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料在農業生產中起著什麼作用,化肥在農業生產中的積極作用

2021-03-19 18:19:17 字數 2447 閱讀 656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肥料在農業生產中起著重要的作用。一是提高作物產量,解決溫飽問題。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調查統計,肥料的平均增產效果在40%~60%。

二是改善作物品質,提高生活水平。通過合理施肥,可以有效改善作物品質,如適量施用鉀肥,可明顯提高蔬菜、瓜果中糖分和維生素含量,降低硝酸鹽含量;適量施用鈣肥,可以防治瓜果水心病、臍腐病等。三是保障耕地質量,促進可持續發展。

通過合理施肥,補充作物吸收帶走的養分,保護耕地質量。四是使作物生長茂盛,提高地面覆蓋率,減緩或防止水土流失,維護地表水域、水體不受汙染,相應地起到保護環境的作用。

在我國,農民購買肥料投入佔全部農資投入的50%,如施肥不當,既增加農民投資成本,又不利於農作物生長髮育。如氮肥施用過量,可能導致抗病蟲、抗倒伏能力下降,作物產量下降,引起農產品尤其是食品中硝酸鹽的富集;氮素的淋失會對地表水和地下水產生環境汙染;氨的揮發和反硝化脫氮會對大氣環境產生汙染。

因此,肥料既是寶貴的資源,又要防止因不合理施用可能產生的不利影響。

化肥在農業生產中的積極作用 10

2樓:匿名使用者

化肥在農業生產中有以下積極作用:

(1)能增加作物產量據有關資料,化肥在各項增產因素中的作用佔40%~60%。國外如此,我國也不例外,一般中低產田(無限制因子時)化肥的增產作用大於高產田。合理施用化肥是農業可持續發展的物質保證。

(2)可提高土壤肥力。農民對施用有機肥料能提高土壤肥力深信無疑,但化肥的後效易被人忽視,連續多年合理施用化肥後效將疊加,生產實踐證明耕地肥力不但能保持而且能越種越肥。不同年代無肥區作物單產呈現不斷增加的趨勢是生產力不斷提高的有力證據。

(3)能發揮良種潛力。一般高產品種可以認為是對肥料高效應的品種,肥料投入水平成為良種良法栽培的一項核心措施。

(4)可增加有機肥數量。化肥既可促進當季作物增產,作物的秸稈和根茬又可為下一季作物增加有機肥源,概括為以「無機」換「有機」。有機肥成為化肥養分不斷再利用的載體,充分利用有機肥源,不僅可以發揮有機肥的多種肥母作用,而且也是使用相當數量的化肥養分能持續再利用的基本途徑。

(5)可補償耕地不足。我國耕地由於多種原因正在逐漸減少。對農業增加化肥施用量,實質上與擴大耕地面積的效果相似。

按我國近年的平均肥效,每噸化肥養分增產糧食7.5噸,若每公頃耕地的糧食單產也是7.5噸,則每增施1噸化肥養分,相當於擴大耕地面積1公頃。

(6)是發展經濟作物、森林和草原的物質基礎。我國在農業實現良種化、持續提高施肥量、獲得糧食連年豐收的基礎上,我國經濟作物獲得大幅度發展。糧食的豐收有力地促進了退耕還林、退耕還草的大面積實施,因而對生態環境的改善作用巨大,難以取代。

簡述有機肥料在農業生產上有何重要作用

3樓:善耕原生物科技

1增加土壤的有機質含量;2改土陪肥;3改善土壤理化性質;4提高農產品品質;5減輕環境汙染;6給作物提供的養分全面

4樓:農軒有機肥

有機肥料含有豐富的有機物和各種營養元素,具有數量大、**廣、養分全面優點,但也存在髒臭、不衛生,養分含量低、肥效慢、使用不方便等缺點。無機肥料正好與之相反具有養分含量高,肥效快,使用方便等優點,但也存在養分單一的不足。因此有機肥通常需要與化肥配合施用,取長補短、緩急相濟,這樣才能充分發揮其效益。

有機肥料本來就有的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增加產量和改善品質等作用,與化肥配合施用後,這些作用將會得到進一步的提高。

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作用

有機肥料中的主要物質是有機質,施用有機肥料增加了土壤中的有機質含量。有機質可以改良土壤物理、化學和生物特性,熟化土壤,培肥地力。我國農村的」地靠糞養、苗靠糞長」的諺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施用有機肥料對於改良土壤的作用。

施用有機肥料既增加了許多有機膠體,同時藉助微生物的作用把許多有機物也分解轉化成有機膠體,這就大大增加了土壤吸附表面,並且產生許多膠粘物質,使土壤顆粒膠結起來變成穩定的團粒結構,提高了土壤保水、保肥和透氣的效能,以及調節土壤溫度的能力。

化學肥料在農業生產中具有重要的作用,關係著農業生產是否豐收。化學肥料在農業生產中的廣泛應用,為化學

5樓:手機使用者

(1)利用餘熱,節約能源

(2)鹼液吸收法要消耗大量的naoh,同時產生有毒的nano2,但可以生產副產品「工業鹽(nano2 )」;氨還原法不消耗貴重原料,且產物無汙染,但氮的氧化物被浪費了

(3)53.1

(4)①不能與鹼性肥料混施 硝酸銨溶液呈酸性 ②不能劇烈撞擊 硝酸銨易** ③不能在雨水較多的地區使用 硝酸銨吸水性強,易流失(答出任意兩條即可)

土壤肥料在農業生產中有哪些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是有裸露在地表的岩石礦物經自然和人為因素作用後,通過一系列的物理、化學及生物反應轉化而來的產物,這些對作物生長有一定幫助,不過在種植上應底肥和追肥用上,中後期追肥常用的是力亨水溶肥直接加水衝施到根部,畝施肥量為5-10公斤即可。

在農業生產中,為了增加植物根系的呼吸作用,常採用的措施是

c試題分析 植物的根呼吸的是空氣中的氧氣 經常鬆土,可以使土壤疏鬆,土壤縫隙中的空氣增多,有利於根的呼吸,促進根的生長 勤澆水,花土總是含有大量的水分,水把土壤縫隙中的空氣排擠出來了,使土壤的氧氣過少,根毛無法呼吸,導致根爛掉 多施肥會導致土壤濃度過大,影響根對水分的吸收 合理密植,可以充分利用光能...

簡述有機肥料在農業生產上有何重要作用

提高肥料利用率。有機肥含有多種養分,但相對含量低,釋放慢,而化肥的單位養分含量高 成分少 釋放快。二者合理應用,相輔相成,有機質分解產生的有機酸也有促進土壤和化肥中礦物質養分的溶解。有機肥和化肥相互促進,有利於作物吸收和肥料利用率。改良土壤,培肥土壤,有機肥施入土壤後,有機質能改良土壤的理化狀況和生...

農業機械在農業生產中的重要性有哪些

一 能夠有效提升農業生產力與競爭力 農業是我國的基礎產業,也是一個支柱型產業,農業的生產力與競爭力直接關係著國家經濟發展的穩定性與永續性。近些年來,隨著工商業的飛速發展,農業遭受到了比較大的擠壓,加上傳統農業的生產力較低,經濟效益較低,也使很多農民放棄了土地,投入到了城市建設與工商業之中,導致農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