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努力成為一種習慣呢,如何讓傾聽成為一種習慣?

2021-03-19 18:19:15 字數 4991 閱讀 7036

1樓:匿名使用者

1.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世界觀。並時刻提醒要求

自己去實現理想。

2.給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確

定中長期目標,要求自己達到

預期。3.達到每種目標後學會獎勵

自己並和好友親朋分享。

4.追求品質的同時學會承

受各種壓力。當思維形成一

種習慣並付諸行動的時候,

努力自然就是一種習慣了,

原採納!

2樓:利通辦公傢俱

什麼事情久了就習慣了 堅持努力就好吧

3樓:小小頹廢小村姑

定期或者每天給自己調整目標,讓自己每天比昨天優秀一點。長期堅持,習慣自然練成。

4樓:匿名使用者

勤勞的人總是閒不了。就是這個道理。

5樓:現金回來

要給自己定一個目標,比如說今年你想存多少錢,買輛車,等等,這都是目標,有了目標生活才有奔頭,自然就會努力了

如何讓傾聽成為一種習慣?

6樓:沉珂側畔

一、正確認識「傾聽」,形成「傾聽」氛圍。

當今的孩子,每一位都是家庭的中心,家庭中常常是大人圍著孩子轉。因此,很多學生從出生到學齡期,沒有人對他提出「傾聽」這一要求。或者說父母會要求孩子「上課認真聽老師講課」,而在生活中很少要求孩子認真傾聽別人的觀點。

這就造成孩子內心對「傾聽」缺少足夠的認識。因此要培養學生的傾聽習慣,首先要讓孩子認識到傾聽的重要性。

(一)讓傾聽成為一種道德修養。

由於年齡特點,小學生不能認真傾聽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表現欲太強,只注重自己的表現,而不去理會其他同學的發言。我們在課堂中要想讓學生認真的傾聽,首先要加強學生自身的修養。有一句話非常經典——聽別人說是一種修養,讓別人聽是一種藝術。

首先,我從道德修養角度引導學生學會傾聽。我常常對學生說:「認真傾聽是對別人的尊重,你尊重別人,別人也會尊重你。

會認真傾聽是有修養的表現,打斷別人說話是一種非常不禮貌的行為。」我還從人際交往的角度引導孩子們善於傾聽:「學會傾聽的人善於傾聽他人意見的人,才能關心欣賞別人,人際關係就會更融洽,朋友也會越來越多。

老師想和善於傾聽的同學交朋友。」很多孩子雖然明白這個道理,但由於長久形成的習慣難以一下子改掉,他們往往還會不由自主地打斷別人的話,對此,我習慣採用眼神與這樣的孩子溝通,制止插話的孩子,這樣既不損傷這個孩子的自尊心,也不會不影響其他孩子的發言。

(二)把傾聽看作一種學習能力。

傾聽習慣直接影響到學生的學習效果。我常常對學生說:會傾聽的人才會學習,只有聽清了別人的觀點,才能集眾所長成為最棒的人。

以此讓學生認識到傾聽的重要性。但是有很多同學並沒有意識到自己沒有認真傾聽。所以,我給學生提出了一個具體的,細化了的,可操作性的要求:

1、傾聽時要注視老師或同學的眼睛;

2、傾聽時不打斷對方的話,把對方的話聽完;

3、集中注意力聆聽,要能聽懂對方的意思,並能與自己的觀點比較,等對方說完後再提出問題,或糾正錯誤。

伴隨著明確的要求,孩子們會在課堂上時常聽到這樣的話語:「他是個會學習的孩子,因為老師講課時,他的目光一直跟隨著老師。」「老師真高興,我們大家都認真傾聽了這位同學的發言,真是一群會學習的孩子!

」 「你是一個會學習的孩子,因為你剛才邊聽邊進行了思考!」……不斷地意識強化,使學生慢慢地在心中將「傾聽」與「學習能力」畫上了等,一種關注「傾聽」的群體氛圍悄然在班級中形成。

二、培養學生傾聽能力。

與表達和交流能力不同的是,書面表達能力形成於文字,口頭表達和交流能力形成於聲音,而傾聽能力卻沒有的物質外殼,似乎難以捕捉,這就為其培養帶來一定的難度。但「傾聽」雖無形,卻往往交融於口頭表達和各種交流活動之中,藉助「傾聽「的這一特點,我在學生傾聽能力的培養活動中,做了一些小小的嘗試。

