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所有的皇帝名字和朝代,中國歷史上所有朝代及皇帝

2021-08-04 00:14:45 字數 5421 閱讀 8759

1樓:十一

秦 秦始皇(贏政)、秦二世(胡亥) 漢 西漢:長陵(劉邦)、安陵(劉盈)、霸陵(劉恆)、陽陵(劉啟)、茂陵(劉徹)、平陵(劉詢) 杜陵(劉_)、延陵(劉騫)、義陵(劉欣)、康陵(劉_) 東漢:原陵(劉秀)、顯節陵(劉莊)、敬陵(劉_)、慎陵(劉肇)、禪陵(劉協) 三國 蜀:

蜀昭烈帝(劉備)、蜀後主(劉禪) 魏:魏太武帝(曹操)、魏文帝(曹丕)、魏明帝(曹睿)、高貴鄉公(曹髦)、魏元帝(曹奐) 吳:吳武烈帝(孫堅)、吳大帝(孫權)、吳會稽王(孫亮)、吳景帝(孫休)、吳末帝(孫皓) 兩晉 西晉:

晉武帝(司馬炎)、晉惠帝(司馬衷)、晉懷帝(司馬熾)、晉愍帝(司馬鄴) 東晉:晉元帝(司馬睿)、晉明帝(司馬紹)、晉成帝(司馬衍)、晉康帝(司馬嶽) 晉穆帝(司馬蚺)、晉哀帝(司馬丕)、晉廢帝(司馬奕)、晉簡文帝(司馬昱) 晉孝武帝(司馬曜)、晉安帝(司馬德宗)、晉恭帝(司馬德文) 十六國 安都陵(李雄)、苻堅墓、嘉平陵(赫連勃勃) 南北朝 初寧陵、 隋 泰陵(楊堅)、煬帝陵(楊廣)、恭帝陵(楊侑) 唐朝 詳細瞭解》 高祖(李淵)、 太宗(李世民)、 高宗(李治)、中宗(李顯)、 睿宗(李旦) 玄宗(李隆基)、 肅宗(李亨)、 代宗(李豫)、德宗(李適)、 順宗(李誦) 憲宗(李純)、 穆宗(李恆)、 敬宗(李湛)、文宗(李昂)、 武宗(李炎) 宣宗(李忱)、 懿宗(李溫)、 僖宗(李儇)、哀帝(李拀) ***武則天*** 五代十國 後梁 北宋、遼 南宋、金、西夏 元 元太祖(鐵木真)、元世祖(忽必烈) 明 太祖(朱元璋)、--(朱允文)、成祖(朱棣)、仁宗(朱高熾)、宣宗(朱瞻基) 英宗(朱祁鎮)、代宗( 祁鈺)、英宗(朱祁鎮)、憲宗(朱見深)、孝宗(朱右樘) 武宗(朱厚照)、世宗(朱厚囪)、穆宗(朱載後)、神宗(朱翊鈞)、光宗(朱常洛) 嘉宗(朱由校)、思宗(朱由檢) 清 順治(世祖-福臨)、康熙(聖祖-玄燁)、雍正(世宗-胤禎)、乾隆(高宗-弘曆) 嘉慶(仁宗-禺琰)、道光(宣宗-文寧)、咸豐(文宗-奕寧)、同治(穆宗-載淳) 光緒(德宗-載恬)、宣統(溥儀)

記得采納啊

2樓:宮沢菜実

在中國兩千多年漫長的封建社會裡,皇帝是國家的最高統治者,是封建**統治的象徵與代表。據統計,自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稱皇帝始(即著名的秦始皇),到2023年清代最後一個皇帝溥儀(宣統)宣告退位止,在2023年中,中國共有皇帝494人(其中包括死後被追封為皇帝的73人)。 魏文帝曹丕。

