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的規範作用包括,論述法的規範作用

2021-05-24 02:45:30 字數 5409 閱讀 5742

1樓:戚廣利

法的規範作用可以大體上被概括為指引、**、評價三種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1) 指引作用(2)評價作用(3)**作用(4)教育作用(5)強制作用

3樓:bd大榕樹

分為指引、評價、**、強制、教育共5種。

4樓:匿名使用者

法的規範作用包括:指引、**、評價、教育、強制五種作用。

論述法的規範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法的規範作用分為五個方面:

1、指引作用。

是明確規定人們在一定條件下可以做什麼,應當做什麼或不應當做什麼。為一般人的行為提供一個模式、標準或方向。包括兩種模式:

授權性的可以選擇的指引(允許人們自行決定是否這樣行為)和義務性的不可以選擇的指引,人們必須根據法律規範的指示而行為。

2、評價作用。

法對人們行為的評價作用是指法作為人們的行為規則,具有判斷、衡量人們行為合法或違法的作用。

3、**作用。

是說人們事前可以預計到自己或他人的行為是合法的,還是非法的,在法律上是有效的,還是無效的,會有什麼樣的法律後果。

4、教育作用。

是指法作為特殊的行為規範,在國家強制力的保證下,對人們今後的行為發生直接或者間接的影響作用。

5、強制作用。

是說法是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具有國家強制性,這是法律規範專有的屬性。

擴充套件資料

法的作用分為規範作用和社會作用。

法的規範作用與法的社會作用兩者之間的區別:

1、兩者的考察基點不同。

法律的規範作用是基於法律的規範性特性進行考察的,法律的社會作用是基於法的本質、目的和實效進行考察的。

2、兩者的作用物件不同。

法律的規範作用的物件是人的行為,法律的社會作用的物件是社會關係。

3、兩者的存在方式不同。

法律的規範作用是一切法所共同具有的,不管是哪一種型別的法都具有規範作用;而法的社會作用的內容和目標則依不同的型別、不同的國家、同一國家的不同時期而形成差別。

4、兩者所處的層面不同。

規範作用是社會作用的手段,社會作用則是規範作用的目的,規範作用具有形式性和表象性,而社會作用則具有內容性和本質性。

5、兩者發揮作用的前提不同。

實現規範作用的前提是頒佈法律,即把法律告訴人們。法律就能發揮規範作用;而實現社會作用的前提是法律被運用、被實施,通過人們的法律行為或產生一定的法律關係。從而實現其社會作用。

前者是在靜態中發生的,後者是在動態中發生的。

6樓:小美浮雲

法的作用是指法對人與人之間所形成的社會關係所發生的一種影響,它表明了國家權力的執行和國家意志的實現。

法的作用可以分為規範作用和社會作用。規範作用是從法是調整人們行為的社會規範這一角度提出來的,而社會作用是從法在社會生活中要實現一種目的的角度來認識的,兩者之間的關係為:規範作用是手段,社會作用是目的。

(一)法的規範作用

法的規範作用分為五個方面:第一,指引作用。這是指法律對個體行為的指引作用,包括確定的指引、有選擇的指引。

確定指引一般是規定義務的規範所具有的作用,有選擇的指引一般是規定權利的規範所具有的作用。第二,評價作用。這是法作為尺度和標準對他人的行為的作用。

第三,**作用。這是對當事人雙方之間的行為的作用。第四,強制作用。

這是對違法犯罪者的行為的作用。第五,教育作用。這是對一般人的行為的作用,包括正面教育和反面教育。

(二)法的社會作用

社會作用相對來說比較簡單一些,大致包括兩個方面:

1.維護階級統治方面的作用。主要表現在調整統治階級和被統治階級的關係,調整統治階級和同盟者之間的關係,調整統治階級內部之間的關係。

2.維護社會公共利益,執行社會公共事務方面的作用。這些方面作用比較明顯的體現出一種社會性,一般包括以下五個方面:

第一,維護人類社會的基本生活條件。包括維護最低限度的社會治安,保障社會成員的基本人身安全,保障食品衛生、生態平衡、環境與資源合理利用、交通安全等。第二,維護生產和交換條件。

