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防護的形式有哪些,公路路基防護的型別有哪些

2021-03-19 18:26:28 字數 5056 閱讀 6917

1樓:白柳林

路基防護工程型別可分為以下兩種:

(一)邊坡坡面防護包括

1.植物防護:種草、鋪草皮、植樹。

2,工程防護(礦料防護):框格防護、封面、護面牆、幹砌片石護坡、漿砌片石護坡、漿砌預製塊護坡、錨杆鋼絲網噴漿、噴射混凝土護坡。

(二)沿河河堤河岸沖刷防護

1.直接防護:植物、砌石、石籠、擋土牆等。

2.間接防護:丁壩、順壩等導治構造物以及改河營造護林帶。

公路路基防護的型別有哪些 5

2樓:吉吉麻麻麻麻

一、邊坡坡面防護

包括:1、植物防護:種草、鋪草皮、植樹。

2、工程防護(礦料防護):框格防護、封面、護面牆、幹砌片石護坡、漿砌片石護坡、漿砌預製塊護坡、錨杆鋼絲網噴漿、噴射混凝土護坡。

二、沿河河堤河岸沖刷防護:

1、直接防護:植物、砌石、石籠、擋土牆等。

2、間接防護:丁壩、順壩等導治構造物以及改河營造護林帶。希望能幫到您!

1 、土質邊坡坡面太陡不利於植物生長,還易受雨水沖刷,因此規定了一定的邊坡範圍以避免邊坡坡面在草皮成活前受到雨水沖刷而出現破壞。

岩石邊坡坡面防護主要為防止坡面易碎小塊岩石的碎落,並不起邊坡穩定的加固作用;為了防止碎石直接掉下,要求邊坡坡度不宜陡於1:0.3。

2、土工合成材料邊坡防護主要有拉伸網草皮、固定草種布和網格固定撒種等三種形式。實際採用時可根據技術經濟因素進行選用。

3、草種應選擇根系發達、葉莖低矮的品種,草皮厚度和寬度可根據草種、穩定性而定,每捆長度應根據實際需要確定。

4、草皮施工比較簡單,但必須保證初期穩定,因此上、下端必須摺疊埋入土中,必要時應用木樁固定。草皮養護是保證草皮成活的重要措施。必須經常澆水,特別是高溫季節。

5、在岩石邊坡坡面上用土工合成材料進行防護是一種加固裝置,它可以防止巖面侵蝕和防止小量巖面碎石的滾落,且具有美觀作用,但沒有穩定邊坡的作用。

常用的路基坡面防護有哪些型別

3樓:哊點壞

常用的路基坡面防護型別很多,常用的有種草或鋪草皮、種植灌木、抹面、噴漿或噴錨等。既可單獨使用,亦可綜合使用,應因地制宜,合理選擇。

草或鋪草皮

適宜草類生長的土質邊坡均可採用,是一方法簡單、經濟實用的防護措施。它能覆蓋表土,防止雨水沖刷邊坡,團結土壤,調節土壤溼度,防止發生裂紋,加強邊坡穩固性。

種植灌木

適用於土質和嚴重風化的岩石邊坡,以根系發達枝葉繁茂的灌木為宜,一般選用紫穗槐、夾竹桃、黃荊薔薇、山碴等。在風沙乾旱地區,宜採用沙棘、黃柳、檸條、楊紫等。種植灌木和種草配合使用,效果更好。

種植灌木宜在晚秋或初春。

抹面適用於易風化、但不易剝落,巖面較完整的邊坡。常用的材料為三合土,成分有水泥、石灰、爐碴;水泥、砂、爐碴;砂、石灰等。抹面保護層,不能承受側壓力,抹面的邊坡應比較乾燥、穩定。

如區域性有地下水出露,必須採取引排水措施,予以配合。

噴漿或噴錨

噴漿適用於易風化尚未嚴重風化的岩石邊坡,施工簡便,是防止坡面風化的有效措施。噴漿分重力式人工噴漿和機械噴漿。重力式噴漿是把漿桶置於坡頂,桶底接膠皮管,藉助重力把漿均勻噴至坡面。

機械噴漿是用噴漿機,通過噴嘴把漿噴至坡面,由於它有一定壓力,漿與坡面黏著較好,質量明顯優於重力式噴漿。噴漿前坡面應清理乾淨,噴漿厚度1~2cm。常用漿料為水泥砂漿、水泥石灰砂漿。

若坡面岩石節理髮育,風化嚴重時,宜採用錨杆鋼絲網噴漿,或噴射鋼纖維混凝土。

勾縫及灌漿

勾縫適用於較堅硬的、較不易風化的、節理裂縫多而細的岩石坡面,以防雨水侵入裂縫,破壞坡面穩定。灌漿適用於較堅硬的、裂縫大而深的岩石坡面。利用灰漿把裂開的岩石粘結為一體,防止墜落或坍塌,也防止雨水侵入促進岩石風化。