(一)活動——培養學生傾聽能力

有時,我給學生設計互動練習,培養學生的傾聽能力。比如:學完了表內乘法,我在班上組織「乘法口訣連連看」遊戲,我先出題,任意挑選學生回答。

然後這個同學再當小老師出題,他再挑選同學回答,如此連續提問下去,5分鐘後,沒有被卡住的小組給予加分鼓勵。

有時候,課堂上有噪音的時候,有些教師往往不由自主地提高音量,以此引起學生的注意,結果噪音反而更大。針對此情況,我與孩子們交流:「噪音對人的健康影響很大。

老師大聲喊叫著講課,那其實就是噪音。老師對為大家帶來噪音這件事深感愧疚,這是沒有修養的表現。希望同學們能認真傾聽,為老師提供安靜的環境,讓老師用優美的聲音講課。

」孩子們是純真善良的,我真心與其交談,他們也真情回報,接下來的課堂就安靜了很多。

我把培養學生傾聽習慣當成我的一項的教學目標來完成。傾聽的前提是守紀,有時候,我充分利用已有的環境引導學生做守紀的孩子。比如,聽著走廊裡別的班嘈雜的站隊聲,我抓住時機開展5分鐘主題班會,讓孩子們對此發表自己的看法,孩子們在議論別人的過程中認識到:

吵吵鬧鬧很不文明,不是優秀的學生。認識到這個道理,一些不太守紀的孩子對自己的言行就有了些收斂。

(二)評價——促進傾聽能力形成

任何一種情況下,評價做得好,都會成為實現教育培養目標的一個非常有效的祕密**!在小學生的「傾聽」習慣培養中同樣如此。

1、即時的評價,在學生心理上形成一種行為傾向。

我們常常有這樣的感覺:有時教師使出渾身解數,既「誘」又「哄」就是不奏效,學生還是各顧各,課堂猶如一盤散沙。就如前面提到的現象,這樣的課堂效率低下。

因此,課堂上的「傾聽」習慣需要有意識地培養的,課堂評價在這裡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在「傾聽」習慣的培養中,教師千萬不要吝嗇你的讚揚,要讓學生能夠體會到成功的喜悅。如「這麼一點小小的區別都被你找出來了,你的聽力可了不起!

」「你聽得最認真了,這可是尊重別人的表現呀!」「你聽出了他的不足,可真是幫了他的大忙!」……一句讚揚、一個微笑,不花時間、不費力氣,卻能收到明顯的效果。

2、設立「認真傾聽小標兵」,形成長效培養機制。

全班有40名同學,我就了40張「認真傾聽小標兵」卡片,對課堂上認真傾聽老師和同學發言的同學,發放卡片予以表揚。每節課開始,我先統計已經成為「認真傾聽小標兵」的同學人數,感謝他們的優秀表現,激勵他們別辜負自己的稱。然後鼓勵還沒成為「認真傾聽小標兵」的同學爭取本節課榮獲標兵卡。

一個階段過後,班級慢慢安靜了下來,隨意插話的人明顯少了,對還沒成為「認真傾聽小標兵」的同學,我採取個別談話激勵的方式促進其轉變。

(三)問題——展示學生傾聽成果

我們要設計問題讓學生交流傾聽的成果。如「誰聽懂了他的意思?請你來解釋一下。

」「剛才某某是這樣想的,與他想法差不多的有嗎?」「還有與他們不一樣的方法嗎?」「對於他的方法,你有什麼地方需要問的嗎?

」「你能把他說的話複述一遍嗎?」不斷地引導,使學生在解讀夥伴意見的過程中取長補短;在互相交流的過程中,使學生的意見得到及時的反饋和完善,從而使教學向更深層次推進。學生的成長需要傾聽夥伴的聲音、解讀夥伴的見解,需要相互交流、互相評價,需要經歷從渾沌到清晰的過程,經歷正確與錯誤的考驗。

因此,為學生創設傾聽、解讀、交流的機會和學習氛圍,是學生所需要的幫助。

其次,作為教師,我們要用我們的教學藝術吸引學生。我們要提高自身的修養,自身的素質。使自己的課堂符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心理特點,使自己的課堂成為一種藝術,使孩子們愛聽樂於參與。

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只要我們每節課都能有意識的進行訓練,使學生有效地聽講,就一定能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傾聽習慣.

