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有機肥料在農業生產上有何重要作用

2023-01-02 06:45:14 字數 1052 閱讀 5323

1樓:湖北泓通肥業****

提高肥料利用率。有機肥含有多種養分,但相對含量低,釋放慢,而化肥的單位養分含量高、成分少、釋放快。二者合理應用,相輔相成,有機質分解產生的有機酸也有促進土壤和化肥中礦物質養分的溶解。

有機肥和化肥相互促進,有利於作物吸收和肥料利用率。

改良土壤,培肥土壤,有機肥施入土壤後,有機質能改良土壤的理化狀況和生物特性,熟化土壤,增強土壤保持和提供肥料和緩衝的能力,併為作物的生長創造良好的土壤條件。

提高抗旱耐澇能力有機肥施入土壤後,可以增強土壤的蓄水保水能力。在乾旱條件下,能提高作物的抗旱能力。施用有機肥後,還能改良土壤空隙,使土壤疏鬆,改良根系生態環境,可以促進根系的發育,提高作物的耐澇性。

增產提質,有機肥中有機質和各種營養元素,為農作物提供了營養,有機肥腐解後,為土壤微生物活動提供能量和養分,促進微生物活動,加速有機質分解。

減少環境汙染,有機廢棄物中含有大量的病菌蟲卵,如不及時處理會傳播病菌,使地下水中氨態、硝態和可溶性有機氮濃度增加,地表和地下水富營養化造成環境質量惡化。因此,合理使用這些有機肥可以減少環境汙染。

2樓:艾視課科

有機肥料含有豐富的有機物和各種營養元素,具有數量大、**廣、養分全面優點,但也存在髒臭、不衛生,養分含量低、肥效慢、使用不方便等缺點。無機肥料正好與之相反具有養分含量高,肥效快,使用方便等優點,但也存在養分單一的不足。因此有機肥通常需要與化肥配合施用,取長補短、緩急相濟,這樣才能充分發揮其效益。

有機肥料本來就有的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增加產量和改善品質等作用,與化肥配合施用後,這些作用將會得到進一步的提高。

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作用。

有機肥料中的主要物質是有機質,施用有機肥料增加了土壤中的有機質含量。有機質可以改良土壤物理、化學和生物特性,熟化土壤,培肥地力。我國農村的」地靠糞養、苗靠糞長」的諺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施用有機肥料對於改良土壤的作用。

施用有機肥料既增加了許多有機膠體,同時藉助微生物的作用把許多有機物也分解轉化成有機膠體,這就大大增加了土壤吸附表面,並且產生許多膠粘物質,使土壤顆粒膠結起來變成穩定的團粒結構,提高了土壤保水、保肥和透氣的效能,以及調節土壤溫度的能力。

什麼是有機肥料?在蔬菜生產中有哪些常用的有機肥料

根據中國綠色食復品發展中心制制定的 bai肥料施用準則 規定,無du公害蔬菜生產允許使zhi用的肥料種類 dao如下 1 堆肥 廄肥 漚肥 沼氣肥 綠肥 作物秸稈 泥肥 餅肥等有機肥。2 腐殖酸類肥料。3 根瘤菌 固氮菌 磷細菌 矽酸鹽細菌 複合菌等微生物肥料。4 半有機肥料 有機複合肥 5 礦物鉀...

肥料在農業生產中起著什麼作用,化肥在農業生產中的積極作用

肥料在農業生產中起著重要的作用。一是提高作物產量,解決溫飽問題。據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調查統計,肥料的平均增產效果在40 60 二是改善作物品質,提高生活水平。通過合理施肥,可以有效改善作物品質,如適量施用鉀肥,可明顯提高蔬菜 瓜果中糖分和維生素含量,降低硝酸鹽含量 適量施用鈣肥,可以防治瓜果水...

舉例說明轉基因育種在農業生產上的應用

目前,在蘋果上已經獲得了抗蟲轉基因植株,所使用的抗蟲基因主要有bt bacillus thypsin inhibitor 和cpti基因。bt基因是從蘇雲金桿菌分離出來的殺蟲結晶蛋白 icp 基因。國外早在1991年就成功應用icp基因轉化蘋果,1992美國批准將攜帶由icp基因的轉基因蘋果植株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