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舉世界古代史上建立的跨歐亞非三州的大帝國

2021-05-17 05:01:12 字數 3906 閱讀 9439

1樓:七殺命啊

1、亞歷山大帝國,由希臘北部的馬其頓發展起來,公元前338年控制希臘。公元前334年,亞歷山大開始東侵,他掃蕩了小亞細亞和埃及,然後回師佔領兩河流域,滅波斯,建立起地跨歐亞非三洲的大帝國,首都巴比倫。

2、羅馬帝國,1世紀羅馬帝國繼續擴張。到2世紀,帝國版圖確定下來,它地跨歐亞非三洲地中海成為其內湖。

3、阿拉伯帝國,阿拉伯統一後向外擴張,接連征服了西亞、北非、西班牙和中亞等地。8世紀中期,阿拉伯成為地跨歐亞非三洲的大帝國。

4、波斯 公元前六世紀 國王大流士時期,波斯成為首個地跨歐亞非的奴隸制大帝國

5、奧斯曼.土耳其 公元14世紀興起的奧斯曼土耳其國家為掠奪土地和財富對外進行的侵略戰爭。結果成為地跨歐亞非的大帝國.

世界古代史上建立地跨歐亞非三洲的有哪些大帝國

2樓:我是龍的傳人

1、羅馬帝國

羅馬帝國(公元前27年-公元395年),正式名稱為元老院與羅馬人民(拉丁語:senātus populusque rōmānus,縮寫spqr),中國史書稱為大秦、拂菻,是古羅馬文明的一個階段。

羅馬的擴張使羅馬超出了一個城邦的概念,成為一個帝國。公元前27年,元老院授予蓋烏斯·屋大維"奧古斯都"稱號,羅馬共和國由此進入帝國時代。

安敦尼王朝皇帝圖拉真在位時(公元98年-公元117年),羅馬帝國達到極盛,經濟空前繁榮,版圖也達到最大:西起西班牙、不列顛,東到幼發拉底河上游,南至非洲北部,北達萊茵河與多瑙河一帶,地中海成為帝國的內海,全盛時期控制了大約59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是世界古代史上最大的君主制國家之一。

公元395年,狄奧多西一世將帝國分給兩個兒子,從此羅馬帝國一分為二,實行永久分治。公元476年,西羅馬帝國在內憂外患下滅亡;公元2023年,奧斯曼帝國蘇丹穆罕默德二世率軍攻破君士坦丁堡,東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滅亡。西羅馬帝國滅亡後,歐洲進入了近一千年的中世紀(公元476年-公元2023年)。

2、波斯帝國

波斯帝國興起於伊朗高原的古國。波斯人屬印歐語系的一支,約公元前二千年代末葉從中亞一帶遷至伊朗高原西南部(法爾斯地區—),有十個部落(六個農耕,四個畜牧)。曾一度處於米堤亞統治之下。

前550年,居魯士領導波斯各部落推翻米堤亞王國,建阿契美尼德王朝(一說始於前558),定都蘇薩,是為波斯帝國之始。繼而向外擴張,征服小亞細亞、兩河流域、敘利亞等地,又向東佔領大夏(巴克特里亞)、粟特等,但在和北方遊牧部落馬薩蓋特人作戰時居魯士失敗被殺。其子岡比西即位後,率兵征服埃及(前525),因發生高墨達政變,(前522),返國途中暴卒。

大流士一世鎮壓高墨達政變和各地起義,奪得政權;實行鞏固**集權的改革;繼續擴張領土,帝國疆域東起印度河,西至愛琴海及非洲東北部(埃及)。前五世紀初(大流士一世在位時),波斯不斷西進導致持續約半個世紀的希波戰爭,最後以波斯失敗告終。波斯的統治激起各地人民的不斷反抗,境內經常爆發反波斯統治的起義。

前四世紀以降,國勢轉衰(前404-前343年埃及曾獲獨立)。前333年,大流士三世被馬其頓亞歷山大大帝徹底打敗,前330年被殺,波斯帝國滅亡。古代波斯是東方**政體的典型,帝國期間西亞各地奴隸制經濟進一步得到發展;波斯文化多受兩河流域文化影響,使用楔形文字,造型藝術有較高的成就,如波斯波利斯的百柱廳、浮雕和壁畫等均甚著名。

