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姓王的當代和歷史上的名人,中國歷史上有哪些姓王的名人?

2021-05-28 23:44:01 字數 5144 閱讀 9760

1樓:匿名使用者

晉代有書bai

聖王羲之。

唐代du有著名文學家zhi王勃,詩人dao王維。宋代有政治回家王安石。

元代答著名戲劇家王實甫,一生創作雜劇達十四種之多,其代表作《西廂記》。

明代哲學家王守仁,發展陸九淵之說,創立陽明學派。清代有被稱為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之一的王夫之,其著作巨集富,思想博大精深,總結和發展了中國古代唯物主義。

近代著名學者王國維,在我國學術界有很深的影響。

王昭君(公元前一世紀中葉)漢平使者,中國歷史上的四大美女之一。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姓王的名人?

2樓:匿名使用者

1、王守仁

王守仁,公元1472~2023年,漢族,浙江餘姚人,字伯安,號陽明子。王守仁是中國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和軍事家。陸王心學之集大成者,非但精通儒家、佛家、道家,而且能夠統軍征戰,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全能大儒。

其「知行合一」的哲學思想澤被後世,影響深遠。

2、鬼谷子

鬼谷子,姓王名詡,春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生卒年不詳,春秋戰國時期衛國朝歌,今河南省鶴壁市淇縣人。

鬼谷子是縱橫家的鼻祖,著有《鬼谷子》兵書十四篇傳世,民間稱其為「王禪老祖」,四大**蘇秦、張儀、孫臏及龐涓聞名於世。蘇秦主張合縱,張儀主張連橫,孫臏、龐涓鬥法,也轟動當代,震古爍今。

3、王安石

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今江西撫州市臨川區人,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

代表作有《傷仲永》,《登飛來峰》。王安石之成就不僅僅在文壇,更重要的是在政治上,主導了王安石變法,是一個改革家。列寧稱王安石是中國十一世紀時的改革家。

4、 王維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

世有「李白是天才,杜甫是地才,王維是人才」之說,後人亦稱王維為詩佛,此稱謂不僅是言王維詩歌中的佛教意味和王維的宗教傾向,更表達了後人對王維在唐朝詩壇崇高地位的肯定。

5、王羲之

王羲之(303年—361年,一作321年—379年),字逸少,漢族,東晉時期著名書法家,有「書聖」之稱。

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人,後遷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晚年隱居剡縣金庭。代表作《蘭亭序》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在書法史上,他與其子王獻之合稱為「二王」。

王羲之書法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書苑。

3樓:匿名使用者

王倪:伏羲和黃帝曾與王倪論道.王倪是齧缺的老師,王倪論道. 道及天邊,智達宇際。

王子成父:齊國大夫,累遷大司馬,為齊恆公手下一員大將。因敗赤狄功在周王室,被周定王賜姓王氏。為琅琊王氏開祖。

王子喬:被奉為「王氏的始祖。」王子喬是黃帝的四十二代後人,又名晉,字子喬,周靈王的太子,人稱太子晉。

史載太子晉「幼有成德,聰明博達,溫恭敦敏」。十五歲以太子身份輔佐朝政,靈王重之,諸侯從之。師曠見太子晉後,對其稱善不已。

鬼谷子:姓王名詡,春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縱橫家的鼻祖。著有《鬼谷子》兵書十四篇傳世,民間稱其為「王禪老祖」四大**聞名於世。

王鬥:齊人,稷下先生,約活動於齊宣王時期。齊宣王以為賢,於是舉薦賢士五人做官,齊國大治。

王綰:戰國末年,秦國的丞相。

王齕:號信樑,戰國末期秦國大將,經歷三代秦王,為秦國宿將。王翦

王翦:姬姓,王氏,名翦。戰國著名軍事家,秦大將軍,始皇師之,因功著晉封武成侯,同時也是戰國四大名將之一。

王賁:王翦之子,秦代名將,與其父同為秦滅六國戰爭中的主要將領。

王昭君:(公元前~世紀中葉),名嬙,字昭君,漢族人,中國古代四大美人的落雁。

王陵:(公元前?~前181年),西漢初大臣。沛縣(今江蘇沛縣西)人,以功封安國侯,官至右丞相。

王莽:(前45~後23年),新王朝的建立者,公元8——23年在位。

王充:(公元27~約96年),字仲任,會稽上虞人,東漢著名哲學家。

王符:(約公元85~162年),位元組信,安定臨涇(今甘肅 鎮原縣)人,東漢著名思想家。

王粲 :(公元177~217年),字仲宣,山陽高平(今山東鄒城)人。東漢末年著名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