據稱其人出生時,有車蓋狀的青色雲氣終日籠罩在其頂上; 隋文帝楊堅。據稱其人出生時紫氣充庭,手上還赫然印有一「王」字; 唐太宗李世民。據稱其人一時有兩條龍在其門外戲耍,三天後方離去; 武則天則自稱為彌勒佛轉世; 宋太祖趙匡胤。

據稱其人出生時異香伴隨,遍體有金色,三日不變; 超過八十歲的只有五位,即最長壽的乾隆皇帝(88)、梁武帝蕭衍(85)、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81)、宋高宗趙構(80)和五代吳越武肅王錢□(80)。 超過七十歲的有十位,包括元世祖忽必烈(79)、唐玄宗李隆基(77)、明太祖朱元璋(70)和三國吳大帝孫權(70)等。 超過六十歲的有38位,包括漢武帝劉徹(69)、康熙皇帝(68)、元太祖成吉思汗(65)、隋文帝楊堅(63)和漢高祖劉邦(61)等。

超過五十歲的有60位,包括雍正皇帝(57)、唐太宗李世民(50)等。 40歲到49歲的有55位,包括秦始皇嬴政(49)、宋太祖趙匡胤(49)、南唐後主李煜(41)、清太宗皇太極(41)等。 30歲到39歲的有62位,包括魏文帝曹丕(39)、光緒皇帝(37)、咸豐皇帝(30)等。

20歲到29歲的有50位,包括秦二世贏胡亥(23)、順治皇帝(23)等。 10歲到19歲的有28位。 而十歲以下的娃娃皇帝有29位,包括八歲的漢質帝劉纘,六歲的元寧宗、兩歲的漢衝帝劉炳和才生下100天就登基、不滿週歲就死去的漢殤帝劉隆。

這些未成年就夭折的小皇帝,不可能有所作為。然而,有些皇帝才幾歲就登上皇位,一坐就是幾十年,而且影響相當深遠。 在位最久的皇帝是康熙(61年)和乾隆(60年)。

漢武帝和西夏仁宗都是54年, 西夏崇宗53年。 在位超過40年的有11位, 包括遼聖宗(49年)、明神宗萬曆帝(48年)、梁武帝(47年)、遼道宗(46年)、元順帝(46年)、明世宗嘉靖帝(45年)、唐玄宗(44年)、宋仁宗(41年)、宋理宗(40年)和劉備的兒子阿斗、蜀後主劉禪(40年)。 在位超過30年的有19位, 包括:

秦始皇(36年)、宋高宗(35年)、宋徽宗(35年)、唐高宗(34年)、光緒皇帝(33年)、道光皇帝(30年)和明太祖朱元璋(30年)等。 在位超過20年的有31位, 包括宋孝宗(27年)、唐太宗(23年)和元太祖成吉思汗(21年)等。 在位10至20年的有103位, 包括遼太宗(20年)、順治皇帝(18年)、明思宗崇禎帝(17年)、宋太祖(16年)、武則天(15年)、同治皇帝(14年)、南唐李後主(13年)、雍正皇帝(13年)、太平天國天王洪秀全(13年)和咸豐皇帝(10年)等。

在位不滿十年的皇帝超過240位, 其中五年以下的約兩百位, 在位九年有6位, 八年有9位, 七年有15位, 六年有18位, 五年有18位, 四年有21位, 三年有29位, 兩年有39位, 一年有42位, 不滿一年有40位, 在位最短的皇帝是金末帝完顏承麟,從登基到駕崩僅有半天時間。很多皇帝登基時未滿週歲,還在吃奶,下面是這些皇帝登上皇位時的年齡統計。 五代十國的楚武穆王馬殷,75歲才登基,堪稱大器晚成。

武則天66歲才登基; 吳三桂66歲自封周前帝; 三國劉備60歲才登極; 漢高祖劉邦54歲稱帝; 袁世凱52歲自封中華帝。 從統計數字看,51歲到60歲稱帝者有25位; 41歲到50歲稱帝者有45位; 31歲到40歲稱帝者有63位; 21歲到30歲稱帝者有73位; 11歲到20歲稱帝者有93位; 5歲到10歲稱帝者有33位, 五歲以下稱帝者有11位。30歲以下登基的皇帝共計210位。

