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裡的慈航是什么意思,佛經裡的慈航是什麼意思?

2022-11-22 06:10:03 字數 4461 閱讀 2502

1樓:芸芸眾生

慈航普度(cí háng pǔ dù)仙佛以塵世為苦海,故以慈悲救度眾生,出離生死海,猶如以舟航渡人,故稱慈航、慈舟。萬善同歸集卷下(大四八·九八七中):『駕大般若之慈航,越三有之苦津,入普賢之願海,渡法界之飄溺。

』今之俗語乃援引佛教『慈航普渡』一語,形容善心人士慈悲為懷,能普遍救助大眾

2樓:

慈航,首先要知道慈的字意是什麼,在佛法中,有「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之說,是為四種廣大的利他之心,認為可以令世間眾生獲得離苦得樂的成果,而其中的慈就是能與眾生安樂的友愛之心。

網圖按佛教的說法,人生在這個娑婆世間,都是為了獲得自己的慾望滿足而不停地索取,並最終的因果輪迴之中不停來回的,苦不堪言,只知自求快樂,完全不顧他人痛苦,所以修行佛法之人,就必須要有「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大愛之心。

在世人遭受到了諸般痛苦之時,在自己的生活之中,作一個行解並進的人,在修行佛法的過程中悟入佛的知見,以無我的濟世之心,將通往解脫之道的法門給大眾作出開示,使眾生在離苦得樂的大道上得到屬於自己的智慧與安樂,所以慈是指帶給他人利益與幸福的意思,使有情眾生都能夠獲得快樂與快樂之因。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說觀音在非常早的時候就成佛了,圓滿了.而他最慈悲,為了不脫離人間,他自願不成佛,行菩薩道,在人間勸化眾生,有情指的就是眾生,也就是我們.是說他有大德行.

在西方世界,他是接引人去極樂世界的引渡者,而在娑婆世界他就是直接進入人間來勸人向善.

佛教講的慈航普渡是什麼意思

4樓:8萬4千法門

佛門常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是真正的慈悲。這個慈悲心是從本性裡面生的,自然流露的,是清淨的,是平等的,沒有說對這個我特別喜歡,那個討厭,沒有。對佛菩薩、對畜生、對餓鬼、地獄,乃至於對一切植物、礦物,一律平等,無二無別,這是真正的慈悲。

何謂「無緣大慈」?緣就是條件,無緣就是無條件的,對別人的慈悲是沒有條件的,這叫「無緣大慈」。父母對子女非常慈悲,他是有條件的,有條件的是「愛緣慈悲」。

凡是明心見性的人,一定是一片慈悲,一定是以清淨的愛心、平等的愛心,博愛一切眾生。他了解真相,真正明瞭「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他真明白了,這個時候起的作用就叫做「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大慈大悲是建立在清淨心、平等心的基礎上,如果我們有分別、有執著,縱然有慈悲,不能叫大慈大悲。

大慈大悲從**來的?見性之後就生起來。你沒有見性,你對於一切萬事萬物,你有分別,你有執著。

世間人沒有見性,他的慈悲都是有條件的。他為什麼要關懷這個人?為什麼要照顧這個人?

他是有條件的。佛菩薩的慈悲是無條件的,因為他懂得這個道理,他了解這個事實真相——佛性跟自性是一個性,不是兩個性。

所以修行在**修?就是在大眾當中修。大乘佛法講歷事練心,你跟一切人、一切物、一切境界天天接觸,接觸就是修行。

第一個修行,就是修清淨心、平等心。我看這個人喜歡,看那個人討厭,這個心態要不得,為什麼?這是往生淨土的障礙。

愛惡的念頭一天一天比較淡,歡喜的人看得也平淡一點,討厭的人現在也不討厭了,我們功夫有進步。

如果你修行,唸佛念得再多,拜佛拜得再勤快,討厭的人更加討厭,喜歡的人更喜歡,這就糟糕了!有很多人唸佛唸了一輩子,臨終一個念頭錯,這就去不了。什麼念頭錯了?

