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時用什麼貨幣,秦朝統一時用的是什麼樣的貨幣?

2021-05-18 09:33:22 字數 2712 閱讀 1691

1樓:暮靜雨

秦朝的貨幣是半兩錢,這是中國戰國時期到漢朝前期廣泛採用的一種銅貨幣。圓形方孔,又稱方孔錢。秦朝時期將其作為全國強制推行的統一貨幣,從而確定了中國其後各朝代銅錢式樣。

2樓:匿名使用者

方孔錢,叫做半兩的錢幣

3樓:滑頭鬼

孔方兄就是秦朝的貨幣 秦統一六國以後統一使用的貨幣

秦朝統一時用的是什麼樣的貨幣?

4樓:仁昌居士

秦朝統一時用的貨幣是「秦半兩」。

在秦統一六國之前,各國錢幣的形狀不一,如鏟幣、刀幣、環錢等,且只能在各自統轄的範圍內流通;秦始皇在統一六國後,確定統一法律、度量衡、貨幣和文字,廢止了戰國後期六國舊錢,圓形方孔的秦半兩錢在全國通行,結束了我國古代貨幣形狀各異、重量懸殊的雜亂狀態。

「秦半兩」的出現,標誌著秦始皇在貨幣上的大一統,還標誌著中國古代錢幣的初步成熟,是中國貨幣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里程碑,並影響到相鄰國家和地區,具有非凡的歷史意義。「秦半兩」奠定「圓形方孔」的古錢幣造型。

5樓:楓葉紅了半邊秋

「及至秦,中一國之幣為二等;**以鎰名,為上幣;銅錢識曰半兩,重如其文,為下幣。而珠玉、龜貝、銀錫之屬為器飾寶藏,不為幣。」

秦朝統一通行兩種貨幣:上幣**和下幣銅錢,原來六國通行的珠玉、龜貝、銀錫等不得再充當貨幣。

改**以「鎰」為單位,一鎰為二十兩;銅錢以「半兩」為單位,並明確鑄金幣明「半兩」二字。

銅錢造型為圓形方孔,俗稱「秦半兩」,如下圖。

秦半兩」奠定「圓形方孔」的古錢幣造型。「圓形方孔」錢幣成為古代中國貨幣的基本形式,貫穿中國封建社會,沿用了兩千多年。

「秦半兩」青銅幣以「圓形方孔」為貨幣造型,方孔代表地方,外圓代表天圓,「圓形方孔」即象徵著古代天圓地方的宇宙觀(這是一種普遍容易接受的觀點。

但也有人認為,圓形方孔是生產、加工的需要,是便於攜帶、流通和儲藏的需要,在不斷的實踐中形成的較為科學的制式)。青銅幣上的「半兩」二字為小篆文字,是由秦國著名的李斯所題寫;它表示每枚重為當時的半兩(即十二銖),故稱「半兩錢」。

6樓:有墨水的哲人

秦統一中國後,秦始皇於公元前二一○年頒佈了中國最早的貨幣法「以秦幣同天下之幣」,規定在全國範圍內通行秦國圓形方孔的半兩錢。

圓形方孔的秦半兩錢在全國的通行,結束了我國古代貨幣形狀各異、重量懸殊的雜亂狀態,是我國古代貨幣史上由雜亂形狀向規範形狀的一次重大演變。秦半兩錢確定下來的這種圓形方孔的形制,一直沿續到**初期。

7樓:匿名使用者

秦統一中國,也統一了貨幣,規定**為上幣,單

位"鎰"(合20兩);銅為下幣,單位"半兩"。半兩錢在戰國秦即已鑄行,初為圜錢,旋即改為方孔圓錢。秦統一以後,將半兩錢推行中國。

自此,方孔圓錢這種貨幣形制一直沿用了兩千餘年。《史記平準書索隱》引《古今注》 :"秦錢半兩,徑一寸二分,重十二銖。

"今見秦半兩錢大小輕重不一,錢徑一般3.2-3.4釐米,重8克左右。

錢文突起而狹長,略具弧形。無內外郭,背平素。有重過10克以上,甚至重達20多克的,或說即《索隱》所載的"當百錢"。

8樓:看起來好好吃

秦統一後,由**統一鑄造通行全國的圓形方孔錢,叫「半兩錢」。其重量也正好是半兩。秦以前齊國和燕國使用的刀幣、趙國和魏國使用的布幣(也叫「鏟形幣」)、楚國的「蟻鼻錢」(也叫「鬼臉錢」)均被廢除。

