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簡介,主要人物,四大名著中的主要人物介紹

2021-05-23 01:02:36 字數 4948 閱讀 1577

1樓:蘇堤舊事

《紅樓夢

》作者簡介:曹雪芹, 清代**家。名沾,字夢阮,雪芹是其號。

2樓:絲絲縷縷的青煙

中國的四大名著是《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

《三國演義》,全名《三國志通俗演義》,作者羅貫中

《三國演義》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以描寫戰爭為主,反映了蜀、魏、吳三個政治集團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大概分為黃巾之亂、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背景上,上演了一幕幕波瀾起伏,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成功刻畫了近兩百個人物形象,其中曹操、劉備、孫權、諸葛亮、周瑜、關羽、張飛、等等人物形象膾炙人口,不以敵我敘述方式對待各方的歷史描述,對後世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編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匯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

《三國演義》

主要人物:曹操、劉備、孫權、諸葛亮、周瑜、黃蓋、呂蒙等。

《水滸傳》又名《忠義水滸傳》,一般簡稱《水滸》,作者一般被認為是施耐庵

全書描寫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人在梁山泊聚義的故事。   北宋末年,朝政腐敗,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上至朝廷命官,下至普通百姓,甚至是雞鳴狗盜之徒,隨著對官府幻想的一點點破滅,連生存都難以維繫,最終都被逼上梁山。

然而,當人民起義的壯舉使好漢們士氣日益高漲的時候,宋江的接受招安改變了一切,使這轟轟烈烈的水滸起義徹底地失敗。使這108位水滸英雄消失在塵世間,原本風起雲湧的農民起義就這樣歸於平靜了。《水滸傳》全書共涉及人物787位,其中有名有姓的有577位,有名無姓有9位,有姓無名的有99位。

《水滸傳》

主要人物:宋江、魯智深、林沖、武松、李逵等。

《西遊記》,又名《西遊釋厄傳》,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由明代**家吳承恩編撰而成。

《西遊記》全書分為三大部分,前七回是全書的引子部分,一邊安排孫悟空出場,交代清楚其出身、師承、能耐、性情;一邊通過孫悟空在天、地、冥、水四境界穿越,描繪四境界風貌,建立一個三維四境界立體思維活動空間。八至十二回寫唐僧出世、唐太宗入冥故事,交待去西天取經緣由。十三至一百回寫孫悟空、白龍馬、豬八戒、沙和尚保護唐僧西天取經,沿途降妖伏魔,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到達西天,取得真經,修成正果的故事。

以無量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釋佛法淵博。

《西遊記》

主要人物: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觀音菩薩、如來佛祖

《紅樓夢》,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章回體長篇**,成書於2023年(清乾隆四十九年),夢覺主人序本正式題為《紅樓夢》。其原名有《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等。前80回曹雪芹著,後40回無名氏續,程偉元、高鶚整理。

它以榮國府的日常生活為中心,以寶玉、黛玉、寶釵的愛情婚姻悲劇及大觀園中點滴瑣事為主線,以金陵貴族名門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由鼎盛走向衰亡的歷史為暗線,展現了窮途末路的封建社會終將走向滅亡的必然趨勢。並以其曲折隱晦的表現手法、淒涼深切的情感格調、強烈高遠的思想底蘊,在我國古代民俗、封建制度、社會圖景、建築金石等各領域皆有不可替代的研究價值,達到我國古典**的高峰,被譽為「我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本書變相的反映了現代人的交際能力。

《紅樓夢》主要人物:賈寶玉 林黛玉、薛寶釵、賈元春、賈迎春、賈探春、賈惜春、李紈、妙玉、史湘雲、王熙鳳、賈巧姐、秦可卿

3樓:假少爺

《紅樓夢》:賈寶玉,林黛玉

《西遊記》:略

《三國演義》:

《水滸傳》

4樓:滑如亓芝英

你這個問題,太寬泛了啊

水滸108將

西遊倒是可以說只有4個

三國多少將軍和諸侯

紅樓夢光是女孩子就夠數的了

四大名著中的主要人物介紹

中國四大名著的作者,年代,簡介和主要人物

5樓:叄年伍年不變心

1、《水滸傳》

介紹:《水滸傳》的故事源起於北宋宣和年間,出現了話本《大宋宣和遺事》描述了宋江、吳加亮(吳用)、晁蓋等36人起義造反的故事,成為《水滸傳》的藍本。

主要人物:宋江、吳用、李逵、魯智深等。

2、《三國演義》

介紹:《三國演義》是綜合民間傳說和戲曲、話本,結合陳壽的《三國志》、范曄《後漢書》、元代《三國志平話》、和裴松之注的史料,以及作者個人對社會人生的體悟寫成。現所見刊本以明嘉靖本最早,分24卷,240則。

主要人物:曹操、司馬懿、諸葛亮、孫權等。

3、《西遊記》

介紹:西遊記以民間傳說的唐僧取經的故事和有關話本及雜劇(元末明初楊訥作)基礎上創作而成。

主要人物: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等。

4、《紅樓夢》

高鶚(2023年—約2023年),字雲士,號秋甫,別號蘭墅、行

一、紅樓外史。中國古典**《紅樓夢》出版史、傳播史上首個刻印本、全璧本——程高本的兩位主要編輯者、整理者、出版者之一,清代漢軍鑲黃旗內務府人,籍貫瀋陽三臺子,亦自署鐵嶺高鶚、奉天高鶚,其先世清初即寓居北京。

介紹:《紅樓夢》是一部章回體長篇**。早期僅有前八十回抄本流傳,八十回後部分未完成且原稿佚失。

原名《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程偉元邀請高鶚協同整理出版百二十回全本,定名《紅樓夢》。亦有版本作《金玉緣》。

主要人物: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等。

擴充套件資料:

「四大名著」叫法起源:

「四大名著」是個約定俗成的說法,因為並沒有誰公開提出這個概念,一般把《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這四部**叫做「四大名著」。

明代「後七子」的領袖人物,著名的文學批評家叫王世貞,他最先提出了」四大奇書「這個名詞,但他講的「四大奇書」,指的是《史記》、《莊子》、《水滸傳》、《西廂記》;

而馮夢龍在王世貞之後,也提出了」四大奇書「的說法,而他指的則是《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和《金瓶梅》;

到清代初年,李漁則在醉畊堂本醉畊堂《四大奇書第一種》(《三國演義》)卷首作序:「昔弇州先生有宇宙四大奇書之目,曰《史記》也,《南華》也,《水滸》與《西廂》也。

6樓:胖虎炸死你

一、《水滸傳》

創作年代:元末明初

簡介:《水滸傳》主要描寫的是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條好漢在山東梁山泊聚義的故事。

主要人物:宋江 ( 呼保義 ) 、盧俊義 ( 玉麒麟 ) 、 吳用 ( 智多星 ) 、公孫勝 ( 入雲龍 ) 、關勝 ( 大刀 ) 、林沖 ( 豹子頭 )

二、《三國演義》

創作年代:元末明初洪武年間

簡介:故事遠起漢靈帝年間劉、關、張桃園結義,描述了東漢末年和三國時期近百年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和眾多的叱吒風雲的英雄人物。

主要人物:劉備(字玄德)、 關羽(字雲長)、 張飛(字翼德) 、趙雲(字子龍) 、諸葛亮(字孔明) 、黃忠(字漢升)、 周瑜(字公瑾)、曹操(字孟德) 、孫權(字仲謀)、許攸(字子遠)

三、《西遊記》

創作年代:明代

簡介:《西遊記》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由明代**家吳承恩所創作的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的長篇神魔**。主要描寫了唐朝太宗貞觀年間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白龍馬四人保護唐僧西行取經,沿途歷經磨難(連同唐僧出生到取經前的磨難共九九八十一難),一路降妖伏魔,化險為夷,最後到達西天,取得真經的故事。

主要人物: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白龍馬

四、《紅樓夢》

創作年代:清代

簡介:此書講述了封建社會的賈家因當時社會的封建從富貴奢侈的生活中一步步走向滅亡的過程,中間穿插的寫到了寶玉和黛玉的愛情在封建制度的壓迫下悲慘結束,賈家最終落得家破人亡的下場

主要人物: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等

擴充套件資料

「四大名著」是個約定俗成的說法,因為並沒有誰公開提出這個概念,一般把《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這四部**叫做「四大名著」。