康熙七歲登基,做了61年皇帝,68歲駕崩; 宋仁宗八歲登基,做了41年皇帝,53歲歿; 明神宗九歲登基,做了48年皇帝,57歲卒; 秦始皇13歲登基,做了36年皇帝, 49歲死;漢武帝15歲登基,做了54年皇帝,69歲卒。 他們做了一輩子皇帝,整部歷史就是皇帝史,然而,更多的是幼年儲君一登基便被殺,想長命點還是不要當沒有權力的太子,生在帝皇家未必是件好事,分分鐘人頭落地。每次改朝換代,就是一次血洗宮廷。

到底有幾位皇帝能善終? 北宋版《百家姓》511個姓中,開頭「趙錢孫李」,乃因為宋朝皇帝姓趙,若明版就一定以朱開頭

中國歷史上所有朝代及皇帝

3樓:茶朵朵家

一、朝代

華夏族(皇帝)--4000多年

前 :堯 、舜、 禹

夏朝:約公元前2023年-約公元前2023年,共計:471年

商朝:約公元前2023年-約公元前2023年,共計:438年

周朝:約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56年,分為西周、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戰國,共計:867年

秦朝:公元前221-公元前206年,前221年秦王嬴政統一六國,首稱皇帝,共計:16年

西楚:公元前206年-公元前202年,西楚霸王項羽,共計:5年

西漢: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漢高祖劉邦,共計:210年

新朝:公元8年臘月-公元23年10月6日,新太祖建興帝王莽,共計:16年

玄漢:公元23-25年,漢更始帝劉玄,共計:3年

東漢:公元25-220年,漢光武帝劉秀,共計:196年

三國:公元220-280年,魏、蜀、吳三足鼎立,共計:61年

晉朝:公元265-420年,分為西晉(265-316年)、東晉(317-420年) ,共計:156年

南北朝:公元420-589年,共計:170年

隋朝:公元581-公元618年,隋文帝楊堅,共計:38年

唐朝:公元618-907年,唐高祖李淵,共計:290年

五代:公元907-960年,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共計:54年

十國:公元891-979年,共計:89年

宋朝:公元960-2023年,分為北宋(公元960-2023年)、南宋(公元1127-2023年),共計:320年

元朝:公元2023年-2023年,元太祖孛兒只斤·鐵木真,共計:98年

明朝:公元1368-2023年,明太祖朱元璋,共計:277年

清朝:公元1644-2023年,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共計:268年

二、帝王列表

1、秦 -秦始皇(贏政)、秦二世(胡亥)

2、漢 :西漢:長陵(劉邦)、安陵(劉盈)、霸陵(劉恆)、陽陵(劉啟)、茂陵(劉徹)、杜陵(劉_)、延陵(劉騫)、義陵(劉欣)、康陵(劉_); 東漢:

原陵(劉秀)、顯節陵(劉莊)、敬陵(劉_)、慎陵(劉肇)、禪陵(劉協)

3、三國

蜀:蜀昭烈帝(劉備)、蜀後主(劉禪)

魏:魏太武帝(曹操)、魏文帝(曹丕)、魏明帝(曹睿)、高貴鄉公(曹髦)、魏元帝(曹奐)

吳:吳武烈帝(孫堅)、吳大帝(孫權)、吳會稽王(孫亮)、吳景帝(孫休)、吳末帝(孫皓)

4、兩晉

西晉:晉武帝(司馬炎)、晉惠帝(司馬衷)、晉懷帝(司馬熾)、晉愍帝(司馬鄴)

東晉:晉元帝(司馬睿)、晉明帝(司馬紹)、晉成帝(司馬衍)、晉康帝(司馬嶽)

晉穆帝(司馬蚺)、晉哀帝(司馬丕)、晉廢帝(司馬奕)、晉簡文帝(司馬昱)

