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樹的營養特性有哪些,果樹的營養物質有哪些特徵?

2021-03-19 18:27:21 字數 4856 閱讀 1657

1樓:匿名使用者

果樹體內營養物質一經合成,一部分為呼吸所消耗,一部分用於建造器官而向需要的器官輸送。在運轉過程中也存在著轉化與再次合成,這一過程又與環境條件密切相關。 其主要特點是:

1.營養分配的不均衡性:由於器官對營養物質的競爭力不同,運至各器官的營養物質的數量亦不相等。

一般是代謝旺盛的器官獲得的營養物質最多。不同物候期內,果樹各器官的代謝強度不同,所獲得的營養物質數量也有變化。萌芽.

開花期,芽或花的代謝最旺,獲得營養物質也最多。當新梢,幼果期同時進入迅速生長期後,營養物質運轉分配便集中於新梢和幼果,梢,果代謝均強,導致爭奪營養,產生梢果矛盾。當新梢生長勢強時,新梢所獲得的營養物質多,新梢,幼葉迅速生長,常引起大量落果;當幼果多且迅速生長時,幼果需要大量營養,常常抑制新梢生長。

2.營養分配的侷限性:果樹各類枝條上的葉片數量不同,產生光合產物的能力也不同,其同化產物的運轉都表現出很大的侷限性。

只有營養枝能調節營養,其運出營養物質的數量隨營養枝距離的加大而減少。因此,營養枝在樹冠的均勻分佈,對調節營養,均衡樹勢,保證各器官的形成和提高產量都有重要意義。長果枝也有較強的光合能力。

其同化產物運送到果實中較多;運送到著生的基枝中和其他枝中較少。營養枝有較大的光合能力,其同化產物除自身消耗外,還可運送到同一基枝上的其他枝條中,其運出量在全年中也較穩定。營養枝之間基本上不發生營養物質的相互調節作用,但在競爭枝的生長過程中,因其生長量大,消耗營養多,故有少量的調節作用。

因此,控制競爭枝,對減少養分消耗,保證養分正常分配是有積極意義的。長,中果枝所需的同化產物基本與不需其他枝條供給,在花芽分化期主要**花芽分化,以後則貯藏於基枝中和運送到附近的短枝中。所以長,中果枝在樹冠中有季節性的調節作用。

果實在形成過程中,初期也有一定的同化能力,但主要依靠蓮座葉片及果臺副梢供給養分。3.營養分配的異質性:

果樹根系吸收的營養元素,其分配受極性的影響大,並與蒸騰面積和輸導組織數量成正相關。而地上部同化產物的分配,除受代謝強度的制約外,還受器官型別的影響,因此,運轉的侷限性強。由於根系和地上部的同化養分的分配及運轉的不同,使樹體不同部位,不同時期,兩類營養物質的結合形式和成分存在著質的差異。

這種差異決定著器官形成的型別與速度,表現在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的矛盾上,並直接影響到花芽分化和開花結果。栽培上,採取變更施肥時間和肥料種類的方法,抑制過旺生長,減少養分消耗,進行根外追肥,補充營養不足,以調節果樹生長,結果對營養的需要,有利提早結果,增加產量。4.

營養分配的集中性:萌芽和開花:主要利用上年所貯存的養分。

落葉果樹這一時期處於營養消耗階段,其營養分配中心集中在開花,如花量過多,消耗大量營養,必然抑制新梢生長,枝葉量減少,影響當年養分積累。栽培上採取早春施肥,灌水和疏花等措施,以補充營養,調節花量,促進枝梢生長,提高坐果率。新梢生長和果實發育:

二者在時間上幾乎一致,而且都需要充足的營養,是營養分配的緊張階段。此期營養分配集中**果實和枝葉生長,如新梢生長佔優勢,必然影響果實發育,甚至因營養不足而出現生理落果和缺素症狀。新梢停止生長和花芽分化:

此期的營養**,主要來自當年形成的營養器官。新梢生長高峰已過,開始進入花芽分化期和果實加速生長期。養分的分配中心由新梢生長轉向花芽分化,後期又從花芽分化轉向果實生長。

在養分競爭上,主要表現為花芽分化與果實發育和新梢生長的矛盾。所以適度控水,控制枝梢後期旺長,增施磷鉀肥料,有利花芽分化,促進果實發育。果實成熟和落葉:

營養生長已逐漸停止,當年的同化營養,除一部分繼續向果實運送外,另一部分則向樹幹,骨幹枝和根系運轉,迴流集中於樹體內,直至落葉時為止。保護葉片的同化功能,防止葉片早衰和早期脫落,增強光合效能,提高營養積累水平,有利於花芽的進一步分化,提高樹體越冬性。

