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當中寧各怎麼讀,佛經裡的放下究竟是什麼意思?

2021-05-28 09:02:14 字數 3920 閱讀 9445

1樓:懺悔文人

意思應該是組合字,找一些漢語**查,或者有比較好的字典也可以查。

2樓:aaa**王

學識不多 真的不認識了

佛經裡的放下究竟是什麼意思?

3樓:度新興產業

凡聖人者,都是放下了二元對立心,而成為聖者。放下是什麼?放下一切妄想、分別、執著。

提起是什麼?上求佛法,下化眾生。僧人舍家棄欲,青燈古佛,不明者以為躲避逃脫責任,而實際上是「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 先求自己覺悟,再想法設法覺悟別人。

佛教的大乘行者,他們所作的事業,不但是自他兩利,而且是利他重於自利,為人急於為己。孫中山先生曾說:「佛教以犧牲為主義,救濟眾生」,即是有見於此而說的。

對於我們凡夫,放下,是心裡放下,事還照常做;放下,是為了更好地擔當,因為有了一個良好的心態。一天到晚批評別人,不知道檢點自己,就是「放不下」;自私自利、名聞利養、貪嗔痴慢、五欲六塵,就是「放不下」。

擴充套件資料

佛經是佛陀說過的話的彙編,經是佛教教義的基本依據;律是佛教組織為教徒或信眾制定的紀律或行為規範;論是對經、律的解釋或闡述。其傳說部分也許是為了展現佛教的神奇之處;其哲學與修行部分是值得學習與深思的道理;其將一世因果擴至三世因果無論是否存在都可以合理解釋一些科學中無法解釋的現象,達到導人向善的作用。

通達佛法能為人講說的人稱為法師,精通經藏的稱為經師,精通律藏的稱為律師,精通論藏的稱為論師,遍通經、律、論三藏的稱為三藏法師,如唐三藏法師玄奘。

4樓:匿名使用者

放下,是指對眾生執著五欲六塵所起的貪嗔痴,不要執取。就說對一切事事物物,莫起貪嗔痴妄想心,放下這個執著心,是名放下。

如《金剛經》中所說,離相、無所住、了不可得、不取於相等等都是在說放下的道理。

5樓:匿名使用者

放下貪婪,貪財,貪色,放下社會上各種**。

放下心中對名利的執著,放下心中的貪嗔痴,放下心中的妄想,

6樓:普願講堂慧蓮

阿彌陀佛!放下是指內心對各種境界不再貪染執著。放下並不等於放棄,放棄是斷絕,是遠離。多是指形態行為上的事情。而放下,則是指內心的狀態。

若果真放下了內心對外境的貪染與執著,則一切外境無非為我所用,無非利益眾生。

比如說放下對錢財的執著,錢並身並沒有錯,如果說有錯的話,是我們貪著染汙的心。對於一個內心貪嗔痴熾盛的人來說,錢就是造業的資源,而對於一個內心放下,不再貪染執著錢財,發大菩提心的人來說,錢無非就是利益眾生的工具。

這個道理,就如同,刀可以用來切菜,也可以成為凶器。放棄即是指遠離刀。而放下,因為內心不再受貪嗔痴的操控,可以拿起刀切菜,也可以放下刀,一切當下運用無礙。

7樓:靈助

你所問的問題是關鍵中的關鍵,我這裡儘量給你一個完整的解釋。

首先,佛法的意思是「覺悟的方法」分為世間法和出世間法,一般的社會大眾去理解「放下」二字,都會由於自己對於事物的理解和經驗來做出判斷,卻不能正確理解,所以往往會誤解佛陀所說法。而你能把自己的經驗、認知、理解放下,專門問這個問題,說明你願意放下,願意放下就能解決問題

其次,真正接觸過佛法的人,都會對於自己有一個明確的目標,有人想成佛、成菩薩、出六道輪迴、成仙、成高人,目的各個不同,但是依照佛法修學都能滿願,而你的願望越高和你是否能更多的放下成正比,所以,志向高遠的人需要更多的放下

所需要放下的是:自私自利 名聞利養 五欲六塵 貪嗔痴慢所需要提起的是:盡職盡責 助人為本 遠離** 老實唸佛能真正放下一個,自然就會提起一個,只要淨心體會隨緣度日,到了有一定的功夫時,念頭不起,還能把一切事情完成的比任何人都好,有了那個時候的眼界,再回味「放下」二字,才能有更深刻的體會。

我說完了,希望你能從此放下更多!

阿彌陀佛

8樓:

放下自己的貪心與執著.

9樓:匿名使用者

放下過去的一切 重新開始 好好生活 經歷也是一種財富

10樓:匿名使用者

究竟就是成佛了,只有把一切分別妄想執著通通放下就能究竟成佛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你問著個問題,就是心中尚有慾望。那麼是要求你不要問了嗎?不是的。

是因為問完後,可能有百種答案,但你心裡自然會去區別哪個才是「對的」哪個才是「錯的」。這就是放不下.....

生活中任何事情也一樣,既要努力去做每一件事,去求知識...但對結果所謂的「好」,或者所謂的「壞」。都不放心上,不會影響你的心情.....