王平:(公元?~248年),字子均,巴西宕渠人,三國時期蜀漢將領,有謀略,是蜀漢後期名將。

王肅:(公元195~256年),字子雍,東海郡郯人。三國魏儒家學者,著名經學家。

王浚:(公元206~286年),字士治,弘農湖縣人,西晉著名軍事家,曾指揮伐吳的戰爭,大勝。

王叔和:(公元210~280年),名熙,山東鄒城人。晉朝人,魏晉之際的著名醫學家、醫書編纂家。

王祥:(公元185年~269年),字休徵,祖籍琅琊臨沂人,歷漢、魏、西晉三代。仕晉官至太尉、太保。以孝著稱,為二十四孝之一,「臥冰求鯉」的主人翁。

王導:(公元276~339年),字茂弘,祖籍琅琊臨沂人,東晉初年的大臣,在東晉歷仕晉元帝、晉明帝和晉成帝三代,是東晉政權的奠基者之一。諡號:「文獻」

王廙:(公元276~322年),字世將。祖籍琅邪臨沂人。東晉著名書法家、畫家、文學家;同時,也是一個屈指可數的**家。王羲之

王羲之:(公元321~379年或公元303~361年):字逸少,號澹齋,祖籍琅琊臨沂人,晉代大書法家。與其子王獻之在書法上,稱:「二王」

王徽之:(公元338~386年),字子猷。祖籍琅邪臨沂人,晉代書法家,王羲之第五子。

王獻之:(公元344~386年),字子敬,祖籍琅琊臨沂人,晉代書法家、詩人,生於會稽(今浙江紹興),王羲之第七子。

王珣:(公元349~400年),字元琳,小字法護,祖籍琅琊臨沂人,晉代書法家,著作《伯遠貼》。

王僧虔:(公元426~485年),字簡穆,祖籍琅琊臨沂,南北朝時期人,仕宋、齊兩朝,書法家,官至尚書令。

王猛:(公元325~375年),十六國時期苻堅的丞相。

王通:(公元584~617年),字仲淹,隋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隋代大儒,卒諡「文中子」。

王勃:(公元649~676年),唐代詩人,唐初四傑之首。

王之渙:(公元688~742年),唐代詩人,《登鸛雀樓》久傳不衰。

王維:(公元701~761年),字摩詰,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詩人、畫家,外號「詩佛」。

王昌齡:(公元698~756年),字少伯,漢族。盛唐著名邊塞詩人,後人譽為「七絕聖手」。世稱王龍標,有「詩家天子王江寧」之稱,存詩一百七十餘首。

王冰:(公元710~804年),號啟玄子,曾任唐代太僕令。著名醫學家。

王孝通:中國唐代算曆博士,著名數學家,著作《緝古算經》。

王仙芝:(公元?~878年),唐末農民起義軍首領。

王顯政:五代時期著名孝子,蒲城義門王氏先祖,家有資財,樂善好施。

王全斌:(公元908年~976年),五代至北宋初將領。幷州太原人。曾在後唐、後晉、後周為將。

王旦:(公元957~2023年),北宋名相。字子明。

大名莘縣(今屬山東)人。官工部尚書、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天禧元年九月,王旦病逝,冊封太師、尚書令、魏國公,諡「文正」。

仁宗即位後,為其立碑,並親筆御書「全德元老之碑」。歐陽修奉旨為其撰寫碑文,蘇軾為王氏宗祠撰寫了《三槐堂銘》。

王曾:(公元978~2023年),字孝先,青州益都(今山東益都)人,宋真宗鹹平五年壬寅科狀元。取解試、省試、殿試皆第一,成為科舉史上「連中三元」的狀元。

官至右僕射兼門下侍郎,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封沂國公。卒諡「文正」

王惟一:(公元987~2023年),名王惟德,北宋醫家。對針灸學很有研究,集宋以前鍼灸學之大成,著有《銅人腧穴鍼灸圖經》一書,奉旨鑄造鍼灸銅人兩座。為我國著名鍼灸學家之一。

王安石:(公元1021~2023年),北宋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宋神宗宰相。

王詵 :(公元1036~2023年),字晉卿,北宋太原(今屬山西)人,中國古代著名畫家。

王重陽:(公元1113~2023年),北宋人,金道士,道教全真道的創始人。

王約:(公元1252~2023年)【元】字彥博,號豫齋,贈文定公、樑國公,為仁宗帝儒師,任太子詹事、河南省右丞、集賢大學士,官榮祿大夫。工文辭,精蒙語,世稱元初「鴻筆」,官曆七朝五十餘年,為元代名臣,深為元廷敬畏。