果樹的營養物質有哪些特徵?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不同年齡時期的營養特徵:在果樹不同年齡時期,所需的營養物質也呈階段性的轉換。進入結果期之前的幼樹階段,以營養生長、迅速擴大樹冠、迅速形成有效葉冪為主,為將來提高單位面積生產能力奠定樹體基礎。

這一階段的前期以氮素需求為主,磷、鉀等元素配合為輔,以保證枝葉快速而健壯的生長。幼樹期後段時間,除氮素之外,增加磷、鉀元素及其他營養元素的施用量是關鍵。此時面臨能否及時形成花芽的首要任務。

花芽形成年份的早晚,一方面決定著早期能否結果和豐產的收益;另一方面還決定著中、高密度栽植形式的果園,能否以果實負載控制樹冠繼續擴大的能力,如果不對繼續擴大的樹冠提早採取限制措施,很容易造成株間與行間枝條相接,導致枝條擁擠,影響光照和通風,特別是樹冠上部枝條過旺生長,對樹冠總體影響較為惡劣,全園鬱敝的速度明顯加快,僅依靠修剪控制達不到應有的目的,一是過重的修剪造就了一批低齡枝,延長了進入成花結果的年限;二是過量的疏枝對樹勢有一定的削弱作用。為此,要在過渡到結果期的時間內,及時創造成花的各項有利條件。肥水管理方面要在年生長後期階段嚴格限制氮肥用量,減少澆水次數,增加磷、鉀肥的施用次數及數量。

以保證新梢及時停止生長,光合產物有效地製造、運輸和積累。其他形式的施肥措施也要跟上,如葉面追肥和枝幹塗(噴)施等,以保證樹體順利進入生殖生長階段。

盛果期中,生長與結果的矛盾較為突出,集中表現在養分種類與數量的競爭方面。果樹生產既要有前期足夠的枝葉擴大規模,以保證有足夠的葉片面積來製造全年所需的有機營養;又要考慮花芽足量分化,為下年豐產打下基礎;還要有果實坐果、產量形成、果品質量綜合提高等果實生長髮育方面對營養物質的需求。在營養生長、花芽分化、果品產量與品質提高、樹體營養積累四大方面尋求平衡點。

生產管理上要利用好各階段的時差,及時採取有效措施。營養生長階段必須保證足量的氮素營養供給,結合澆水措施以保證養分快速吸收,追施氮肥的比例可高於磷、鉀肥,採用3∶1∶1~4∶1∶1,即全年氮肥用量的60%~80%在此期施用,其餘部分留做幼果迅速膨大期施用。萌芽期與新梢迅速生長期是施肥關鍵時期。

進入花芽分化期之後的階段,一切促進枝梢生長的施肥方法均應及時停止應用。同時要把多餘的花和果及時疏除,以減不必要的營養損失,全年施肥總量中磷和鉀肥剩餘部分在生長與果實發育交接時期分1~2次及時施入。還要注意嚴格控制土壤水分含量,一般達到正常田間持水量或稍低些即可。

水分過量容易導致枝梢,尤其是秋梢旺長,不利於坐果及品質提高,也不利於樹體養分積累。

進入衰老期的果樹存在許多營養障礙因素:一是由於樹體各部分器官老化(枝幹皮層組織乾枯變厚、輸導組織區域性梗塞、枝幹級次增加而加長了養分輸送的距離等),影響著養分的正常運轉與分配;二是根系多年生長在固定環境中,有毒代謝產物日積月累,對根系的傷害和對代謝活動的干擾,影響了根系對養分的吸收活力,有毒代謝產物毒害根系,加速其衰老與死亡,也是根系喪失生命力的因素之一;三是由於果樹屬多年生植物,長期在固定的土壤範圍內吸收相同的養分,僅依靠施肥不可能全面補充某種特殊的營養元素,因而果樹有可能表現或隱性存在某種缺素現象,衰老期的果樹有可能得不到這方面的營養補充;四是土壤環境中有毒物質存在與某種營養元素的缺乏,勢必減少有益於根系吸收養分的微生物類群及代謝物質,對根系土壤環境也是一大損失。因此,除了修剪上要及時進行枝幹回縮更新、根系再生更新及縮短品種應用週期之外,施肥方面要加強優質農家肥的投入,採取深挖溝,結合換土施用最好。

同時,要加強葉面追肥管理,增加區域性營養水平。

李子樹的營養特性有哪些?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豐產李樹的結果bai枝和營養枝氮du、磷、zhi鉀含量年週期變化為:氮第一次高

dao峰迴在2~4月,主要來自樹答體儲藏,4~6月果實發育和新梢生長期含量低,6~8月出現第二次高峰,主要來自當年吸收。磷在果枝中含量高值在3月,營養枝在5~6月,之後降低,7月份開始緩慢上升,8~11月是樹體對磷的主要吸收期。李樹在主要生長期所需的磷是儲存磷,當年吸收的磷主要用於後期生長和休眠儲存。