帝國都城有蘇薩、波斯波利斯、巴比倫和埃克巴坦那。產生於伊朗高原的瑣羅亞斯德教,大流士一世時被定為國教,並廣泛傳播;後傳入中國,稱為襖教或拜火教。

3、馬其頓帝國

馬其頓帝國是公元前4世紀在馬其頓地區崛起的國家,曾征服小亞細亞、波斯、埃及等地,把希臘文明傳播到中東各地。馬其頓位於希臘北部,由上、下馬其頓兩地區組成。上馬其頓是高原山區,僅有幾個關隘與外界相通。

下馬其頓土地肥沃,適於農業,是馬其頓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它對於上馬其頓有傳統上的宗主權。

4、蒙古帝國

大蒙古國(鮑培轉寫:yeke mongghol ulus,西里爾:их монгол улс),由蒙古奇源 部、包姓 、博爾濟錦氏 、鐵木真 ,於2023年在斡難河河源建立,尊汗號為成吉思汗 ,國號大蒙古國。

大蒙古國建立後屢次對外侵略擴張,成吉思汗在位時開始征伐西夏、金朝、西遼、花剌子模沙朝等國,其繼承人又經過兩次大規模的西征,至2023年蒙哥去世前已佔領了包括蒙古高原、中國西北、東北、華北、中亞、西亞以及東歐在內的廣大地域,此時的大蒙古國被西方稱為"蒙古帝國"。 最後元朝皇帝元惠宗被建立明朝的朱元璋的武裝於2023年驅逐出中國內地,逃往漠北,史稱北元。北元亡於2023年; 其後明朝長期和蒙古察合臺汗國和欽察汗國及其他的小汗國同時並存,直到18世紀蒙古人的準噶爾汗國被清朝滅亡。

5、奧斯曼帝國

奧斯曼帝國、鄂圖曼帝國或奧托曼帝國(鄂圖曼土耳其文:دولت عالیه عثمانیه; 土耳其文:o**anlı i̇mparatorluğu)又稱奧斯曼土耳其帝國、土耳其帝國等,為突厥人所建立的一個帝國。

創立者為奧斯曼一世。奧斯曼人初居中亞,並奉伊斯蘭教為國教,後遷至小亞細亞,日漸興盛。極盛時勢力達歐亞非三大洲,領有南歐、中東及北非之大部,西達直布羅陀海峽,東抵裡海及波斯灣,北及奧地利和斯洛維尼亞,南及蘇丹與葉門。

6、阿拉伯帝國

阿拉伯帝國(632年—2023年)是阿拉伯半島上的阿拉伯人於中世紀建立的一系列伊斯蘭穆斯林封建王朝。唐代以來的中國史書,如《經行記》、《舊唐書》、《新唐書》、《宋史》、《遼史》等,均稱之為大食國(波斯語tazi或taziks的譯音),而西歐則習慣將其稱作薩拉森帝國(在拉丁文中意指「東方人們的帝國」)。疆域東起印度河流域和帕米爾高原與中國唐朝接壤;西臨大西洋。

南至莫三比克蘇丹國北迄高加索山,形成橫跨亞、非、歐三洲的封建大帝國。

3樓:南十字星

波斯帝國,羅馬帝國,東羅馬帝國,阿拉伯帝國,奧斯曼土耳其帝國。

世界古代史上建立地跨歐亞非三洲的有哪些大帝國?