勾縫砂漿一般為(1:2)~(1:3)的水泥砂漿或1:

0 .5:3 和1:

2:9 的水泥石灰砂漿(體積比)。灌漿可用1:

4或1:5 的水泥砂漿,必要時用壓漿機灌築,裂縫很寬時亦可灌築混凝土。

漿砌片石護牆

適用於較陡〔(1:0.3)~(1:

1)〕的土質邊坡及易風化剝落或節理髮育較破碎的岩石邊坡。護牆不承受土壓力,所防護邊坡應為穩定邊坡。護牆的厚度由自身的穩定性及基底承載力確定。

護牆型式多種,視邊坡具體情況,合理選用。邊坡為土質或破碎巖,採用實體護牆;邊坡不陡於1:0.

75時,為節約圬工,可採用孔窗護牆;比較完整的較陡邊坡,可採用肋式護牆;僅需防護邊披上部,可採用拱式護牆。

幹砌片石護牆

是廣泛使用的一種坡面防護。除有嚴重凍害,一般較緩的土質及土石邊坡,均可採用。用以防護邊坡不受降雨及地表徑流侵害。幹砌片石護坡,有單層鋪砌、雙層鋪砌等形式,視情況選用。

漿砌片石護坡

適用於坡度〔(1:0.75)~(1:

1.5)〕的土質庫及易風化破碎的岩石邊坡。以防地表水的滲入和沖刷,是一種比較堅固的坡面防護,有時與擋土牆或護牆等結合使用,以防護不同的岩層和不同位置的邊坡。

漿砌片石護坡,一般採用等截面形式;當護坡面積較大、邊坡較陡,為增強護坡自身穩定性,可採用加肋式護坡。

什麼是路基邊坡防護,分為哪幾類?(越明細越好,字數越多越好)

4樓:匿名使用者

一、邊坡坡面防護包括

1、植物防護:種草、鋪草皮、植樹。

2、工程防護(礦料防護):框格防護、封面、護面牆、幹砌片石護坡、漿砌片石護坡、漿砌預製塊護坡、錨杆鋼絲網噴漿、噴射混凝土護坡。

二、各種防護工程適用條件

(一)植物防護

1.種草防護:適用於邊坡穩定,坡面受雨水沖刷輕微,且易於草類生長的路堤與路塹邊坡。選用根系發達、葉莖低矮、多年生長且適宜於當地土壤和氣候條件的草種,植於40cm(無熟土時,表土厚度≥20cm)表土層。

播種方法有撒播法、噴播法和行播法。當前推廣使用的兩種新方法是溼式噴播技術和客土噴播技術。

2.鋪草皮:適用於需要迅速綠化的土質邊坡。草皮護坡鋪置形式有平鋪式、疊鋪式、方格式和卵(片)石方格式四種。

3.植灌木:與種草、鋪草皮配合使用,使坡面形成良好的防護層,適用於土質邊坡和膨脹土邊坡,但對鹽漬土經常浸水、經常乾旱的邊坡及粉質土邊坡不宜採用。灌木宜植於1:

1.5或更緩的邊坡上,或在堤岸邊的河灘上,用以降低流速,促使泥沙淤積。

(二)工程防護

1.框格防護適用於土質或風化岩石邊坡,框格防護可採用混凝土、漿砌片(塊)石、卵(礫)石等作骨架,框格內宜採用植物防護或其他輔助防護措施。

2.封面包括抹面、捶面、噴漿、噴射混凝土等防護形式。

(1)抹面防護適用於易風化的軟質岩石挖方邊坡,岩石表面比較完整,尚無剝落。

(2)捶面防護適用於易受雨水沖刷的土質邊坡和易風化的岩石邊坡。

(3)噴漿和噴射混凝土防護適用於邊坡易風化、裂隙和節理髮育、坡面不平整的岩石挖方邊坡。

3.護面牆用於封閉各種軟質岩層和較破碎的挖方邊坡以及坡面易受侵蝕的土質邊坡。用護面牆防護的挖方邊坡不宜陡於1:0.

