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三年級三角函式的知識點有哪些,如何進行學習

2021-03-19 18:19:17 字數 5042 閱讀 1904

1樓:眉間雪

接觸初中三角函式之時,要了解它是高中三角函式的基礎,是高中數學的重難點和必考點。三角函式是超越函式一類函式,屬於初等函式。

任意角的集合與一個比值的集合變數之間的對映就是三角函式的本質。通常用平面直角座標系來定義三角函式,定義是整個實數域。初中三角函式包含六種基本函式:

正切、餘切、正弦、餘弦、正割、餘割。

1、勾股定理:直角三角形兩直角邊a、b的平方和等於斜邊c的平方。

2、在rt△abc中,∠c為直角,則∠a的銳角三角函式為(∠a可換成∠b)

3、任意銳角的正弦值等於它的餘角的餘弦值,任意銳角的餘弦值等於它的餘角的正弦值。

4、任意銳角的正切值等於它的餘角的餘切值;任意銳角的餘切值等於它的餘角的正切值。

5、正弦、餘弦的增減性:當0°≤α≤90°時,sinα隨α的增大而增大,cosα隨α的增大而減小。

6、正切、餘切的增減性: 當0°<α<90°時,tanα隨α的增大而增大,cotα隨α的增大而減小。

注意事項:

1、要在理解的基礎上加以記憶。其實好多問題,理解了,就記住了;不理解它,硬性的記憶,可能用的時間很長,也記不住,就算記住也會忘得很快。

2、數學上的很多定理,要把它記下來很難,但要是把這個定理求證一遍,它就會活靈活現地展現在面前,這個定理不用記就記住了。

+初中三角函式的知識點有哪些,怎麼學習

2樓:買賣人兒

我們接觸初中三角函式之時,要了解它是

高中三角函式的基礎,是高中數學的重難點和必考點。三角函式是超越函式一類函式,屬於初等函式。任意角的集合與一個比值的集合變數之間的對映就是三角函式的本質。

通常用平面直角座標系來定義三角函式,定義是整個實數域。初中三角函式包含六種基本函式:正切、餘切、正弦、餘弦、正割、餘割。

高中三角函式,如一頭攔路虎,讓很多學生望而卻步、畏懼不已。初中三角函式學得好壞,直接影響高中三角函式的學習,因為初中是高中的基礎。那麼,初中三角函式知識點有哪些?

初中三角函式公式有哪些?如何記憶這些公式?初中三角函式怎麼學才能為高中打好基礎?

不用擔心,下面為您解答。

步驟/方法11、勾股定理:直角三角形兩直角邊a、b的平方和等於斜邊c的平方a2+b2=c2。

2、如下圖,在rt△abc中,∠c為直角,則∠a的銳角三角函式為(∠a可換成∠b):

3、任意銳角的正弦值等於它的餘角的餘弦值;任意銳角的餘弦值等於它的餘角的正弦值。

4、任意銳角的正切值等於它的餘角的餘切值;任意銳角的餘切值等於它的餘角的正切值。

5、0°、30°、45°、60°、90°特殊角的三角函式值(重要)

6、正弦、餘弦的增減性:

當0°≤α≤90°時,sinα隨α的增大而增大,cosα隨α的增大而減小。

7、正切、餘切的增減性:當0°<α<90°時,tanα隨α的增大而增大,cotα隨α的增大而減小。

接下來你要熟悉初中三角函式公式。

三角函式恆等變形公式:

·初中三角函式兩角和與差的三角函式:

cos(α+β)=cosα·cosβ-sinα·sinβ

cos(α-β)=cosα·cosβ+sinα·sinβ

sin(α±β)=sinα·cosβ±cosα·sinβ

tan(α+β)=(tanα+tanβ)/(1-tanα·tanβ)

tan(α-β)=(tanα-tanβ)/(1+tanα·tanβ)

·初中三角函式倍角公式:

sin(2α)=2sinα·cosα

cos(2α)=cos^2(α)-sin^2(α)=2cos^2(α)-1=1-2sin^2(α)

tan(2α)=2tanα/[1-tan^2(α)]

