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自己是黃帝后裔還是炎帝后裔

2021-05-02 02:23:11 字數 3702 閱讀 8476

1樓:呆呆聊雜談

後來神農一族吞併了其他很多小部落,勢力範圍在慢慢增大,這些吞併的部落合併在一起,形成了小部落或小國家。這些國家用地名來給自己命名,所以由炎帝族引發出了呂姓、齊姓、申姓、許性等姓氏。

據資料記載由炎帝姜姓產生的姓氏有104個,目前姓氏用的比較多的大概有20多個,比如:高、聶、呂、齊、謝、賀、柴、崔、文、查、賴、丁、左、年、許等姓氏。

如果有其他姓氏的,可以去查一下你的姓氏起源,如果起源是姜,那就是炎帝的子孫。如果起源性姬,那就是黃帝的子孫。

黃帝有25個兒子,他給25個人都賜了姓氏。分別是姬,酉,祁,已,滕,任,荀,嵅,僖,姞,儇,依。如果查到姓氏起源符合這25個姓,那也屬於皇帝的子孫。

2樓:五秀皖

誰的后羿又能怎麼的?

3樓:南天阿彌

你十有九是蒙古人後裔!

4樓:夢love琳

想要知道自己是皇帝還是炎帝的後裔是通過姓氏和地理位置來區別的,現在上網去檢視自己的姓氏就可以知道自己是炎帝還是皇帝的後裔。

5樓:廖瑗

也要判斷是不是「黎民」子孫!黎民子孫就是東夷蚩尤部落,東夷姓就「黎民」子孫,東夷其中贏姓就是,贏姓秦始皇為什麼泰山封禪只封東夷首領蚩尤為兵主了!當今李姓近一億人就是贏姓的衍生姓!

李姓不光給炎黃外祖祭祖也應去山東陽谷祀祖宗蚩尤

6樓:華夏之源文化尋根

大禹姒姓源於姬姓,帝舜虞姓也是源於姬姓,祝融八姓也源於姬姓,皋陶伯益李姓贏姓也是,因為他們都是帝高陽——姬顓頊的後人。同樣帝高辛——姬嚳的後人,唐堯、契、棄(后稷)亦是如此。

7樓:丶龍血丶

炎帝和黃帝領導的族人,都是古代黃河流域的人,在基因成次相同,就是屬於一個地區的人分成二個勢力,最終合併成一個,因此炎帝和黃帝后人基本相同,無法辨別。

8樓:秋意涼涼寒漸起

炎帝后代的姓氏比較少,僅傳「姜」姓;而黃帝后代的姓氏發展的比較多,常見的姓氏,例如:張、王、李、黃、周、吳都是屬於黃帝的後裔。

9樓:精講社會百態

基本上沒有辦法判斷,因為我們都是炎黃子孫,要追源到當初自己的祖先是哪一派傳人,基本上不可能了。

炎黃子孫,應該是炎帝和黃帝的直系後代才能算炎黃正宗後裔吧? 15

10樓:

炎黃子孫是泛指,是指炎帝和黃帝所統御的那片領土內的人民,以及他們的子孫後代。現在的炎黃子孫是指所有的中國人,只要有中華血統的都算。在古代的時候尤其是五代十國期間,血統早就亂了,所以說現在純正的炎黃血脈基本已經消失了

11樓:其實沒你賤無悔

總之,李,楊都是漢化鮮卑人改姓,因為隋朝唐朝都是混血漢化鮮卑人創立的朝代,楊堅和李淵是表兄弟關係

為什麼說炎黃子孫指的不單純是炎帝和黃帝的後代?

12樓:0雷哥真棒

炎黃子孫」語出《國語·周語下》:「皇天嘉之,祚以天下,賜姓曰『姒』、氏曰『有夏』,謂其能以嘉祉殷富生物也。祚四嶽國,命以侯伯,賜姓曰『姜』、氏曰『有呂』,謂其能為禹股肱心膂,以養物豐民人也。

……有夏雖衰,杞、鄫猶在;申、呂雖衰,齊、許猶在。唯有嘉功,以命姓受祀,迄於天下,及其失之也,必有慆淫之心間之。故亡其氏姓,踣斃不振;絕後無主,湮替隸圉。

夫亡者豈繄無寵?皆黃、炎之後也。」可以說「炎黃子孫」就是今天「中華民族」這個名詞的古代稱呼。

那麼什麼是炎黃,在這裡我來簡單表述一下炎黃分別的含義:炎帝自古被稱為農神,是古代百業的始祖。它的業績(總體來說)有:

1、制耒耜,種五穀(農業)。2、立市廛,首闢市場(商業)。3、治麻為布,民著衣裳。

(服裝輕工業)4、作五絃琴,以樂百姓(**)。5、削木為弓,以威天下(軍事工業)。6、製作陶器,改善生活(儲存食物,很多非洲人現在都不理解)。

7、釀酒,(主要說的是食品加工業)。8、消毒,醫學(從酒而來,但是中醫奉炎帝神農為始祖是毫無疑問的)。

可以看到炎帝開創了中國古代文明先河,我個人認為炎帝不是一個人,所謂的炎帝功績也未必是一個炎帝做到的,可能是歷代炎帝的功績的綜合。如果炎帝是一個王朝統治者的統稱,這個朝代開闢了這麼多行業,也是很偉大的王朝。在這裡我們需要注意一點,炎帝讓中華大地的民族進入農業社會,那麼問題是這片大地上古代民族是什麼民族——採摘民族、遊牧民族,還是什麼?