5,並應符合極限穩定邊坡的要求。護面牆分為實體、窗孔式、拱式等型別,應根據邊坡地質條件合理選用。

4.石砌護坡

(1)幹砌片石護坡適用於易受水流侵蝕的土質邊坡、嚴重剝落的軟質岩石邊坡、週期性浸水及受水流沖刷較輕(流速小於2—4m/s)的河岸或水庫岸坡的坡面防護。

(2)漿砌片(卵)石護坡適用於防護流速較大(3~6m/s)、波浪作用較強、有流水、漂浮物等撞擊的邊坡。對過分潮溼或凍害嚴重的土質邊坡應先採取排水措施再行鋪築。

5.漿砌預製塊防護適用於石料缺乏地區。預製塊的混凝土強度不應低於c15,在嚴寒地區不應低於c20。

6.錨杆鋼絲網噴漿或噴射混凝土護坡適用於直面為碎裂結構的硬巖或層狀結構的不連續地層,以及坡面岩石與基岩分離並有可能下滑的挖方邊坡。施工簡便,效果較好。

(三)土工織物防護

1。掛網式坡面防護適用於風化碎落較嚴重的岩石邊坡。沿邊坡懸掛的土工網能截住落石,引導其進入邊溝或其他可控制地區。落石直徑較大,邊坡傾角大於400時不易使用。

2.土工織物複合植被防護坡面綜合了土工織物和植被兩類防護的優點,其典型形式是三維土網(墊)植草防護,主要適用於邊坡坡度緩於1:1,邊坡高度小於3m的土質邊坡。

3.其他土工織物防護有草坪植生帶、適用於破碎或易風化破碎的岩石路塹邊坡的錨杆掛高強塑料網格噴漿(噴射混凝土),以及土工織物作反濾層的護坡。

路基邊坡防護包括哪些,路基邊坡防護包括哪些知識

5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摘自我手上這本《鐵路路基設計規範》(tb10001-2016),希望能幫到你一些。

路基邊坡防護設計應結合邊坡的岩土性質、地質構造、水文地質條件、氣候環境、邊坡朝向、邊坡坡率和高度等採用植物防護或植物防護與工程防護相結合的措施。邊坡防護形式的包括:

植物防護

骨架護坡

實體護坡(牆)

孔窗式護坡(牆)

錨杆框架樑護坡

噴射混凝土 (砂漿)護坡

石籠護坡

防護網土工合成材料防護

(基本上已經全了,至於每個防護型式具體包涵哪些知識,這個太多了,我在這裡打字的話工程量太大,就不一一了。你可以對應每個防護形式的在網上查資料。)

路基防護設計要點有哪些

6樓:重慶問問我網路科技

⑴ 路基填土高度h<3m說,採用草坪網布被防護,為防止雨水,對土路肩邊緣及護坡道的沖刷,草坪網布被在土路肩上鋪入土路肩25cm,在護坡道上鋪到邊溝內側為止。而對於高等級道路,則採用六角形空心混凝土預製塊防護,本段公路採用六角形空心混凝土預製塊。

⑵ 路基填土高度h>3m,時,採用漿砌片石襯砌拱防護,當3≤h≤4m時,設定單層襯砌拱,當4<h≤6m時,設定雙層襯砌拱,拱內鋪設草坪網布被為保證路面水或坡面水不沖刷護坡道,相應於襯砌拱拱柱部分的護坡道也做鋪砌,並設定20號混凝土預製塊至邊溝內側。20號混凝土預製塊的規格分為兩種,拱柱及護腳採用5cm×30cm×50cm的長方體預製塊,拱圈部分採用5cm×30cm×65cm的弧形預製塊(圓心角30度,內徑125cm,外徑130cm),預製塊間用7.5號砌漿灌注。

⑶ 路線經過河塘地段時,採用漿砌片石滿鋪防護,並設定勺形基礎,漿砌片石護坡厚30cm,下設10cm砂墊層,基礎埋深60cm ,底寬80cm,個別小的河塘全部填土。

⑷ 橋樑兩端各10cm及挖方路段採用漿砌片石滿鋪防護,路基兩側邊溝全部漿砌片石滿鋪防護,厚25cm。

路基的種類有哪些,路基的分類有哪些

路基分一般路基和特殊路基兩大類。一 一般路基 按路基幹溼型別可劃分為四類 即乾燥 中溼 潮溼和過溼。二 特殊路基包括11類 1 滑坡地段路基 2 巖坍與巖堆地段路 3 泥石流地區路基 4 岩溶地區路基 5 多年凍土地區路基 6 黃土地區路基 7 膨脹土地區路基 8 鹽漬土地區路基 9 風砂地區路基 ...

路基土的分類,路基的分類有哪些

1 巨粒土,級配良好的礫石混合料是較好的路基填料。2 石質土,如碎 礫 石土,砂土質碎 礫 石及碎 礫 石砂 粉土或黏土 粗粒土,細粒土中的低液限黏質土都具有較高的強度和足夠的水穩定性,屬於較好的路基填料。3 砂土可用作路基填料,但由於沒有塑性,受水流沖刷和風蝕易損壞,在使用時可摻入黏性大的土 輕 ...

路基施工的基本方法主要有哪幾種,路基施工有哪些基本方法

路基施工的基本方bai法主要du有 水平分層填築法zhi 縱向填築法 豎向填dao築法和混合填築法。專 1 水平分層填築屬法 填築時按照橫斷面全寬分成水平層次,逐層向上填築,是路基填築的常用方法。2 縱向分層填築法 常用於地面縱坡大於12 的用推土機從路塹取料填築距離較短的路堤。缺點是不易碾壓密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