聽,是一種能力、一種素質。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我在平常教學中營造和諧的氣氛向學生滲透,通過舉例讓學生了解,認識到傾聽很重要,同時也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時機,讓學生從體驗中領悟傾聽的重要性。教師應該不失時機地告訴孩子聽的要求,與孩子們一同**該怎樣傾聽,與孩子們一起分析身邊的不注意傾聽的現象,討論解決的方法。

如:有人發言時,其他人不能有聲音,即使有不同的觀點一定要讓別人說完後再補充或質疑,可以不用舉手,直接站起來說。這些都為我們提高孩子的「聽」做足準備,讓孩子在自己的每一次聽中都發現它的價值,認識它的重要性。

2,調整傾聽的心態。小學生的一大特徵就是表現慾望強,認為自己的想法就是對的,喜歡別人聽自己說。聽別人發言時,注意力也大多集中在:

誰在說,哪說錯了,而往往忽略了說的內容,這就影響了交流感悟的質量。因此,我就開導學生,告之善聽者才是善於思者,要學會保持良好的傾聽心態。當聽同學發言時,要耐心、靜心、用心,聽清楚同學發言的內容,對同學的觀點進行歸納,想想看他說的有沒有道理,既聽對方的口頭資訊,也注意對方所表達的情感。

不要隨便否定同學的想法,即使持有不同的觀點或理解,也要以「我認為……」,「我想補充說明……」等方式參與交流。

3,指導傾聽的姿勢。對於中低段的孩子,從他們的身體動作或面部表情來看,就最能知道他們是否認真聽講。所以,課堂上我對學生聽的姿勢給予明確要求。

聽老師或同學讀書時,眼睛要看著書,而不是東張西望。聽老師講話時,要看著老師的眼睛。如果同學的回答與自己的思考相一致,則以微笑、微微點頭答表示認可或贊同。

如果有不同意見,先不要打斷別人的發言,而應耐心聽完後再發表自己的看法。學生養成了這樣的習慣,老師可通過一目瞭然的觀察,瞭解學生聽課的質量,即時得到反饋資訊。

並教給學生一些方法:

(1)猜想發言的同學會說什麼。

(2)對同學的觀點進行歸納。

(3)想想同學說的有沒有道理。這是一種十分有效的傾聽方法,經過一定時間的訓練,學生就能學會先聽後說,想好再說,真正養成傾聽的習慣。

5,強化「聽」的訓練 聽寫訓練。我們可以選用適當的口算題讓學生聽寫,著重訓練學生對於數字的反映能力。我們可以先讓學生聽正常速度的算術題;隨後重複一遍,可以適當停頓,以便給學生一些時間寫出題目的結果;最後再以較快的速度重複一遍,讓學生檢查修正自己的作業。

聽後複述訓練。這種訓練可以調動有意識聽記的積極性,提高傾聽的素質,是訓練聽知注意力、聽知記憶力以及檢測聽知效果的有效方式之一。

聽記訓練。口語表達具有轉瞬即逝的特點,因此在傾聽活動中要集中注意,積極認真的聽,要注意帶著問題、有目的地聽,同時注意克服各種分散注意的干擾。 學生傾聽能力的培養方法是多種多樣的,但是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讓學生學會傾聽。

但學生認真傾聽的習慣不是一朝一夕養成的,它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老師經常的提醒、督促和長期的指導。在平時的教學中,只要教師善於捕捉教育契機,適時引導,不斷訓練,就能使學生逐步養成傾聽老師講解、傾聽別人意見的良好習慣,擁有「傾聽」的能力,才能真正掌握「傾聽」這把金鑰匙!

讓輕聲慢步成為一種習慣的作文,讓輕聲漫步成為一種習慣600字作文

輕聲慢步,是一種習慣,也是一種修養。古代聖賢告訴我們 不學禮,無以立 輕聲慢步也是一種禮儀,它表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尊重,也讓一個人散發出由內而外的修養。中國歷史上以 禮儀之邦 著稱於世,講文明懂禮貌,懂得尊重他人,才是輕聲慢步的基本特徵。現在,讓我們來想象一下,一個學校,沒有輕聲慢步,會是什麼樣?沒有...

如何讓自己成為幽默的人,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幽默的人?

我記得,以前做語文卷子的時候,出過一道題目,來考大家的幽默感。這道題的大意是這樣的 著名的女主持人楊瀾女士在主持節目時,不小心,被絆倒了,在這麼尷尬的時候,楊瀾女士用一句話,化解了自己的窘境,請問同學們 如果是你,你遇到了這種情形,你要怎麼化解尷尬?還有另外一個非常著名的男主持人,他就是主持了 快樂...

如何讓成為時間觀念強的人,如何讓成為一個時間觀念強的人

買個表,常看,常想自己哪個時間段要幹些什麼 形容人時間觀念強的成語 刻不容緩 一言九鼎 一諾千金 說一不 二 言而有信 一 刻不容緩 k b r ng hu n 解釋 刻 指短暫的時間 緩 延遲。指形勢緊迫,一刻也不允許拖延。出自 宋 周密 齊東野語 帝王即位,即是好日,兼官曆又吉,何疑?事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