晉孝武帝(司馬曜)、晉安帝(司馬德宗)、晉恭帝(司馬德文)

5、十六國

安都陵(李雄)、苻堅墓、嘉平陵(赫連勃勃)

6、隋泰陵(楊堅)、煬帝陵(楊廣)、恭帝陵(楊侑)

7、唐朝

高祖(李 淵)、 太宗(李世民)、 高宗(李治)、中宗(李顯)、 睿宗(李旦)

玄宗(李隆基)、 肅宗(李 亨)、 代宗(李豫)、德宗(李適)、 順宗(李誦)

憲宗(李 純)、 穆宗(李 恆)、 敬宗(李湛)、文宗(李昂)、 武宗(李炎)

宣宗(李 忱)、 懿宗(李 溫)、 僖宗(李儇)、哀帝(李拀) 武則天

8、元元太祖(鐵木真)、元世祖(忽必烈)

9、明太祖(朱元璋)、(朱允文)、成祖(朱 棣)、仁宗(朱高熾)、宣宗(朱瞻基)

英宗(朱祁鎮)、代宗( 祁鈺)、英宗(朱祁鎮)、憲宗(朱見深)、孝宗(朱右樘)

武宗(朱厚照)、世宗(朱厚囪)、穆宗(朱載後)、神宗(朱翊鈞)、光宗(朱常洛)

嘉宗(朱由校)、思宗(朱由檢)

10、清

順治(世祖-福臨)、康熙(聖祖-玄燁)、雍正(世宗-胤禎)、乾隆(高宗-弘曆)

嘉慶(仁宗-禺琰)、道光(宣宗-文寧)、咸豐(文宗-奕寧)、同治(穆宗-載淳)

光緒(德宗-載恬)、宣統(溥儀)

擴充套件資料:

一、速記口訣:

夏商和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二晉前後延,

南北朝並列,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再共和。

二、 朝代名稱有五個來由:

1、由部族、部落聯盟的名稱而來;

2、來自建立者原有卦號、爵位;

3、源於建立者原始政權統治的區域;

4、源於宗族關係;

5、寓意吉祥。

三、皇帝

1、在中國兩千多年漫長的帝制社會裡,皇帝是國家的最高統治者;

2、皇帝是**統治的象徵與代表;

3、皇帝一手掌握國家的立法、行政、司法等全部大權,獨斷乾坤,決定著國家的命運與臣民的生死榮辱

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皇帝最無能,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最強大 哪個皇帝最英明

要說最無能的皇帝,同治皇帝無疑是排在這個行列之中的。作為清朝最後一位皇帝,6歲時久登基,但這樣一個無論是心智還是各方面都不成熟的小孩,怎麼能夠擔當治理國家的重任呢?他作為唯一的繼承人,揹負著重大的使命,被種種利益推上了皇位。但他畢竟是個孩子,幾乎所有的大權都掌握在他的母親 慈禧太后手中,這也正是慈禧...

中國歷史上的那個皇帝最厲害,中國歷史上的那個皇帝最厲害

秦始皇嬴政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封建 集權國家,千古一帝 秦始皇嬴政 公元前259年 公元前210年 出生於趙國首都邯鄲。秦莊襄王之子,十三歲即王位,三十九歲稱皇帝,在位三十七年。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 戰略家 改革家,首位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曾採用三皇之 皇 五帝之 帝 構成 皇帝 的...

中國歷史上有多少位皇帝,中國歷史上有過幾位姓樑的皇帝

樑師都,國號樑,在位11年 有 樑師都 在中國歷史上,梁姓有一人稱帝。隋朝夏州朔方 今陝西靖邊北白城子 人樑師都,原任鷹 揚郎將,617年起兵反隋,自稱皇帝,國號樑,年號永隆,歷時11年。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多少位皇帝 4.2東周 東周周平王 姬宜臼周桓王 姬林4.2.1 春秋周莊王 姬佗周釐王 姬胡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