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婚後男方提出退婚 彩禮還要退嗎?

2023-01-21 19:40:06 字數 5902 閱讀 7390

1樓:通天聖騎士侃百味人生

沒有結婚,彩禮必須退 。在法律上,即使領了結婚證,沒有辦婚禮 ,也沒有事實住在一起,那麼這彩禮也是必須退的,而且還是全額退 !如果不退,會使男方覺著,純粹是耍賴皮,我既然不跟你結婚了,你為什麼不退 ?

你沒見過錢嗎 ?

咱再從另一個方面來講,每個男方攢這筆彩禮 ,也是 無數次從口裡,手裡 摳下來,攢起來的,也是 打了無數次工 ,付出了無數次汗水 ,辛辛苦苦 攢起來的,那麼你若不退,恐怕就說不過去吧?因為你們這個婚姻已經不存在了 ,而且最初他是因為願意找你,才把彩禮給你,不願意找你,彩禮還是人家自己的錢,對不對 ?再說,如果你這筆錢不退, 萬一你哪天再找個物件,會使男方覺得 :

這女的是不是騙人呢 ?上次那個婚姻沒成,錢都沒給人退 ,萬一我跟她處著處著,也處不下去了 ,彩禮都要不回來 !這樣對你的名聲大大的沒好處 ,而且讓人家就覺得你的父母 以及你的家庭 一定也不是什麼開明的家庭 ,很無賴,這門親不攀也罷 !

現在我們再換位思考一下 :如果你有個哥哥或者弟弟找物件 ,也是到了關鍵時刻,忽然不想跟女方結婚了 ,那麼你家付出這一大筆彩禮, 是該要還是不該要 ?打水漂嗎 ?恐怕不甘心吧 ?

大道理 給講到這兒,退不退彩禮 ,你自己掂量著辦吧 !

2樓:fvs之驕子

這種情況彩禮應該退還,因為彩禮是以結婚為目的的,不管是誰提出的退婚,結婚的目的都沒有達成,那麼彩禮就應該返還給男方,不能因為只訂婚就不退還彩禮。

3樓:匿名使用者

要退的,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有關司法解釋,只有結婚了,離婚時彩禮才有可能不退,沒有結婚的,那麼彩禮退還就按照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情況來處理。

4樓:偉愛你是我的

訂婚後男方提出的退婚彩禮是要退的,因為他給你的彩禮是你們兩個結婚前給的,如果結了婚以後給的那就不一樣了。所以說嘛,你們訂婚是他結婚前給你的,任何錢才任何財物都要退還的,不然的話他告你你也沒有辦法去拒絕他,法律都不允許。婚前財產是個人的,婚後財產才是夫妻兩個人的。

5樓:網友

那肯定是要退的,因為又沒有成功結婚,既然兩個人無緣在一起男方家裡的彩禮錢肯定是要退回的。

6樓:權念桃

訂婚後男方提出退婚。彩禮就不應該退還。畢竟是男方要求的如果是女方要求退婚的應該把彩禮退回去。

7樓:葉葉小磨人呀

不用了,是男方要退婚,就不用退彩禮,如果是女方要退婚,那麼彩禮訂婚錢,都要全部退回。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沒有合適的理由選擇退婚,是不能退彩禮的。

