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四大名著,每個名著中故事,一,求四大名著,每個名著中五個故事,一共20個!

2021-03-19 18:38:02 字數 4849 閱讀 2769

1樓:瘋狂的王老闆

《紅樓夢》劉姥姥進大觀園 黛玉葬花林黛玉初入榮國府林黛玉賈寶玉薛寶釵 王熙鳳 迎春 探春 惜春《水滸傳》三打祝家莊林沖棒打洪教頭魯提轄拳打鎮關西武松打虎 花和尚倒拔垂楊柳宋江 魯智深林沖 武松 李逵

《三國演義》草船借箭 三顧茅廬 空城計 諸葛亮三氣周瑜 火燒赤壁 桃園三結義

諸葛亮 劉備 曹操 周瑜 張飛 關羽

《西遊記》 三打白骨精 女兒國 高老莊 火焰山 紅孩兒 烏雞國唐僧 孫悟空 豬八戒 沙僧 白骨精

求四大名著中每個五個主要人物的故事情節和性格特點...

2樓:盛沙之葬

《紅樓夢》

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

《紅樓夢》描寫賈寶玉的愛情和婚姻悲劇,即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以及賈寶玉和薛寶釵的婚姻悲劇。作者真實細緻地描寫了悲劇發生和發展的複雜現實內容,揭示造成悲劇的全面而深刻的社會根源。圍繞著愛情婚姻悲劇,同時鋪開一個由許多有關人物構成的廣闊的社會生活環境,從而展示漸趨崩潰的社會的真實內幕。

賈寶玉、林黛玉等人對自由和幸福的嚮往追求,反映那個時代對個性解放和人權平等的要求,閃爍著初步的民主主義精神。它與封建主義衝突所造成的悲劇,生動地表明封建社會的不合理,使讀者預感到這個社會已日暮途窮,走向滅亡。

《三國演義》

劉備、關羽、張飛、諸葛亮、曹操、孫權

《三國演義》,全名《三國志通俗演義》,也稱為《三國志演義》。三國,指東漢末年的魏國、蜀國、吳國。演義則是長篇**的一種體裁,它由史話本發展而來,是根據史傳,並經過藝術加工而成。

《三國演義》不僅是我國章回**的開山之作,也是我國古代歷史演義中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一部作品。三國時代是一個風雲變幻、激烈動盪的時代,又是一個英雄輩出、「武勇智術、瑰偉動人」的時代。有關三國的故事,早在三國後期就開始流傳,隋唐時代傳播益盛,到宋代更是喧騰眾口、深入民間。

元代刊行的《全相三國志平活》,為《三國演義》的創作奠定了基礎。羅貫中在吸取前代豐富遺產的基礎上加工、再創作,寫出了這部「七分實事,三分虛構」的長篇**。

《西遊記》

唐僧 、孫悟空、豬八戒、沙僧

《西遊記》產生於十六世紀的中國明朝嘉靖公元 1522 —1566)時期,距今已四百多年了。作者吳承恩,字汝忠,號射陽居士 ,《西遊記》是吳承恩中年時期寫成初稿,後來經過潤飾而成的。他在前代多年積累下來並在民間流傳的有關唐僧取經的文學作品和故事的基礎上進行藝術再創造,並且把原來的以唐僧取經為主的故事,改為孫悟空為主的戰天鬥地史。

孫悟空是全書中最光輝的形象。「 大鬧天宮」突出他熱愛自由、勇於反抗的精神「西天取經」表現他見惡必除、除惡必盡的精神。孫悟空大鬧天宮失敗後,經過五行山下五百年的鎮壓,被唐僧放出,同往西天。

他已不再是一個叛逆者的形象,而是一個頭戴緊箍,身穿虎皮裙,專為人間解除魔難的英雄。在重重困難之前頑強不屈,隨機應機,就是鎮魔者孫悟空的主要特徵。

《西遊記》描寫的幻想世界和神話人物,大都有現實生活作基礎,同時在神奇的形態**現了作家與人民的某些美好願望。八十一難、七十二變、各種神魔的本領都充滿幻想色彩;五花八門、奇光異彩的寶貝,顯然是人們為了征服自然或戰勝敵人才假想出來的。《西遊記》 構成了浪漫主義的基本藝術特徵。

《西遊記》把善意的嘲笑、辛辣的諷刺和嚴峻的批判藝術地結合起來,使不少章回妙趣橫生,完滿地表達了深刻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鮮明愛憎。九九八十一難所包含的四十一個小故事也都通過僧徒、神佛、妖魔間的錯綜關係表現出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這無數充滿鬥爭的幻想情節中,意味深長地寄寓了廣大人民反抗惡勢力,要求戰勝自然、困難的樂觀精神,曲折地反映了封建時代的社會現實。