12樓:

放下:放掉,不再想起,不再在意,不再放不下。呵呵。

1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不讓你有 貪嗔痴慢 這些邪念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去在意了,甚至忘記。

15樓:匿名使用者

放下的意思是不執著,確切地說,是因為看清楚了實相之後的坦然自在。貪戀當然是因為沒有放下,但因不執著而放下,並不是厭惡,因為就像貪是不對的,是一種執著,厭惡也一樣是不對的,因為厭惡是嗔恨的一種,同樣是一種變相的執著,所以不執著而放下,這樣的放下是自在坦然的,既不貪戀,也不厭惡,無喜亦無怨。

就您的情況看,您有點走偏了。因為念佛對生活中的一些事情不再像以前那樣貪戀,這是好的,但由此而對生活中的事情產生厭惡,想要逃離,甚至產生煩惱,那已經是走向嗔恨了。應當及早調整心態,對生活中的事情該如理作意,該如何對待,就如何對待,守持五戒,不要執念便可。

即便對世俗生活厭離到想要出家,正確的心態也絕不是帶著厭惡現實的感覺離去,一個真正想要出家修行的人,對現實人生也是懷著一份坦然的心態的,只有真正放下了,才有可能平靜地走向修行的。

16樓:毛小迪

較勁就是害自己罷了

剛剛人不要和任何較勁

剛剛包括能不能解決,我也懶得管,反正我已經盡力了剛剛只是做事情,解決事情罷了

剛剛真真假假的事情,呵呵,我懶得分清楚

剛剛而且即使看的,我也不相信

剛剛最多招魂,看一下神經病的發病情況

剛剛找召喚的人去,我從來不召喚

1小時前刪除

病已看好,靜等召喚

昨天 06:30

有病去看

17樓:曹典之

放下那些帶給你痛苦的東西,不要爭這個爭那個的。

女乞佛團體 回覆

18樓:wjh阿麥

放下 貪 嗔 痴 慢 妄想 分別 執著

19樓:匿名使用者

諦深大師開示:不能單提放下

坐下**及聲聞善知識:所謂看破放下乃一主題,若不看破卻稱放下,或單提放下以是為法,乃邪道之為。

善知識,如何說放下自在,須以看破為導,說放下法。譬如:未成就者,與成就者共住,忽遭火滅,成就者謂,吾已放下,未成就者亦謂,吾已放下,是中未成就者成道否?

若未成就者能以是成道,十方含靈芸芸眾生,皆有死時,死時是等不放也得放,如是則,死為必放,以是意故,凡人皆有死時,皆以死稱成佛者,以是意故,殺盜淫妄重罪之者,皆無需戒自,死後皆佛,以是意故諸佛所說皆誑騙大眾之作也。善知識,佛法真實不虛,佛陀住世,不以有漏說佈施於人,是故,汝等當以佛說為導,莫以有德者以某修獲得為導稱佛法者,若以是為導為說,乃罪孽做。

汝觀求食者,不求稱放下,若不求者死,不稱為修道,只稱為愚痴。汝觀過江者,游泳為過者,若於江中游,不動稱放下,死即當臨頭,不稱修道人,只稱愚痴做。以是種種罪,令當有知曉,放下之為道,看破為其依,未破世間道,卻稱放下者,恰如自盡者,實則為重罪。

善知識,如何看破,須得依佛說修行,若不修行,不能看破。汝等當精進勇猛持佛戒律,以獲證佛道諸乘妙果。諦深2015,2,23日為**示。

南無無上尊師諦深大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更多 諦深大師開示 在須彌山佛國網https://****dishendashi.***/

佛經中有說過世界是怎麼來的,佛經裡有沒有提到人是怎麼來的,基督教裡面說人都是上帝,神創造的?

佛經中有介紹這個世界的組成的經。有一部叫做 佛說起世經 佛經裡有沒有提到人是怎麼來的,教裡面說人都是上帝,神創造的?經裡面最重要的告訴我們,宇宙從 來的,萬法從 來的,生命從 來的。一般大乘經上也有說到,但是不詳細。大乘經裡面說的是一念不覺而有無明,無明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 這是用這個方法來講...

佛經裡的慈航是什么意思,佛經裡的慈航是什麼意思?

慈航普度 c h ng p d 仙佛以塵世為苦海,故以慈悲救度眾生,出離生死海,猶如以舟航渡人,故稱慈航 慈舟。萬善同歸集卷下 大四八 九八七中 駕大般若之慈航,越三有之苦津,入普賢之願海,渡法界之飄溺。今之俗語乃援引佛教 慈航普渡 一語,形容善心人士慈悲為懷,能普遍救助大眾 慈航,首先要知道慈的字...

佛經裡有治療眼睛的咒語嗎,佛經中有治眼睛的經嗎

佛經只有佛祖,不存在咒語,佛教是慈善的。一般佛語是 南無阿尼陀佛 佛經中有治眼睛的經嗎 佛經中有專門針對眼疾的陀羅尼經 歷史上也有很多祖師大德,示現疾病相。問題是我們應該從這些現像明白佛講的因果,叫我們要明白因果是真的,造業是要受果報的。念什麼佛經或佛教咒語能治近視眼?普門品中的四句偈語 無垢清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