·初中三角函式三倍角公式:

sin3α=3sinα-4sin^3(α)

cos3α=4cos^3(α)-3cosα

·初中三角函式半形公式:

sin^2(α/2)=(1-cosα)/2

cos^2(α/2)=(1+cosα)/2

tan^2(α/2)=(1-cosα)/(1+cosα)

tan(α/2)=sinα/(1+cosα)=(1-cosα)/sinα

·初中三角函式萬能公式:

sinα=2tan(α/2)/[1+tan^2(α/2)]

cosα=[1-tan^2(α/2)]/[1+tan^2(α/2)]

tanα=2tan(α/2)/[1-tan^2(α/2)]

·初中三角函式積化和差公式:

sinα·cosβ=(1/2)[sin(α+β)+sin(α-β)]

cosα·sinβ=(1/2)[sin(α+β)-sin(α-β)]

cosα·cosβ=(1/2)[cos(α+β)+cos(α-β)]

sinα·sinβ=-(1/2)[cos(α+β)-cos(α-β)]

·初中三角函式和差化積公式:

sinα+sinβ=2sin[(α+β)/2]cos[(α-β)/2]

sinα-sinβ=2cos[(α+β)/2]sin[(α-β)/2]

cosα+cosβ=2cos[(α+β)/2]cos[(α-β)/2]

cosα-cosβ=-2sin[(α+β)/2]sin[(α-β)/2]

最後,初中三角函式怎麼學才能掌握好,才能為高中三角函式打下紮實基礎?

既然談到初中三角函式實為高中三角函式的基礎,我給大家舉一個高中的例子:

我記得有一年,有個高一的學生找到我,說高一數學學得很一般,希望我能給他點撥點撥。他就拿著一套卷子來到我辦公室,上面有一道題是:

y=sinx23sinxcosx4cosx2

求這個函式的最值。

我一看高一的學生,連這個題都不會做,可見他的水平太一般了。這個題我幾句話就能給他講明白,但我不能光給他講這個題,而是考慮這個孩子的問題出在哪兒,否則同樣的題他還是不會做。

我就問他:「降冪公式會嗎?」

他說不知道。

我心想今天是碰著「高手」了,我繼續問:「三角函式的倍角公式你會嗎?」

他想了想:「沒有印象了。」

我繼續往回推:「兩角和與差的三角函式你會嗎?」

他想了想:「sin(αβ)好像等於sinαsinβcosαcosβ。」

我都想跳樓了,一個高一的學生,兩角和與差的三角函式都記不住,還有什麼可說的?但是我這個人也比較固執,我一般要幫的學生,他再怎麼差,我也要把他幫到底。我想今天豁出去了,我非要把他不會的根源挖掘出來,繼續往回退,問他:

「任意角的三角函式定理,你知道吧?」

他說不知道。

再往回退,一直退到初二的內容上:「銳角三角函式的定理你知道吧?」

他說:「老師,你能不能說得具體一點兒?」

我說:「在一個直角三角形裡,那個sinα等於什麼?」

他眼睛一亮:「sinα等於對邊比斜邊。」

我說:「就是它。」又問:「cosα等於什麼?」

「cosα等於鄰邊比斜邊。」

「tanα呢?」

「等於對邊比鄰邊。」

我總算鬆了一口氣,說:「孩子你太厲害了,你竟然連這個東西都記著,就從它開始。」

我為了把這個學生的問題解決,一直給他退到初二的內容了,從初二開始講起。

我說:「跟著我想,我們要把這個直角三角形平移到直角座標系下邊,你看那個斜邊成了直角座標系下的一個角的終邊,那麼你說,sinα等於什麼?cosα等於什麼?」

他一想,於是就出現了任意角的三角函式定義,然後用任意角的三角函式,我引導著他派生出同角三角函式間的基本關係、平方關係、商數關係、倒數關係,這些都是他自己推導的。我繼續引導這個學生往前走,結果在我的引導下,用了兩個小時的時間,這個學生竟然從銳角三角函式定義開始,把他高中學過的所有的三角函式的公式全部推導了一遍。我在旁邊看著,他的鼻尖上都冒汗了,狀態非常投入。