4樓:手機使用者

1、亞歷山大帝國,由希臘北部的馬其頓發展起來,公元前338年控制希臘。公元前334年,亞歷山大開始東侵,他掃蕩了小亞細亞和埃及,然後回師佔領兩河流域,滅波斯,建立起地跨歐亞非三洲的大帝國,首都巴比倫。

亞歷山大帝國版圖包括今天的希臘、馬其頓、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塞普勒斯、土耳其、黎巴嫩、敘利亞、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約旦、伊拉克、科威特、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全境或大部,印度小部分

2、羅馬帝國(公元前27年—公元476年),【首都】羅馬;1世紀羅馬帝國繼續擴張。到2世紀,帝國版圖確定下來,它地跨歐亞非三洲地中海成為其內湖。 羅馬帝國此時總共控制了大約59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是世界古代史上最大的國家之一。

3、拜占庭帝國(byzantine empire)或東羅馬帝國(eastern roman empire)是在西羅馬帝國崩潰後依然存在的羅馬帝國東半部。拜占庭帝國通常被認為開始自公元395年直至2023年(實際始於八世紀)。在其上千年的存在期內它一般被人簡單地稱為「羅馬帝國」。

4、阿拉伯帝國(632年—2023年)是中世紀時阿拉伯人建立的伊斯蘭教國家。唐代以來的中國史書,稱之為大食國(波斯語tazi或taziks的譯音),而西歐則習慣將其稱作薩拉森帝國(在拉丁文中意指「東方人們的帝國」)。公元七世紀崛起於阿拉伯半島。

在穆罕默德領導下創立了政教合一的「哈里發」國家。到八世紀中葉,疆域東起印度洋,西臨大西洋,南至撒哈拉,北迄高加索山,形成橫跨亞、非、歐三洲的封建大帝國。帝國的政治宗教中心原在麥加-麥地那,倭馬亞王朝時移至大馬士革,阿拔斯王朝時又遷至巴格達。

八至九世紀為極盛時期,商人足跡遍及世界廣大地區,在繼承發展古代文明、溝通東西方文化上作出了重要貢獻。後因****和內部**等原因,逐漸衰弱。2023年,塞爾柱突厥人攻陷巴格達。

2023年,蒙古人入侵,阿拉伯帝國滅亡,被併入蒙古帝國。

5、奧斯曼帝國,為土耳其人所創立之國。始王奧斯曼一世,初居中亞,並奉伊斯蘭教為國教,後遷至小亞細亞,日漸興盛。極盛時勢力達歐亞非三大洲,領有南歐、中東及北非之大部,西達直布羅陀海峽,東抵裡海及波斯灣,北及奧地利和斯洛維尼亞,南及蘇丹。

自滅亡東羅馬帝國後,定都君士坦丁堡,且以羅馬帝國繼承人自居。故其帝視自己為天下之主,繼承了羅馬帝國及伊斯蘭文明,東西文明在其手中因而得以統一及融合。

世界古代史上最大的國家都有哪些

在世界5000年曆史中,出現了無數國家,但震撼世界的大帝國卻寥寥無幾,以時間順序的十個版圖最大的帝國 1 波斯帝國 第一個地跨歐亞非三洲的帝國,此時中國還在春秋戰亂時期,波斯帝國如日中天,版圖差不多包括了整個西亞,再加上埃及和色雷斯,開創了大帝國的先河 2 亞歷山大帝國 曇花一現的短命帝國,時間雖短...

列舉世界性的足球比賽,列舉三個世界性的足球比賽

世界盃 歐洲盃 歐冠 全世界的成名球星都雲集其中 世界盃,奧運會 大多都是國奧的,沒國家隊好看 聯合會杯 人家要世界性的,歐冠都出來了 歐冠非洲球隊能來麼?世界盃,奧運會,土倫杯 世界盃 歐冠 歐洲盃 就這麼簡單 什麼聯合會杯 奧運會足球賽 世俱杯 幾個人會去關注呢 世界bai杯俗稱大力神杯 自然不...

列舉古代歷史上中日友好交往的見證

漢冊封日本國王,有文物 漢委奴國王印 漢朝 鑑真東渡,傳播佛教文化 唐朝 日本留學生進入長安學習漢法 唐朝 古代中日友好交往的史實有哪些,歷史題 1 雪舟畫聖 明代中日繪畫的交流 1463年,雪舟接受了與明朝通商 而致富的大名 諸侯 大內氏的邀請,前往他的領地本州西部的周防國 今山口縣 他在周防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