠地)或計算口徑不統一,則不能如實地反映規劃水平及其經濟合理性,也難核實、審評和比較。為此,正文條文是對各類各項用地範圍的劃定、面積和相關指標的計算口徑作出規定。

要評價任何一個技術方案的經濟效益和經濟效率的好壞,要解決任何一個技術經濟總是都離不開採用各種各樣的技術經濟指標。技術經濟指標有很多種類和層次,形成了不同的技術經濟指標體系。

(1)經濟指標體系和技術指標體系。經濟指標體系是反映技術方案經濟狀況的指標體系。經濟指標有三種用途:

一是用作技術方案經濟評價指標,如超額利稅、超額利潤、資金利稅率、資金利潤率等;二是作為計算技術經濟模型的確定性經濟指標,如發電出力、單位千瓦投資、匯率、利率、稅率等;三是作為影響技術經濟效果的不確定性經濟指標,如市場**、銷售量等。技術指標也有三種用途:一是用作技術評價指標;二是作為經濟指標的計算依據;三是用作技術方案代表性參變數,如電力導線經濟截面指標。

(2)貨幣指標體系和實物指標體系。貨幣指標體系的最大優點是能夠把各種形式的實物指標通過價值(貨幣)的形式統一起來,給技術經濟評價和計算帶來極大的方便。缺點是包含通貨膨脹因素,不真實反映實物指標。

實物指標體系反映實物平衡狀況,是貨幣指標計算的基礎。

(3)綜合指標體系和單項指標體系。綜合指標體系能夠反映技術方案綜合技術經濟狀況;單項指標體系只能反映某個區域性的技術經濟狀況。區域性和綜合是相對的,區域性是綜合的基礎。

比如,成本指標對超額利潤指標來說是單項指標,但對原材料成本、能源成本、工資成本等等指標來說是綜合指標。

(4)數量指標體系和質量指標體系。 反 映技術經濟各方面數量關係的是數量指標體系;反映內在和外在的本質、特徵與功能的指標體系是質量指標體系。為了定量計算,不少質量指標要採用各種方式轉化為數量指標。

(5)相對數量 (單位數量) 指標體系和絕對數量(總數量)指標體系。相對數量指標常常是一種係數、比例、百分比、比值和單位數值,如經濟效果係數、折舊率、利率、稅率、資金利稅率、勞動生產率、資金利潤率、單位投資、單位成本、單位**、單位消耗等指標,容易反映技術方案之間的相對經濟關係,也是絕對數量指標計算的基礎。

(6)巨集觀指標體系和微觀指標體系 。 反映巨集觀範圍的技術經濟指標形成巨集觀指標體系;反映微觀範圍的技術經濟指標形成微觀指標體系。

(7)動態指標體系和靜態指標體系。考慮時間因素的技術經濟指標體系是動態指標體系,它包括由18個時間係陣列成的時間係數指標體系。不考慮時間因素為靜態指標體系。

(8)技術經濟評價指標體系。這是由以上七類指標體系組成的,對技術方案進行經濟評價所採用的一套科學的指標體系,巨集觀技術經濟評價指標體系有四級54個指標組成,一級指標有超額利稅等8個。微觀技術經濟評價指標體系有四級47個指標組成,一級指標有超額利潤等4個。

什麼是技術經濟分析,技術經濟指標分析是什麼

技術經濟分析是指對各種技術方案進行的計算 比較與論證。是優選各種技術方案的重要手段與科學方法。技術經濟分析是一項實踐性很強的工作。技術經濟分析其方法主要有 1.調查研究。蒐集各種技術經濟的基本資料和原始資料,總結技術發展的一般規律和實踐經驗,發現實際經濟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這種方法廣泛用於從研究選題到...

技術經濟學經濟的含義,技術經濟學中是什麼含義

技術經濟學是一門研究間辯證關係的新學科。它是從經濟角度研究在一定社會條 件下的再生產過程中即將採用的各種技術措施和技術方案的經濟效果的科學。技術經濟學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將技術更好地應用於經濟建設,包括新技術和新產品的開發研製 各種資源的綜合利用 發展生產力的綜合論證。技術經濟學研究的不是純技術,也不是...

什麼是技術指標,技術效能指標是什麼意思?

技術效能指標主要包bai含以下兩方面 du 1 技zhi術引數dao包括 尺寸引數 運版 動引數與動力引數。2 技術參權數是其中的一部分,還包括結構 工藝適應性 精度 使用可靠性和宜人性等方面。通俗地說 效能指標就是硬體引數是衡量這個硬體好壞的指標。指所生產出的產品的的技術效能指標。技術指標包含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