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史記》與《資治通鑑》中,漢武帝劉徹的不同

2021-05-17 02:49:51 字數 2574 閱讀 7740

1樓:剛榮

《史記》對漢武帝的評價,基本上是「實錄」,表現出來抑多褒少。特別對於漢武帝的過失,司馬遷絲毫沒有加以隱瞞,他深刻揭露和批判了當時盛行的封禪祭祖、祈求神仙活動的虛妄。在《封禪書》中,他把漢武帝迷信神仙,千方百計祈求不死之藥的荒謬無聊行為淋漓盡致地描繪了出來。

《史記》中的「太史公曰:……」後面的文字並非對於漢武帝的評價,而是對於自己跟隨皇帝祭祀天地、神靈、名山大川以及封禪大典,陪祭鬼神等事情;大概是因為對漢武帝的畏懼也不敢亂寫。

宋司馬光《資治通鑑》論漢武帝,則純從理學道德史觀的角度出發,謂: 「孝武帝奢極欲,繁刑重斂,內侈宮室,外事四夷,信惑神怪,巡遊無度,使百姓疲敝,起為資賊,其所以異於秦始皇者無幾矣。 然秦以之亡,漢以之興者,孝武能尊先王之道,知所統守,愛忠直之言卻惡人欺蔽。

好貴不倦,誅賞嚴明,晚而改過,顧託得人,此其所以有亡秦之失而免亡秦之禍乎!」

但是清吳裕垂《歷朝史案》,則指出: 「宋人竭中國之財力,納幣賂寇,偷安旦夕;致使生民左袒,肝腦塗地。退而渡江航海,竟以議和誤國。

則武帝所為,又豈宋人所能議乎?」 這個問題問得不錯。

《史記》和《漢書》分別是怎麼評價漢武帝的

2樓:

《史記》對漢武帝的評價,基本上是「實錄」,表現出來抑多褒少。特別對於漢武帝的過失,司馬遷絲毫沒有加以隱瞞,他深刻揭露和批判了當時盛行的封禪祭祖、祈求神仙活動的虛妄。在《封禪書》中,他把漢武帝迷信神仙,千方百計祈求不死之藥的荒謬無聊行為淋漓盡致地描繪了出來。

司馬遷認為漢武帝是個殘暴的君主,在諸多酷吏的傳中可以看到每次提到漢武帝對酷吏的態度都是各種各樣的"喜".其次司馬遷對漢武的討伐匈奴導致國家弊政是持批評的態度,可以從平準書一篇看出,他十分懷念文景之時的富庶而對漢武由於戰爭導致國,民貧困十分不滿.再次,史記中對漢武帝的描寫偏重於求仙,攻伐少於談論政績,可以說史記是對漢武帝的"刺書"。

班固《漢書》中說:「孝武初立,卓然罷黜百家,表章六經,遂疇諮海內,舉其俊茂,與之立功。興太學,修郊祀,改正朔,定歷數,協音律,作詩樂,建封禪,禮百神,紹周後,號令文章,煥然可述,後嗣得遵洪業,而有三代之風。

如武帝之雄才大略,不改文景之恭儉以濟斯民,雖詩書所稱,何有加焉。」

漢武帝是中國曆代封建王朝中傑出的君主,開創了西漢王朝最鼎盛繁榮的時期,是中國封建王朝第一個發展高峰,他的治理使漢朝成為與西方羅馬帝國相媲美的東方最強大的國家。他還開闢了廣大疆域,奠定了其後兩千餘年的中國版圖的基礎。

《漢書》評敘劉徹「雄才大略」,《諡法》說「威強睿德曰武」,就是說威嚴,堅強,明智,仁德叫武。在中國歷史書內,「秦皇漢武」經常互相銜接。他的功業,對中國歷史程序和後來西漢王朝的發展影響深遠。

漢武帝是第一個用「罪己詔」進行自我批評的皇帝。敢於罪己,置自己過失於天下**中心,漢武帝無疑是第一人。至此,後代皇帝犯了大錯,也會下「罪己詔」,公開認錯,展示明君姿態。

3樓:鶴嘯九天雲外

《漢書》中的評價:

「班固贊曰:孝武初立,卓然罷黜百家,表章六經,遂疇諮海內,舉其俊茂,與之立功.興太學,修郊祀,改正朔,定歷數,協音律,作詩樂,建封禪,禮百神,紹周後,號令文章,煥然可述,後嗣得遵洪業,而有三代之風.

