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談古代漢語助詞的細分類,試談古代漢語助詞的細分類

2021-03-19 18:19:16 字數 599 閱讀 1595

1樓:千島湖寒潭

古代漢語的助詞有「者」 「所」 「之」 「其」

它們分別組成:

「者」字結構(動詞∕形容詞 ∕數詞+者)

——「者」可以用於轉指也可以用於自指

「所」字結構(所+動詞∕形容詞 )

——「所」只能用於轉指

「之」字結構(主語+之+謂語)

——「之」只能用於自指

「其」字結構(其+動詞)

——「其」只能用於自指

值得注意的是:

古代漢語裡一個字形表達若干不同的詞是很常見的現象,在虛詞裡尤其多見。代詞「者」和助詞「者」是兩個不同的詞。代詞「者」的語法分佈是「名詞+者」助詞「者」的語法分佈是「動詞∕形容詞∕數詞+者」代詞「之」和連詞「之」是兩個不同的詞。

連詞「之」的語法分佈是「定語+之+中心語」。助詞「之」的語法分佈是「主語+之+謂語」。

代詞「其」和助詞「其」是兩個不同的詞。代詞「其」和助詞「其」是兩個不同的詞。代詞「其」的語法分佈基本上是「其+名詞」,助詞「其」相當於「名詞+助詞『之』」,因為這種用法的「其」包含了助詞「之」,「其」本身也是謂詞性結構指稱化的標記,所以把它歸入助詞。

助詞「其」的語法分佈是「其+動詞」

古代漢語表示「窗戶」的詞是哪,古代漢語表示「窗戶」的詞是哪一個?

窗戶bai chu ngh 1 window and door 窗和門 2 window casement chu dunghu 3 房屋zhi牆上通氣透光的裝置 窗戶chu ng hu dao裝置於牆回上可通風透光的裝置。文明小史 答第四十六回 當下便扣著窗戶,輕輕的叫道 顏軼翁好用功呀!古代漢語...

古代漢語亡的本義是什麼,古代漢語間的本義是引申義有哪些

亡 w ng 逃 逃 流 失去 佚。羊補牢。死 傷 死 滅 滅 國奴。救 興 亡 w 古同 無 沒有。古代漢語 間 的本義是?引申義有哪些 間沒有引申義,本義列舉如下 1 中間 當中。指處於一定的空間和時間裡。先秦 孔子 論語 千乘之國,攝乎大國之間。一個擁有一千輛戰車的國家,夾在大國之間,加上外國...

古漢語字與詞的區別,古代漢語詞典與古代漢語字典有什麼區別

字和詞不是一碼事兒,嚴格來說,沒有關係。漢字記錄漢語的書寫單位,詞是漢語的專基本語法單位。屬從語言學的角度來看,字並不是我們的研究物件。由於漢字的獨特性,漢字作為記錄漢語的一種工具,當然與詞也在存在量的關係。比如,有一字一詞型的,山 水 一字多詞型的,如 花 我給你買了花 這個月的錢花光了 有一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