恩怨放不下,情愛放不下,兒女子孫放不下,財產放不下。只要有一個念頭放不下,就去不了。

如何能在一切眾生境緣當中,把我們的心修成平等慈悲,這很重要,很重要。為什麼?心裡頭還有好惡、還有喜歡、還有討厭,實在說,這個對於往生有障礙。

凡夫雖然帶業往生,完全看臨命終時候的緣分,所以在平時,一定要以清淨平等心對待一切眾生,一定要把內心深處與一切人事物對立的念頭化解掉。內心沒有這個對立的念頭,慈悲心才能夠生得起來。從內心發出慈悲,發出歡喜心,誠誠懇懇地幫助別人,給一切眾生真實的利益,這就叫慈悲。

給一切眾生最真實的利益,最殊勝的利益,無過於把《彌陀經》傳授給別人,無過於勸人唸佛求生淨土,這是第一慈悲,沒有比這個更慈悲的。

一個往生的人,心地是真正清淨、真正平等、真正的慈悲,所以古來的大德,淨土宗的不算,其他宗的祖師大德們,多半到了晚年,真正參透了淨土法門,幾乎都把一切法放下,專修專弘。禪宗裡面,永明延壽大師就是一個榜樣,禪宗裡面大徹大悟之後,回過頭來專修淨土,禪捨棄掉。天台宗的智者大師,這是教下了不起的一位聖人,晚年也是專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近代的就更不必說了,像諦閒法師、倓虛法師、寶靜法師,都是近代天台的祖師,幾乎沒有一個不是念佛求生淨土。蕅益大師早年是學天台的,蓮池大師那真是宗教俱通,到晚年都專學專弘淨土法門。

黃念祖老居士,是密宗的金剛上師,他給我講,現代這個世間已經沒有密宗根性的人才,所以他晚年專弘淨土,勸人唸佛。他在往生前兩個月全心全力唸佛,一天念十六萬聲佛,這是我們最好的榜樣。

5樓: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沒有你我的分別,眾生**需要就去**,眾生需要什麼相得度就現什麼相,佛曰:有一人未成佛,我淚終不幹。有時間您可以看看印廣法師講的《過五關度六將證菩提》,祝您早日成就,阿彌陀佛

請問佛教中,無量劫是什麼意思?行菩提道又是什麼意思?倒駕慈航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說觀音在非常早的時候就成佛了,圓滿了.而他最慈悲,為了不脫離人間,他自願不成佛,行菩薩道,在人間勸化眾生,有情指的就是眾生,也就是我們.是說他有大德行.

在西方世界,他是接引人去極樂世界的引渡者,而在娑婆世界他就是直接進入人間來勸人向善.

7樓:鬱悶de神經痛

無量是古印度大數,它不是指無窮大,而是有量的,大概是10^68次方,這個數量大概是多大呢,做個比喻,大致相當於宇宙原子數目的兩倍左右。而一劫是指宇宙的一個生滅過程,大概是200多億年,在小乘經典中有相關比喻,推算下來大概是這個量。當然,因為世界的多元性,眾生感知的世界流逝是不同的,所以,這是依照娑婆世界的時間來判斷。

無量劫大概就是指10^68個宇宙生滅過程。

行者過程意,菩提指發願救度眾生的菩薩行,意思就是因地發心救度眾生的菩薩踏上成佛之路的過程。

倒駕慈航指成了佛的菩薩因為不捨眾生而再行菩薩道,比如觀音菩薩就是已得佛果,仍然以化身行菩薩道。嚴格意義上說,這並不是個佛教詞彙,而是引用。因為,佛菩薩任何時候都沒有捨棄眾生,而是以化身,報身(願力身)隨緣化現,可以是佛、菩薩相,也可以是凡夫等相來實現,《楞嚴經》中有相關描述。

8樓:臺式子彈

靈魂不滅,輪迴不止,無始無終,無量無盡,生命的肉身就是靈魂的衣服。穿了一件又一件。有無數件

9樓:度娘

無量劫的時間是很漫長,很漫長的,我是不會算,只知道漫長的無法想像。如果我們想要成佛,必須行菩薩道,必須去利益眾生,完全不顧自己的利益眾生。

10樓:正定小康

無量劫是很長時間,千手觀音頭上的佛正法明如來是觀音的前世,菩提是清淨的意思

佛教中的:覺海慈航,其意如何?