如武帝之雄才大略,不改文景之恭儉以濟斯民,雖詩書所稱,何有加焉.」

《資治通鑑》中的評價:

臣光曰:孝武窮奢極欲,繁刑重斂,內侈宮室,外事四夷.信惑神怪,巡遊無度.

使百姓疲敝起為盜賊,其所以異於秦始皇者無幾矣.然秦以之亡,漢以之興者,孝武能尊先王之道,知所統守,受忠直之言.惡人欺蔽,好賢不倦,誅賞嚴明.

晚而改過,顧託得人.此其所以有亡秦之失而免亡秦之禍乎?

《史記》中的「太史公曰:……」後面的文字並非對於漢武帝的評價,而是對於自己跟隨皇帝祭祀天地、神靈、名山大川以及封禪大典,陪祭鬼神等事情;大概是因為對漢武帝的畏懼吧.

4樓:黑白唯愛

史記是司馬遷寫的,對於漢武帝的評價是窮兵黷武,對於漢武帝評價是各有褒貶,而漢書是官方史書,對於漢武帝的評價的大力讚揚

司馬光與班固是怎樣評價漢武帝的?? 原文和譯文?

5樓:匿名使用者

宋司馬光《資治通鑑》論漢武帝,則純從理學道德史觀的角度出發,謂:

"孝武帝奢極欲,繁刑重斂,內侈宮室,外事四夷,信惑神怪,巡遊無度,使百姓疲敝,起為資賊,其所以異於秦始皇者無幾矣.

然秦以之亡,漢以之興者,孝武能尊先王之道,知所統守,愛忠直之言卻惡人欺蔽.好貴不倦,誅賞嚴明,晚而改過,顧託得人,此其所以有亡秦之失而免亡秦之禍乎!"

班固的《漢書·武帝紀贊》試圖糾《史記》之弊,其論漢武曰:

"漢承百王之弊,高祖撥亂反正,文,景務在養民,至於稽古禮文之事,猶多闕焉.孝武初立,卓然罷黜百家,表章《六經》,遂疇諮海內,舉其俊茂,與之立功.興太學,修郊祀,改正朔,定歷數,協音律,作詩樂.

建封禪,禮百神,紹周後,號令文章,煥然可述,後嗣得遵洪業而有三代之風.

如武帝之雄材大略,不改文,景之恭儉以濟斯民,雖《詩》,《書》所稱何有加焉!"

班固對漢武帝的雄材偉略基本給以肯定.但清趙翼《廿二史札記》則指出其仍有偏頗:"專贊武帝之文事,而武功則不置一詞.仰思帝之雄才大略,正在武功".

6樓:匿名使用者

你自己不能看《史記》和《漢書》嗎?

資治通鑑與史記並稱為什麼,《資治通鑑》和《史記》有什麼區別?

資治通鑑和史記的區別,在歷史時期的區別 資治通鑑是從周寫到趙匡胤開國.史記是從三皇五帝寫到東漢.加粗字型是他們的區別 資治通鑑 中國歷史上第一部長篇 編年體史書。史記 中國歷史上第一部 紀傳體通史。編年體 以年代為線索編排有關歷史事件。編年體史書以時間為中心,按年 月 日順序記述史事。因為它以時間為...

歷史初學者先看資治通鑑還是史記,讀完史記和資治通鑑再讀什麼歷史典籍?

資治通鑑屬於編年體史書,他的歷史事物都是按照時間來排布的,除了先秦的還容易些,秦漢以後的都是很繁雜的歷史,一件事他按照事情的發展順序和時間來寫,比如,安史之亂長達八年,資治通鑑寫這件事時從755年開始寫,只是把發生在755年的安史之亂事情寫一下,然後寫755年唐朝發生的其它人或者事情,756年及之後...

如何看待體育與降的關係,如何看待體育與健康的關係

如何看待體育與健康的關係 一 體育鍛煉可使人體健康發展 1 促使人體健康發展 骨骼的生長髮育需要不斷地吸收營養物質,體育鍛煉能促進血液迴圈和增加對骨骼的血液 同時,體育鍛煉中的各種動作,也具有促進骨骼生長的良好刺激作用。通過科學的體育鍛煉會使肌肉體積增大 肌肉中脂肪減少 肌肉毛細血管增多等等,使身體...