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初中學生的思維能力,如何培養中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2021-05-08 19:07:38 字數 1258 閱讀 4045

1樓:江蘇知嘛

1.聯想性思維。客觀事物是普遍聯絡著的。

我們要引導學生善於抓住事物的聯絡性,觀察聯想,由此及彼,舉一反三。如:輔導學生解題時,從所問入手,從已知出發,找到關聯點,用規律解題。

2.質疑性思維。古人云:

「學起于思,思源於疑。」不斷髮現問題,大膽質疑,是學生思維活躍的表現,也是善於思考的表現。發明千千萬,起點在一問。

善於質疑,才會創新。我們在教學活動中,要善於設問,善於製造「懸念」,創設學生質疑情境,讓學生多問幾個「為什麼」。

3.邏輯推理思維。「假設、推理、論證」是邏輯推理的基本形式。

實際教學中,我們要讓學生不斷地分析、判斷、推理、**、概括,不斷地假設推理,不斷地揭示規律。如:複習舊知而匯入新知,幾何證明題等數學問題,理化生問題解答等,都是從假設概理出發,一步一步推理下去。

4.逆向性思維。反過來思考問題。

在作業練習時,假設求證的觀點或問題結果成立,往後倒推,藉助已知條件,運用公式定理解決問題。如:司馬光砸缸由「人離開水」變換成「水離開人」,有時也可假設結論不成立來反向推導問題等。

5.類比性思維。引導學生通過新舊知識比較,方法比較,相近的或相似的事物進行比較,辨析事物的共性和個性,使知識規律化,清晰化,便於加深印象與理解,達到由此及彼,觸類旁通的效果。

如:田忌賽馬道理;中考複習備考對知識點的歸類比較等。

6.歸納性思維。善於引導學生對知識進行梳理,提煉規律,概括歸納的能力。通常在複習鞏固小結時,我們要讓學生提綱挈領,讓書本知識由「厚」到「薄」,「書上滿天星,學習重在一條經」。

7.創新性思維。讓教學成為動態性的,生長性的,讓學生在學中做,做中悟,學會中拓展,會學中創新。

如:學生在觀察中學會用觀察法並創新學法;學生在討論中學會用討論法並創新學法等,一邊學學法一邊用學法,一邊用學法一邊創新學法。

如何培養中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2樓:希望之星英語風采大會

你有沒有發現 「邏輯思維」 已經無所不在地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 邏 輯 思 維 」是什麼呢?今天希望之星年度盛典指導老師周丁益帶你探索「邏輯思維」的奧祕——《邏輯思維能力如何養成》!

3樓:匿名使用者

1:看書,肚子裡沒有貨吐出來的自然不會是墨水,文字寫出來是有邏輯的,通過了解作者的邏輯,不就能學到「事實」,也能學會「思考」.

2:鍛鍊思維的遊戲,玩具或者推理類的**影視等3:善於站在不同角度去思考問,解決問題。

4:合理參加思維類的興趣班或者課外班,火花思維的課程就比較適合。

如何提高孩子數學空間思維能力,怎樣培養學生的數學空間思維能力

數學基礎 打地基 教輔機構廣告橫行,各種案例宣傳,給焦慮的家長心口潑上一桶油,於是更多的孩子便湧入課外輔導班這個大漩渦。其實很多家長,包括孩子自己,都確定是否已經掌握基本的書本知識。真正搞懂課本知識和例題,並運用當前書本知識做課後習題。雖然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實質上是檢查孩子是否真的掌握這些基本知識點...

怎樣培養初中學生的數學創新能力,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首先,這也是與個人的情況相關的,如果你沒有一個靈活,富有創意的頭腦,再努力也是白費的,有一句話不是這麼說的嗎,天才是1 靈感加99 的汗水,但那1 的靈感比99 的汗水都重要 我給你找了關於這方面的一些資料,你看看吧,如果還需要的話給我你的郵箱我給你發過去一些,有個人心得與案例.組合法 組合創新是很...

談如何培養初中學生古詩文背誦能力

記憶的最基本方法就是理解。常言道 若要記得,先要懂得。如果你對要背誦的文章的意義理解得比較深刻,那麼,對這篇文章的基本內容一定記得快,在這個基礎上去背誦全文,就會背得快,而且不容易忘記。反之,如果 不求甚解 或是 一知半解 即使花費九牛二虎之力,勉強一時把它背下來了,也記不牢,應用不了。所以,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