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繞成語有哪些,索繞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5-25 11:12:56 字數 3474 閱讀 1317

1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魂牽夢縈hún qiān mèng yíng[釋義] 牽:牽掛;縈:縈懷。某

事牽動靈魂;縈繞於夢中。形容萬分思念。也作「魂牽夢繞」。

[語出] 宋·劉過《醉太平》詞:「思君憶君;魂牽夢縈。」

[正音] 縈;不能讀作「yǐnɡ」。

[辨形] 縈;不能寫作「瑩」。

[近義] 日思夜夢 神魂顛倒

[反義] 大夢初醒 恍然大悟

[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高陽《乾隆韻事》:「近鄉情怯;是為什麼呢?為的是多年~在作還鄉夢;夢中當然一切都是好的;怕真的一見;不過如此;夢中的好印象;打得粉碎。"

2樓:漿糊甜子

索繞耳畔

索繞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中國爾爾

帶索的成語 詳細

勒索敲詐:勒索:強行索取財物。利用別人的把柄或自己的權勢,以威脅強迫手段向人索取財物 詳細»

繩捆索綁:用繩索** 詳細»

探淵索珠:淵:深潭。深探九重之淵,索求千金之珠。比喻反覆推敲文詞,務求中肯得宜 詳細»

奔車朽索:朽:腐爛;索:繩子。用朽爛的繩索去套賓士的馬車。形容事情非常危險 詳細»

利利索索:乾脆利落 詳細»

作作索索:象聲詞。描寫老鼠活動的聲音 詳細»

索然寡味:寡:少,缺少。毫無意味或毫無興致的樣子。 詳細»

智盡能索:索:竭盡。智慧和能力都已用盡。 詳細»

探幽索隱:同「探賾索隱」。 詳細»

乾淨利索:快速徹底,不拖泥帶水。 詳細»

乾脆利索:同「乾脆利落」。 詳細»

興味索然:一點興趣也沒有。索然:毫無興趣的樣子。 詳細»

索然無味:索然:沒有意味、沒有興趣的樣子。形容事物枯燥無味(多指文章)。 詳細»

搜尋枯腸:枯腸:心腸都枯乾了。比喻寫作思路貧乏。形容極力冥思苦想的樣子。 詳細»

敲詐勒索:依仗權勢或抓住別人的把柄;採取威脅手段索取錢財。 詳細»

冥思苦索:冥:深沉;苦:盡力地;用心地。冥思:深沉地考慮。深沉而費心地思索。多形容不作實地調查研究單憑主觀... 詳細»

離群索居:索:單獨;居:起居;生活。離開同伴而孤獨地生活。 詳細»

大寒索裘:等到大冷天才去找毛皮衣服。比喻平時沒有準備,事到臨頭十分慌亂。 詳細»

不假思索:假:藉助;依靠;不經過思考就作出反應;思索:思考**。不用思考就作出反應。形容做事、說話敏捷、迅... 詳細»

暗中摸索:摸索:探索、尋求。①本指在黑暗中尋求。②指寫作時只是憑空虛構。③比喻無人指教;完全靠自己探求門徑... 詳細»

按圖索驥:按圖:按照圖形;索:尋找;驥:好馬。按照畫好的圖形去尋找好馬。①比喻按線索去尋找需要的東西。②比... 詳細»

不加思索:思索:思考探求。用不著想。形容說話辦事敏捷迅速 詳細»

腐索奔馬:腐:腐爛。用腐朽的繩索駕馭奔跑的烈馬。比喻形勢十分艱險危急 詳細»

探奧索隱:奧:深奧;隱:祕密。探索幽深隱微的事理 詳細»

索盡枯腸:索:尋找,搜尋;枯腸:枯渴的腸。比喻費盡心思 詳細»

名韁利索:韁:馬韁繩;索:繩子。比喻功名利祿如束縛人的韁繩和鎖鏈 詳細»

犬馬齒索:齒索:沒牙。狗和馬老了,牙都掉光了。謙稱自己年老體衰 詳細»

一度著蛇咬,怕見斷井索:一次被蛇咬了,看見井邊斷了的繩子也害怕。比喻在某事上吃了苦頭,以後碰到類似的情況也... 詳細»

深思苦索:絞盡腦汁,苦思苦想。 詳細»

一年被蛇咬,三年怕草索:比喻遭過一次挫折以後就變得膽小怕事。同「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詳細»

擿埴索途:見「擿埴索塗」。 詳細»

尋弊索瑕:猶言吹毛求疵。 詳細»

索垢尋疵:索:搜尋。垢:汙垢,髒東西。疵:毛病。形容故意找毛病、挑剔。 詳細»

搜尋腎胃:形容竭力思索。指構思詩文。 詳細»

敲榨勒索:見「敲詐勒索」。 詳細»