即通過立法和實施法律來維護生產管理、保障基本勞動條件、調節各種交易行為等。第三,促進公共設施建設,組織社會化大生產。即通過一系列法律來規劃、組織像興修水利、修築道路橋樑以及開辦工業、組織農業生產,對這些活動實行管理。

第四,確認和執行技術規範。包括執行工藝和使用機器裝置的標準,規定產品、服務質量和標準,對高度危險品(易燃、易爆品,****)和危險作業(高空作業、高壓作業、機動作業)的控制和管理,對消費者權益的保護等。第五,促進教育、科學和文化事業。

如通過法律對人們的受教育權加以保護,鼓勵興辦教育和科技發明,保護人類優秀的文化遺產,要求**興辦各種圖書館、博物館等文化設施。

法律的規範作用有哪些?

7樓:月下者

一,指引作用。這是指法作為一種行為規範,為人們提供某種行為模式,指引人們可以這樣行為、必須這樣行為或不得這樣行為,從而對行為者本人的行為產生影響。

二,評價作用。這是指法作為一種社會規範具有判斷、衡量他人行為是否合法或有效的作用。

三,教育作用。這是指通過法的實施,法律規範對人們今後的行為發生直接或間接的誘導影響。

四,**作用。這是指人們可以根據法律規範的規定,事先估計到當事人雙方將如何行為及行為的法律後果,從而對自己的行為作出合理的安排。

五,強制作用。這是指法為保障自己得以充分實現,運用國家強制力制裁、懲罰違法行為。法的強制作用是法的其他作用的保證。

擴充套件資料

法律的意義:

1、法律首先是指一種行為規範,所以規範性就是它的首要特性。規範性是指法律為人們的行為提供模式、標準、樣式和方向,法律同時還具有概括性,它是人們從大量實際、具體的行為中高度抽象出來的一種行為模式,它的物件是一般的人,是反覆適用多次的。

2、法律還具有普遍性,即法律所提供的行為標準是按照法律規定所有公民一概適用的,不允許有法律規定之外的特殊,即要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旦觸犯法律,便會受到相應的懲罰,對其教育,改良。

3、法的本質就是統治階級實現階級統治的工具,具體地說,它是指國家按照統治階級的利益制定或認可,並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其實施的行為規範的總和。

4、法律的效率意義。在當代,法律對生活的滲透無所不在,這使得法律的效率意義更加重要。在提倡兼顧平等與效率的同時,法律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效率的實現。

5、法律的利益意義。法律確認利益,通過平衡衝突進行社會控制,解決社會糾紛,平息社會矛盾,恢復社會常態,促進社會發展。

8樓:最愛彩虹糖

1、指引作用。這是指法作為一種行為規範,為人們提供某種行為模式,指引人們可以這樣行為、必須這樣行為或不得這樣行為,從而對行為者本人的行為產生影響。

2、評價作用。這是指法作為一種社會規範具有判斷、衡量他人行為是否合法或有效的作用。

3、教育作用。這是指通過法的實施,法律規範對人們今後的行為發生直接或間接的誘導影響。

4、**作用。這是指人們可以根據法律規範的規定,事先估計到當事人雙方將如何行為及行為的法律後果,從而對自己的行為作出合理的安排。

5、強制作用。這是指法為保障自己得以充分實現,運用國家強制力制裁、懲罰違法行為。法的強制作用是法的其他作用的保證。

擴充套件資料

當代中國法的社會作用歸納為以下六個方面:

一、維護秩序,促進建設和改革開放,實現富強、民主與文明

二、根據一定的價值準則分配利益,確認和維護社會成員的權利、義務

三、為國家機關和國家公職人員執行公務(即行使權力)的行為提供法律根據,並對他們濫用權力或不盡職責的行為實行制約

四、預防和解決社會成員之間以及他們與國家機關之間或國家機關之間的爭端

五、預防和制裁違法行為

六、為法律本身的執行與發展提供製度和程式

四、正確認識社會主義法的作用近20年來,我國對法律重要性的認識逐步加深,這是經驗的總結,我們必須正確理解法律的作用,注意改正對法的作用的侷限性。總之,認為法律無用,可有可無,或認為法律萬能,都是錯誤的。

