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是什麼意思,碧水指的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28:37 字數 2570 閱讀 5115

1樓:蓮珍

「碧水」的意思是形容水很清澈。碧,綠色,晶瑩剔透。

碧水讀音:

專【bì shuǐ】

造句:1.遼闊的大草屬原,藍天碧水,十分美麗。

2.人們到桂林遊灕江,主要是從桂林乘船順流而下至陽朔這83千米的水程。這一帶峰巒聳秀,碧水如鏡,青山浮水,倒影翩翩,兩岸景色猶如百里錦繡畫廊。

碧水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碧水(bì shuǐ)的意思是:綠水。

示例:①南朝 梁簡文帝 《採蓮曲專》:「桂檝蘭橈屬浮碧水,江花玉面兩相似。」

②唐 李白 《早春寄王漢陽》詩:「碧水浩浩雲茫茫,美人不來空斷腸。」

③五代 和凝 《小重山》詞:「御溝澄碧水,轉池塘,時時微雨洗風光。」

③元 戴表元 《苕溪》詩:「碧水千塍共,青山一道斜。」

3樓:匿名使用者

碧,綠色,晶瑩剔透。和青山綠水中的綠水一個意思

4樓:橋樑abc也懂生活

解釋:綠水bai。 南朝 梁簡文帝du 《採蓮曲》zhi:「桂檝蘭dao橈浮碧水,江回

花玉面兩相似。」 唐 李白答

《早春寄王漢陽》詩:「碧水浩浩雲茫茫,美人不來空斷腸。」 五代 和凝 《小重山》詞:

「御溝澄碧水,轉池塘,時時微雨洗風光。」 元 戴表元 《苕溪》詩:「碧水千塍共,青山一道斜。

拼音:bì shuǐ

5樓:匿名使用者

碧水的意思是清清的清水

6樓:匿名使用者

綠色的水(臭水)哈哈

"碧水"指的是什麼意思?

7樓:青春丶有你目送

"碧水"指的是:綠水。

這個詞出自:南朝 梁簡文帝 《採蓮曲》:「桂檝蘭橈浮碧水,江花玉面兩相似。

」 唐 李白 《早春寄王漢陽》詩:「碧水浩浩雲茫茫,美人不來空斷腸。」 五代 和凝 《小重山》詞:

「御溝澄碧水,轉池塘,時時微雨洗風光。」 元 戴表元 《苕溪》詩:「碧水千塍共,青山一道斜。

」拼 音:[ bì ]

部 首: 石

筆 畫: 14

五 筆: grdf

基本釋義:

青綠色的玉石:~玉。

青綠色:~綠;金~輝煌;~空。

相關組詞:

碧綠,碧霄,碧血,碧空,碧落,碧藍,碧玉,澄碧,碧波,碧沙碧琳,碧椀,碧寥,碧樹。

碧水是啥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碧水是一個漢語詞彙,意思是綠水。

綠水。南朝 梁簡文帝 《採蓮曲》:「桂檝蘭橈浮碧水,江花玉面兩相似。」

唐 李白 《早春寄王漢陽》詩:「碧水浩浩雲茫茫,美人不來空斷腸。」

五代 和凝 《小重山》詞:「御溝澄碧水,轉池塘,時時微雨洗風光。」

元 戴表元 《苕溪》詩:「碧水千塍共,青山一道斜。」

碧水指的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9樓:你也敢配姓趙

碧水(bì shuǐ)的意思是:綠水。

示例:①南朝 梁簡文帝 《採蓮曲》:「桂檝蘭橈浮碧水,江花玉面兩相似。」

②唐 李白 《早春寄王漢陽》詩:「碧水浩浩雲茫茫,美人不來空斷腸。」

③五代 和凝 《小重山》詞:「御溝澄碧水,轉池塘,時時微雨洗風光。」

③元 戴表元 《苕溪》詩:「碧水千塍共,青山一道斜。」

碧水東流至此回中的碧水是什麼意思?

10樓:羨慕寶貝

1、「碧水東流至此回」中的「碧水」的意思是:碧綠的河水。

2、「碧水東流至此回」出自唐代詩人李白的七言絕句《望天門山》,全文如下: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3、全詩大意:

天門山從中間斷裂,是楚江把它衝開,碧水向東奔流到這裡迴旋徘徊。

兩岸邊高聳的青山隔著長江相峙而立,我乘著一葉孤舟從日邊而來。

4、《望天門山》是開元十三年(725年)李白初出巴蜀乘船赴江東經當塗(今屬安徽)途中行至天門山,初次見到天門山時有感而發的。  這首詩寫了碧水青山,白帆紅日,交映成一幅色彩絢麗的畫面。但這畫面不是靜止的,而是流動的。

隨著詩人行舟,山斷江開,東流水回,青山相對迎出,孤帆日邊駛來,景色由遠及近再及遠地。詩中用了六個動詞「斷、開、流、回、出、來」,山水景物呈現出躍躍欲出的動態,描繪了天門山一帶的雄奇闊遠。

一、二句寫出了天門山水雄奇險峻不可阻遏的氣勢,給人驚心動魄之感;

三、四句寫足也寫活了渾闊茫遠的水勢。

這首詩意境開闊,氣魄豪邁,音節和諧流暢,語言形象、生動,畫面色彩鮮明。雖然只有短短的四句二十八個字,但它所構成的意境優美、壯闊,人們讀了詩恍若置身其中。詩人將讀者的視野沿著煙波浩渺的長江,引向無限寬廣的天地裡,使人頓時覺得心胸開闊、眼界擴大。

從詩中可以看到詩人李白的豪放不羈的精神和不願意把自己限在小天地裡的廣闊胸懷。

11樓:有意義嗎

碧綠的河水

希望幫到你

天連碧水碧連天下一句是什麼,天連碧水碧連天的下句是什麼?

地滿紅花紅滿地 釋義 水池中落滿紅花紅花染紅了池子,天連著碧水水映得天空碧藍。賞析 這句詩關鍵不在於意思,而在於結構,就是倒讀順讀都一樣。至於意思,很簡單,就是說 紅花滿地,而天與水好像相連 正如王勃所寫 秋水共長天一色 示例地滿紅花紅滿地 天連碧水碧連天 迴文聯 一夜五更,半夜二更有半 三秋九月,...

丹青指的是什麼意思,丹青指的是什麼

我國古代繪畫常用硃紅色 青色,故稱畫為 丹青 漢書 蘇武傳 竹帛所載,丹青所畫。杜甫 丹青引贈曹將軍霸 丹青不知老將至,富貴於我如浮雲。民間稱畫工為 丹青師傅 也泛指繪畫藝術,如 晉書 顧愷之傳 尤善丹青。比喻堅貞。因丹青兩色不易變易 丹青不渝。解釋一 師梅堂主人作 靈石圖 我國古代繪畫常用硃紅色 ...

寶庫指的是什麼寶庫指的是什麼意思

寶庫 1 儲存金銀財寶的地方 2 值錢的收藏品 儲存品 寶貴物品。3 豐富的資源。海洋是世界上最豐富的原料寶庫。知識寶庫 思想寶庫 寶庫 b ok 1 treasure house 儲存金銀財寶的地方 2 treasury 值錢的收藏品 儲存品 寶貴物品知識寶庫 思想寶庫 3 storehou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