東勝神州傲來國有一花果山,山頂一石,產下一猴。石猴求師學藝,得名孫悟空,學會七十二般變化,一個筋斗去可行十萬八千里,自稱「美猴王」。他盜得定海神針,化作如意金箍棒,可大可小,重一萬三千五百斤。

又去陰曹地府,把猴屬名字從生死簿上勾銷。玉帝欲遣兵捉拿,太白金星建議,把孫悟空召入上界,做弼馬溫。當猴王得知弼馬溫只是個管馬的小官後,便打出天門,返回花果山,自稱「齊天大聖」。

玉帝派天兵天將捉拿孫悟空,美猴王連敗巨靈神、哪吒二將。孫悟空又被請上天管理蟠桃園。他偷吃了蟠桃,攪鬧了王母娘娘的蟠桃宴、盜食了太上老君的金丹,逃離天宮。

玉帝又派天兵捉拿。孫悟空與二

西遊記,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四大名著中各求五個經典故事的梗概

3樓:匿名使用者

如三國演義中的勸說曹寨中,聽德雷鼓吶喊,毛玠、于禁,二人慌忙飛報曹操。操傳令日」:重霧迷江,彼軍埋伏,切不可輕動。

可撥水,軍工如少亂箭射之。」又差人往旱寨內喚張遼、徐晃等各種內容,後面我就不寫了,實在是太長了。能理解嗎?

4樓:4601火娃

1.諸葛亮智取十萬支箭 2.劉備三次請諸葛亮下山 3.劉關張在桃園結義為兄弟 4.曹操騙士兵讓士兵有士氣

5樓:歷歷裡歷歷裡裡

1、《 》是孔子的**及再傳**記錄孔子言行的書。「 」是這部書所記的思想核心。孔子是 的創始人。

2、孔子曾被尊為「 」。《論語》中《為政》的幾句話輪廓式地勾勒出一條孔子所走過的漫長的生活道路:」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 , ,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3、「 」是《三國演義》的思想精髓和靈魂。**學者稱讚《 》是」一部真正具有豐富人民性的傑作」。

4、《三國演義》中「溫酒斬華雄」、「三英戰呂布」、「過五關斬六將」、「單刀赴會」、「水淹七軍」等一系列可歌可泣的英雄是 。(人名)

5、鄭振鐸先生在他的《中國文學研究》中曾以一條弧線表示《水滸傳》的結構。這條弧線以 為起點,步步上升,至梁山英雄排座次到達頂點,此後便逐漸下降,至 降至終點。

6、「景陽崗打虎」、「醉打蔣門神」等說的是《水滸》中一位傳奇英雄的故事。這位英雄是 。」花和尚倒拔垂楊柳,豹子頭誤入白虎堂」其中「豹子頭」指的是 。

7、清代著名理論家、批評家金聖嘆將《 》、《 》、《 》、《史記》、《西廂記》及杜甫詩相提並論,合稱為」六才子書」。

8、「《水滸》這部書,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這是 (人名)對《水滸傳》的評價。

9、寫出下面故事涉及的人物的名字。

①《水滸》中「智取生辰綱」的組織領導者是 。

②《西遊記》中「大鬧五莊觀、推倒人蔘果樹」的是 。

10、《西遊記》全書共分三大部分:前7回寫 的故事,是全書的精華部分,表現孫悟空的反抗精神;8 12回寫 的來歷、魏徵斬蛇、唐太宗入冥府,交待取經的緣起;第13回 100回寫 。

11、《西遊記》的作者運用了 手法描繪了一個奇妙的神話世界,花果山水簾洞洞口的對聯是「 , 」。

12、《西遊記》中,師徒一行經過千難萬險,終於得正果,最後唐僧被如來佛封為 、孫悟空被封為 、豬八戒封為 、沙僧封為 和白龍馬封為 。

13、有人對《西遊記》有人道:「陽光燦爛 ,百變猴頭 ,憨厚老成 ,阿彌陀佛是 。漫漫西天取經路,除妖鬥魔顯真功。若問是誰普此畫,淮安才子吳承恩。」

14、「東勝神州海外有一國土,名曰傲來國。海中有一名山,山上有一仙石,受日月精華,遂有靈通之意。內遇仙胎,一日迸裂,……」這段名著出自四大名著之一的《 》,本書中你最喜歡的一個情節是:

。15、下面的對聯各是哪部章回**的目錄?請在括號裡寫出這部**的名稱。

16、在《三國演義》中一位英雄,他曾溫酒斬華雄、千里走單騎、刮骨療毒,被後人敬仰並尊為中國的「武聖」,

17、《三國演義》中主要人物中被稱「三絕」的分別是:「奸絕」是 ,「智絕」是 ,「義絕」是 。

18、請結合《三國演義》。說出諸葛亮與周瑜聯手指揮的一場著名的以少勝多地戰例,是 ;再說諸葛亮揮淚斬馬謖是因為 一事。

19、《三國演義》中有這樣兩段話:「譬猶駑馬並麒麟,寒鴉配鸞鳳耳」,「無異周得呂望,漢得張良」,說此話者是 ,被讚譽的人是 。

20、在《水滸傳》中,綽號為「智多星」的人是 ,也被稱為」賽諸葛」。他與一夥好漢在「黃岡泥上巧施功」,幹了一件大事是 。

21、梁山一百單八將中第一個出場的是 ,他的綽號是 。

22、《水滸傳》的作者

朝代 它是我國第一部 **。

23、《水滸傳》中共有 將

天罡是 人

地煞星 人。

24、《水滸傳》中冒充李逵攔路打劫

後被李逵一刀打翻在地的人是 。

25、補全回目:①、史大郎夜走華陰縣

拳打鎮關西②、梁山泊 落草

汴京城 賣刀。

26、孫悟空的第一個師傅是

它的兵器原是大禹治水的

又喚 大鬧天宮後被如來佛祖壓在 。後皈依佛門

唐僧為他取名 。

27、「開談不說《紅樓夢》,讀盡詩書也枉然。」一曲紅樓多少夢?情天情海幻情身。

作品塑造了三個悲劇人物: ,為愛情熬盡最後一滴眼淚,含恨而死; ,終於離棄」溫柔富貴之鄉」而遁入空門; ,雖成了榮府的「二奶奶」卻沒有贏得真正的愛情,陪伴她的是終生淒涼孤苦。

28、《紅樓夢》中,有一個女子,她模樣標緻,語言爽利,心機極深細,但「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這個人是 ;還有一個女子,她寄人籬下,渴望真摯的愛情,但在森嚴冷漠的封建大家族中,只能悽婉的唱出」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這個就是 。

29、最具叛逆性格的丫鬟是 ,涉及到她的情節有 。最卑躬屈膝的丫鬟是 。書中還刻畫了一個善良風趣的農村老婦人,她就是 。

30、賈府的「四春」分別是:孤獨的 、懦弱的 、精明的 、孤僻的 ,取「 」之意。

31、《紅樓夢》第六十六回,「情小妹痴情歸地府,冷二郎冷入空門」中的情小妹是 ,

32、賈寶玉在太虛幻境看到的判詞

34、《水滸》中身懷絕技的三位英雄:善盜的是鼓上蚤 ,善射的是小李廣 ,善行的是神行太保 。

35、武松在血油鴛鴦樓,殺死西門慶等人後,在牆上寫下了八個字 。

6樓:淩楓寒影

喂!我的空間裡都有!自己去看!

別忘了給我加分哦!謝謝了!具體**:

求四大名著中描寫人物的片段,四大名著中描寫人物的片段

三國演義 頭戴三叉束髮紫金冠,體掛四川紅錦百花袍,身披獸面吞頭連環鎧,腰繫勒甲玲瓏獅蠻帶 引箭隨身,手持畫,坐下嘶風赤兔馬。果然是 人中呂布,馬中赤兔 榜文行到涿縣,引出涿縣中一個英雄。那人不甚好讀書 性寬和,寡言語,喜怒不形於色 素有大志,專好結交天下豪傑 生得身長七尺五寸,兩耳垂肩,雙手過膝,目...

四大名著你最喜歡的故事寫成作文四大名著你最喜歡的一個故事寫成作文

在漫長的暑假中,我初讀了四大名著之一 水滸傳 它通過各種藝術手段,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人物典型,讓我認識了在梁山聚義的一 八名好漢。在梁山聚義的一 八名好漢都是被迫走上起義道路,這種逼迫來自兩個方面 一是不甘忍受惡勢力的壓迫而奮起反抗,二是在起義軍的逼迫下加入梁山好漢的隊伍。這部 反映了當時朝廷的迂腐...

四大名著中的名言,四大名著中的名言名句 多多益善

三國演義 非寧靜無以致遠,非淡泊無以明志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鞠躬盡瘁,死而後己 三國演義 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水滸傳 替天行道 西遊記 俺老孫是齊天大聖!紅樓夢 黛玉妹妹。把分給我哈 三國演義 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