9樓:對空望月

一般都是,男方不同意一般不需要退彩禮,真心在幫你期待,

10樓:務博實

可以不退,畢竟是男方先提出的,但是最好要退一部分,這也是為了以後至於那麼僵。

11樓:勤奮的八

訂婚以後男方提出了退婚的話,我覺得彩禮錢還是應該退還給男方的吧,因為畢竟你和南方已經解除婚姻關係了。

12樓:卑修齊

訂婚後男方提出退婚,彩禮還要退嗎?即然男方提出退婚就說明你倆人有緣無份,彩禮最好還是要退的。

13樓:爾就是愛耍寶

可以少退甚至不退,因為是男方提出來的。打官司也是這麼判。

14樓:在鳩茲廣場搶票的柏樹

男方提出退婚,彩禮可以不退或雙方協商解決。

15樓:c上杉達也

我感覺訂婚以後,男方提出退婚。如果彩禮給的多的話,你應該還給人家。因為這不是你自己的錢,而且你倆還結不了婚。

1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要退,你們沒有結婚呀,不管誰提出來的,彩禮都要退。

17樓:革颯

訂婚後男方提出退婚彩禮,還要退嗎?那是的必須得給退呀。

18樓:全民小王子

訂婚後男方提出退婚彩禮我認為沒有必要退。

19樓:侽人貴在穩

廠裡說不該退,應該送女方的一種補償,女方如果講究,那就兩說著退也可不退也無。

20樓:張佳倩啊

如果說你和對方訂婚之後你又反悔了,想要不想要和對方結婚,那麼這個彩禮你可以和對方協商一下,我覺得只要沒結婚,什麼都好商量,直接和對方進行溝通商量就可以了。

21樓:q6900442丶箤

咱訂了婚,要退彩禮,那要需要雙方的協商。

22樓:於小霞

這個你們可以協商,其實都不差錢,給他就是了。

23樓:浪蕩不羈的男神

每個地方習俗不一樣,還是根據自己當地的習俗去辦吧,免得鬧出不愉快。

2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最高人民。

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十條規定,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①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②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③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適用前款第②、③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

根據這些規定,我們可以總結出應當返還彩禮的三種情形:

(1)只要雙方並沒有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不管退婚的是男方還是女方,給付彩禮方都可以請求返還彩禮。

(2)如果雙方已經辦理了結婚登記手續,但還未共同生活即要求離婚,彩禮也應當返還。

(3)雙方辦理了結婚登記手續而且共同生活,在雙方離婚時,如果因為婚前給付彩禮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也可以要求返還彩禮。但是如果給付人並沒有因給付彩禮導致生活困難,或雖在離婚時生活困難,但並非因婚前給付彩禮所導致,則不應要求返還。

25樓:夠膽你就下二層

沒有領結婚證,需要退還的。

婚姻法解釋第十條規定:「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

(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適用前款第(二)、(三)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

26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雙方並沒有結婚登記手續領取結婚證,只是訂婚,退婚依法是要退還彩禮的。

2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民事訴訟法是要退彩禮。

28樓:李晉寬

男方提出的,女方不用退。

訂婚之後,男方要求退婚。彩禮會全額退還嗎?

29樓:叭欣屏呂

沒領證,男方提出退婚需要退彩禮嗎?專業律師為你答疑解惑!

30樓:z李寧

會全部退完,有良知的家庭都會給完的,做人要有良心。

31樓:言午日正嵩

彩禮和定金是誠心與女方結婚的聘禮,既然婚前感情不合,男方沒做對不起女方的事,就必須退回。不退就是耍賴。

訂婚後男方退婚彩禮怎麼退

32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嚴格意義上說,彩禮的給付是為了讓雙方締結婚姻關係,因此彩禮是一種付條件的贈與。結婚的條件沒有達成,贈與合同就可以撤銷。因此,就算雙方已經私下訂立婚約,只要沒有登記結婚的,女方就應當返還相關的彩禮。

同時,根據婚姻法司法解釋二的相關規定,就算雙方已經登記結婚,只要雙方事實上沒有共同生活的,這時候給付彩禮的一方也可以要求對方返還彩禮。還有一種情況就是,針對彩禮是在婚前給付,但是由於給付彩禮導致贈與方生活困難的,這時候根據公平原則,法院可以判決受讓方返還彩禮。需要注意的是,第二和第三種情況必須是在離婚時提出的要求,如果雙方不解除婚姻關係的話,就不能提出返還彩禮的要求。

實踐中,法院會根據雙方的具體情況,作出不一樣的判決。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

第十條 當事人請求返還習俗給付的彩禮,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

(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

適用前款第(二)(三)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

33樓:農村哥逛村

說下我們廣西北海這邊的退婚吧,訂婚後,男方退婚,彩禮方面,女方是不會退全部的,只退三分之二,剩下的三分之一是給女方的補償。如果是女方退婚,那就必須要全部退還給男方的。

34樓:小布偶學姐

您好,為您查詢到訂婚後退婚的相關退彩禮流程:一、訂婚後退婚彩禮怎麼退1、訂婚後退婚彩禮直接退給男方就可以了,不過退多少要看一下相應證據。2、如果當時男方家裡來了**首飾,那麼女方家裡在退婚時候,要將**首飾全部退掉。

3、對於彩禮禮金的問題要分實際情況來看,如果兩人同居了,那麼這種情況下不需要全部退還。4、如果訂婚了而且兩人已經領取結婚證,並且共同生活了的話,這種情況下會要求退還部分彩禮的,不可以一分不還。5、如果訂婚了兩人領取結婚證,目前為止沒有同居生活的話肯定是要退還彩禮的,如果不退還,那男方家裡可以通過法院進行訴訟,當然法院會根據實際情況來判定具體退多少彩禮。