我說:「今天這個課就上到這兒吧,我看你這兩個小時把三角函式的內容全給搞定了。」

他吃了一驚,問:「老師,多長時間了?真的過了兩個小時了嗎?」

我說:「你看看錶,咱們從八點開始,你看現在都十點多了。」

他說:「老師,原來學習這麼好玩!我學了這麼多年數學,也沒找著一次這樣的感覺,這兩個小時我怎麼把三角函式全給搞定了?」

我笑著問:「現在三角函式的公式還需要記憶嗎?」

他說:「不需要記憶,我現在絕對能記住。因為我都會推導它了,我還怕它嗎?」

在理解的基礎上,加以記憶,這是一個很好的辦法。碰到記不住的公式,自己推導一下,就算考試時一時想不起來,現推都來得及。而且你推導過幾次,那個公式就逐步成為你永恆的記憶。

由此可見,要在理解的基礎上加以記憶。其實好多問題,你理解了,就記住了;你不理解它,硬性的記憶,可能用的時間很長,也記不住,就算記住也會忘得很快。

數學上的很多定理,你要把它記下來很難,但你要是把這個定理求證一遍,它就活靈活現地展現在你面前,這個定理你不用記就記住

注意事項

初中三角函式在理解之後,便能舉一反三,而這樣一來,公式就多了,要是記憶這些公式,負擔是很重的。但是我的學生對三角函式的公式基本不用記,都能掌握得比較好。我讓學生詳細地把這些公式推導一遍,看這些公式是怎麼得到的,順著源頭,一步步地自己推下來。

學生推了一遍之後,就感覺那個公式就像他們自己發明的一樣,再去記憶這個公式就很容易了,即使忘了也不要緊,再從頭推一遍就行了。

九年級下冊數學關於三角函式知識點的問題

3樓:恩恩啊啊不要

是的都要背但可以這麼背

sin0就是

二分之根號零就是0

sin30就是二分之根號一就是1/2

sin45就是二分之根號二

sin60就是二分之根號三

sin90就是二分之根號四就是1

而cos就是把一行倒過來如圖

sin0 sin30 sin45 sin60 sin90

0 1/2 根號2/2 根號3/2 1 第一行

cos0 cos30 cos45 cos60 cos90

1 根號3/2根號2/2 1/2 0 第二行

(第二行就是把第一行倒過來啦)

而tan就靠你自己記了

列表記吧,很簡單的

學的時候要注意一些公式的記憶

作證明題時會用到

就這樣啦

高中三角函式的推導,高中三角函式這章有哪些推導公式

做一個圓,然後找角度,課本上應該有的。誘導公式 口訣 分子 奇變偶不變,符號看象限。1.sin k 360 sin cos k 360 cos a tan k 360 tan 2.sin 180 sin cos 180 cosa 3.sin sina cos a cos 4 tan 180 tan ...

北師大三年級上冊語文知識點?要詳細的 複習設計,每單元的字詞句及語文知識點

lz難道不知語文博大精深,知識點大多不在課本中,而需要一點一滴從各種資料中積累,資料書籍這些到處都是,樓主努力吧,送你一篇我寫的關於奮鬥的文章 還有個建議 去借其他同學的筆記 雲中誰寄錦書來 藍色,一片暗淡 金色,劃破長空。只是一點微薄的亮光,但在灰色襯托下是那麼可愛,那是平凡夜裡許下的誓言,是默默...

三年級有哪些作文??三年級好的作文有哪些

我有許多好朋友,學校裡的同學,鄰居家的小亮等,但是我還有一個特殊的好朋友 書包。我的書包外觀像梯形,下邊稍寬底較平,顏色是藏藍色的,周圍有一條銀白色裝飾線,看起來很美觀,書包的前面還有一個可愛的米奇圖案。書包的後面是兩條棉質揹帶,背在肩上很舒服。書包兩側各有一個小兜,一個裝水杯,另一個裝紙巾,非常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