鉀在3月份含量高,5月以後營養枝中含量較穩定,結果枝中變化較大,6~8月果實發育期低,8月採收後上升很快。生長旺的低產樹與豐產樹的主要差異是磷、鉀低而氮高,以結果枝最明顯,特別是休眠期。微量元素在年週期生長中含量變化也各不相同。

果樹營養生長期的特徵是什麼?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營養生長期的特徵為樹體迅速擴大,開始形成骨架。枝條長勢強,新梢生長量大,節版間權較長,葉較大,具有二次或多次生長,組織不夠充實。

果樹營養生長期的長短因樹種、品種和砧木不同而有異。果樹能否提早或延遲結果,取決於生態條件和管理水平。應用矮化砧和中間砧,是提早結果的有效措施。

此外也可用其他技術來促進幼樹提早結果。營養繁殖樹,雖已具有開花結果的能力,但在定植初期還沒有形成性器官的物質基礎,所以不能開花,需要經過一定時期營養生長,為形成花芽奠定良好的物質基礎。因此,凡是在幼樹期,如能加強植株生長髮育,促進營養積累,則在整株營養狀況良好的基礎上,有些區域性同化、積累能力強的枝條,在其生長活躍的狀態下,必然加強有機物質(糖、激素、氨基酸等)和礦質營養(磷、鉀、鈣等)的積累。

並在溫度、水分、光照等外界條件下協調促進質變,早期進入結果年齡。

果樹有怎樣的營養特性?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果樹是多年生作物,具有營養以下特點:1.需要養分數量大;尤其是成年果樹養分吸收量更大,施肥量也很多。

2.持續消耗養分;果樹有位置固定,具有連續吸收養分的特點,使土壤中某些養分消耗過量,尤其是微量元素養分,必須通過施肥及時給予補充,否則容易缺乏某些微量元素養分而影響果品的產量和品質。

3.冬前需要**儲備養分;果樹樹體大,在其根、枝、幹內可以貯藏大量營養物質。果樹早春萌芽、開花和生長,主要消耗樹體貯存的養分。

4.吸收深層養分能力強;果樹根系發達,入土很深可達50~80釐米,且吸肥能力強。尤其是成年果樹,可從下層土壤中吸收某些養分,以補充上層土壤中養分的不足。

果樹施肥時不僅要考慮表層土壤,更要考慮根系大量分佈層的土壤養分狀況,把肥料施到一定深度,特別是移動性小的磷、鉀肥料更應深施,以利於根系吸收和提高肥料的增產效率。

5.樹體營養差異大;果樹一般是利用嫁接方式繁殖的,由於砧木不同,常使樹體吸收營養元素的能力產生差異;接穗品種不同,需肥情況也不同。

6.有年週期的營養特點;在供肥時不能只考慮果樹某一短期的需要,應根據週年吸肥特點補充養分。

果樹的需肥特點咋樣,果樹的營養和需肥有哪些特性?

果樹一生中bai需肥情況因樹齡的增長 du結果量的增加及環境zhi條件變dao化等而不同。一般柑橘類果樹內需肥量大,每年常容比蘋果施肥量多一倍 蘋果 葡萄等在落葉果樹中是需肥較多的樹種。同時,同一種果樹不同品種間的需肥量也不一樣,如玫瑰香葡萄和青香蕉蘋果在生產上施肥量常較其他品種多一倍左右,才能生長...

蔬菜對營養有哪些特性,蔬菜有哪些營養價值?

據巖田 谷抄田 1953 用番茄 四季豆bai 菠菜 du蕪菁 甘藍 洋蔥等zhi6種作物的研究指出dao,硝態氮為100 的處理,大多數蔬菜生育良好,隨著銨態氮比例增加,生育指數往往呈下降趨勢,在全部銨態氮 nh4 的處理中,生育指數竟下降到15左右。不同氮肥形態與蔬菜生育的關係 蔬菜作物在完全以...

蘋果在坐果的時候怎麼補充營養,怎樣提高果樹坐果率

蘋果樹儘早疏蕾,能節省營養,利於坐大果,促果高樁。同時,增強樹勢,促使春梢生長,彌補冬剪不足。起到節省工時,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作用。在氣候正常情況下可推廣 以花定果 技術。即於4月中下旬,花序露紅伸出至花序分離 中心花含苞待放 按花叢間距20 28釐米選留母枝兩側和背下為主,除保留中心花和1側花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