四大名著繼承載著無數文化精華,在浩瀚如煙的古典**領域中如四座屹立不倒的高山,任滄海桑田如何變幻,其偉岸身姿始終不被湮滅。不論是在藝術手法還是在思維深度上,它們都代表了中國古典**的巔峰,是悠悠中國文學史上燦爛輝煌的一筆。

7樓:小白楊

1、《西遊記》——吳承恩

吳承恩(2023年—約2023年),字汝忠,號射陽山人,吾淮才士。漢族,淮安府山陽縣人(現淮安市淮安區人)。祖籍安徽,以祖先聚居樅陽高甸,故稱高甸吳氏。

《西遊記》以孫悟空與豬八戒、沙僧一起保護唐僧取經。一路上歷盡千辛萬苦,戰勝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經過九九八十一難,功成圓滿,終成正果

2、《紅樓夢》——曹雪芹

曹雪芹(約2023年5月28日—約2023年2月12日),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作者,關外祖籍遼寧鐵嶺,生於南京,約十三歲時遷回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曹顒之子(一說曹頫之子)。

《紅樓夢》主要人物賈寶玉、林黛玉、王熙鳳等。

《紅樓夢》一書,以賈寶玉、林黛玉和薛寶釵的愛情悲劇為主線,通過對「賈、史、王、薛」四大家族榮衰的描寫,展示了廣闊的社會生活視野,森羅永珍,囊括了多姿多彩的世俗人情。人們稱《紅樓夢》內蘊著一個時代的歷史容量,是封建末世的百科全書。

3、《三國演義》——羅貫中

羅貫中(約1330-約1400),漢族,山東東原人(今山東東平縣)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他是元末明初著名**家、戲曲家,是中國章回**的鼻祖。

《三國演義》通過集中描繪三國時代各封建統治集團之間的政治、軍事、外交鬥爭,揭示了東漢末年社會現實的動盪和黑暗,譴責了封建統治者的暴虐,反映了人民的苦難,表達了人民呼喚明君、呼喚安定的強烈願望。

4、《水滸傳》——施耐庵

施耐庵(1296—1370),原名彥端,字肇瑞,號子安,別號耐庵。泰州興化人,祖籍蘇州。舟人之子,生於興化白駒鎮(今鹽城大豐),13歲入私塾,19歲中秀才,29歲中舉,35歲中進士。

35歲至40歲之間官錢塘二載,後與當道不合,復歸蘇州。

宋朝統治者腐朽**,宋江、魯智深等眾多好漢最終都因為種種不同原因而被迫在梁山落草為寇,揭杆起義。他們舉起義旗,打著替天行道,劫富濟貧的口號,殺遍大江南北,沉重地打擊了反動統治者的囂張氣焰,張揚了人民群眾的神勇鬥志,幹出了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

中國四大名著梗概,四大名著主要內容簡介?

雖然知道需求曲線自然產生於消費者選擇理論得到了證實,但需求曲線的推導本身並不是提出消費者行為的理論。僅僅確定人們對 變動的反應並不需要一個嚴格的分析框架。但是,消費者選擇理論是極其有用的。正如我們在下一節要說明的,我們可以用這種理論更深人地 決定家庭行為的因素。即問即答 畫出百事可樂和比薩餅的預算約...

求四大名著中描寫人物的片段,四大名著中描寫人物的片段

三國演義 頭戴三叉束髮紫金冠,體掛四川紅錦百花袍,身披獸面吞頭連環鎧,腰繫勒甲玲瓏獅蠻帶 引箭隨身,手持畫,坐下嘶風赤兔馬。果然是 人中呂布,馬中赤兔 榜文行到涿縣,引出涿縣中一個英雄。那人不甚好讀書 性寬和,寡言語,喜怒不形於色 素有大志,專好結交天下豪傑 生得身長七尺五寸,兩耳垂肩,雙手過膝,目...

四大名著裡的人物形象特點,四大名著中的人物及性格特點

提問 收起有獎釋出 sorry,you can you pee.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的微博都是的 西遊記 豬八戒 好吃懶做 孫悟空 調皮 豬八戒 忠誠 妙玉 才華橫溢 吳用 機巧聰明 四大名著中的主要人物 歸納人物形象特徵 一 西遊記bai 孫悟空du 頑皮機智 豬八戒zhi 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