11樓:aaa**王

就是指導眾生 覺悟的人 倒駕慈航一般是指觀音菩薩來這個世間度化眾生的

而且來的不止一次了··················

12樓:叮噹旺鋪

佛教以覺悟為宗,講究自我認識,就是關照。慈是動詞,佛法深遠,如同海一樣廣博,甚至艱險,如果「渡」,慈悲為船。

觀世音菩薩是慈航真人嗎?我是信佛的,以佛經作為標準

13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宗教都要正信不能迷信。多學習佛經中的知識,慢慢就能明白了。

慈航菩薩的來歷?

14樓:匿名使用者

慈航道人是道教人士對觀音菩薩的稱呼

當初佛教的觀音是男性身,後來從印度東傳致版

中土後成女性。中土的觀音權有個長期的複雜演化過程。早期流行的是《法華經普門品》[11] 中的救世觀音, 西晉(265—316)太康七年竺法護譯出《正法華經》,在卷十《觀世音普門品》中記有「菩薩大慈大悲神通無量,聽聞信徒念其名號呼救,即可現出各種形象前往解救急難。

」[12]這是翻譯佛經中最早出現的觀音術語。六朝後盛行淨土觀音。唐代後,又輸入密教的變形觀音。

後期,觀音已改變印度的鬚眉勇猛丈夫形象,而變成一個女性形象。

法海慈航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典籍·法系宗派簡介 · · · · · ·   筆者依據原典,採集諸家研究成果,並查證佛學辭典,擇到部分佛典、佛學宗派,作了簡要歸整,分為五編。《法藏摭拾》,從經律論三藏中擇出大、小典籍二十七部,對其譯者、出處、內容略加說明,所選佛典一般都為必讀常見者。無論學佛,還是準確認識佛教理,不能不讀佛教原典。

《東土演教》,簡介我國僧俗闡發佛理的文字二十三部、篇基本按寫作時間先後為序,涉及到中國佛教八大宗派的著述。《佛教集傳》,簡介我國學問僧所編著的文集,史傳八部,都是瞭解中國佛教的發展歷史和佛教常識的必讀書。《印度法系》,對印度佛學的派系作了大致介紹。

《中華宗派》,對中國佛教八大宗派的源流、傳承及相關教說作了歸述。

佛經裡的莎訶是什麼意思這句佛經的意思是什麼?請高手指教。

結束句大多的意思是 速速成就 或 圓滿成就!相當於道教的 急急如律令 梭哈本身 就是一句咒語 心裡老想著一件事情 就老念這句 梭哈 時間久了就能實現 本身就是成就 實現 的 含義 在一些 增益法 的咒語裡 這個 梭哈 就能成就 各種吉祥的增長利益降伏法裡 就能 其到 成就 降伏的 功效 也可以自己單...

佛經中有說過世界是怎麼來的,佛經裡有沒有提到人是怎麼來的,基督教裡面說人都是上帝,神創造的?

佛經中有介紹這個世界的組成的經。有一部叫做 佛說起世經 佛經裡有沒有提到人是怎麼來的,教裡面說人都是上帝,神創造的?經裡面最重要的告訴我們,宇宙從 來的,萬法從 來的,生命從 來的。一般大乘經上也有說到,但是不詳細。大乘經裡面說的是一念不覺而有無明,無明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 這是用這個方法來講...

佛經裡有治療眼睛的咒語嗎,佛經中有治眼睛的經嗎

佛經只有佛祖,不存在咒語,佛教是慈善的。一般佛語是 南無阿尼陀佛 佛經中有治眼睛的經嗎 佛經中有專門針對眼疾的陀羅尼經 歷史上也有很多祖師大德,示現疾病相。問題是我們應該從這些現像明白佛講的因果,叫我們要明白因果是真的,造業是要受果報的。念什麼佛經或佛教咒語能治近視眼?普門品中的四句偈語 無垢清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