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中的作客怎麼理解,高中語文古詩登高中的理解性默寫的詩句

2021-05-19 18:12:24 字數 2801 閱讀 2209

1樓:匿名使用者

「作客」,指出了詩人飄泊無定的生涯情與景交融相洽給作客思鄉的一般含意,添上久客孤獨的內容,增入悲秋苦病的情思,加進離鄉萬里、人在暮年的感嘆,詩意就更見深沉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孤老多病,飄泊無依,貧困潦倒,前途未卜,長期漂泊他鄉,像個過客

高中語文古詩登高中的理解性默寫的詩句

3樓:梅花三弄

1.杜甫一生失意,常陷入病痛孤獨之境,《登高》一詩對此都有直接描述,這些句子是: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2.杜甫在《登高》中發出:「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的感慨,抒發了漂泊異鄉.年老體衰的惆悵之情,也蘊含著與生命的衰弱頑強抗爭的精神。

3.《登高》中由高到低,寫詩人所見所聞,渲染秋江景物特點的句子是: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4.《登高》中寫遠望所見,用傳神之筆描寫淒冷江色和長江氣勢的句子是: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5.《登高》中用落葉和江水抒發時光易逝.壯志難酬的感傷的句子是: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6.《登高》中情景交融.意境曠達,極寫自己羈旅之愁和孤獨之感的句子是: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7.《登高》中道出鬱積詩人心中的自身之苦和國運之恨,無限悲涼難以排遣的句子是: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6、《登高》中的主旨句(表現詩人憂國傷時)的句子是: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7、杜甫《登高》中為我們營造了一幅氣勢磅礴的長江秋日圖的句是: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8、杜甫《登高》中集中表現了夔州秋天的典型特徵的句子是: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前人也曾把這兩句譽為「古今獨步」的「句中化境」。

9杜甫《登高》的頸聯是: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頷聯是: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10.杜甫在《登高》一詩中,用兩句詩寫出了宇宙時間之永恆、空間之無限,也寫出了人類在自然規律面前永遠的驚歎、震憾和領悟,這兩句詩是:(_______) 、 (___________) 。

11.《登高》在寫景的同時,深沉地抒發了自己的情懷,傳達出韶光易逝,壯志難酬的悲愴,全聯對仗工整,氣韻流暢的千古名句是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4樓:xiao雨

《登高》理解性默寫

1、《登高》中描摹了六種自然景觀特點的句子是 , 。

2、《登高》中感慨秋天蕭瑟,韶華易逝的句子是 , 。

3、《登高》中表現詩人登高望遠,感受到與秋意為伍,年老體衰的處境的句子是 , 。

4、《登高》中表現詩人因病斷酒,惹恨添悲的句子是 , 。

《登高》理解性默寫答案

1.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2.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3.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4.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5樓:匿名使用者

人情已厭南中苦,鴻雁那從北地來。

6樓:匿名使用者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7樓:卡酷

會當陵絕頂,一覽眾山小。

羅大經《鶴林語錄》中有說杜甫《登高》的八悲,是哪八悲??

8樓:勇敢的雪夜極光

八悲如下:

一可悲:他鄉作客,一可悲;常作客,二可悲;萬里作客,三可悲;又當蕭瑟的秋天,四可悲;年已暮齒,一事無成,五可悲;親朋亡散,六可悲;孤零零的獨自去登,七可悲;身患疾病,八可悲。

正是最後一句詩道出了這八悲「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釋義:悲對秋景感慨萬里漂泊常年為客,一生當中疾病纏身今日獨上高臺。此一句被宋代學者羅大經《鶴林玉露》解析出來,盡顯悲涼之態。

9樓:愛殤荼靡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我萬里漂泊,常年客居他鄉,對此秋景,更覺傷悲;有生以來,疾病纏身,今日獨自登臨高臺。頸聯是詩人一生顛沛流離生活的高度概括,有頓挫之神。詩人從空間(萬里)、時間(百年)兩方面著筆,把久客最易悲秋,多病獨自登臺的感情,融入一聯雄闊高渾的對句之中,情景交融,使人深深地感到他那沉重的感情脈搏。

語言極為凝鍊,乃千古名句。宋代學者羅大經《鶴林玉露》析此聯雲:「萬里,地之遠也;悲秋,時之慘悽也;作客,羈旅也;常作客,久旅也;百年,暮齒也;多病,衰疾也;臺,高迥處也;獨登臺,無親朋也;十四字之間含有八意,而對偶又極精確。

」「八意」,即八可悲:他鄉作客,一可悲;常作客,二可悲;萬里作客,三可悲;又當蕭瑟的秋天,四可悲;年已暮齒,一事無成,五可悲;親朋亡散,六可悲;孤零零的獨自去登,七可悲;身患疾病,八可悲。

10樓:匿名使用者

羅大經《鶴林語錄》:

蓋「萬里」,地之遠也;「秋」,時之悽慘也;「作客」,羈旅也;「常作客」,久旅也。

「百年」,齒暮也;「多病」,衰疾也;「臺」,高迥處也;「獨登臺」,無親朋也。十四字之間含八意,而對偶又精確。

古詩文重點篇目理解性默寫,高中語文古詩登高中的理解性默寫的詩句

只因父親一場中風打亂了我的思緒 那時父老孩小 老爸又人老多病時不時就進醫院 無法離開太遠。1 文天祥在 過零丁洋 一詩中,運用比喻表現宋朝國勢危亡 個人身世坎坷的句子是 山河破舊風飄絮,身世遭逢雨打萍。2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中揭示新事物必將取代舊事物的千古名句是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怎麼做高中語文閱讀理解,怎樣做好高中語文現代文閱讀理解?

其實高考的來語文閱讀理源解是在校驗考生對於文章中bai心思想以及作者du寫作脈zhi絡的理解,考dao生可以從文章中獲得作者的觀點,這個其實一般都挺明確的,然後站在作者的立場上,輔以作者的觀點作為導向來分析這篇文章就會簡單的多了,所以閱讀理解,最重要的還是在理解上。基本都是在原文中找 給需要你的概括...

高中語文句子標點符號,高中語文閱讀理解裡的標點符號的使用有什麼作用

這話不是引用的是原文,而是對所提到的內容的概括,所以用的是逗號,而不是冒號。冒號表示的引用的是原文,逗號表示對所提到的內容的概括 高中語文閱讀理解裡的標點符號的使用有什麼作用 關於高中語文標點符號的兩個小題 50 1,沒有要求前分句必須以逗號結尾,根據需要,前後兩個分句基本是兩層意思,句號分開也沒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