6、如果訂婚時,由於男方家裡給了彩禮現在生活很困難的情況下,女方退婚的話,彩禮也要一併退回去。以上這些就是找別人給大家介紹的訂婚後退婚彩禮怎麼退相關內容介紹。二、女方退婚流程1、如果兩人不合適或者說女方覺得男生不靠譜,這種情況下是可以選擇退婚的。

2、既然兩人已經訂婚了,說明雙方家長都已經見過面,而且男方家裡給了彩禮,所以除了跟男生說分手之外,也要跟雙方家長說清楚。3、如果女方家裡沒有任何損失,目前有沒有跟男生同居的情況下,那麼女方家裡應該把之前男生家裡給的彩禮都退回去。4、如果女方跟男方已經同居生活了,目前沒有領證的情況下,這個禮金也要退還部分的,具體退還多少,雙方家長可以溝通協商一下,即使分手也要和睦相處,不要鬧的兩家都很不開心,有矛盾了的話就不太好解決了。

5、如果是女生家裡首先提出來退婚的話,那麼要提前將彩禮拿出來,這樣才能顯示出自己想退婚的誠意。

提問。我這是男方男求退婚。

要求。您好,是男方要求退婚對吧?

您好,為您查詢到,由於是訂婚而非結婚,所以這彩禮不屬於贈與需要退還的,有關彩禮和三金五金等大額資金都要退。

35樓:帳號已登出

就直接把彩禮退還給女方就可以了。女方給了你多少錢,那你就退回去就行了。最好還是兩方協商退還的比例,免得到時候成仇人。

36樓:喬少之韻

如果男方退婚,是因為女方有重大過失,在婚姻中背叛了對方,是過錯方,那麼,彩禮是需要退還給男方的,如果女方沒有任何錯,只是男方一方背叛了你們的諾言,這個彩禮還是需要協商的。

37樓:六六家中坐

訂婚是結婚前的一個流程,意味著雙方還未締結夫妻關係,這個結婚指的是辦婚禮和領證兩種含義,如果彩禮是在結婚登記前給的,並且以後無法結成婚姻關係的話,男方有權利要回彩禮,如果兩方協商未果,可以走法律訴訟流程。

38樓:帳號已登出

雖然訂婚了,無論男方還是女方提出退婚,彩禮錢都由女方推給男方的,要全額的退還。這樣既是尊重又是自愛的表現。不必要保留一部分彩禮。

39樓:知竹常樂

男方退婚,彩禮,那麼可以退還給他一部分。因為男方退婚,他就負有責任,所以在退彩禮的時候可以適當的少一些。

40樓:宮人奧

一般沒有結婚的話,女方會退一部分的彩禮給男方,但不可能是全部退還,因為畢竟在這個過程中,女方的名譽受到了損害,對她以後結婚都會受到影響,所以會扣除一部分的費用。

41樓:小夢

退婚原因是什麼呢,就直接這樣退了唄,這樣也乾脆,以後沒有什麼糾葛,省得以後揪扯不清,想要再找個男朋友都不好去找,姐妹,分了就分了,下一個更好,更乖,祝福你哦,祝你早點找到自己的如意郎君。

男方提出退婚,彩禮應該退還嗎訂婚後男方提出退婚彩禮還要退嗎

這可要分幾個方面來說了。如果在無理由的情況下,男方提出退婚,法院可通過證人的證言和證詞可作審判的依據,具有法律效力。如果是女方無理時,雖有這些證據,但過錯方還是要承擔責任的,或全退或退部份或賠償。這些是要根據事實而定。沒關係,法院是會判決的。男方不要就不退,男方要最好就退還。這個是要退了。我在電視上...

關於訂婚後退婚,彩禮錢如何退訂婚之後,男方要求退婚。彩禮會全額退還嗎?

根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 二 第十條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 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訂婚後分手彩禮是可能返還的。根據彩禮的目的性,在實踐中對以下行為不能認定為彩禮 1 男方或其近親屬為取悅對方所為的...

訂婚後,男方提出退婚,女方同意了,後男方又因彩禮沒得退等原因

根據最高bai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du 中華人民共和zhi國婚姻法 若干dao問題的解釋 二回 第十條規定答 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 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二 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 三 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