敲冰索火:比喻行動和目的相反,一定不會成功。 詳細»

遣愁索笑:消愁求樂。 詳細»

騎驢索句: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七載:「唐相國鄭綮雖有詩名,本無廊廟之望……或曰:『相國近有新詩否?』對曰... 詳細»

披麻帶索:猶披麻帶孝。 詳細»

朽條腐索:朽腐的繩索。 詳細»

朽索馭馬:用腐爛的繩索駕馭賓士的馬。形容傾覆的危險十分嚴重。多含戒懼之意。亦作「腐索御馬。」 詳細»

攻瑕索垢:批評不足,尋找缺點。 詳細»

浮收勒索:見「浮收勒折」。 詳細»

吹毛索垢:同「吹毛求疵」。 詳細»

吹毛索疵:同「吹毛求疵」。 詳細»

吹垢索瘢:猶言吹毛求疵。 詳細»

意興索然:索然:全無,空盡。興致全無。形容一點興致也沒有。亦作「興致索然」。 詳細»

披毛索靨:比喻故意挑剔毛病。 詳細»

冥行盲索:比喻不明情況而工作。 詳細»

賾探隱索:賾:幽深難見。指探索事物的奧

4樓:匿名使用者

按圖索驥、 不假思索、 敲詐勒索、 索然無味、 離群索居、 搜尋枯腸、 興味索然、 索然寡味、 興致索然、 探賾索隱、 不加思索、 意興索然

縈繞()()四字詞語

5樓:姓王的

縈繞(於心)

縈繞於心是一個漢字詞語,意思是縈迴,環繞

6樓:橘子不如橙子

縈繞於心

指某件事情或某種想法一直盤旋在心頭,不能放下。

帶四字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捱三頂四 挨:通「挨」,擠進。形容人群擁擠,接連不斷不三不四 形容不正派或不象樣子、不倫不類差三錯四 顛倒錯亂

顛三倒四 形容神志不清或說話、做事沒有次序,錯誤百出丟三落四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或記憶力不好而顧此失彼巴三覽四 比喻說話拉扯,沒有中心。

版版六十四 形容做事死板,不知變通。

朝三暮四 原指玩弄手法欺騙人。後用來比喻常常變卦,反覆無常。

倒三顛四 形容言行無條理或神智不清,精神恍惚。

低三下四 形容態度卑賤低下也指工作性質卑賤低下。

調三窩四 搬弄是非,挑拔離間。

烽火四起 戰爭的火焰從四面八方燃燒起來。形容邊防不安寧,四處有敵人進犯。

家徒四壁 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放之四海而皆準 四海:古人認為中國四境有海環繞,故稱全國為「四海」;準:準確。比喻具有普遍性的真理到處都適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四海鼎沸 四面出擊 四面受敵 四衢八街 四面八方 四海波靜 四清六活 四海昇平 四面楚歌 四時充美 四馬攢蹄 四平八穩 四分五裂 四姻九戚 四亭八當 四腳朝天 四戰之國 四角俱全 四方之志 四郊多壘 四衝八達 四肢百體 四通五達 四體百骸 四海九州

9樓:匿名使用者

不三不四 丟三落四 朝三暮四

索繞成語有哪些索繞四字成語有哪些

帶索的成語 詳細 勒索敲詐 勒索 強行索取財物。利用別人的把柄或自己的權勢,以威脅強迫手段向人索取財物 詳細 繩捆索綁 用繩索 詳細 探淵索珠 淵 深潭。深探九重之淵,索求千金之珠。比喻反覆推敲文詞,務求中肯得宜 詳細 奔車朽索 朽 腐爛 索 繩子。用朽爛的繩索去套賓士的馬車。形容事情非常危險 詳細...

開頭是索的成語,索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索然無味 發音 su r n w w i 釋義 索然 沒有意味 沒有興趣的樣子。形容事物枯燥無味 多指文章 示例 我情願做一回 文剪公 因為事情和文章都有意思,太刪節了怕會索然無味。魯迅 且介亭雜文附集 立此存照 三 索 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1 索然無味 su r n w w i 索然 沒有意味 沒...

牛的四字成語有哪些,牛字四字成語有哪些

鞭打快牛。黑牛白角。抓牛鼻子。老牛拉破車。牛皮大王。水牛過河。小試牛刀。鑽牛角尖。氣壯如牛。氣喘如牛。牛驥同槽。牛高馬大。吹牛拍馬。以羊易牛。一牛九鎖。蝸行牛步。土牛木馬。吳牛喘月。如牛負重。蹊田奪牛。氣衝牛斗。牛鬼蛇神。牛頭馬面。牛頭不對馬嘴。牛不喝水強按頭。庖丁解牛。泥牛入海。牛刀小試。牽牛下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