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標準化的作用是什麼,標準化建設的意義

2021-03-19 18:19:15 字數 2269 閱讀 3334

1樓:石油工業出版社

標準化工作的長期實踐證明,標準是實行科學和定量化管理的技術依據。將標準化工作滲透到節能工作的各個領域、各個階段、各個環節,主要起到了以下五大作用:

(1)標準化對有關節能法規的實施起到技術支撐作用。法律規章的要求和規定通常比較原則,普遍性強,針對性弱,缺乏具體的量化指標,這就需要有標準作為支撐,以促進法規的有效實施。

(2)標準化使複雜的技術趨於簡化,從多樣化到統一,從無序到有序,通過簡化、統一化、通用化、系列化、組合化等形式,合理控制和引導節能技術及產品的發展,形成一種系統優化和技術的保障作用,以促進節能技術的自主創新和節能科技成果產業化。

(3)標準化是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和升級的一種重要手段,標準的研製和釋出不但牽動著單個企業的命運,而且可以帶動整個產業乃至相關產業的發展,進而表現為群體突破的態勢,使整個產業的技術水平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層次上。

(4)標準化的應用可以提高生產效率,改進產品質量,提高產品安全性、通用性和可靠性;同時有效地引導市場競爭,維護消費者權益,規範我國當前和未來能源市場的健康發展,保證市場秩序的穩定,使管理更加科學、有效。

(5)在世界經濟一體化的趨勢下,標準化促進和加強了國際間的科學技術交流和國際間的**發展,作為一項保護新興民族產業的技術保護措施,對培育具有中國特色的多元化節約能源產業起著重大作用。

標準化建設的意義

2樓:夏娃的夏天

標準化有利於穩定和提高產品、工程和服務的質量,促進企業走質量效益型發展道路,增強企業素質,提高企業競爭力。

保護人體健康,保障人身和財產安全,保護人類生態環境,合理利用資源;維護消費者權益。

1、現代化大生產的必要條件;

2、科學管理的基礎;

3、調整產品結構和產業結構的需要;

4、擴大市場的必要手段;

5、促進科學技術轉化成生產力的平臺;

6、推動**發展的橋樑和紐帶;

7、提高質量和保護安全。

擴充套件資料

通過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排查治理隱患和監控重大危險源。

技術標準是衡量產品***壞的主要依據,它不僅對產品效能做出具體的規定,而且還對產品的規格、檢驗方法及包裝、儲運條件等相應地做出明確規定。

嚴格地按標準進行生產,按標準進行檢驗、包裝、運輸和貯存,產品質量就能得到保證。標準的水平標誌著產品質量水平,沒有高水平的標準,就沒有高質量的產品。

企業全面開展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工作,實現企業安全管理標準化、作業現場標準化和操作過程標準化。

在生產過程中貫徹執行標準和對貫徹執**況實施監督。生產者依據標準規定組織生產,國家有關部門依據標準對生產過程實施監察和督導。

建立預防機制,規範生產行為,使各生產環節符合有關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標準規範的要求,人、機、物、環處於良好的生產狀態,並持續改進,不斷加強企業安全生產規範化建設。

它是企業基礎工作和基層工作,是全員、全天候、全過程、全方位的工作。

3樓:何處惹丨塵埃

1、現代化大生產的必要條件

現代化大生產有兩個顯著特點:以先進的科學技術為基礎;生產的高度社會化。前者表現為品種、質量、效率和效益。

後者表現為過細的社會分工。兩者都離不開標準化。質量管理體系實際是標準化體系,認證是對標準化實施程度的認證,所以稱之為合格評定。

標準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技術支撐。標準事關企業的生存與發展。標準是企業組織生產和經營的依據,高標準才有高質量。

正如日本著名質量管理專家石川馨教授在總結日本質量管理經驗時說,「沒有標準化的進步,就沒有質量的成功。」

2、科學管理的基礎

現代生產講的是效率,效率的內涵是效益。2023年,美國人艾利·惠特尼在製造**中運用標準化原理成批製造可以互換的**零部件,為大規模生產開闢了新路。2023年科學管理之父泰勒又用標準化的方法制定了「標準時間」和「動作研究」,證明標準化可以大規模提高勞動生產率。

所以在企業管理中,無論是生產、經營、還是核算、分配都需要規範化、程式化、科學化,都離不開標準。現代企業實行自動化、電算化管理,前提也是標準化。

3、促進科學技術轉化成生產力的平臺

科學技術是生產力,但是在科學技術沒有走出試驗室之前它只在科學技術領域發生影響和作用,是潛在的生產力,還不是現實的生產力,只有通過技術標準提供的統一平臺,才能使科學技術迅速快捷地過渡到生產領域,向現實的生產力轉化,從而產生應有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環境監測站作為社會性質的公信機構,所提供服務如:在水和廢水分析方法、空氣廢氣分析方法和環境監測質量保證三方面,其標準化程度對輸出結果的穩定、科學和權威性方面形成自我完善和建模功能。其意義,也就不方而喻了!

標準和標準化的定義什麼叫標準化

標準是通過標準化活動,按照規定的程式經協商一致制定,為各種活動或其結果提供規則 指南或特性,供共同使用和重複使用的檔案。標準以科學 技術和經驗的綜合成果為基礎。標準化是為了在既定範圍內獲得最佳秩序,促進共同效益,對現實問題或潛在問題確立共同使用和重複使用的條款以及編制 釋出和應用檔案的活動。標準化以...

檔案的標準化是什麼意思,標準化檔案 A O 代表什麼

指制定一定的制度或者行文規定管理相應的檔案,方便統一管理,就如學校,或公司管理人員 按照已有的一些規則去處理檔案的分門別類 標準化檔案 a o 代表什麼 標準化檔案 a o 代表版本號 修訂狀態 版本號採用大寫英文字母a b c 表示,a表示第一版 b表示第二版 修改狀態可用阿拉伯數字1 2 表示,...

如何理解產品創新與標準化,如何理解標準化

標準化為科學管理奠定了基礎。所謂科學管理,就是依據生產技術的發展規律和客觀經濟規律對企業進行管理,而各種科學管理制度的形式,都以標準化為基礎 促進經濟全面發展,提高經濟效益。標準化應用於科學研究,可以避免在研究上的重複勞動 應用於產品設計,可以縮短設計週期 應用於生產,可使生產在科學的和有秩序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