秦國用什麼貨幣

9樓:匿名使用者

秦國貨幣。秦在商鞅變法以前,國力薄弱,鑄錢的可能性較小,且至今仍未發現史料記載與實物證據。若有鑄幣流通也可能是自其它國家流入的貨幣。

秦孝公時商鞅去魏入秦,進行變法改革,秦國逐漸強大起來,鑄幣才有可能。戰國圜錢始於魏,而秦是魏的近鄰。魏流通的圜錢形式必因商鞅入秦而產生巨大影響。

因而在商鞅變法後鑄行一兩圜錢是可能的。《史記·始皇本紀》載「惠文王生十九年而立,立二年初行錢」一事,則是指正式實行方孔圓形的「半兩」錢。秦國貨幣大致有一兩圜錢、半圜錢、兩甾錢、十二銖錢、半兩錢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秦國貨幣大致有一兩圜錢、半圜錢、兩甾錢、十二銖錢、半兩錢等。

11樓:東金直播

泰國發行貨幣是泰銖。

目前,匯率情況如下(當前參考價)

1泰銖=0.2014人民幣

1人民幣=4.9657泰銖

12樓:我是老夫子

秦孝公時商鞅去魏入秦,進行變法改革,秦國逐漸強大起來,鑄幣才有可能。戰國圜錢始於魏,而秦是魏的近鄰。魏流通的圜錢形式必因商鞅入秦而產生巨大影響。

因而在商鞅變法後鑄行一兩圜錢是可能的。

《史記·秦始皇本紀》載"惠文王生十九年而立,立二年初行錢"一事,則是指正式實行方孔圓形的"半兩"錢。秦國貨幣大致有一兩圜錢、半圜錢、兩甾錢、十二銖錢、半兩錢等。

戰國時代各國都用什麼貨幣?秦朝統一以後秦始皇統一使用什麼貨幣?

13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各國貨幣不盡相同,都已失傳。秦統一全國後,統一貨幣,度量衡和文字。貨幣是同一圓形中間有方形漏洞,叫銅錢

14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趙國是鏟形幣

各朝代的貨幣:戰國時,秦國是圓形方孔錢,趙國是鏟形幣,楚國是蟻鼻錢,齊 國是刀形幣;秦朝是圓形方孔錢 統一後 ,使用的五銖錢

秦朝都統一了什麼,秦朝的統一有什麼意義

秦朝統一六國從而統一全國。從公元前230年到前221年秦始皇嬴政先後滅掉了關東六國,完成國家統一,後北擊匈奴,南服百越。首創了皇帝制度 以三公九卿為代表的 官制,以及郡縣制,徹底打破自西周以來的世卿世祿制度,維護國家的統 一 強化 對地方的控制。奠定中國大一統王朝的統治基礎,故有說法 百代猶得秦政法...

用什麼詞語形容機會多,不急於一時

麵包會有的,牛奶也會有的。出場就業 難得最後 一些最佳 形容以後還有更多的時間和機會再見不急於一時的成語 來日方長 來日方長 來日方長,意為未來的日還很長,表示事有可為,或勸人不必急於做某事。描寫機會的成語 用什麼好的語句來表達不能急於求成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秦朝時,一次又一次勸諫秦王的才人是誰

嫪毐 l o i 秦國人,在呂不韋的幫助下,假作宦官入宮服侍太后,產下兩子,欲謀篡秦國,後東窗事發。嫪毐車裂,太后囚居。是年夏四月,天發大寒,降霜雪,百姓多凍死。民間皆議 秦王嬴政遷謫太后,子不認母,故有此異。大夫陳忠進諫,遭捶殺。後相繼而諫者不止,秦王皆殺戮,前後凡誅殺者二十七人,屍積成堆。時有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