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使往來,無留北者北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19:16 字數 1595 閱讀 649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的使者往來,也沒有被扣留在元軍裡面的。

選自《指南錄後序》是南宋文天祥為《指南錄》所作的一篇序文。

該文簡略概括地敘述了作者出使元營、面斥敵酋漢奸、被扣押冒死逃脫、顛沛流離、萬死南歸的冒險經歷,反映了民族英雄文天祥堅定不移的戰鬥意志、忠貞不屈的民族氣節和生死不渝的愛國激情。

《指南錄後序》全文:

德祐二年正月十九日,予除右丞相,兼樞密使,都督諸路軍馬。時北兵已迫修門外,戰。守。

遷皆不及施。縉紳。大夫。

士萃於左丞相府,莫知計所出。會使轍交馳,北邀當國者相見,眾謂予一行,為可以紓禍。國事至此,予不得愛身,意北亦尚可以口舌動也。

初,奉使往來,無留北者,予更欲一覘北,歸而求救國之策。於是辭相印不拜,翌日,以資政殿學土行。

初至北營,抗詞慷慨,上下頗驚動,北亦未敢遽輕吾國。不幸呂師孟構惡於前,賈餘慶獻諂於後,予羈縻不得還,國事遂不可收拾。予自度不得脫,則直前詬虜帥失信,數呂師孟叔侄為逆,但欲求死,不復顧利害。

北雖貌敬,實則憤怒,二貴酋名曰「館伴」,夜則以兵圍所寓舍,而予不得歸矣。未幾,賈餘慶等以祈請使詣北,北驅予並往,而不在使者之目。予分當引決,然而隱忍以行,昔人云:

將以有為也。

至京口,得間奔真州,即具以北虛實告東西二閫,約以連兵大舉。中興機會,庶幾在此。留二日,維揚帥下逐客之令,不得已,變姓名,詭蹤跡,草行露宿,日與北騎相出沒於長淮間。

窮餓無聊,追購又急;天高地迥,號呼靡及。已而得舟,避渚州,出北海,然後渡揚子江,入蘇州洋,展轉四明。天台,以至於永嘉。

嗚呼!予之及於死者,不知其幾矣。詆大酋,當死;罵逆賊,當死;與貴酋處二十日,爭曲直,屢當死;去京口,挾匕首以備不測,幾自剄死;經北艦十餘里,為巡船所物色,幾從魚腹死;真州逐之城門外,幾彷徨死;如揚州,過瓜洲揚子橋,竟使遇哨,無不死;揚州城下,進退不由,殆例送死;坐桂公塘土圍中,騎數千過其門,幾落賊手死;賈家莊幾為巡徼所陵迫死;夜趨高郵,迷失道,幾陷死;質明,避哨竹林中,邏者數十騎,幾無所逃死;至高郵,制府檄下,幾以捕系死;行城子河,出入亂屍中,舟與哨相後先,幾邂逅死;至海陵,如高沙,常恐無辜死;道海安。

如皋,凡三百里,北與寇往來其間,無日而非可死;至通州,幾以不納死;以小舟涉鯨波,出無可奈何,而死固付之度外矣!嗚呼,死生晝夜事也。死而死矣,而境界危惡,層見錯出,非人世所堪。

痛定思痛,痛何如哉!

予在患難中,間以詩記所遭。今存其本,不忍廢,道中手自抄錄。使北營,留北關外,為一卷;發北關外,歷吳門。

毘陵,渡瓜洲,復還京口,為一卷;脫京口,趨真州。揚州。高郵。

泰州。通州,為一卷;自海道至永嘉,來三山,為一卷。將藏之於家,使來者讀之,悲予志焉。

嗚呼!予之生也幸,而幸生也何為?所求乎為臣,主辱臣死有餘僇;所求乎為子,以父母之遺體行殆而死,有餘責。

將請罪於君,君不許;請罪於母,母不許。請罪於先人之墓,生無以救國難,死猶為厲鬼以擊賊,義也。賴天之靈,宗廟之福,修我戈矛,從王於師,以為前驅;雪九廟之恥,復高祖之業;所謂誓不與賊俱生,所謂鞠躬盡力,死而後已,亦義也。

嗟夫!若予者,將無往而不得死所矣。向也使予委骨於草莽,予雖浩然無所愧怍,然微以自文於君親,君親其謂予何!

誠不自意,返吾衣冠,重見日月,使旦夕得正丘首,復何憾哉!復何憾哉!

是年夏五,改元景炎。廬陵文天祥自序其詩,名曰《指南錄》。

煞北是什麼意思

煞北是指不宜往北去,衝龍是指屬 龍的不宜,綜合起來就是屬龍的不宜往北去 會沖掉 反正是大忌。衝即地支相沖,即子午相沖 醜未相沖 寅申相沖 卯酉相沖 辰戌相沖 巳亥相沖,把十二地支配以十二屬相,子鼠 丑牛 寅虎 卯兔 辰龍 巳蛇 午馬 未羊 申猴 酉雞 戌狗 亥豬。於是,凡子日,與午相沖,即為 衝馬 ...

北燕南飛飛到哪,北燕南飛是什麼意思

燕子都有自己的出生地,後年都過著遷徙的生活,一個是溫度的問題,一個是水源的問題,另一個是食物鏈的關係,南方冬天的話實際溫度看起來不冷,但是北方的後年會適應不了,鳥其實和人一樣,都有個故鄉,還有就是一直在尋找更適合自己生存的環境,燕子的遷徙為什麼會有頭雁領航,為什麼那麼整齊,一個是為了減輕空氣中飛行的...

星座中北交是什麼意思,星座北交是什麼意思

不知道。星座北交是什麼意思 月亮的執行軌道同地球的執行軌道有兩個交點,北交點被稱為北交點 羅喉 南交點被稱為南交點 克圖 這兩點呈180度交角,它們的移動時刻影響著我們的行為,因此,在吠陀占星術中這兩點佔有很重要的地位。月球交點並不是星體,只是天體經緯度中的感應點,月球在這裡越過黃道面。北交點和南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