我個人認為是以採摘民族為主,但是可能混有遊牧民族,因為弓箭的發明肯定和遊牧民族有關,而炎帝是重視弓兵的。但是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中華大地的民族從此之後幾千年間,都是以農業民族作為自己的特點的,直到今天。需要注意的是,我們的農業民族可以普通農業民族偉大的多,我們很早就有跨國性質的水利工程——大禹治水!

那麼黃帝呢?在當今人們眼中,黃帝的功績有1、數學:隸首作數,定度量衡之制。

2、軍隊:風后衍握奇圖,始制陣法。3、**:

伶倫取谷之竹以作簫管,定五音十二律,合於今日。4、衣服:元妃嫘祖始養蠶以絲製衣服。

5、醫藥:與岐伯討論病理,作《黃帝內經》。6、文字:

倉頡始制文字,具六書之法。7、鑄鼎:在荊山(位於陝西中部)鑄鼎,分華夏為九州。

8、水井:井的發明,古人也歸功於黃帝。9、其他:

舟車、弓矢、房屋等之發明(建築學)。

炎黃子孫是華人的自稱。炎黃二帝為中華始祖。傳說他們出自同一個部落,後來成為兩個敵對的部落的首領。

兩個部落阪泉之戰,黃帝打敗了炎帝,兩個部落漸漸融合成華夏族,華夏族在漢朝以後稱為漢人,唐朝以後又稱為唐人。炎帝和黃帝也是中國文化、技術的始祖,傳說他們以及他們的臣子、後代創造了上古幾乎所有重要的發明。

我們中華民族根本特點其實是耕讀治家,耕就是體力勞動,就是勞身。讀就是腦力勞動,就是勞身。其實我們中華民族最早認同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而且認知學習的重要力量,這是我們和其他民族的一個主要不同。

我們中國的中華民族都是熱愛美食的,而且做得還不錯。同樣的人在別的國家就不一定了,比如朝鮮人如果在韓國就只剩下泡菜了。(朝鮮涼麵表示很憤慨)但是我們中國各族人民都是美食高手,做出來的美食大江南北、食材都不一樣,就有一個東西相同——那就是好吃!

愛吃,且研究吃,花心思花學問在吃上勞力勞心,這個特點十分明顯。

13樓:小黃人

說炎黃子孫指的不單純是炎帝和黃帝的後代,是因為炎黃子孫包含的就多了,包括華夏2023年的所有人。

14樓:小遷吉他

我們也可以稱為是炎黃子孫,只是說法不一樣,炎黃子孫是古代的說法。

15樓:

炎黃子孫指的是華夏2023年的歷史和中華民族的所有的人。其中還包含了很多的文化以及神話傳說。

16樓:等你到家額

歷史說法各不相同所以說炎黃子孫指的不單純是炎帝和黃帝的後代。

17樓:邸衣

炎黃子孫指的不單純是炎帝和黃帝的後代事實就是這樣子

18樓:cherry範

炎黃子孫是華人的自稱。炎黃二帝為中華始祖。傳說他們出自同一個部落,後來成為兩個敵對的部落的首領。

19樓:百度

炎黃子孫包含的就多了,包括華夏2023年的所有人。

20樓:718來吧

製作陶器,改善生活(儲存食物,很多非洲人現在都不理解)。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古代流傳下來的說法,而且人們的遷移也改變了一些

相傳我是炎帝和黃帝的後裔,因此被稱為

炎黃子孫bai。中國人的一du種自稱,比如,每zhi年都會祭奠黃帝陵,炎帝陵。dao認為這是中華文化版 的發源,也是共同的祖先權。其中,炎 指炎帝,以姜水成。黃 指黃帝,以姬水成。炎黃二帝為中華始祖。傳說他們出自同一個部落,後來成為兩個敵對的部落的首領。兩個部落阪泉之戰,黃帝打敗了炎帝,兩個部落漸漸...

如何判斷自己的頭髮是乾性還是油性

頭髮的型別由頭髮的天然狀態決定,即由身體產生的皮脂量決定。頭髮分為油性頭髮 乾性頭髮 中性頭髮 混合性頭髮。1 油性頭髮 此型頭髮油膩發光,似搽油狀,發乾直徑細小而顯得脆弱。雖然較多的皮脂可以保護頭髮,使其不易斷裂,但細發所需頭皮脂覆蓋的總面積較小,因此皮脂供過於求,頭髮常呈油性。油性頭髮的人,其頭...

如何判斷自己的性格是外向還是內向

根據一個人的語言交流和性格內心方面就可以大致判斷出這個人的性格是屬於外向還是內向的。一般來講,內向的人寡言少語,而且沒有勇氣在大眾面前展示自己,並且十分容易產生悲觀和不自信的心理。而外向的人性格樂觀開朗,能夠在人群中處於主動的地位,善於交流,對自己和生活充滿自信。1.語言交流方面 內向的人往往會具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