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訂婚後一方退婚彩禮應當返還嗎

2021-03-19 18:27:14 字數 1273 閱讀 1160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女方要求退婚的,這一個彩禮當然退回給對方。如果是男方要求的就不要理會了,無論怎麼樣都好,都是他們理虧。

訂婚之後,男方要求退婚。彩禮會全額退還嗎?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十條規定,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①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②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③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適用前款第②、③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

根據這些規定,我們可以總結出應當返還彩禮的三種情形:

(1)只要雙方並沒有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不管退婚的是男方還是女方,給付彩禮方都可以請求返還彩禮。

(2)如果雙方已經辦理了結婚登記手續,但還未共同生活即要求離婚,彩禮也應當返還。

(3)雙方辦理了結婚登記手續而且共同生活,在雙方離婚時,如果因為婚前給付彩禮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也可以要求返還彩禮。但是如果給付人並沒有因給付彩禮導致生活困難,或雖在離婚時生活困難,但並非因婚前給付彩禮所導致,則不應要求返還。

3樓:叭欣屏呂

沒領證,男方提出退婚需要退彩禮嗎?專業律師為你答疑解惑!

4樓:z李寧

會全部退完,有良知的家庭都會給完的,做人要有良心。

5樓:言午日正嵩

彩禮和定金是誠心與女方結婚的聘禮,既然婚前感情不合,男方沒做對不起女方的事,就必須退回。不退就是耍賴。

訂婚後男方先提出退婚,女方要全部退還彩禮嗎?

6樓:李大司

給付彩禮就是附條件的贈與行為,以締結婚姻為目的而贈與的對方財物,既然雙方婚約解除或最終未締結婚姻的,締結婚姻的條件未成就,所贈與的財物應當返還。也就是說,正常的情況下,未登記結婚的,要退還彩禮。

7樓:驀然綄媄

彩禮返還有一定的條件,人民法院支援返還彩禮的情

形有以下幾點: 1. 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即沒有結婚; 2.

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 3. 婚前給付彩禮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 這裡返還的必須是彩禮,而彩禮必須是基於當地習俗、以結婚為目的給的財產,不具有這些性質是不需要返還的。

彩禮一般返還大部分,並不是全部返還。

8樓:傑出的豬

這個事情,錢是不是鉅款啊,只有協商,協商不成只有起訴!

訂婚後男方提出退婚 彩禮還要退嗎?

沒有結婚,彩禮必須退 在法律上,即使領了結婚證,沒有辦婚禮 也沒有事實住在一起,那麼這彩禮也是必須退的,而且還是全額退 如果不退,會使男方覺著,純粹是耍賴皮,我既然不跟你結婚了,你為什麼不退 你沒見過錢嗎 咱再從另一個方面來講,每個男方攢這筆彩禮 也是 無數次從口裡,手裡 摳下來,攢起來的,也是 打...

關於訂婚後退婚,彩禮錢如何退訂婚之後,男方要求退婚。彩禮會全額退還嗎?

根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 二 第十條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 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訂婚後分手彩禮是可能返還的。根據彩禮的目的性,在實踐中對以下行為不能認定為彩禮 1 男方或其近親屬為取悅對方所為的...

男方提出退婚,彩禮應該退還嗎訂婚後男方提出退婚彩禮還要退嗎

這可要分幾個方面來說了。如果在無理由的情況下,男方提出退婚,法院可通過證人的證言和證詞可作審判的依據,具有法律效力。如果是女方無理時,雖有這些證據,但過錯方還是要承擔責任的,或全退或退部份或賠償。這些是要根據事實而定。沒關係,法院是會判決的。男方不要就不退,男方要最好就退還。這個是要退了。我在電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