條定《大元通制》,著有《潛丘稿》《史論》《高麗志》。

王實甫:(公元2023年~2023年),字德信。河北省定興縣究室村人。元代戲曲偉大戲劇家。中國著名劇作《西廂記》的作者。

王禎:(公元2023年~2023年),字伯善,元代東平(今山東東平)人。中國古代農學、農業機械學家。

王冕:(公元1287~2023年),元代著名畫家、詩人、書法家,字元章,號煮石山農、會稽外史等。

王蒙:(公元1301~2023年),字叔明,號黃鶴山樵、香光居士,湖州(今浙江吳興)人。元朝著名畫家。與黃公望、吳鎮、倪瓚合稱為「元四家」。

王守仁:(公元1472~2023年),漢族。浙江餘姚人。

字伯安,號陽明子,中國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和軍事家。陸王心學之集大成者,非但精通儒家、佛家、道家,而且能夠統軍征戰,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全能大儒。

王名世:(公元1567~2023年),明代人,武科三元及第。字史可,號翼宇。時人稱其武藝、詩詞、書法 「三絕」。

王鐸:(公元1592~2023年),字覺斯,號嵩樵,別署煙潭漁叟。孟津(今河南孟津)人。

博學好古,工詩文。好古博學,詩文書畫皆有成就,尤其以書法獨具特色,世稱「神筆王鐸」。他的書法與董其昌齊名,明末有「南董北王」之稱。

王錫闡:(公元1628~2023年),字寅旭,號曉庵,又號天同一生。江蘇吳江人。明末清初歷算學家,精通天文地理。

王士禎:(公元1634~2023年),原名士禛,字子真、貽上,號阮亭,又號漁洋山人,人稱王漁洋,諡文簡。新城(今山東桓臺縣)人,常自稱濟南人,清初傑出詩人。

王夫之:(公元1619~2023年),字而農,號溳齋,別號一壺道人,湖南衡陽人,明末清初傑出的思想家,哲學家。與方以智,顧炎武,黃宗羲同稱明末四大學者。

王時敏:(公元1592~2023年),明末清初畫家。字遜之,號煙客、西廬老人等。

江蘇太倉人。與王鑑、王翬、王原祁並稱四王,外加惲壽平、吳歷合稱「清六家」。開創了山水畫的「婁東派」,居清初畫家「四王」之首。

王文治:(公元1730~2023年),字禹卿,號夢樓,江南丹徒(今江蘇省鎮江市)人。乾隆二十五年(庚辰,1760)一甲第三名進士(探花),清代文學家、書法家。

工詩、書,書法得董其昌神髓,與樑同書齊名。

王鼎:(公元1768~2023年),字定九,號省匡,陝西蒲城西街達仁巷人。清朝著名水利專家、政治家,曾任道光皇帝老師、軍機大臣、林則徐老師,因反對朝廷重用琦善而尸諫。

歷史上姓譚的名人有哪些歷史上姓譚的名人分佈

歷史上姓譚的名人 譚峭 860或873 968或976 字景升,唐末五代著名道家學者,從小愛好黃老諸子後長大成為道士。泉州府清源縣 今屬莆田市華亭 人。幼而聰慧,博聞強記。及長辭家出遊,足跡遍及天下名山,後隨嵩山道士十餘年,得辟穀養氣之術。後入南嶽衡山修煉,煉丹成,又隱居青城山。其說多本黃老道德之旨...

歷史上姓崔的名人都有哪些,歷史上姓崔的名人

崔氏在中國百家大姓中排行第七十四位 崔浩 清河東武城 今山東省武城西 人,後魏時官至司徒。其修史以彰直筆,因暴露 國惡 而遭滅門之災。崔巨集 南北朝時清河東武城人,官至吏部尚書,曾執掌機要,參與草創過各種制度。崔鴻 今山東平原人,著名史學家,初仕魏中散大夫一職,後遷黃門侍郎,加散騎常侍 齊州大中正。...

歷史上姓蘇的名人有那些?歷史上姓蘇的名人有哪些

蘇軾蘇轍是兄弟,都是蘇洵的兒子,史稱三蘇。歷史上姓蘇的名人有哪些 三蘇 蘇洵,蘇軾,蘇轍三父子。蘇軾也就是蘇東坡。傻老婆,傻老婆,傻老婆。傻老婆。傻老婆。傻老婆,傻老婆,傻老婆,傻老婆!傻不傻了。還有一個 蘇頌 唐朝丞相。1 蘇秦。來蘇秦 前284年 字季源。子,雒陽 今河bai南洛du陽 人,戰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