9樓:武漢言達律師

規範作用(法的功能):法自身表現出來的、對人們的行為或社會關係的可能影響。包括:指引、評價、**、教育 、強制五個方面的作用 :

(1)法的指引作用。指引對物件是本人的行為。

指法通過授權性行為模式(權利)和義務性行為模式(禁止性行為和命令性行為)的規定,指引人們作出一定行為或不作出一定行為。

①根據劃分的標準不同分為:

a確定的指引和有選擇的指引(標準:行為模式)

b具體的指引和原則的指引(標準:構成要素)

c羈束的指引和非羈束的指引(標準:許可權幅度)

②法律對人的行為的指引通常採用兩種方式:

a、一種是確定的指引,即通過設定法律義務,要求人們作出或抑制一定行為,使社會成員明確自己必須從事或不得從事的行為界限。

b、一種是不確定的指引,又稱選擇的指引,是指通過宣告法律權利,給人們一定的選擇範圍。

(2)評價作用。評價的物件是他人的行為。

指法作為一種行為標準和尺度,對人們的行為是否合法或違法及其程度,具有判斷、衡量的作用,評 價作用的物件是他人的行為。它是一種他律作用。

(3)**作用。**作用的物件是人們相互之間的行為。

是指憑藉法律的存在,可以預先估計到人們相互之間會如何行為。法的預作用的物件是人們相互之間的行為,包括公民之間、社會組織之間、國家、企事業單位之間以

及它們相互之間的行為的**。它分為對如何行為的**和對行為後果的**兩種情況。

(4)教育作用。作用物件是一般人的行為。

即通過法律的實施,法律規範對人們今後的行為發生直接或間接的誘導影響。具體表現為示警作用和示範作用。法的教育作為對於提高公民法律意識,促使公民自覺遵守法律具有重要作用。

(5)強制作用。作用的物件是違法者的行為。

是指法可以通過制裁違法犯罪行為來強制人們遵守法律。是任何法律都不可或缺的一種重要作用,是法的其他作用的保證。

10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方便理解,分別舉例說明如下:

1.甲準備上山砍柴,但想到國家頒佈《森林法》禁止濫砍濫伐,因此自己決定不去砍柴,體現法的指引作用,針對甲本人的行為。

2.甲的鄰居張三執意要上山砍柴,甲對張三說「不要去,你這行為是違法的」,此時是

評價作用,評價張三的行為是不合法的。

3.張三砍柴之後,準備到市場上把柴賣給李四,甲**到張三將柴給李

四、李四將錢給

張三,二人會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是**作用,根據《合同法》**張三和李四之間的互動

行為。4.張三賣柴後被法院抓住,法院判處張三亂伐林木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半,體現強制

作用,通過法院的判決使張三成為違法犯罪者。

5.聽了張三的案例後,村民都不敢亂砍樹了,體現教育作用,通過張三的案例對社會的

普通大眾起到警示作用。

6.總結:指引本人、評價他人、**相互、強制違法犯罪者、教育一般人

法的規範作用的最基本作用是論述法的規範作用

a指引作用 b評價作用 d 作用 法的規範作用 法的規範作用是指法作為行為規則直接作用於人的行為所產生的影響。也可稱為 法的 功能 其主要內容包括 一 指引作用 法的指引作用是指法通過授權性行為模式 權利 和義務性行為模式 禁止性行為和命令性行為 的規定,指引人們作出一定行為或不作出一定行為。指引作...

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A法是行為規範的總稱B法是由國

因為法並不是規範,那個法是制定的,很多人都犯罪 c.法是統?是不是沒寫完整?d是錯的 會計法律關係並不是是經濟法律關係的一種具體表現形式 它兩是一種相容關係 2 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法是由一定物質生活條件決定的 b 法由國家制定或認可,由強制力保證實施 當然是c 任何一個個統治階級都是通過法的形式...

法律的規範作用有哪些,法律的作用有哪些?

一 指引作用 法律的指引作用是指法律所具有的 能夠為人們提供一種既定專的行為模式,從屬而引導人們在法律範圍內活動的作用。指引作用是法律最首要的作用。法律的首要目的並不在於制裁違法行為,而是在於引導人們正確的行為,合法地參與社會生活。二 作用 法律的 作用是指法律通過其規定,告知人們某種行為所具有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